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年,等待戈多?

(2022-01-05 04:44:14) 下一个

一直没怎么写博,2021年就被我懒过去了。2022伊始,博友们纷纷来城里报了到,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再懒下去,可是写点什么呢?

圣诞前我们来到海边的度假屋。小渔村今年倒是有些不同。比如:海边的人更多了,村里的娱乐设施也多了。

码头上开了一个临时的Piano Bar,每天下午有针对孩子的音乐活动,晚上有不同形式的音乐会,门票价格以演出的规格定,一般乐队只有10-15刀的门票,进去后酒水自理。我第一次看到很兴奋,可顾虑到自己还没有打第三针疫苗,还是没敢进去。要是没有这冠肺多好,晚上约几个朋友过去闹一晚,唱唱跳跳才有过新年的感觉。

新年的除夕也算是有些喜气,几位朋友带着孩子、老人从墨尔本过来一起过新年。我们一起送走2021年的最后一轮夕阳,然后在杯盏觥筹中迎来新年的礼花。以为今年也会和去年一样取消在码头放烟花的习俗,不料喜从天降。能在自家门口看礼花绽放,也着实令我们几家老少兴奋了一场。

(2021最后的夕阳落霞)

(渔村码头的烟火)

2022年对我来说的另一个新意就是我家那位宣布正式退休。本来是我一直期待的事,但不能出去旅行,两人每天呆在家里的退休生活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就这几天的经验而言,AL自到海边度假屋的第一天起就没有闲着,每天绕着房子、院子敲敲打打,好像在发布他的退休宣言,让我顿觉平添新 “烦” 。

再有就要说这Omicron了。2020开始的疫情,席卷了2021之后,如今以新的名目高调进入2022,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波病毒感染高峰,惊 “新” 动魄。

澳洲近日的感染人数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峰,仅墨尔本、悉尼两个城市24小时的感染人数就超过了5万,全澳日增6万4病例,预计高潮会在一月底到来,悉尼、墨尔本将日增十万余。这新意岂不令人胆颤?

2021年我的新年博客题目是:2021年不会更糟。其中说到:“2021年更好还是更糟?澳洲58%的男人和57%的女人认为新年会更好,但是也有很多人比较悲观,认为会更糟。我属于乐观的大多数“。。。

然而,预言更糟的3个理由:“冠肺更凶,经济更差和穷人更穷“,2021年好像都差不多坐实;而我年初的希望:”世界和,瘟疫止,经济兴,人温饱“!却十有八九成了泡影。

站在2022的门口,我实在不知该作何想,好像不再属于乐观一派,但也不愿想象这世界将会“更糟“。。。

我想起了《等待戈多》。

大三的时候学习比较文学读过《等待戈多》这个剧本。这是1953年爱尔兰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写的一出两幕话剧,当时我对其中的寓意不能理解。据说当年这个话剧公演后最受欢迎的一场演出是在美国的监狱里,因为只有囚犯与剧中的两个流浪汉爱斯特拉冈弗拉季米尔有着共同点———每天在黯然无望中等待着某种希望,以此消磨生命。

该作品通过荒诞的艺术手法展现二战后西方世界一代人的内心焦虑和幻灭情绪,同时表达人类在逆境中追求希望的不屈本能 。多年之后我终于了解了《等待戈多》的经典所在:“盼望着有个什么人或者什么事情突然出现,生活从此彻底改变。每个人都等待着,盼望着,至于到底在等什么,却没有人能说清。就像弗拉季米尔说的那样:“在这场大混乱里,只有一样东西是清楚的。咱们在等待戈多的到来。” (百度百科)

本篇结尾,引用这部剧中最后的几段对白作为我2022年的新年感怀:。。。。

爱(斯特拉冈):咱们到哪儿去?

弗(拉季米尔):离这儿不远。

爱:哦不,让咱们离这儿远一点吧。

弗:不能。

爱:干嘛不能?

弗:咱们明天还得回来。

爱:回来干吗?

弗:等待戈多。

爱:啊!。。。他没来?

弗:没来。

爱:现在已经太晚啦。

弗:不错,现在已经是夜里啦。

爱:咱们要是不理会他呢?。。。

弗:他会惩罚咱们的。(沉默。他望着一棵树)一切的一切全都死啦,除了这棵树。

爱:(望着那棵树)这是什么?

弗:是树。

爱:不错,可是什么树?

弗:我不知道。一棵柳树。

爱:咱们干嘛不上吊呢?

弗:用什么?

爱:你身上没带绳子?

弗:没有。

爱:那么咱们没法上吊了。

。。。。。。。。。

爱:你说咱们明天还得回到这儿来?

弗:不错。

爱:那么咱们可以带一条好一点的绳子来。

弗:不错。

。。。。。。

弗:咱们明天上吊吧。。。除非戈多来了。

爱:他要是来了呢?

弗:咱们就得救啦

(网图:《等待戈多》剧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退休的好让疫情的阴影覆盖了,继续等待戈多!他是来呢还是来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你们那里这次也迎头赶上!尽量避免吧,马上打个第3针,之后听天由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恭喜你们两口子都进入了自由王国。退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有点像围城,我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祝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AL退休了,等疫情自我消亡了,你俩就可以全世界逍遥了!澳洲的真实数据肯定已经破十万了,大家自我保重吧,感觉政府的戈多就是全民染疫。墨尔本我认识的一些人已经确诊阳性了,王妃多加小心,都说得了是感冒,但不得不是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去悉尼了?反正omicron哪里都盛,加小心就好!悉尼的烟火还是最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怕也不怕了,就是烦,没完没了没希望。等吧!问候小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他是退了,哪里都去不了在家还不是烦我;).能旅行就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听说有这个说法,瘟疫的周期4-5年,一波一波弱下去,第三年应该是高峰和走下坡路的时候。不过还没有专家认定这就是变弱的开始。继续等待!谢谢云儿鼓励,继续等待多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希望就是今年的多戈!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新年好!海边焰花照很漂亮,我也是在悉尼女儿家远看海港大桥的焰火,疫情飙升,但是焰花已经两年没有看了,也是兴奋的:)希望我们都平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节日,到自己的海边度假屋过节,看烟火,聚会……,AL又退休了,新年开启退休新生活,新的一年会更美好:)) 见云儿说了,“新病毒快把自己变死了,不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家领导退休,从此过自己最想过的日子。
这个《等待戈多》寓意太深刻了。让我们怀着希望等待。王妃新年快乐安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变异Omicron 传染性非常强,但真不用怕,分享个笑话 ,曾经给晓青,城城分享过

笑话而已:“今天听说有个悉尼女士圣诞节聚会总共8个人,为了保险起见,大家到了之前十五分钟都做了快速抗原测试,结果7个阳性。于是他们就把阴性的那个劝退回家了,7个阳性的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圣诞大餐。这是已经到了阳性人群引领风骚的地步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报告王妃娘娘,病毒传播越快,越广,杀伤力越小,是好事,有医生朋友说,病毒快把自己变死了,不怕!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烟花和海景。王妃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烟花!希望今年是个好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是要等啊,疫情过去就是我们现在的戈多!住松松新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片!先生退休了,等疫情过去,两人就可以好好游玩了:)
祝王妃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就是等戈多的地方舒服一点罢了:)祝海风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佛就是自由的戈多!你有个队,所以快乐!祝2022幸福美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祝你新年平安健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的美评,眼前的美好让我们的等待更加急切:多戈到底来不来?何时来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希望就是多戈,我们一起等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经典就是经典,现在我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教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2022已经够2,点点又多写了一笔,更2了:)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听弄弄一说,还是“上吊”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新年大吉!谢谢,我对Al的退休设计与现实有差距,他天天在家有点烦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世界各地都有的地方病还是疫情。等待吧,多戈回来!。。。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候五湖!我们只能在等多戈这棵树上吊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你鼓励一把我就写了呗:)家门口的烟火算是一个plus!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谢谢,祝 梅花新年欢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菲儿坐上我家2022的沙发:)我们这里也说omicron杀伤力不强,希望就此衰败下去!在海边心情的确好些,但住久了还是想去别的地方走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照片好美。休假屋的夏天一定很惬意吧,戈多不来也照样惬意:)。新年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把经典运用得真好!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
哈哈,存在主义者看得见问题,找不到方向。

王妃这个说的很精辟:“盼望着有个什么人或者什么事情突然出现,生活从此彻底改变。每个人都等待着,盼望着,至于到底在等什么,却没有人能说清。”。
Expect the Unexpected
---
我觉得只有佛可以说清楚应该干啥。你就别盼着意外的惊喜了,你就“往这里走”,就有结果。
“往哪里走”?就是往“如实知见,开悟解脱”这条路走。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家领导退休躺平!新的一年祝万事顺意!期待美好!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新年好!和AL在海边度假屋退休太美了,每天海风拂面,听潮起潮落,看海上旭日东升,晚霞海鸥齐飞。。Do not worry for tomorrow. Enjoy today and this moment.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和,瘟疫止,经济兴,人温饱,求2022年能够实现!!!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血红的夕阳是否预示着某些未来?希望20221能尽量平静一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几个预言大师说今年不会太好,有2个说有一国领导人会被死亡,掀起巨大的变化,制度的变化。据说还得变一种,病毒才会逐渐消失。再熬一年吧,:)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Al 退休!不用上班,没有压力,幸福感爆棚,夫妻俩恩恩爱爱在家过好日子,值得庆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昆州首席卫生官约翰·杰拉德(John Gerrard)博士上周直截了当地表示,感染新冠不该再被看过是疫情( pandemic),而应该被当做地方病(endemic)看待,也就是说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这种新冠病毒的传播不仅无法避免,且是有必要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真是等待戈多,但希望会有好转。海边焰火很漂亮。新年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娘娘的新年致辞,祝贺AL退休。能看到新年焰火,就不会更糟。祝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疫情下的生活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在自己海边的度假屋逍遥!我们也开了烟火 疫情中什么都那么的可贵。现在确实有不少提前退休的,认识的医生朋友也是。感觉现在的Omicron虽然来势凶猛,但好像不严重,有朋友几天就好的 也许年轻。对于2022,真是希望能够越来越好,而不是越来越糟,艾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好强的记忆力,好博文!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