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踱步中学考场的感言

(2021-12-07 04:54:02) 下一个

墨尔本在疫情两年中创造了262天世界最长的封城记录之后,十月底终于解封。中小学第四学期全面复课。不幸的是在家上了大半年网课的孩子们一回到学校就赶上期末考试,我也因此被一家学校叫去监考。

今年监考的人奇缺,因为进出学校的成年人要有打过两针疫苗的免疫证书,没有打完疫苗的不能去学校工作;而一些打过疫苗的人因为要接触没有打疫苗的学生也不愿意去。这两年我常在这家学校代课,学校找来,正好我在家憋得难受,就欣然答应了,一连做了十来天。

澳洲小学生是没有考试的,初一、初二的学生也只有课堂小测验之类的Tests。Examination(考试)这个字眼儿要到初三年底才会正式出现在澳洲学生的字典里。

我去这家学校监督的几场考试是9年级到11年级(初三到高二)的年级统考。主考场设在体育馆内,空间大,可以在保持课桌合理间隔的条件下坐下整个年级的120名学生。监考老师的责任包括发卷、收卷,考试期间在考场走动,满足考生对文具,纸巾等的需求,还有就是监督她们去洗手间。

疫情的特殊要求除了课桌之间要保持适当距离以外,老师和学生都要戴口罩,每场考试之后要用消毒液清理课桌和椅子。

以前在学校偶尔我们有空堂时也会被叫去监考,学校不同,但规则大同小异,这家学校也没有稀奇。对监考老师最大的挑战不是事情多,而是没事做。中学的考试一般在75分钟到135分钟之间。其中包括考前15分钟读考卷时间,学生可以在这期间提出问题。一旦考试开始,就很少有学生找麻烦了,可老师们也不能坐着不动或看书、看手机之类,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来回走动。我算了一下,一场75分钟的考试下来我可以走3千步左右。

监考无聊,所以我常常踱步时观察考试的学生们以打发时间。。。

 

丢盔卸甲的考生

9-11年级的学生在校考试是要穿正规校服的,第四学期已经开始换夏季校服。我监考那十来天天气还挺凉的,时有风雨。体育馆为了通风,四处的门都开着,走来走去也要穿羽绒衣才不觉得冷。孩子们的夏季制服是很薄的连衣裙,如要保暖可以套上西装外套和毛衣。可是考试一开始,女孩子好像就顾不上了,毛衣、外套丢了一地。到了下半场索性有的把鞋子也脱了,还有的盘腿坐在椅子上, “裙” 不蔽股,淑女状尽失,好不狼藉。好在监考的多是女性老师,看惯了种种看不得,能做的就是不停为冻得涕泗横流的学生递上纸巾。

 

可怜的中国小留

监考的老师们没有答疑的责任,但是监考十年级的考试时我却常被一个中国女生问到,主要是她看不懂英文题目。这个孩子我以前代课教过,广州来的小留。她先后出现在我监考的英语、数学和家政三门考试中。考英文的时候她频频去厕所,每次在里面待很久,她说她有考试恐惧症,太紧张所以肚子疼。那场考试是一个半小时,我看她只答了一半的题目,其余的时间就在考卷上涂鸦。这孩子的漫画儿画得还不错,想必天分是有的,只是不在数理化上。

考数学那次她更是一塌糊涂,几次我路过,她都举手求助,要我帮她翻译题目要求。我征得主监考官的同意帮了她,但她仍解不出。本来以为英文数学不是她的长项,可考家政的时候她几乎交了白卷儿。我悄悄问她为什么不答,她说这门课她没准备,反正明年不学了,任其当掉。

这孩子以前同我说过父母送她出国的原因就是怕她在国内考不上大学,如今来了两年,因为疫情也没回过国,一年到头寄宿在学校,想想也挺可怜的。看她那一头乱蓬蓬的头发,不难想象课业也是荒疏了的。这家学校中国留学生不算少,同年级就有十来个,我走走看看别的中国孩子都还好,她这个水平的不算多。

 

一个叫“天空”的孩子

“天空“是从这个女孩子英文名字翻译过来的,她也是个华裔,有一半华人血统。疫情之前我教过她一个学期,那时她上八年级,中文学得不错。”天空“有着混血女孩子的漂亮,脸蛋白里通红,黑棕色的头发帘儿下面忽闪着一对明亮的大眼睛。她功课好,还喜欢运动。

八年级时她有两个同班好友,一个叫玉儿,另一个叫茉莉。从名字就能听出东南亚人的味道,恰巧二人也都是亚欧混血儿。三个女孩子都精灵一样的聪慧,对我这个中文老师也有一种天然的亲近。上课的时候她们总坐在一起,课间和放学在校园里碰到也总是三人扎堆儿。

考数学那天我看到玉儿和茉莉双双走进来,玉儿在我负责的一排第一个座位坐下,按姓氏发音排位,茉莉走到这一排中间的一个位子,分开时俩人还打了个OK的手势为彼此助威。当时我想两个出现了,应该马上能看到“天空“,可是直到考试开始也没看到。

考完试学生陆续离场,我在清点考卷时意外发现了“天空“的名字。原来她还在玉儿她们的班上,奇怪怎么没见到。

十年级的数学要考两场,第二天同一个时间还有一场。那天我特别留意找她,可还是没能一眼看到。

考试开始了,我在那几排巡视,在茉莉身后的第二个座位看到了“印着“天空”名字的学生证。我放慢脚步从侧面看去,怎么看都不像。这个女孩子低着头答卷,侧颜肤色暗淡,双肩瘦削,挑起松松垮垮的制服外套,握着笔的小手呈青紫色,骨节凸起。。。难道?我心中一沉,又悄悄确认了一下学生证上的名字,姓和名都对,毕竟叫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多,是我认识的那个“天空“无疑了。只是这孩子瘦的脱了形,裙子下面露着的两条小腿,与干柴无异,难怪我没有认出她。

学生的健康信息我当然是无权问津的,但不用问也知道如果不是患了神经性饥饿症,那么她一定是生了别的病。

整场考试我一直关注“天空“的状态,令我欣慰的是她在90分钟的考试里始终没有停笔,身体语言专注沉着,也没有去过洗手间。我希望是自己想多了,也希望这个孩子的天空仍然是晴朗的,既便有过阴霾 也能赶紧过去,让阳光重新照亮她的天际。

。。。。。。。

踱步考场,浮想翩翩。我忆起了当年自己考试的心态:有的孩子视考卷如佳肴,甘之如饴,好像当年我考语文的状态;有的孩子视考卷如干面包,难啃强咽,我记得以前高中考数学时偶尔有这样的感觉;有的孩子面对考卷如读天书,一脸茫然,那绝对是当年我初二考物理时的表情。。。

我的人生经过了一次次的大考小考,也一次次设置大考小考给别人,如今终于可以置身世外。看着眼前初入考场的孩子们,人生起步,我心中或有担忧,但更充满对她们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三凌晨来给王妃拜年!祝王妃娘娘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吉祥安康如意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碧蓝,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祝你2022平安喜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节日快乐!头像很有范儿,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出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许多出国的孩子其实也很可怜,但是其中确实有自己不很争气的,都是家长在后面催得紧。祝阖家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娘娘新年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新年快乐!阖家安康!赞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新年快乐!全家健康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文学城的领头人,我跟你!新年好,新年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行,班长就班长,2022再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正要睡觉看到留言,谢谢城城,必须的,在2022年等你:)新年大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感恩,一起感恩,希望王妃来年继续带着我们大家玩!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咋这么会说呢,紧跟十l,祝王妃娘娘,我们的好班长,节日快乐,继续带着我们玩…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年末岁尾,回首往事。。感恩在娘娘的王府里度过的欢乐时光。感谢有你!感恩在文城相遇!期待2022年王府中的更多精彩和美好!祝福王妃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2022 我们再来文学城一起玩儿!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名符其实!但王妃可是虚名:)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菲儿新年好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2022 is here,happy new year!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新年快乐,2022年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祝水星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来看我,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彼此彼此、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祝福新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感谢暖冬,恭贺新年!
yy56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新年快乐!

喜欢你的文章,新年多发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王妃娘娘还真是班主任啊,名不虚传,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圣诞新年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及家人圣诞节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Have a great holiday break. Looking forward more articles next year.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最早迎接圣诞,祝圣诞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节日里来看望王妃,感恩在文城遇见殿下。
恭祝王妃阖府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健康,幸福如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班主任圣诞快乐,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圣诞节快乐,健康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节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小留的故事让人心酸,每个孩子真不同,在不合适的环境中苦苦挣扎,让我好心痛。谢谢王妃分享人生百态的故事,也祝福王妃圣诞快乐平安健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从考场写起,写学生,写"天空",写小留,再联想到自己。我们走过人生,这些孩子才刚刚迈入,祝福他们! 祝王妃圣诞节快乐,新年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祝圣诞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欢迎春天来访,问好,并祝福圣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一直没来城里,谢谢。祝兰丫圣诞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节日问好,圣诞祝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自由,祝你圣诞新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个好老师,祝合家圣诞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圣诞新年快乐!
好文,真有透视功底!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祝妃娘娘圣诞新年快乐!
考官娘娘很帅哒。赞好文!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请安!我从小不喜欢考试,虽然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一直到我三十多岁的时候还常常梦见考试找不到考场,试题一道也看不懂......快乐人生从不考试开始!

祝圣诞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分享。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监考,对这个词好熟悉亲切,曾在国内当过老师,也参加过许多监考,王妃的文勾起了我的回忆:))
王妃的监考 + 走路,一举两得啊,工作与锻炼身体两不误:))
我们那个年代,出国是读研,现在不同了,许多孩子出来读初中、高中,年纪小,一些自控能力差的问题多多啊,小留学生不容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这个小留性格挺好,要不然会觉得更可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其实就是学校的考试,但年级一起考,比较正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就是的,国外的孩子考试也是挺拼的。问好城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熟悉小留的生存状态,和当初的我们相比,他们面临不同的挑战。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留一个人在外上中学,也是挺可怜的。
这个考试时全澳统考还是墨尔本的统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考场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啊。。。呵呵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让人感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室内散步是不错,就怕散出一个冠肺啥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可不是,跟她们瞎着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错,私校考试气氛有点像中国,严肃认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住校的小留更惨,完全没有家庭关爱,不知家长都怎么想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事找事的闲差而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这个小留挺开朗,要不然更可怜!真心疼她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闻香,问好!最近几月无心写博,这两篇也是敷衍,需要点刺激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可惜也不想一直做下去,懒得操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这两年的日子太无聊了,既无勇气也无士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家儿子树大自然直,中文也不会太差。小男孩你逼的越紧他越反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以后和学生接触会越来越少了,偶尔去一次学校挺开心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和我想法一样,虽然时薪不高,但每天走步有人付钱已经很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想多写几段风景,没想到一下笔就老长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彷佛看到了学生百态。监考散步,好主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共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原来在忙监考,孩子们的答卷要是空白你会不会很着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考试就是战斗,能战斗说明有战斗力还年轻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中国小留看着真可怜,小小年纪出来读书,心理承受能力得多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监考老师,神圣的职责!使命感油然而生。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字,让我想起自己做学生,考试的情况:有个特别聪明的同桌,男生,每次我刚答一半卷子,他就做完了,然后,无聊地发出各种声响;监考老师有时也会停在我旁边,看我写答题,搞得我压力好大,现在想都是很趣的画面,谢谢记录下来,并分别,
可怜的小留学生,远离父母,又遭遇疫情,叹息
yy56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太生動了,真爲中國小留和天空擔憂,倒數第二段的感言很出彩。

問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到孩子们,这个工作好,能常与孩子们在一起,心态与外貌都会显年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中坚持的都是勇士,老师和学生都是勇士,祝新周快乐,好文分享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有多余20%的时间,那是给特殊孩子的,比如多动症,不过他很少用,他就是习惯平常时间。现在我不担心他学习了,除了中文,他就不爱学中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你谈学生,这些孩子都很可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场75分钟的考试下来我可以走3千步左右。” - 一举两得,既上班挣钱又锻炼身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从考场看人生百态,小留学生很不容易,父母不在身边,各种的挑战,在中国的父母也是焦头烂额。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