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飒蜜”还是“大姐大”?

(2021-08-05 05:49:13) 下一个

(网图:左起冯希,小雨,小雪,姗姐,司梦)

最近冯小刚拍了一部挺火的电视剧叫《北辙南辕》,播出后“大飒蜜”这个词被刷屏了。很多人定义这是冯小刚的又一部“大飒蜜女主“剧。可不知怎的,我看完后对大女主的印象倒像个“大姐大”。

在我记忆里“大飒蜜”是以前北京小痞子用来称呼一种特定女子的。哪种女子?顾名思义:大-大气,仗义、有范儿;飒-帅气、拿得起放得下;蜜-漂亮,善解人意、贴心。后来这个词在京城文艺圈儿里被具体化,像徐静蕾、徐帆、许晴几个都算是当年公认的大飒蜜, 而对塑造这种大飒蜜女性情有独钟的莫过于大导演冯小刚了,他镜头下有过很多这样的女性,比如电影《老炮儿》里许晴演的话匣子、《甲方乙方》里刘蓓演的周北雁等。

《北辙南辕》这部剧以五个不同身份背景的年轻女性在北京携手创立经营北辙南辕餐厅为线索,继而呈现她们事业爱情婚姻中的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这五个女性中被定义为冯氏“大飒蜜“的是大女主-王骆丹演的尤姗姗-姗姐。

剧中的姗姐是风投企业家,旗下有八家公司,北辙南辕餐厅的大股东、攒局人。乍一看她漂亮、时尚、有钱、局气,风风火火;事业、生活大手笔、大格局、大气场;没有她不认识的人、没有她办不了的事儿、没有她说不出的话、没有她摆不平的局。。。

  • 她盘下一个店面要开餐馆,主动拉闺蜜们入股,有钱没钱都算一股。
  • 司梦写作她就介绍媒体财阀给她,小雪想演戏她就联络经纪人。总之无论什么问题,就姗姐一句话:有我呢!
  • 剧中的司梦是个顶着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的才女家庭主妇,嫁了个律师行的合伙人,有一双儿女。她和姗姐两人有一次在飞机上的偶遇,后来又在超市碰上了,为了感谢司梦捡了她的钱包,姗姐大手笔的回报是登时送一台一万多元的洗衣机。
  • 小雨和在挪威交往三年的男友澎湃闹翻回国发展,因为澎湃始终没有和前妻办离婚手续,还在遗嘱里完全忽视小雨。澎拜回国追小雨,在餐馆第一次遇到姗姐就被劈头盖脸一顿数落,直接遣散:“你不放过她,我就不放过你”。
  • 小雨后来与澎湃复合,姗姐憋了一肚子火,终于等到小雨因为澎湃不想要她肚子里的孩子而出了车祸,失去子宫。再次在医院见到澎湃,她不由分说上去就是一个大嘴巴,一巴掌把澎湃打出了小雨的生活;
  • 司梦的老公受公司女职员报复被污蔑”出轨“,姗姐放弃工作拉着晓雪、小雨当起侦探,查出真相,让司梦保住了婚姻。

除了大方、仗义,在她与男人的关系上,姗姐也符合“大飒蜜”的特征。高晓松在《奇葩说》里公开评价许晴时说,大飒蜜“不但长得好看,不但没有公主病,而且你越man,我越爱你,你上街打架,我帮你续板砖,你上街茬琴,我帮你唱和声,你叫人打成植物人,我养你一辈子“。姗姐对黑哥就是这样的。

剧中的黑哥是一个鼓手,一个不食人间烟火,靠音乐,空气和酒活着的艺术家,姗姐和他有着过命的交情,视之为神,充满膜拜。黑哥家就是她的“庙”,每次带着烦恼去那里修行。俩人关系自然是暧昧的,但黑哥不说,姗姐不问,默默守候;黑哥打鼓,姗姐抖砂,十分默契,完全契合郭晓松说的那“大飒蜜“模板。

或许冯小刚写得就是个大飒蜜,但我却怎么看都觉得姗姐更像个大姐大--优越感和控制力强,虽然大方仗义,但比较高调,特把自己当回事儿、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大飒蜜一般来说是不干预别人生活的那种,她们的风格是你尽管折腾,出了事儿我兜着。可大姐大的眼里是不揉沙子的,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也管,姗姐就这样。

剧中的另外4个女子:湖北来的冯希、北京长大的晓雪、北欧留学回来的小雨和京城主妇司梦,本来她们各有各的不幸,但共同的幸运是被姗姐看上了,成了她的闺蜜,成了北辙南辕餐厅的股东,在姗姐羽翼的“宠”罩下,克服了爱情、婚姻中的障碍,奔富得福。

前面说过姗姐十分大方,但不是大飒蜜那种贴心的大方,而是大姐大摆谱的大方。就拿她送司梦一台洗衣机这件事来说,姗姐已经知道司梦不缺钱,而那洗衣机能修,用司梦话说她家这台并不便宜。可她非送不可,这种锦上添花的送礼让人看着不怎么舒服。

她教训小雨男友澎湃的一段儿也十分“大姐大”,听着虽然都对,但是毕竟第一次见澎湃,有些话该留给小雨自己说。我要是小雨我会想“你管得着吗?我要是澎湃,我会问:你谁呀你?

电视剧前半部中她对冯希的干预也挺过分的。这个湖北女孩追随自己爱了10年的博士生男友李响从家乡来到北京,姗姐看不上李响,明着告诉冯希:“你就是他不花钱的保姆,负责他生活生理的一切需求!”。她总以各式的小资情调诱惑冯希,比如华筵、跑马等,还让冯希成了这个餐馆的经理。

当然,李响后来远走德国,提出和冯希分手,坐实了姗姐对这个男人的定义。但是在此之前,当冯希还沉浸在对幸福的期待中时,打破这种期待是残忍的。李响对冯希不满应该就始于她总是被姗姐牵着走,觉得冯希被姗姐“带坏了“。事实也是如此,冯希在姗姐的影响下,与李响无形中渐行渐远。没有姗姐,冯希对生活的要求绝对是不同的。

也许“大飒蜜”只是属于男人的,作为女人我读不懂,在我的眼里,姗姐是十足的大姐大,有点烦人。

大飒蜜也好,大姐大也罢,我这里说的只是姗姐这个人物。就《北辙南辕》这部剧整体来讲,质量还是不错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的演员阵容:

  • 主演:王珞丹、蓝盈莹、金晨、啜妮、隋源、韩庚、李阳、朱雨辰、杨旭文;
  • 友情出演,刘晓庆、朱时茂、丁志诚、徐帆 ;
  • 客串:宋丹丹,黄渤,朱一龙。。。

另外,剧中有几折段子确实非常经典,最为人称道的是黄渤数数当台词那段儿。他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位大明星,到场不排练不背台词,了解一下角色就开演,嘴里念叨着 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钩、疙瘩、K。。。声泪俱下。实在太搞笑。

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刘晓庆。她在剧中演晓雪的姥姥,小雨的奶奶。造型要说还是年轻了些,但演技没得说,最后两集让我哭得稀里哗啦的。

其实国内这次对《北辙南辕》评价并不特别高,说它“悬浮”。的确,整个剧都是镀了金一般的富贵,确实不太接地气。不过我以为还是要推荐一下其“悬浮”的精致,值得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刘晓庆宝刀不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没事的话还是可以看看的,质量不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剛看完這部劇,覺得劉曉慶演得最棒,我想這個角色和她做人的理念最貼切。

你對姍姐的評論很到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和菲儿都写了剧评,这剧一定有点儿什么,才抓得住你们二位,得去看看。冯小刚应该感谢你们为他拉观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不长,30集,一集半小时左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不知共多少集,冯小刚的电影基本都看过,电视剧好像没有,只要不太长可以试试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追吧,城城会喜欢看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确实挺好看的。有点悬浮,但这恐怕就是冯小刚阶层的真实吧!刘晓庆这次是她演艺事业的一次飞跃,作绿叶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啊!这剧还是冯小刚导演的!没看过!谢谢王妃介绍。周末去看看,讲美食的,我就更要去看了!呵呵!周末愉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精彩剧评,我也看完了,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刘晓庆,终于接受了应该有的年纪,而不是扮嫩。不过,这剧还算是好看,演员演技在线,有的剧是看不下去,这部剧的情节还算编排的不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刘晓庆接受了自己的年龄,进步!我们这儿比悉尼强点儿,都够烦人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了吗?我去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大飒蜜我也多年不用的词,让这部剧给招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冯小刚的确有才,幽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等你看完了的评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北京的精致生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的新词很多,我也不懂“大飒蜜”。这里看到刘晓庆她终于做奶奶了,脱下少女装应是不错。王妃你那边又封了,千万小心,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啊,那也太可惜了吧,好,我抄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飒蜜”第一次听说这词,很少看电视剧,王妃推荐的剧得看看,也欣赏几位友情及客串老演员的演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冯小刚这次在吴亦凡事件中没少挨批,据说准备到海外躲一躲。但不得不承认他拍电影有一套,经典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老演员演的。哈哈,值得一看一定要看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推荐的,那是一定要看的。先看你的剧评过把瘾,等有时间再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的确是两种不同的形象。在当今的词汇里,大姐大俗范儿,大飒蜜雅范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这个倒霉州长也让我无语,抑郁了!
我刚说我更像大姐大,我没有大飒蜜那种对男人豁出去的劲头,差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刘晓庆真的不是徒有其名,演的确实好,比戏里的其他人高一个档次,有气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要闲的时候看才能看进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怎么觉得王妃就是京味十足的“大飒蜜”呢?-----我对男人可没有大飒蜜的忘我,其实我更像大姐大,爱管闲事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嗯,四不像的大飒蜜,不过剧本身还是挺娱乐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大飒蜜是护着男人的,所以这个女主有点四不像:)
我最近是特别懒,脑袋不在线,冬眠呢。墨尔本进入第六次封城,我都快抑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去看吧,有几段我保你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她们5人之间的尺度掌握得并不好,干预朋友的生活。也许,私人边界模糊,外人动不动干预,就是国人对亲密关系的诠释吧。。。。园姐精辟,我回头写写你这观点,同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让我忍不住拍王P~~。。。圆圆同学,老虎兽中王,老虎的pp可是拍不得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所以官方还是批评他悬浮。不过粉饰太平比指点江山要安全,他明镜儿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值得看,消遣的好去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只能说冯小刚的号召力不一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吧,挺好的消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大飒蜜是北京老爷们叫漂亮姑娘的。政治正确的话应该是“贬义”女性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挺消遣的剧,好看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没看到我结尾的一句:。。。值得一看!不觉得是模仿了你的风格吗?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抄吧,免费:)正好这篇不幸被论坛推荐,结果掉下城头。你帮我多赚几个点击得了。
菲儿后来说:白静慧奶奶独栋别墅厨房里几十个瓶瓶罐罐像美食博主一样的腌菜,一个人能吃几年了,有点不太真实。。。。老实说,我没注意到,可见你是美食家,我不是,哈哈!
朱时茂的样子是变化太大了,胖了,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黄渤的那段的确太逗了,也揭发了演艺界的内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推荐电影,“大飒蜜”和“大姐大”确实有些不同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怎么觉得王妃就是京味十足的“大飒蜜”呢 +1。剧评精彩,冯小刚又重回电视剧行当了。你们也封城了,娘娘接着观新剧写剧评,俺追着看。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奥运会比赛快结束了封城又开始了,正好接下来看,喜欢刘晓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刘晓庆除了脸上没皱纹,演得还挺好的,只是觉得白静慧奶奶独栋别墅厨房里几十个瓶瓶罐罐像美食博主一样的腌菜,一个人能吃几年了,有点不太真实。和白静慧黄昏恋的朱时茂楞是没有认出来,和他年轻时的大眼睛一点都不像了。

仔仔细细又读了一遍王妃的剧评,像圆导和大家说的一样,写得太精彩了,很多要点都touch到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推荐,有时间一定会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品着,怎么觉得王妃就是京味十足的“大飒蜜”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一点也不像看这部剧。看了你写的精彩剧评,决定回头去见识一下那位“大飒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歇了几天又是一篇好文。一点点慢慢道来引人入戏,第一次知道大飒蜜这个词,我喜欢大飒蜜,身边有大飒蜜护着的女人是幸运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推荐了,影评写得这么好,我也要去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此剧是否悬浮,北京有一批有钱有闲的姐儿,此剧对别人悬浮,对她们来说并不悬浮吧,也许特真实呢。刘晓庆的姥姥/奶奶人设挺好,她对俩孙女的尺度把握有度,不干预,只是支持(除了那份遗嘱哈)。这正是老辈儿人对孙辈应有做法。不过呢,如王妃娘娘所言,她们5人之间的尺度掌握得并不好,干预朋友的生活。也许,私人边界模糊,外人动不动干预,就是国人对亲密关系的诠释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娘娘推荐的,必看!王妃写书评影评都是一流的,让我忍不住拍王P~~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各个人物被你介绍的鲜活鲜明,栩栩如生啊!冯导的电影都喜欢看,眼下时局过严,难得他还能另辟蹊径导出好作品!好博文分享了,祝快了开心,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剧评! 等有空也去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没看呢!演员都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看这部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剧评写得真好,第一次听到“大飒蜜“,好象是大姐大中的大姐大吧?得去看看。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冲王妃娘娘写的剧评我也要追一下。喜欢王珞丹,还有她主演的我的青春谁做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名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王妃快手,我也看了,才写到一半,很多地方同意你,我干脆抄你的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很不错。我看过黄渤的那段视频,咬牙切齿的,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早安!我还改着呢就出去了。我不敢说这部剧对你的口味,看着玩儿,不能深究!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推荐的电视剧,那是得看看。感谢陛下精彩影评分享!顺祝冬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