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困惑:美国辉瑞还是牛津阿斯利康?

(2021-06-17 07:55:43) 下一个

澳洲从二月开始推行新冠预防针,但推进十分缓慢。到四月下旬,澳洲的疫苗接种率仅0.6%,排名世界倒数。原因是出现了几次小插曲,先是疫苗短缺,然后是阿斯利康的副作用血栓反应,目前已有两例死亡;还有就是澳洲疫情在夏末秋初趋于稳定,全国本地感染为零,所以政府过分强调“自愿”接种,而媒体对副作用的渲染,使众人选择观望。

直到三周前,维省因一例入境感染失察,造成四日内感染日增数例,追踪感染者涉及的场所达数百余,而感染者中的一组印度变异病毒(Delta),最终引发了维多利亚州政府的第4次封城,全封长达2周之久,墨市至今仍在禁足中。

封城是无奈之举,虽然大多数我们墨尔本人已经在这个问题上长叹一声躺平,但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件好事。不过说起每次封城或多或少有些积极意义的话,这次的积极作用就是人们松动了对打预防针的戒心。

澳洲使用的疫苗最多的是牛津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然后是美国的辉瑞(Pfizer)。封城两周内,疫苗接种总数暴增到500多万,占到人口的27%。 以前无人问津的注射站爆满,疫情集中地区的注射站排队要等上一天,预约接种要等2-3周。

躺平的澳洲人终于起床要打预防针了,包括我们华人,。

封城以前我周围接种的朋友百分百都是洋人,而且都接种的牛津。除了两三个朋友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以外,十之六七都有一些副作用,比如在一两日内有发烧发冷,打摆子,肌肉酸痛、疲劳无力等症状,但是都在症状出现的两日内恢复正常了。

在华人朋友的圈子里我该算是首当其冲的一个,两个多星期下来还没有感觉任何副作用。不知道是我的榜样力量还是封城的刺激,这两周那些一直观望的华人朋友也都纷纷行动起来。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打预防针的心意已决,目前的纠结是该打哪一种: 美国的辉瑞还是牛津的阿斯利康?

因为阿斯利康已在澳洲投产,造价比较低,所以只要在50岁以上都可以随时排队注射。辉瑞少,又需要冷藏,政府规定50岁以下的才能接种辉瑞。一个50岁以上的朋友说她想打辉瑞,防疫中心要她提供医生的推荐信说明必须打辉瑞的理由。另一个要接种的朋友说既便有推荐信,等待辉瑞亦需要个把月。

五月底,我随大流打的阿斯利康,刚打完没几天,新闻上就说又死了一个,这让我那些中国朋友更为担心阿斯利康的安全性。很多英文不太好的华人朋友更是找到我问该打哪一种?

毕竟是外行人,太专业的我也看不大懂,为了回答朋友的问题我就去网上研究了一下。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首先疫苗的基础原理是让免疫系统认识病毒,身体因此产生相应的抗体。阿斯利康和辉瑞的不同就在于两种疫苗使用了不同的让免疫系统认识病毒的方式。

阿斯利康使用传统的方式,用一种无害版本的死病毒作为载体,训练身体识别覆盖在冠状病毒外表面的刺突蛋白。免疫系统会通过识别该蛋白产生抗体,然后让我们在接触到该病毒时能够抵御攻击。

辉瑞使用了一种新的技术mRNA。这种技术省略了使用病毒载体的环节,直接把病毒遗传密码导入人体,从而产生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以此教给我们的免疫系统认识病毒细胞,进而产生抗体。

很多对新冠疫苗有质疑的人认为,这次新冠疫苗的培养流程时间太短,没做足风险评估,很可能以后会发现长期的副作用,尤其是辉瑞这种第一次用于人类的mRNA疫苗。这恐怕就是选择辉瑞最大的担心吧。但mRNA这项技术在被用于疫苗制造之前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以乐观的态度评判也该是可信的。

从有效率来讲,辉瑞有明显优势。据六月初世界健康指标评估研究所(IHME)发布的评估:辉瑞的有效率是91%,阿斯利康只有74%。

迄今为止,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已达73亿,所有疫苗都有类似的副作用:发烧,疲劳,头疼,肌肉酸痛,打摆子,恶心等,均属正常。血栓后遗症在注射阿斯利康人群中比较突出,澳洲目前接种过第一针阿斯利康疫苗的有360多万人,48例血栓,概率约为万分之1.3;  两例死亡,概率是180万分之一。

上周发生的第二例死亡是一位52岁的澳洲妇女,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患脑血管栓塞。迫于舆论压力,今天国家药管局刚改口把接种阿斯利康的年龄下线从50岁提升到60岁,估计可以解决部分华人朋友的担心。

我自然没有资格建议大家去打防疫针或打某一种防疫针,这篇文字只是分享我的一点点认知。澳洲是新冠感染相对安全的国家,如果不确定,可以继续等新的疫苗上市。但是如果想澳洲早日开放边境,我们都可以重获自由,那么早些防疫还是有必要的。毕竟与感染新冠的危险比较,死于疫苗接种的危险是相对微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給台湾的疫苗出了问题,希望留给自己国人的安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出问题的概率很低,注意些没事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想打了,政府也还没通知我。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辉瑞太少了,等不了我前两周也打了阿斯利康,家里人也打了,什么反应都没有。有两个朋友害怕坚决不打。其实有事儿的比例占多少呢?祝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数量有限,所以限制。谢谢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是时候恢复正常了,憋太久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得打,那就打吧!辉瑞副作用不明显,好些。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澳设定辉瑞50岁以下接种并非出于该疫苗的局限性。据统计AZ引起的血栓对生育期妇女概率大,所以数量不足的辉瑞最好尽着50岁以下的用。如果辉瑞数量足够,那老年人也该打有效率更高的辉瑞才是。“长期副作用”现在毫无迹象。而血栓虽然占比小,却已是确实的风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打疫苗以后会是常态呢!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学习了!我7月初将去当【瑞辉】的“老白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随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下一针可以打辉瑞,混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惜我已经打了牛津,下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两种里面看来辉瑞比较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恩准,找合适的时候加进去。祝王妃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辉瑞!+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辉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辉瑞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可不是么,辉瑞在我们这里供不应求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错,若为自由故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好久不见,007!好像阿斯利康第二针没事儿了,希望如此哈!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我的朋友中,华人抵制的比较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辉瑞储存温度要求高,澳洲进口少,两针又离得近,所以不够用。还好我目前没有对阿斯利康有不良反应,这轮就它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可不,没完没了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拿去加到你的封城手记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京工,知道了。下次再打就要一次性有效的才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疫苗供过于求,结果州政府为鼓励大家打,还搞奖励、抽奖活动,听说很有不少疫苗面临胡辣汤,澳洲还缺货,唉。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牛津疫苗产品出得很”着急”,起初都以为是牛津的,信得过。于是欧洲各国都进牛津的货,开打牛津疫苗。
打着,打着就出事了,到处听说牛津的不好,还害死人,尤其是中年女性。丹麦第一个宣布不打牛津疫苗,接着到处拒打牛津。一下子热闹了,政客们,防疫专家们头大了,这么多人打了牛津,那么他们的第二针又怎么办呢?再出人命,谁负责?
欧盟里头的争论大,最后决定由各自国家的医疗权威拍板。
居然出现了混打一说,也就是说,先打过牛津的,第二针可以打辉瑞,效果更”捧”。
妈呀,捧不捧,天晓得。
如果可选,那么辉瑞首选无疑。如果不给选,那么拒打,过一阵子医保局又再打来电话催你打,你再选吧。
都说老二是”好人”,我打了不吱一声的老二产品,莫纳德。第二针后出现了”德性”。发冷,腿软,针口位红肿。问医生,都说这就对啦,鬼子还会用中国成语回你:先苦后甜嘛。哇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早打早安全、早解放!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几位白人朋友,坚决不打疫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辉瑞在美国是不管哪个年龄都能打,而且据我和周围人的经验副作用也较小,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疫情真折磨人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周边倒是有不少华人朋友已经打了阿斯利康或辉瑞的,我想打但不能呀,四个月前刚打了中国疫苗,估计还得等等再说。王妃这篇应该收录到封国之下的澳洲系列。:)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1-06-17 17:58:19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莫德纳也是mRNA产品,只打一针对吧?
。。。。。。

美国莫德纳是打两针的,强森强森才打一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莫德纳也是mRNA产品,只打一针对吧?我这轮打过了,下次再选最好打一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边界不开哪儿都去不了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打过了,希望没事儿!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也有說莫德納更好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来纽约旅游,纽约免费给游客打辉瑞疫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特殊情况两种疫苗都可以,要是有免疫和其他问题就得谨慎了。得种疫苗,这个世界恢复正常的唯一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美国辉瑞多,效果比牛津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刚看了。我已经打过阿斯利康,没反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没反应就好,我也打的这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澳洲不能生产辉瑞,牛津比较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啊,希望时间会给我们一个安全有效的防疫答案!你打了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万分之一点三,是有万一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澳洲跟美国不一样,但是紧跟美国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小编给面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谢谢指教,同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奇怪,我们正相反,年轻人打辉瑞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有选择就会担心吧,在国内必须打,没商量,也就不担心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州大多数人都是打的瑞辉,非常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刚好我今天的博文可以帮你解惑。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4月底在多伦多接种的也是阿斯利康,没什么大反应。但接下来一两周有两个人因为血栓当场死亡,后面又死掉一人,然后政府不敢强推了,当然辉瑞疫苗的供应也跟上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边以前是辉瑞和阿斯利康各半,现在主要是辉瑞了,一针接种率超过了75%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困惑。
新冠不消失,以后疫苗恐怕要年年打了,就像流感一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患脑血管栓塞的概率还不小啊
“毕竟与感染新冠的危险比较,死于疫苗接种的危险是相对微小的”,同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澳洲跟美国还真是很不一样啊,看博文觉得一定得到好好地走走啊,一望无际得草场太诱惑了。谢谢介绍和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同意疫苗专家。王妃QQh
疫苗与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美国辉瑞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比牛津阿斯利康要好。正如博主所说:“但mRNA这项技术在被用于疫苗制造之前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以乐观的态度评判也该是可信的。”。 世界上没有绝对没有风险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正确估量风险VS利益的对比。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哪个好。加拿大是年龄大的人优先打辉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人 总是会死的,担心得过来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2,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重发,菲儿沙发!明天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