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竟须携杖去的佳处

(2021-05-28 06:04:16) 下一个

给观光印度平反(上):那些竟须携杖去的佳处

因了印度疫情恒河焚尸的惨景,我写了两篇游印度的回忆: 先写到瓦尔纳西的恒河焚尸场(到印度圣城瓦拉纳西见证死亡),由此又回想到那趟略显恐怖的泰姬陵-瓦尔纳西火车之旅(坐印度火车获得的人生财富 )。本来没想继续写印度游,毕竟是十多年前的事,但看了网友的留评,觉得好像自己的前两篇文字吓到了文学城的读者们,数位本来有兴趣去印度旅行的网友都表示要放弃这个想法,我甚感愧疚。其实我写过的那两篇是上次旅行最辛苦的经历,印度究竟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度。

每个人旅行的意图都不一样,或者说每一趟旅行的目的都不一样。有的旅行者是想去某个特定的地方,参与某个特定的事件或看某个特定的人;有的旅行者是想去向往的地方打卡,留影,签到;还有的旅行者就是为旅而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喜欢说自己崇尚最后那种旅行者,去未知的地方找未知的感觉,但是去印度的出发点并不是这样的。

2010年初,一位澳洲朋友的儿子要迎娶他的印度新娘。新娘在澳洲工作,是个天主教家庭出生的印度富家女子,先后在美国、中国和澳洲接受过高等教育。当我们收到意外的婚礼邀请,去印度的理由从天而降,于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并想借机在印度好好玩玩儿。

坐印度火车获得的人生财富 那篇所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想坐那豪华火车来着,可是读了有关印度的介绍以后,发现火车旅行线路不能满足我们所有的观光需求,就放弃了坐火车的计划,找了一家专门经营印度的旅行社。旅行社根据我们的要求, 为我们做了如下安排:

  • 2010年1月6号从墨尔本出发经停科罗伦坡一天,转机飞德里。
  • 8号到达德里,当晚安排专人在新德里机场接我们送到酒店。
  • 行程从9号开始,由一位司机开专车一路陪同我们从新德里,到斋普尔,再到阿格拉,然后送我们到火车站去瓦尔纳西。
  • 从阿格拉坐头等舱火车到瓦尔纳西。
  • 每天、每个地方都有一位英语地陪全天负责导游讲解。
  • 瓦尔纳西坐飞机到孟买。

从德里到孟买之前的行程一共7天,在孟买也呆了一周。一路所到的城市和走访的名胜古迹都很有意思。去印度之前我们知道的印度盛景也就是泰姬陵,但是去过印度才发现值得游览的地方真不少,两个星期意犹未尽。这里仅回忆几个给我印象最深的去处。辛弃疾说:佳处竟须携杖去。如果谁哪天想去印度,这些佳处千万不要错过!

第一站德里(Delhi)

(网图:1.德里门,2 红堡,3阿克萨达姆神庙,4莲花神庙)

德里的地标是印度门。德里和新德里就是由印度门划分的。印度门共有两座,分别在德里和孟买。孟买的印度门临水,德里的印度门位于市中心的国王大道,与总统府、国会大厦遥遥相望。相比之下,德里门更显壮观,可与法国的“凯旋门”媲美。我们的酒店就在新旧德里的交界处,新德里这边我们去过德里门和阿克萨达姆神庙,其它景点都在旧城。

在旧城我们坐黄包车走访了贫民窟所在的街巷,访问了形似悉尼歌剧院的莲花神庙,还去过德里红堡和古特普塔等古迹。上图中的两个神庙都是新建的,一个是印度富豪捐献的仿古建筑,另一个是现代建筑,都是印度教神庙,共同特点限于外观壮美,里面没有什么内容。好玩儿的地方是红堡古特普塔

德里红堡(Red Ford)是17世纪中叶莫卧儿帝国时期的皇宫,整个古堡用红褐色砂石建造。虽然几经战乱,宫殿都没有了,但结构上的雄伟气势上仍可一窥往日的辉煌。 

古特普塔 (Qutb Minar)是我在德里最喜欢的去处。塔很别致,塔身由红、白双色大理石砌成,塔内饰有优美的壁画和书法镌刻的古兰经的经文,是伊斯兰教在印度到达鼎盛的见证。忘记了为什么周围的大片建筑群已成了废墟,但是很有味道,我们流连了许久。记得我们去的时候是傍晚,塔所在的土丘上有几个少年非常热情地围着我们聊天儿,还争着和我们拍照留念。后来导游说一般是游客拉着他们拍照,给他们钱。由于现在是淡季,游人少,他们一定是闷了,就免费陪你俩玩了。

(AL照片-古塔周围的废墟)

第二站 斋普尔(Jaipur)

我特别喜欢斋普尔,要说最想再去的地方一定是那里。这里又被称作粉色古镇,整个城镇市以前全是粉色的宫殿。如今虽已破旧,但古色古香。民居、街道,香料市场,服装首饰店都有诱人的特色。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地方是风之宫琥珀堡

风之宫殿(Hawa Mahal- “Palace of Breeze”)是车子一开进斋普尔就会看到的,迎面扑来的一片艳丽令人心悸。此王宫建于1799年,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斋普尔的一个地标性建筑。除了宫墙高大气派令人神往以外,里面也很多有观赏价值的亭台楼阁,各色精美的大理石镶嵌,美丽的花圃。

(网图:风之宫外观)

琥珀堡(Amer Fort or Amber Fort) 位于斋普尔市北部城郊的山丘之上,是斋普尔的旧都,也是印度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始建于1592年。由于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被称为琥珀堡。因其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也都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我们是骑着大象上去的,印象深刻。因为我是恐高的,本来山道就陡,坐在高大的象背上,心里确实发抖,但是风景独好,远看好似我们的长城蟠蜒在山上。古堡里面很大,保存完好,游下来要大半天时间。

(网图:骑大象登上琥珀堡)

(AL图,琥珀堡内)

第三站 阿格拉(Agra)

阿格拉是泰姬陵所在地。除了泰姬陵以外还有胜利宫是不能错过的去处。

胜利宫(Fatehpur Sikri )在从斋普尔到阿格拉市的路上经过,地属阿格拉地区,是莫卧儿帝国的皇宫所在地。1569年始建,但因水源问题,使用14年后被废弃。这座古堡建筑意义上足以与泰姬陵媲美,另外古城将许多风格不同的纪念碑和寺庙荟萃一地,形成一个建筑群体。这个地方我们也花了半日才走完,每个建筑都有特色,细节很令人惊叹。因为是被遗弃的废址,格调难免有些悲凉,会让我想起每次去圆明园的感觉。

(AL照片:胜利宫一景)

泰姬陵(Taj Mahal)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也是印度的象征。1654年建成,是莫卧儿王朝的痴情皇帝沙·贾汉为已故妻子玛穆塔兹·玛哈尔修建的陵墓,被泰戈尔的诗句形容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相比风之宫,泰姬陵里面可看的并不多,但是外观更惊艳。我走过世上不少著名的地方,有的地方向往已久,到了并不觉得有想象得那样好;有的地方的美要花时间慢慢地品;也有的地方却超乎想象地惊艳。那日我们跟着人群走进泰姬陵,穿过拱门、乍见泰姬陵的一刻,我的心脏真的落跳了半拍:哇,天上宫阙!

泰姬陵,为了那心跳的感觉,值得去!

(图:我拍到的第一张泰姬陵照片)

另,距泰姬陵约3公里外还有一处阿格拉堡,建于公元1573年,也是一处著名的精致所在。

 

第四站 瓦尔纳西(Varanasi)

请见到印度圣城瓦拉纳西见证死亡一文。

第五站 孟买( Mumbai )

孟买是我们旅行的终点站,也是我们要参加的婚礼所在地。经历了瓦尔纳西和那趟火车的煎熬,到了孟买有一半到家的感觉。除了邀请我们来的朋友,还认识了一群从澳洲过来参加婚礼的客人,大家住在同一家酒店,每天搭帮一起玩儿,精神上放松下来。婚礼当然是非常有趣的,可惜那对小夫妇的婚姻只持续了5年,如今早已分道扬镳,所以婚礼也成了不堪回首的往事。对孟买的旅行记忆最深刻的部分包括象岛甘地故居

象岛(Elephant Islands) 是孟买的一个小岛群,要从印度门坐摆渡过去。岛上有4座在岩石上凿出的印度教庙宇,好像莫高窟,大概建于公元450-750年间,其中最有名的是保存尚好的第一窟-湿婆神庙。洞内有许多大型石刻,刻画了有关湿婆神的种种传说。我超喜欢那些古老的雕刻,饱经风霜的洞穴中,墙壁上那些风蚀之后的人体造型给人一种神秘的沧桑之美。

(象岛的洞窟壁雕:残破了的湿婆神)

孟买的甘地故居位于市中心,现在是甘地博物馆。 1917年至1934年间,甘地在此居住并工作。这里保留了甘地当年生活起居的实景食物,另外有与甘地生平相关的微缩实景造型,描绘了圣雄传奇的一生。我也是从哪个展览上第一次了解到印象中和那个木乃伊一样干瘦的哲人老头的过人之处,悟到甘地当年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印度社会发展和印度现状有着多么巨大的影响。

回忆十一年前的一次旅行,能想起这么多是意料之外的。可惜因为搬家没能找到所有的照片,但写文的过程仍唤醒了我对在那次旅行的美好记忆,幸运没有错过那些美丽的地方。

(待续下篇:印度的衣食住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还不是你说要看,我又写了这两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也好,不会接触太多脏东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补课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鸟的人,讲究的人喜欢参加观鸟团,有专门的鸟导游带着,直奔鸟出没的地方。我家那俩不喜欢和别人组团,每次就他俩人一个团,以他俩人为中心,玩得开心。不过从不告诉我花了多少钱。我也不想知道,听了就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鸟也得有组织的吧,自己找?不会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印度的喜宴就这么散了,令人叹气。墨尔本又封城了,王妃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有几千年历史,一定有其光辉的痕迹。解决了卫生问题,还是很值得一览的:)你提到的这些景点都是绚丽的地方,绝对美得不得了。我家那俩一般只奔鸟地方,不去其他地方逗留,真hold住,我就不行:)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还年轻,等你想去的时候印度也会今非昔比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自由行可能有点难,跟豪华团去应该比较容易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我当初没做日记,能记住的也就这些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好办,现在不要去,过几年没疫情再去,去了不坐火车,一路豪华游。印度是个贫富极端的国家,多豪华的都有。所以不用纠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没错,我自己想想也怕的。火车不坐就是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建议冬日过几年去,疫情没了,印度条件再好一些,应该更适合旅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这对小夫妻分了,我的朋友,新郎的母亲几年前死于乳腺癌。。。印度的宴席彻底散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照片里看着很干净,怎么一到现实生活中就变样了。。下篇回答这个问题。景区都是干净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冬天印度总是雾朦朦的,加上污染,看不到蓝天的。灰天里的泰姬陵有不一样的效果。也是美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印度之行,有惊有喜!介绍全面,跟着你们游,长知识、开眼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感谢来访跟读,有时间一定回访你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穿上马甲圆圆,脱了马甲也圆圆,谢谢圆赞,感觉圆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看宝莱坞的电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印度历史文化深厚,游印度的意趣是显而易见的,一凡一定会喜欢那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山雁一定会喜欢印度!现在不能去,去了不要坐火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在印度长大的男子还是那个样子,男女和阶层都是不易动摇的。谢谢英伦来访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要是姐姐去就坐那豪华火车,不会有任何惊险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喜欢旅行,有机会还是该去看看,相信你会喜欢。我当时没做记录,很多都忘记了,遗憾。很想再去一次的,北印度也挺好玩儿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现在疫情肯定去不了,下面5年都够呛。不过印度发展也很快,或许十年后就和世界接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惊喜和惊吓,还有惊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啊,我有个闺蜜住亚城,会去的,也欢迎梅花飘来澳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印度之窗而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值得去,只要不坐火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王府板凳好乘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是个有着深厚人文历史的古老国家。曾经想过去,现在完全打消了念头。卫生环境、治安安全,问题太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与你的图文并茂的游记相比,我的只能算图片说明书了:),赞!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印度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看了王妃写的前两篇游记后是怕去哪里,看完这篇又想去哪里旅游。怎么办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有这一篇,不然前面的两篇吓到不少曾想去印度旅游的人:)
谢谢王妃介绍印度的名胜,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了后决心下定,下次印度一定要去,就去看这几个地方,坚决不坐火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好,印度确实不是只有脏乱差,印度有非凡洁白的泰姬陵,还有善良风趣的印度人民,更有不少人爱吃的印度咖喱。但我还是不敢去,跟着王妃走印度就足够了。:)遗憾那对小夫妻分手了,但成就了王妃的印度之行也是意外收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几张照片很漂亮啊,每个国家都有值得一看的风景和历史,王妃不要有负担,世界这么大哪里玩得过来啊:) 王妃长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前两篇加上这一篇才是真实完整的印度,有历史悠久的风景名胜,也有脏乱不堪的贫民窑。期待下篇的衣食住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看着很干净,怎么一到现实生活中就变样了。这样看就符合文明古国的称号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泰姬陵的抓拍真是名副其实的“天上宫阙”!看来印度还是得去一趟。:)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楼主游印度,谢谢精彩分享,,期待下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卸下马甲,再来赞一个!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充满了王妃老师的学霸之气,这第一手资料太珍贵了,图文并茂,堪称佳作!谢娘娘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印度电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心中的印度!:)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看來印度也該去看看。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印度人不少,读博时同门师兄是印度第二代,不得不说很聪明,但在英国人的环境里,有点不合群,大概是因为穆斯林的信仰,喝酒聊天从不去。但人很nice。工作后跟印度生意人也有交集,都很勤奋。相对来说,或许都来自亚洲,沟通起来似乎更自然。 印度男人从小被教育不进厨房,不知现在进步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国,又是佛教起源地之一,跟着王妃详细精彩游记,再Google几次,对印度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的了解还是很有收获的. 感谢王妃好文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该去的你们都去了,那些地方慕名以久但还没去过,在这里先睹为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心肠!你们的行程和游记很精彩!
曾经是我to go list上的地方,(泰姬陵!),也做过不少功课。但现在没有在计划上了。不是被你的游记吓的,而是看了太多的报道,特别是这次的疫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娘娘大帖啊!让我重新认识了印度。每一趟的旅行,令人难忘的总是惊喜和惊吓。看来娘娘在印度都遇到了。所以印象如此深刻。周末愉快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好经验,不过印度这辈子决定不前往了,到亚城来玩吧,今后也到你那里去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之窗啊,世界之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其他人的游后感,也是说印度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度。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2^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谢谢读,这篇有点长。以为忘了,结果越写越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王妃的大帖子思想深刻,内容丰富!

“每个人旅行的意图都不一样,或者说每一趟旅行的目的都不一样。有的旅行者是想去某个特定的地方,参与某个特定的事件或看某个特定的人;有的旅行者是想去向往的地方打卡,留影,签到;还有的旅行者就是为旅而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喜欢说自己崇尚最后那种旅行者,去未知的地方找未知的感觉,但是去印度的出发点并不是这样的。”,赞这段的总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