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当初没有出国。。。

(2021-02-01 05:29:17) 下一个

老话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说人生之盛衰难料。说法来自于唐朝一个传说:平叛安史之变功臣郭子仪之孙自小娇生惯养、挥霍无度,以此导致富丽堂皇的河东府门庭衰落,30年后万贯家产被消耗殆尽,落得沿街乞讨,最后被河西庄一家大户收容。而这家河西大户的女主人30年前曾是郭孙乳母,经过两代人的勤俭持家发奋图强,赢得粮囤座座,牛马成群。世人由此叹息这两家:“三十年河东享不尽荣华宝贵,三十年河西寄人篱下。”

虽然这个典故与我要说的意思并无关联,但过了今日,从严格的意义上讲我到澳洲的时间和在中国生活的时间一样长了,虽然还差一点不到30年,但的确让我有河东、河西这种世事难料的感慨。最近我就时常在想:当初如果没有出国,一直呆在“河东”,这一生又会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遥想当年“河东”的生活,尽管历经文革,经济体制改革和六·四,但比起大多数同龄人还应该说是顺遂的:上小学赶上复课闹革命;初中毕业赶上恢复重点;上大学时赶上思想解放。工作的几年,社会潮流倾向自由,虽然领导作风保守但不腐败,加上家庭生活的安逸,直至出国的时候,自己基本上还是一个政治不拘小节,思想自由散漫,事业不知所向,生活不能自主的女孩子。

我出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六·四事件(《http://我出国的原因-六.四》)。其实当时的情况,很有可能因为主观上放弃或客观受阻而不能出国。如若没有出国,后面的几十年一直留在河东,无疑命运也会因此截然不同!

这个不同会是好的不同还是差的不同呢?真要看怎么想。

仅以过日子来说应该也不会太差吧。看看现在留在北京的那些大学同学和好友,只要还在学术机构或事业单位,如今的生活都差不太多的不错:大多都有高级职称,比如:大学教授,出版社主编,新闻机构的总编等;有房有车有别墅;很多从政的也都是处级以上乃至局级的干部。依我当年的条件,如果乖一点,和大家一样成为某出版社或报社的主编,拿一笔过得去的退休金,再出一两本书镀镀金,就此退休,别无二话。

但是,我可以基本上确定,自己的结局不会那么顺理成章。80年代名牌大学毕业生留在北京分到一份好工作是想当然的事,作为当地人,家里有房子住,有潜在的人脉,起点自然会比外地留京的高一个台阶。不过这个台阶既可以是快速攀升的资本,也可以成为一些人“作”的本钱,我不可救药地属于后者。

那么如果不出国,又辞去了国家媒体的工作,在事业方面,我的选择很可能有两个:或找一个企业做文案、或去一家企业型的媒体工作。如果是这样,结果也有两个:一是面对现实,委曲求全,做个听话的媒体人;二是继续“作“,乃至焦头烂额,一败涂地,另谋出国之路。

自问:我会成为那个老实而无趣的媒体人吗?老实讲:也许,毕竟我胆子没那么大。。。可是,真的不敢保证!

从个人生活的角度,如果没有出国,我想自己会早一些结婚,因为我非常不喜欢和父母同住。在河东的日子里,我真正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出国前那六年多,以前都是和奶奶生活。奶奶死后我上了大学,搬去大学宿舍,毕业才去父母身边。那几年我在单位有集体宿舍,回家也是和妹妹们住在一个单元里,父母住楼上的另一个单元。即便如此,我仍感到受困于父母的严厉,浑身不自在。那个年代,如果不成家或去外地的话,女孩子很难有借口离开父母家,所以我断定我那时会结婚;一旦结了婚,有孩子也是极有可能的,所以,结论是我可能不会成为现在的丁克一族。

好吧,既便这个情景用我今天的思维来断是有说服力的,但是我想我的婚姻十有八九会很糟糕。首先我不能想象会嫁给任何一个那时交往过的男友,其次我那时幻想的择偶标准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那种。实事求是地讲,那个我理想标准的“偶“,既便存在,定不会择我。

所以说,如果留在河东,我现在很可能是单身或单身母亲。

还会发生什么呢?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可能:

  • 离开北京去外地工作?,
  • 和朋友自创报刊、杂志?
  • 移民他国(不一定是澳洲了)?

但是也有几件事我知道绝对不会发生:

  • 绝没有野心走仕途,
  • 绝没本事下海经商,
  • 绝没心思读博做学问;
  • 最后,绝不会成为一名中学老师。。。

然而,人生没有如果。有人说人生的每一天都好似走出一道拉门,出门往左走还是往右走的瞬间决定了你不可逆转的终点。六·四后的一天,当眼前那道拉门打开,我选择了出国那条路。顺水漂流来到河西,从零开始。也曾寄人篱下,最终嫁给了洋人,成为丁克,还做了老师。。。

可曾后悔?

前两篇博文写了北京闺蜜退休前面对职场腐败的苦恼,很多博友都不约而同发出“幸亏出国了”的嘘叹。我在心中暗自庆幸:咱纵然没有一些国人那耀武扬威之气势,但从未经历过给谁送红包的压力,从无需用心看谁的眼色!做主自己的生活,心底坦然、自得其乐。。。

无悔,不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3)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得闲来看王妃的好文。你设想的几种可能,我都经历过了。最终还是要出来,逃出来。今后不管美国变成什么样,不管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念蜕变成什么样,我想我都会终老在这里了。回不去的故国,就像你说的出门的瞬间,环顾左右,选上的哪一条路都是一条无法归去的路。有道是心安之处即故乡,就让我们像一枚飘落的种子,落地生根,在这里安享晚年吧!问好王妃!送上迟到的新年祝福!
XQQ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新春快乐, 牛年顺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正月初五,王妃顺心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情人节快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看這種種可能的人生,還是現在的最好。新年快樂,祝福王妃喜樂年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同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给娘娘拜年,娘娘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给你拜年!牛年大吉,平安喜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给你拜年!牛年大吉,平安喜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你拜年!牛年大吉,平安喜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给你拜年!牛年大吉,平安喜乐!感谢文学城陪伴,期待新的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也给菲儿拜年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娘娘拜年了!祝王妃平安幸福,新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心就给戳了。先拜年吧!牛年已到你家,俺这里最后的挣扎。:)恭祝亲爱的王妃牛年大吉,永远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说出我们这一代出国留学生都会纠结的问题,河东,我现在,如在国内可能也是高级工程师,在我巜护士曰记》开篇序言中提到过…;河西,出囯,为了生存,又学了护士(开始时,真没那么高的境界,就是想容易找工作),结果,在这护理行业,一干就二十多年…疫情期又体验了一线护士的情怀!人生啊!
特别喜欢鱼儿总结的话“庙小心大”!弄弄总结的“随心吧,心带我们去哪儿,就去哪儿!”;这些都是我们这批人的出国心态,想看世界;同意康康总结的“享受过程”;一切经历都是才富;最后是青儿的肯定“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差不了”!是的,今天我们大家能在这儿写博儿,一定都不差!最后认同王妃娘娘的豪迈壮语:无悔!不悔!谢谢此文!祝亲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和大家拜年了,祝牛年大吉,新春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这一年大家都一样,希望牛年转运,亲人团聚,喜乐平安!祝福兰丫,谢谢一直以来的陪伴!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我也问过自己,除了这一年来疫情的缘故不能回国,心里对老母亲有愧疚,其他好像没什么后悔的。不过疫情以后的世界是否还如从前一样是个未知,如果交通阻隔的时间太久,和亲人分离的时间太长,我不知道是不是要后悔的多一点。

新春佳节之际,祝福王妃和你家内谁节日快乐,幸福安康!谢谢王妃多写好文与我们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自由人给我这个题目予以更深的思考。说得好,生死是没有选择的,可以选的一直是怎么活。我们以坦荡的心怀面对生活,努力了,尽力了,应该可以无悔吧。没有最后的斗争,但每次挣扎都可能是最后一次,所以有人说要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最后一天活着。谢谢分享你的思考,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之秋' 的评论 : 惊喜之秋博主也在墨村,握手!去你家看你好像有四五年没更博了,很精致的文笔,回来文学城吧!谢谢来访我的博客,你说的对,人生没有回头路,也无须回头。所谓的精彩或是人眼里的,或是自己心里的,或出自己就是精彩了。希望在城中再次见到你!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还在琢磨这个题目呢:)
跟着链接,第一次看到王妃出国的过程,还是很佩服的,有胆气坚持! 也包括人事部的人。
然后又拐弯去看了六四的纪录片,听见学生唱“这是最后的斗争...”,触动了一些想法。
现在对这句话的认识。觉得把“这是最后的斗争”写进歌词的人,就是天真、甚至癫狂的人,欧仁鲍迪埃(这个名字差不多忘了,现在又看见)。国际歌反映了一个人生观、心态,就是幻觉会有一个“最后的斗争”,然后历史就结束了,人生就没有问题了。这真是自杀性的幻觉,怪不得巴黎公社革命时候,那些激进青年激情澎湃,失败后就放火烧城了事。极左大概就是不能欣赏、面对真实的日常生活。我承认自己也被这种思维所影响,现在认识到这是激进的癫狂幻觉,需要清理。也可以说,左派激进是一种面对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死亡时,恐惧性思维痉挛的发作。类似于尼采美其名曰说的酒神精神控制了他。
实际上,我们一辈子也不能遇见“最后的斗争”。不会突然出个什么事儿,然后一切都好了。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今天的事儿做完了,明天还有事儿。按永生的观念来说,即使死了,也不是最后的结束。
法国革命家(后来还影响了一大批留法中国青年),比起美国国父那些人来,确实缺乏常识感和生活的智慧,以及对上天的敬畏。
就佛教来讲,只有一个东西是可以终结的,就是无明。获得解脱智慧,从不明白变明白,不会再回到不明白。但是日常生活,永远不会停止,总有新情况。今天再努力也扫不掉明天的落叶。
“太阳照常升起”被海明威也迷幻化了,其实它的日常意思就是明天还得起床,吃饭。按佛教的说法,生命的选项不是“活着,还是死去”,而是“明白地活,还是迷惑地活”。因为人哪怕自杀,生命也并不真正结束。所以,在现象界、生活中,根本没有“最后的斗争”这一说。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客观坦诚的逻辑推理分析,谢谢分享,我也生活在墨尔本,也是去国二十几年,虽说人生不如初,但有时我也会设想当初如果没有去国,会走一条怎样的人生路途。特别是有了微信群以后,能够清晰地得知昔時同学朋友的人生轨迹由此及彼演绎自己的人生可能人生轨道。昔日不可重来,但很多回忆都是人生各段路途旧时光的叠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也无须多想,木已成舟:)对自己的决定负责,过好自己的日子吧!谢谢来访!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1看大家发自肺腑的留言,赞王妃又一篇让大家引起共鸣的好文!


回复王妃:肯定辉煌不起来,精神的贫瘠有时会比物质上的匮乏更可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刚谢过杨马克,再谢谢M76马克!谢谢!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实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对对对:)谢谢马克!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任何选择都会有最后的代价,心态平和是最好的,人不能什么都要,谢谢真实的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自己的选择,没什么可悔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诶哟喂,最近去哪儿快活了:)?
歌里不是说:不到伤痕累累就不知道后悔!我们就是活的太滋润了,所以不悔,哈哈!
茶仙儿要常过来打卡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了“晓青”多年前的系列博文“你来美国后悔吗?”,当时我还在国内,一路翻墙看完,你这篇河东河西之文有异曲同工之妙,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有个著名理论:存在即合理,意思就是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所以你的结论是正确的。祝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还真和杜鹃mm一样,想不出有什么后悔的事,我喜欢干净的空气和自由度高的人文环境。
要说有后悔的事,那就是炒股在最高点没有及时抛。哈哈,问好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无悔是道,无怨事德,杜鹃德行有道,与你看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未曾悔过。不过,我当时倒是不太想出国,觉得国内也很舒服。出来了,又觉得外面挺好。比较随遇而安。现在回过头去想,我是适合出国的,因为喜欢自由,个性散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所以做人还是不能追求浮华,真实最好,可以吃好睡好,无怨无悔。谢谢!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历史不能假设,不过假设的诱惑力太大哦。然而王妃是为自己假设,兼有自知之明,这个假设就不再是空中楼阁。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很有道理。近日在网上搜了几个萍水相逢旧识的现状,赫然发现其中两人竟已锒铛入狱。曾经风光无限,省城的正局级呢,如今只剩一个惨字。不过回想起来,这二人似乎当初便是群里最有雄心之辈。雄心?野心?沙滩上画下的那条界限在哪里?谁又是那画界的人?

王妃满意于“做主自己的生活,心底坦然、自得其乐...”, 有这个性格心态在那里,自然可以河西无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没有成人礼,童言还不可无忌:)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以也得看泳者的心性,万一有人就喜欢那种被监管的安全呢:)?
---------------
有时候真觉得当年孙中山的三部曲就是看见了中国的特点,开始时喜欢监管、离不开监管。所以分成三步走,军政 训政 宪政。感觉台湾还真走了这条路。
现在问题是,有人不想给人民举办成人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说得有道理。我们60后的确比你们更幸运一些,选择也多些。其实我的答案也早就有了,从未有悔,幸亏如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小民点赞!你说:总体上大多数女同胞出来还是不错的。。。/我觉得有道理。我认识的女同胞不一定混得比男同胞更好,但大多更适应和安逸倒是真的。你分析的心理因素很真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说得极是!再有,好与不好也要看别人眼里的还是自己心里的好与不好,自己觉得日子过得好就是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那时候年轻,与其说做出正确选择,不如说更开放的选择。留在国内的前途是看得见的,出国是未知的,我想那种未知对我更有诱惑,所以出来了。跟着感觉走还是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人生走过一大半了,跟着王妃一起无悔无怨!/好的,暖冬,未来日子一起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生活露面了,打过防疫针是否感觉好些?
在国内可以安全着陆是有前提的,真的要会听话做人,我想我的性格留在国内可能会吃大亏才能安定下来。想想觉得后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这边是大海,那边是有人监管的游泳池/自由人的比喻很有意思!所以也得看泳者的心性,万一有人就喜欢那种被监管的安全呢:)?
我现在河东河西对半的时间,以后的每一天都是河西的日子了,如果除掉小时候不懂事的几年,我的思想应该更河西化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写这篇文作为一个“没有如果”的纪念。这个问题以后可以不再想:-)谢谢雪狗光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说啊领导,几十年不在那里,认识的人也都老了退休了。再说已经没有求人的习惯,明文规定的事情,该交钱交钱,为什么要托人情?不懂了。你说我怎么会有自信或在河东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吧,回国这些事都会让你意难平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嗯,29年河西,完全适应了这边的生活,义无反顾。谢谢蓝蟹肯定!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当属文革后,第一代幸运儿,您芳华青春正当年,家庭背景好,大学毕业包分配,不出北京好工作,所以还会有如果当初没出国的假设。我这辈老三届人大多数是淘汰的一代人,即时零星挤进了大学门,也没分配到啥好工作。幸运出了国,终于可以凭自己的意愿奋斗一把,不用送礼走后门,靠自己的决心和能力,拼过了,成功还是失败,有钱无钱,公平竞争,心悦诚服,这辈子总算没白活。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人算不如天算。命运这种事,不要太强求了。珍惜拥有,珍惜当下!赞王妃的无悔和洒脱!----但是不针对具体个人来泛泛讨论的话,回头来看,当初那个点出来,总体上大多数女同胞出来还是不错的,因为女同胞更在意环境,更在意物质条件(指具体化的吃穿住行),英语水平进步普遍也更快,适合女性的就业面也更宽。而同期出去的男同胞,大部分是错的,倒不是说他们在国外过得不好,而是他们非常在意事业的成就感,一定范围的领导感,被尊重,被需要,当领导(宁可住差点,环境糟糕点,工作辛苦点),显然他们错过了中国大陆飞速成长的机会,他们原本可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毕竟那个时候的大学生只是占社会的1%。最后他们大部分只能委屈在国外做普通一员了。当然这是回头看,当时国外物质甩大陆几条街,民主政治这些更不必说,谁知道如此高歌猛进。
lzr 回复 悄悄话 人算不如天算。命运这种事,不要太强求了。比起那些莫名其妙就遭了各种灾的人,能安安全全的在家里度过一生就不错了。那些遭了灾的人大多数也不是坏人,也不是蠢人,没有什么理由就说ta们就一定为什么会这么惨。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外国。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觉得一点重要的心理转变是,从现在起,这里就是你的国家,这里的事儿就是你的事。
一直没意识到这一点。
怎么样在新的国家,心理上把根留住,安营扎寨。想想300年前第一批到北美或澳洲蛮荒之地的欧洲移民,他们是什么心态。或者,下面马上要被马斯克送到火星的人,他们要思念地球,还是到了火星就以彼为家了。到第几代以后,他们才会自认是火星人,而不是地球人。:)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做正确的选择,但选择不管对错,只要不后悔,都是正确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这边是大海,那边是有人监管的养鱼池。
有些人造的东西让人不安。不自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发自肺腑的好文,很有同感,也想过自己没有出国今天会如何的问题:) 正如王妃说的,拉开一道门,后面的路基本就定了,命运使然。我现在有个大学同学送女儿出来读书,因为疫情历尽辛苦,朋友一路担心女儿,而其实我心里最想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在你送她出国留学的那一日起,一切就不在你的掌控中了。人生走过一大半了,跟着王妃一起无悔无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常常自问这个假设,如果没出国房子肯定也有几套,但人是否活得轻松自在,婚姻是否安全幸福,就不一定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这边是大海,那边是有人监管的游泳池。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如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天啊,跑那么多趟。那是没有熟人的关系,在国内一定要有熟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心态!既然做出了选择,就是一往无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于送红包,我2019年回国的时候,听我婆婆的保姆说了一件事情,我都不敢相信:她说,小地方的医生更缺德,做手术,刀口子拉开了,不给红包,就不给你缝上。天,是真的吗?保姆亲口说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总结的也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日子怎么过是可以选择的!谢谢来访!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河东, 河西各有各的好, 自己的心最重要, 说得太好了无悔,不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让您这么一说,我真浪费了出国的这个优势,连独生子女的指标都废了,人生遗憾!不过您家子女的数目也平衡了我们这些人的不足,以后子孙满堂,令人羡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瞒领导,我就还真没有回国生活的自信了。我看我妹妹为了父母和人打交道的方式,真学不来!2008年就为续个签证,我跑了7次公安...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希望2021康康的生意可以好转,我们也能回去看看家人。保重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意!我们起码要可以接受自己选择的后果,要不然就白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本王妃脸皮薄,悔了也不告诉你:))
蓬莱挺了解我的大大咧咧,我这人散漫,活到这份儿上运气够好了,不敢抱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中国,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多要孩子。在中国,不可能像我现在轻轻松松养5个孩子。可能就是一个,最多两个。不可能卖到一个农庄房子,养鸡养羊,种树种菜。不可能想象子女们也跟我这样,最后我可以拥有二十多个孙辈。人生很短,子孙后代的扩大,才是生命的最终成功和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回国咋不能活的好?有了这段生活的经历会活得更好。这点自信还是应当有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答王妃的问题,我在国内有小生意,去年受些影响,今年但愿会好些。陪父母不是老跟他们住在一起,是可以经常回去陪陪他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没有如果,虽然后悔的事情太多了。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吧,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向来率性!岂止出国,我看你对于人生的每一项重大选择都会高呼:不悔!不悔!

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
哪怕一无所有也要勇往直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当初和我一起折腾的人都出来了。。。/ 你也折腾来着?哈哈!我的外地同学留在北京就马上结婚,要房子安家,然后求升职,考研什么的,我们这些北京有家的一通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是的,干事业,年龄在哪里都是重要的因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好久不见007先生,问好!
你说:上帝是公平的,今生无悔应属最高境界。/同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是的,尽力了就该知足。在国外靠自己,可以说我尽力了,结果怎样都是公平的,在国内不知道可以不可以问心无愧的这样讲。这一点对有些人可能不重要,但对我很重要,如若没能达成某种理想,那是我的能力有限,不会抱怨他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当初和我一起折腾的人都出来了,都挺好的。剩下的人也不错,按部就班,拿高工资,就高位置,回归国企。人一辈子就随心吧,心带我们去哪就去哪,怎么过都是一辈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无悔的境界也可以用知足来解释,我此生尽力了,知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无悔不悔是很难达到的一个境界。只能说我的要求不高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是的,唯一的不好是离家人太远,特别是父母在的时候。谢谢你的共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不后悔,莫回头,听你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没有如果,即便有,我肯定还会出来,但不一定是澳洲。我喜欢澳洲,所以没有如果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可能年齡歧視就受不了。30-35嵗還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莫回首,莫回头,一切尽在不言中。。。鹿葱的留言让我想起张学友的歌。。早知道应该贴在文章后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其实从没纠结过,既便那时没出来,估计后来也会出来的。你说的对,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落子无悔,此生无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是的,我估计在国内要是有资格的话我可能就成了当今人人喊打的“公知”了,你也不例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一定有和我差不多的兴趣,知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差不了!/话是这么说,可是人的能力在不同的环境里可能发挥的不一样吧。比如现在要我回国的话,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活好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没有如果,但有那么一点,当年的黑贝王妃也属”乘风破浪的姐姐”。
那年头能出国留学的多是精才也。
30年后,回看周边的人和事,不少人是熬过来的,少数人是乐过来的。
上帝是公平的,今生无悔应属最高境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河西的风景迥然不同,我很享受。如果在河东,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活的这么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如果进号子里了,全王府的人都会仗剑而出,赶去劫狱滴/有麦禾儿这句话我就豁出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嗯,你的那篇有异曲同工之效。你的朋友是个在哪儿都可以做得好的能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还有一种可能是进去了,进号儿里了。/不能说没有这个可能。但是人参可能高估我了,我其实胆子没那么大,真到了那个份上可能就闭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今天是我到澳洲的纪念日,心有所感,记录一下。没什么不能说的,无论在哪里,只要真诚努力地活过,我们都该满足。谢谢山鹰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你看你好,我看我好更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河西的日子不管怎么样,都是自己选的。。。就是这一点最重要,随心所欲的自由是金钱难买的,即使自己的路走的不好,也无话可说,只要尽力就知足。在国内很多事不是你自己能操控的,所以总会怨天尤人。。。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在这里写文章的如果当初回去了 那个不是教授 博导 院长 主任 校长 院士等 但是生活还是得自己过 自己感觉好就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夢裏經常夢見長命百歲,想打誰就打誰/哈哈,太逗了,你意思是倚老卖老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国内的有不少朋友和同学都比我富有,我没羡慕后悔过/我同意康康,出来有出来的活法,在国内有国内的活法。当初如果出不来,也要活下去的不是吗?无悔!不过很想知道你以后回去陪父母生活是什么感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不管河东还是河西,我相信王妃都是没错的!/谢谢真火对我的信心,留在国内我可没这个底气:-)
河西这边显然风景独好/这个我同意,好山好水没烦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吧?我这性格估计在国内是不好成就事业的,会活得比较委屈。还是受到命运的眷顾出来了,比较理想的结局,好与坏都是自己所为,怪不到别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我俩都是“奶奶宝”,估计任性这一点也与此有关。我父母很严厉,要是一直让他们带,估计我会乖很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咱也不敢论河东河西,只说个人在河东河西的命运。我出来以后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但也有一点没变,不让说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嗯,澳洲是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国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是92年,所以29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家湾' 的评论 : 无论河东河西,各取所需。/能在河东河西各取所需的固然好,但是我还真没那个道行:-)对我这样的平头百姓来说,或东或西而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说得极是。就是30年后的今天我再选,估计也会出来的,适者生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啊,我爸在我妈工作过的医院做手术,我妈坚决不给红包,结果手术失败。。。国内的老黄历是看不得的,回去的话要重新学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悔,不悔,是最好的。”小松说得真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还真是没有前后眼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送红包这样的事,我以为是投什么项目大标用呢^_^艾玛!挺恶心人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悔,不悔,是最好的。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王妃!上周末去海边看着美丽的景色我也回答了我自己:来到澳洲此生无悔,只是原本每年回去看老人现在因为疫情止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以想像菲儿留在国内会是另外的辉煌。等着听你的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那倒是,不敢另立王府,称王封妃:)作可以,不能作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傻猫分享,无怨无悔,我心依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说得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潇洒走一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哈哈,鲁钝,好久不见!我还没敢深挖这话题呢,一言难尽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厨子!29年河西,感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勿须后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没有如果,王妃说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向前看不要回头。。。。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年经常纠结这个问题,现在不想了,有点儿认命的感觉,生米已经煮成熟饭,还有的选吗?
计划着等姑娘安顿住了不需要我了,我就可以功成还乡,我喜欢热闹的地方,也想回去陪陪父母,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明天的事儿明天再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胖胖,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我从没后悔出国,理由和王妃娘娘的、和各位不后悔的兄弟姐妹的差不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假如王妃三十年前没有出国,三十年后的文学城会冷清很多…俏禾儿说得好,王府的笑声最动听。文学城这界地儿,咱一块儿守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绝没有野心走仕途,
绝没本事下海经商,
绝没心思读博做学问;
最后,绝不会成为一名中学老师。。。

如果我留在国内,上面这些,应该也是我绝对不会去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差不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王妃来到河西第三十年。跟着王妃说:无悔,不悔。在河西看到的风景要多多了,挺好挺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楼下各位亲,非常感谢在这分水岭的一天来陪我。今天开始来到河西的第30年,感谢有你们!我就要去上课,下午回来再一一回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如果进号子里了,全王府的人都会仗剑而出,赶去劫狱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哎呦,王妃娘娘最疼爱谁,那不是明摆着吗?美人鱼都进图画里了呀!:)抱抱你,美丽的鱼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王府的笑声是人世间最美妙的音符。:)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河东河西,各取所需。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看家中有點財力的,千方百計地,拼命地把自己下一代送出國唸書,就知道出國是否正確了。在美國,有所謂的「媽寶」,就是一個已成年的男人,還賴在父母家中,不出去自立門戶,社會對這種人頗為歧視。若把家,延伸到故鄉國家,亦是如此。敢離開「舒適窩」的,都是不肯向命運低頭妥協的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主要压力也是送红包,87年分房前送过,05年回国做手术送过。其实是因为上辈人不会,沒人开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笑死。

看大家的讨论如此的热烈,咱王妃娘娘还在那一头呼呼大睡。:)

无论在河东还是在河西,做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文化,有涵养的人,特别是女人,我回头会写一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今天也谈这个话题了,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就是最最好啊!祝健康,快乐,如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可能是进去了,进号儿里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這個話題總是會在心裏,也許有的人不願、或裝著不屑提。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你看我好,
我看你好。呵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剑客就是灵!顶级赞!(娘娘说没白疼妳)^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如花似玉的三姐妹,老爸用心良苦。赞!
河东的日子好是好,庙还是太小了,妃娘娘的心大!
河西的日子不管怎么样,都是自己选的,应该也是命中注定的。
写得情深意浓,我以为经常与自己对话,是生活里一场又一场的修行。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還留在河東,人生最後大概率不能軟着陸。社會最難得的是穩定,人生不喜歡跌宕,社會不應該“山重水複疑無路”,死去活來又一回。民主是保證國家不崩潰的寶貝。為中國祈禱。今後的路不知道會怎麽樣,但是人總是要死的。夢裏經常夢見長命百歲,想打誰就打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好的经历力和不好的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有这么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觉得万卷书是读不了了,那就行万里路吧。不管是“河东”还是“河西”,我都会享受这个过程,结果并不重要。

国内的有不少朋友和同学都比我富有,我没羡慕后悔过,因为我最想要的是不错过看“风景”的机会,哪边“风景”独好,我就会去看,回去体验。人生在世,享受的是生命的过程,这个过就程就包括学习学习不断地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能享受成果令人欣慰,但能参与到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去,那才令人振奋,即使我们已不年轻,这才不枉费到这世界走一趟。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河东还是河西,我相信王妃都是没错的!当然这只是从事业发展的角度,然而如果从自然环境,家庭生活环境和下一代的教育环境来讲就大相径庭了,河西这边显然风景独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话题,近来由于无法回国照顾过九十的父母,也一直思考当时为什么选择离开,我离开的原因与你大致相同,我只能相信性格决定命运。特别蔡霞流亡美国的决定也告诉,最终她还是在高退休金以及各方面都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出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 从无需用心看谁的眼色!做主自己的生活,心底坦然、自得其乐。。。” 好潇洒的王妃!赞!
抱抱王妃,我也是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的,特别理解你的感受。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们来到河西时,是怎么都不会想到我们的有生之年,还会有河东河西,孰优孰劣的讨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河东”的生活演绎地很好,澳大利亚是个好地方,福利比美国好多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话题。我是93年从北京来美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


王妃的文章,就是一篇人生的回顾,“如果当初没有出国”这个大命题,我估计每人都可以写一大篇。

我觉得没有出国我的生活会很不一样,生活和精神上与现在的会成极大的反比,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绝没有野心走仕途,
绝没本事下海经商,
绝没心思读博做学问;
最后,绝不会成为一名中学老师。。。

少了一绝:绝没有机会,摆驾进王府,尊贵为王妃.:)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经历与感受与王妃相同。出国,无怨无悔。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人生没有如果,而且第一不能拿实际经历过的人生与“如果的人生”比较,第二不能拿自己的人生与别人的人生比较。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的无悔和潇洒!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胆儿肥,这样的话题也敢提。不提也罢,唉。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说出来好多我想说的话,我出国头四年也是老师:)好开心的日子,现在还经常回学校看看呢,太羡慕老师每年的假期了。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