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口气只能忍了

(2021-01-24 05:16:41) 下一个

张三职场遭际实录(续)

话说上周写了张三这辈子算是白活了的故事后,我发给她看。她看完了来电话说这几天有新情况,正心烦呢,要我给拿个主意。

(上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714/202101/22728.html )

原来张三上次和李四、王二聊天以后,这俩人和他俩在机关的死党们对老同志张姐从此放下了戒心,一来二去,话就说开了:

-姐,你真傻,要是当初给上面点儿钱,怎么说也不能把你那板上钉钉的一级科员儿落下;

-姐,你后来怎么搞定的?区里有人?要说这种事儿事后再找人挺悬的,闹不好更让上面恨你。

。。。

话是说开了,可这七嘴八舌的,让张三的烦恼更多。

先是春节送礼这件事,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怎么办?送还是不送呢?她的本意当然是不送,一辈子都这么过来了,现在做这种事,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可是不送吧,就像别人说的,万一退休前这一年里有什么别的事儿呢?   临时抱佛脚恐怕是来不及的。在张三的心里,钱多少不是最重要的,一辈子辛辛苦苦到今天,不该眼看着错过自己应当应份的待遇,所以纠结起来。

本来就纠结,不想李四他们又爆了个新料儿:

-张姐,咱们局下一拨该退休的这三五个里您是最早要退的吧?您可知道局头儿手上有几个副处待遇的指标吗?

-这么大的事儿您居然不知道?甲姐和已哥早就都背地里使着劲儿呐!去年老丙就是副处待遇退的,他说给了十万呢。

-听说再往上给十五万的都有。。。

-姐,您别这么愤世嫉俗,北京这算是管的严的,我们西北老家,小地方的官儿都是明码标价的,50万起,只要你当上了,这点钱一年就赚回来了;

-姐,您别提什么赖小民。明着他贪了近18个亿,实际上不定多少亿呢,光情妇就100多,孩子几十个,还都送到国外买房置地。贪到那个份上才抓起来,说早些时候没人知道你信吗?现在枪毙他都太晚了。。。

-姐,咱头儿这才哪儿到哪儿啊?离枪毙远着呢,就在区里数也轮不到他;

-姐,虽说您开窍儿有点晚,我看还是趁不太晚出点血。。。

-姐,您想想,退休金一下子一个月就差出两千,以后每次上涨的幅度上还差好几百,十年、二十年下来您就亏大了。。。

七嘴八舌的,他们真没把张三当外人,说得掏心掏肺,张三终于沉不住气了:姐们儿,你给我拿个主意吧!都说过春节送礼是个机会,你说我是不是给个十万八万的。。。?

我本来就听了一肚子的火,见她被洗脑了,这火噌的窜上了脑门子:张三,你要是我姐们儿就不能给,助纣为虐呀你?不就是一个月两千块吗?你家又不缺钱,缺钱的时候姐们儿我给你。。。

张三有点理亏,小声在电话里说:不是钱的事儿,你们在国外的不懂,这是个政治待遇问题,以后看病等社保福利也都有关系的。。。

冷静想想她说的也对,马上我出国就整29年了,确实不懂国内的事,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不过我还是表示行贿是万万不能的。于是甩开三寸不烂之舌,一通教育:

咱放开原则不提,首先这10万起价太黑,再说,你又不知道其他人给了多少,你这个钱怎么给?

第二,每月2千的利益,如果你给他10万也要10年后才能享受好处。人有旦夕祸福,十年内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再说你可以拿10万去理财,获利也许补了一月2千的亏空?

第三,所谓社保、医保,得大病去医院照样要给医生好处,不如死到临头拿这10万直接给救死扶伤的人;

第四,万一领导就是不待见你,你行贿理亏,他使坏回头把你告了,你偷鸡不成蚀把米,更是有苦难言。。。

再说,违背心愿的事,钱花了还落个不开心。要我说,钱绝对不能给!举报他,中央不是反腐吗?赖小民不是被执行枪决了吗?你就主持一把正义。。。

张三那边估计听得也闹心,不停地叹气:你以为我想拿自己的血汗钱上贡啊?我就是觉得自己这辈子有点冤呗!其实我就是想去烧香可能都找不到庙门,但是举报是绝对不行的。我没物证,有的只是人证,说出去岂不是把这些孩子都害了?算了,我也就是跟你诉诉苦,这口气忍了吧。。。

“你要忍就忍吧,我可忍不了,一定要告他。。。”!我在电话上叫嚣着。

“你能告谁,一老外?有人听你的吗?”张三苦笑。

的确,我不得不承认澳大利亚憨厚的文化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和行动力,只感叹《警世通言》几百年前的教诲:“心正自然邪不扰,身端怎有恶来欺”如今根本不算数!心正身端的只有忍气吞声的份儿,冯梦龙听了张三的故事闹不好被气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在那块地上活着,还是挺累的哈。我一个小表妹想进政府当公务员,明码五十万。干脆自己做生意,成了小富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说不让她送,她未置可否。我感觉她不会给10万八万,也许会动用人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难得糊涂好,现在知道了,送还是不送呢?纠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过来看我,睡一觉醒来看到你那边被迫删博,也在感慨这世界如今是怎么了?保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人物对话生动,送礼的纠结跃然纸上,苦在心中,这社会怎么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也是要罚,所以送礼的人也不敢声张,要不怎么张三这么久才知道上贡这回事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其实就是心理不平衡,张三家的情况多几千块并不影响她的生活。所以我不主张助纣为虐。人人这样,社会只能日益腐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次朋友聚会,聊起国内的贪腐,一位朋友说,抓到收礼的人,罚个倾家荡产,远远不够,要把所有送礼的人重重的罚,看以后谁还敢送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贪官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话说回来,不养贪官,自己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恶性循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视察,有失远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哈哈哈,逗死:)

看大家的留言和王妃的回复,受益匪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很可能弄巧成拙,遗憾终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张三的选择我不想过问,希望她坚持,要不然我对中国会很失望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送呢还是送呢?国人的选择恐怕只有一个:)我希望张三不送!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跟王妃的想法一致,爱咋样咋样,送也可能弄巧成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风气真够坏的,咱们离开太久,不懂,就不敢多言了,但真心关心事态的发展,继续,王妃一定有妙招…嘻嘻,有趣…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身在海外的跟王妃一个思路,要么送不出去,要么送了也晚节不保,没意思;墙里的,生存还是第一性的,捏着鼻子也送吧...
我知道的搞专业的虽然风气不如往昔,相比之下还比较单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爱谁谁去,没错儿,也只能这么着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上梁不正下梁歪,是“梁”的问题。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大环境就这样,不疯才怪!张姐干干净净的脚,不趟这浑水!真的爱谁谁去!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些地方的官场真是糟糕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绝对是我的初衷,只是国内官场再无正派可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写着玩儿,领导看着乐,让张三自己烦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这倒不用,人家压根儿没入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要说废话,我对张三说的才是废话,不解决她的问题,还多出些疑虑。我们的思维逻辑完全过时,不适应国内的生存模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说是不是人性变异了呢?还是我们太老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国内这些年物不是人亦非,确实费解。男女关系都不是问题了,离婚率比西方还高,我们是真的歪果仁没错!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我说的是废话,哎。:)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要正派,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好看。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害人啊,张三真是交友不慎啊,楼主就差劝张三退党了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十万应该投资于健身读书旅游业余爱好,用于行贿甭说可能晚节不保,不法所得也难能心安理得。反腐可是苍蝇老虎一起打,她局里不是已经进去俩了吗?因此以受贿数额说辞,纯属无稽之谈
----------------------
+1!感觉这个说得好。
其实真正想来,不仅仅是十万应该用于什么地方,而是人的所有时间和精力应该用在什么地方。
感觉教育的含义,就是让人有能力判断为什么把精力用在一个方向比另一个方向更有道理,更有长久利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道德标准早变了,雷锋就属于弱智,或者是虚情假意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从不相信新闻之类的东东,只相信亲眼看到的。类似王妃这样的故事,我也看到过,听到当事人讲过。:)国内不仅在钱上面乱,在男女关系上也是一言难尽,好几个我认识的,挺好的女人,怎么都当小三啊,真的想不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可不是,又给你交了个底儿:)我说张三傻,其实我更傻!我yuan?l?w不是看不出来意思的傻,而是不愿意屈尊的傻。出国后这心全省了,几十年下来,我基本是真傻了,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天朝的事,你听到的太少了:)这种事比比皆是啊?10年前,城市青年想当兵,要交10万块,因为复原后有国家安排工作。一个小小的处长,家里房子不少套,家里尽是人家送的消费卡,里面几万块的是小数。银行一个普通工作,明码标价30万。这些还是在北京,要是地方,更邪乎,有个官就是土皇上。我说给钱,是从成本考虑,最终不亏。要是从道德角度,天朝就不是公平、公正的社会 ,出污泥而不染 ,只能让自己郁闷地消失。从?还是不从?就看要什么样的生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有些福利本来是每个退休职工可以正常享受的,但是政策太灵活,变成掌权人手中的筹码,所以出现这样的暗箱操作。归根结底还是制度不健全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时代不同了,现在随便可以出来。我们回国都不知道怎么过日子了!欢迎好妈来访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本来我就有点清高,国外混几年就更不屑这一套了,所以我回不去了,寸步难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应该还没送,她说找人帮忙。估计不会给钱,但也说不好,反正她给的话我不想知道,太令人郁闷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十万应该投资于健身读书旅游业余爱好,用于行贿甭说可能晚节不保,不法所得也难能心安理得。反腐可是苍蝇老虎一起打,她局里不是已经进去俩了吗?因此以受贿数额说辞,纯属无稽之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关键咱们不需要动这份心思,如果在国内,估计也无法完全免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老外一枚,说话肯定没说服力,但是尽力了哈!她不会都听我的,但也不会去送钱吧...我希望不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墨大叔看来有经验,哈哈!现在头发长回去了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你这说法有意思,我记下来。这种划分也是中国特色吧?谢谢大汉唐留言,我长知识了:)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领导给我送礼,我出国时还是80年代末期,领导破天荒来我家给我送礼,要我看看有什么出国的门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和国外人的看法差距越来越大,因为生活的环境完全不同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的!觉得王妃分析的有道理。好奇最后送了吗?结果是什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活得太累了,我是弄不懂那些复杂的规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分析的好,你朋友张姐应该听你的。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唉,没有一个人体谅局长

这么高危的职业,晚上睡觉做噩梦,头发一抓掉一把,赚多点额外收入,容易吗我?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小地方的官儿早就是明码标价的:(这算是旧闻了,只不过价码越来越高;所谓清官,是收靠谱部下的钱办该干的事;所谓贪官,是收钱不办事或乱收钱办不该干的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经验教训啊!我庆幸没赶上世风日下的时代,要不也是抑郁而死的一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对国内官场了解多些?你心态好,我不能平衡这种心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想来小溪姐姐也不是八面玲珑的人才,咱就这样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洁身自好也不容易,不公平待遇令人不开心!离开了好,对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俩字儿:瞎掰。张姐现在只是在动心思,还没到实际操作那一步,等真行动起来,她就会发现,想把钱送出去不是那么容易的,想行贿也得是那块料才行。我之所以这么说,就是因为我自己经历过。当年单位分房子,身边同事各显神通:送烟送酒送钱不在话下,大姑娘小媳妇见到房管科长(男)拉手拽胳膊,这都不是啥新鲜的。我闺蜜说我:你傻啊,现在送几瓶好酒几条好烟,换来的是你本来就该分的房子不被别人抢了,不值吗?我一想,说的对,出去买了茅台五粮液。结果就是在怎么送的问题上完全无措,不知道怎么办,别人行云流水自然无痕的事情,到我这儿怎么也不行,迈不出步子去。最后,那几瓶酒,我自己给喝了,借着酒劲儿申请学校出国了。在国内实在混不下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该送时还得送啊,不然后边的事,难办,呵呵!祝快乐,健康,如意!谢谢分享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幸好出国了,不会被这些令人气愤,又得忍的破事儿烦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工作十几年,从来没去过任何领导的家里。难怪我那么压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这妥协思想太危险了:-)自己不得利也不能纵容这种贪官啊!当然,前提是不缺钱的情况,真要是差钱,也只有你说的这条路! 我是在国内活不下去那种人,谢天谢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可不真事儿吗?上一篇的人物我是有些夸张的,但事情本身没虚构,其悲剧也在于真实。我前几天也听个朋友说没出国的同学都比她混得好,可是她不知道国内官场的艰辛,适者生存,我还是觉得在外面活得简单些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这生手一出手送不出去事儿小万一头回送礼正好踩雷上,毁了一世清誉,不值当!/说得对!我把这句话转达给张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是要听听,你也是个天真派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故事虽好,主人公为难啊!谢谢平等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麦禾儿说这贿是行啊还是不行呢?我不知道最后张三能不能挺住,听她的意思不会的,但可能会找些人脉?反正我明说,要是她给钱,别告诉我,我不想知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吧?咱们不通官场,还清高,不出来有最受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咱这样的比张三还不如,好歹她能忍,我忍不了的。就是那句话,幸亏出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说呢,和我一个老外、澳憨商量能有什么结果。你说呢?这钱能给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沙发随便坐,就是时差大,茶都凉了:-)
你也是老外,所以我们都没啥发言权,不了解国内的情况。但以我们的逻辑,还是想不通给他10万,10块我都想不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忍,退休待遇不一样啊,10万过两年也不是啥了,领导一个好处就让她回来几万。算了,这世道,那地方没正义。要是恨他,就贿赂他,让他早点进去,自己也好过点。息事宁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写的都不敢信了,是小说吗?小说也不可瞎编啊!难道真的演变到如此不可理喻的地步。正后悔当初鲁莽出走,今天无法照顾过九十的父母,倍感焦虑,被你这么一写我好受了很多。明明就是自己当初不能做到适者生存,逃到以为的世外桃源,看来自己只是走了一条该走的路。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难得胡涂,稀里糊涂过了一辈子不也风平浪静的?这可好,临退休了做了会明白人可闹心死了。要我说,千万不能送,人家常送礼的都送出经验了,你这生手一出手送不出去事儿小万一头回送礼正好踩雷上,毁了一世清誉,不值当!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没沙发搬个板凳听王妃说故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笔,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看明白,这十万块,到底是送?还是不送?如果送,怎么送出去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算上一个,工作几十年,从来没有给上司送过一次礼,怪不得入不了党,升不了官,只能做个安分守己的专业人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好!前篇和这篇都读了,我和我妈交换了一下读后感,一致认同:王妃笔下的这位张姐,不就说的咱吗?!嘘,倒吸一口冷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挤挤。

“你能告谁,一老外?有人听你的吗?”张三苦笑。

哈哈哈,妙笔:)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想法高度一致,什么破局?见鬼去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