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关了119天之后

(2020-11-02 04:46:16) 下一个

截至到上个周二(10月27日)午夜,墨尔本人被州政府禁足了整整119天,创造了世界纪录。

在这段日子里,全市实行宵夜,禁足,不许串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出行5公里以外要许可证。除了超市、食品店、药店、医院以及其他少数生存必需的行业以外,就业者一律居家工作。直到两周前,大中小学全部网课。

州长丹尼·安竹思每天早上11点发布新闻发布会,亲自发布疫情报告,答记者问。虽然很多人骂他“法西斯”,虽然常有业主集会游行要求复工,虽然媒体和法庭不断追责州政府入境隔离管理失职而造成二次疫情;虽然墨尔本经济损失严重,但是他就是不松口,非要等到14天平均感染率降到5人。10月27号,墨市的平均感染率为4.6人,我们四百多万墨尔本人终于获得了“解放”!

(上图:两周前的墨市空城)

我目前代课的学校从上周一开始已经全面恢复面授,每天去学校上班也给让我有了“正常”生活的感觉。 这家学校对疫情的防范管理很周到,每天所有师生到校都要测体温,登记时间、电话,每间教室和办公室都备有消毒纸巾和消毒液,另有保洁人员不停地消毒擦拭。在校期间所有师生都必须戴口罩,每次收发作业前后都用消毒液洗手。

目前,戴口罩讲课应该是对我最大的挑战了,嘴巴闷在口罩里说话不到5分钟就觉得喘不过气来,只好征得孩子们同意摘下来讲课,等需要在教室里走动时再戴上。

孩子们在119天之后回到学校,见到自己的朋友和同学格外亲切,几乎我问到的每个学生都说复课太开心了。有个8年级的孩子说:如果是以前,我自己都不会相信我会说想念学校,这次还真的想念学校了!

上个周二也是高三毕业班离校备考的日子,可以说是她们中学生活的最后一天。以往这一天被叫做Mark-up Day ,中文可以翻成“毕业恶搞日”。这一天学生们从天使变魔鬼,我以前学校的学生曾闹过打广告出售学校的恶作剧,还给小同学头上身上泼彩胶,闹得家长不得不给孩子买新校服;还有一年她们把教室的门钉上不让小同学和老师们出来,把学校的日程搅得一塌糊涂。男校的学生就更恶了,给老师的车上、脸上甩鸡蛋,图油漆,无恶不作。

虽然比起往年,今年这间学校毕业生的小把戏真的谈不上是恶作剧。那天她们把头发扎成两把刷子,穿着当年小学的校服,一早等在校门口给老师的车子和低年级孩子的头上撒纸屑;学校的走廊和教室门口满是滚动着的彩色气球,让校园里充斥着气球被踩爆时的尖叫声,但是这些被疫情压抑着的小调皮,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回到学校的真实,也是这一年来我经历的最欢乐的气氛。

那天高三的学生有个告别学校的仪式,仪式在学校中间的庭院举行,只有毕业班的学生和老师在现场,低年级的孩子在自己的教室里看直播。仪式的最后一项是播放学生自制的录像片-从入学到现在的学校生活集锦。看着这些女孩子在屏幕上一年年长大起来,她们的笑脸让我这个陌生的老师心里充满感动。放学了,毕业班的孩子们仍在庭院中依依不舍,拉手围成一圈儿哭着、笑着、唱着、跳着。突然天上飘下一阵细雨,好似孩子们的不舍感动了天空,她们终于忘掉疫情的禁忌,三三两两抱在一起,让泪水和雨水尽情流淌。。。

墨市的高考已经在进行中,这一年我们做老师的不容易,学生也难,而毕业班的学生更是经历了不寻常的洗礼。她们这一年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恐怕只有将来的她们可以回答。

(图:学校毕业恶搞日)

说去失去,几天前我还失去了一位非常可爱的朋友。她是个面庞靓丽,性情爽快的上海女子,三年前查出脾脏癌变,只有50几岁。以前总有人用银铃来形容女人的笑语欢声,她就是一个有银铃般笑语的女子。中国女人很少在别人面前夸耀自己的丈夫,我却常听她夸赞自己的老公,每次提起老公和儿子都是赞不绝口,并伴随着银铃般的骄傲的笑声。她还是我文学城博客的忠实读者,她老公的一句话令我哽咽泪目: 黑贝王妃这次永远失去了一位粉丝。。。

(图: 摘一朵邻家的玫瑰,送给我的朋友!)

这一年,新冠肺炎让这个世界失去很多,我们每个人都失去很多,或是自由,或是工作,或是收入,乃至生命。被关了119天之后,墨尔本人试图找回正常的生活,可是所谓的正常很多已是过去,比如生命。既便是可以恢复的,大多也要等待时日。

有人说这次疫情使人学会等待,但也有人等得不耐烦了,我属于后一种吧。解禁不到一周里,我第一时间剪了头发,第一时间去城里逛了店,第一时间约了朋友咖啡,第一时间订了出去吃晚饭。。。别的都还好,出去晚餐的确是太仓促了些。

周三是州政府解封餐馆的第一天,周二傍晚我们散步时看到一家喜欢的越南餐馆正在布置餐场,就进去预定了第二天晚上的二人餐位。我这几个月做饭真的做够了,好容易可以下馆子,为什么不呢?想得挺好,周三又是个好天气,傍晚夕阳如火,坐在外面也不觉得冷。可是没想到,两碗越南鸡粉的愿望足足让我们在外面坐了一个小时才得以实现。坐下来的时候还是暖暖的亮天,鸡粉上来时已是万家灯火,凉风习习的夜晚。结账时老板一个劲儿地抱歉,说没想到堂吃的客这么多,外卖也没减少,一时人手不够,失了节奏。他还说:你们过几天来就好了。我也后悔已经等了119天,为什么没有再多等几日?

(图: 等不及下馆子的墨尔本人)

这次解封也是逐步进行的,现在我们还不能去度假屋,不能去郊区旅行,不能10人以上聚会。。。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墨尔本赛马节,全城放假,但是赛马场将只有马和骑手,没有观众。赛马节看不到花枝招展的女宾和她们头上五彩缤纷的帽子,听不到万马奔腾和震耳欲聋的欢呼,这还是赛马节吗?就好像上个周末澳洲足球总决赛,有史以来第一次被迫从墨尔本搬去去昆士兰举行。那晚,我们区所在的俱乐部连续第三年赢得冠军,前两次赢的时候,整晚,乃至于整个周末,街上和邻里的欢腾此起彼伏,今年却只在终场的喇叭声之后听到了邻居家爆发出的一声尖叫,这还是墨尔本吗?

解禁后的一周,墨尔本已经连续三天0感染,但是,119天禁足之后的康复之路是漫长的,不知什么时候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疫情,我们还是要继续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几天我没有回复的朋友,谢谢你们的祝福,祝福你们圣诞快乐,新年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王妃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来祝王妃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吉祥如意!下学期还上课吗?想陛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平安夜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娘娘圣诞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王妃,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控制得这么好,王妃有福了~~美国真是一言难尽~~~

问好王妃,节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的禁足比我这儿严格多了。看到漂亮的花儿就喜欢!为你的朋友难过。人生真的难测,活着的人真该好好珍惜!问好王妃!我前阵子也很忙,好久不见了,可心里真的一直想着你们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未见王妃,问好!墨尔本是下了大决心抗疫的,点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惦念,很快回来,到时去看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王妃,愿一切安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好,彼此彼此,珍惜这段缘分!感恩节快乐!我本来对美国的节日就没概念,最近忙得没时间进城,城里好像出了不少事儿。大家的文儿我得过一周才有空看,先打个招呼吧!保重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导来了,刚听说老阎走了,很震惊!我这几周忙得不可开交,过一周会好,我去你家拜访!问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半场,我忙过这阵子和你聊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原谅这么就没回复,一直没进城,学校正忙。其实我父母挺专制的,但是我们也不是听话的子女,所以听上去就有点老幼不分,嘿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恩的季节里,特别来拜见王妃,感恩在文学城有缘与陛下遇见,您的友谊和鼓励always lift my spirit and warm my heart, which I really appreciate.
也祝福王妃阖府 节日快乐,平安健康,幸福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请安,保重!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辛苦,期待疫苗成功上市。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们家姐妹跟父母的交流方式比较吸引我。好像比较平等。
感觉其实平等的话,父母可以放下很多压力,更自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解禁也是暂时的,没有疫苗谁又能知道。但是禁太久了真的是会抑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下了一次不太享受,还是再等等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19,9.11...看来这个数字与灾难相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大叔那里估计会忙起来,有客人坐下来就热闹了。祝生意兴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被关四月,精神上的确很痛苦,过去的已过去,看到现在已解禁了,真为你们高兴,多保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州长很尽职,长痛不如短痛。希望墨尔本继续保持零增长,王妃可以尽情下馆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间很特别119,但是度过了!祝福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解封那天,我的几个顾客都兴奋地对我说:今天下了班就直接奔向酒馆俱乐部,来一大杯冰镇啤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墨尔本的确效果不错,但是代价也挺大的,不可求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借你吉言,千万别反转!我现在代课,压力小些,可以享受和孩子们一起的时光。做全职的时候忙,顾不上想太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英国真够呛,首相皇室都未能逃过,幸亏你们在新加坡。孩子去学校也要小心,生病就不要去!你多辛苦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Zoom教学效果真不敢恭维,特别是小孩子。不过学校的危险还是有的,要特别小心才行!希望墨尔本可以将延续这个成果不再反复!思韵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欧美都错过了最好禁足的机会,现在太多了,墨尔本是700多/日开始的花了119天,再长也真受不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墨尔本解禁了,但愿疫情不会再反转。我当过七年老师,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真是不错,面对一届一届的学生,年轻的生命,从跟他们的互动中学习到新的东西,可谓教学相长。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们零感染。今天我们这儿的新闻也表扬了你们呢。我们省现在每天900左右呢,没有尽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家亲戚在英国的,全家阳性了。曼彻斯特大概是最严重的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说呢,屁股还没坐稳呢,俩人都回来了,小的从周末sleepover就开始感冒,我还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混着用东西,保持距离,周一老的就病了,今天俩人出去没一会儿就被发回来了。忙死我了,伺候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你们墨尔本太棒了,给个赞!我家大宝小宝想念学校了,孩子们的损失真是挺大的。今天多伦多下雪了,妈妈说,多好啊,在家上班,再也不受风雪的摧残了。可我知道,我们大人这么想,有点自私了。我们是无所谓的,可是孩子们需要正常的社会生活啊!

愿你的朋友安息在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边学校开了,我这里一所中小学因为疫情刚刚关闭改上网课。澳洲可以集体行动,美国不行。各个学区有自己的各样规定,看自己学校出现的病例多少或关或开。特别能够理解你说的。孩子们太需要回到学校上课了。 这个疫情让每一天都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希望一切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给你家小的说要及时洗手,不要和别人分享学习用具和食物。弄弄自己在家好好享受,可以写东西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赛马节快乐!让我们享受一下人间的烟火气吧!不过还是要小心,注意消毒,少出门,别学我:)谢谢来看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自我约束很重要!欧美已经超过了政府可以控制的程度,只能自己加小心了。保重迪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疫情第一第二岂不是太可怕了,姐姐千万不要出门,网购食品,送来消毒就行。美国感染秒计,吓死了!保重再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shan001' 的评论 : 一个鲜活的人如此这般离去,太令人悲哀。又赶上疫情,没去送她,遗憾了!谢谢你的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实际上是有限制的,堂吃室内最多20个人,室外四十。我去了一次有点怕了,还是再等等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真的是可恶,防不胜防,你也小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解禁虽好但仍提心吊胆,希望可以不再大面积地感染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英国太恐怕了,昨天说William 王子也四月份得了肺炎,这病毒真没把自己当外人,进了皇室,太厉害!你们当心,餐馆又关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也出去凑热闹吃饭了,后悔!希望能收敛着点,不会再出现大的感染。加拿大也不好,你也注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年可以熬过,疫情却无尽头!这么先进的病毒到底哪里来的!全世界人都拿它没办法,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自由人,我现在和你差不多了,freeman85%:)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东京是国际大都市,停滞一定太难了,损失不可估量。墨脉自己加小心好了,我外甥女的一个朋友被感染了,轻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0感染不会持久,但是及时追踪防控可以避免再次大面积扩散。中国和新西兰都是这样的。看来对疫情一定要“法西斯”手段才管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学会等待是这一年的题目,我还在磨练自己的耐心!就知道你会喜欢这花,天然雕饰的色彩实在是漂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封城的确有用,129天从每日700多感染到归零,但代价也是惊人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总是第一时间过来。昨天睡前发了文就没上来,我算是做个两周的记录吧,毕竟发生了很多事。等待是目前的主题,美国人都在等待大选结果,全世界等待疫苗...菲儿保重,你是长头发,怎么都好看。我是短发,不修理太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墨尔本!牺牲利益抗病毒,值得的!我们家小的回去上学了,很开心,老的还家坐工,每星期回办公室一天,今天回去。今天我可自由了,享受孤独:)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同城抱抱!墨尔本终于连续几天清零了,一百多天真的不容易,连这么重要的比赛都迁到外省,但是奖杯还是回到了墨尔本:),太喜欢这个球队,喜欢澳式橄榄球,今天又是赛马节,祝愉快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严格隔离是隔绝传播的唯一有效方法。我们这里政府限制不够,为了健康,必须自我约束。谢谢王妃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纪念王妃文学城的粉丝--澳洲上海同胞姐妹,天堂没有病痛,有着永在的平安和喜乐。
为王妃和墨尔本高兴,终于解封了。德州新冠感染人数跃居全美第一,第二。
祈祷明天美总统大选之后,一切平安!
taishan001 回复 悄悄话 同哀悼王妃的一位忠实粉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自由了!看那些等不及下馆子的墨尔本人,人头攒动,一下这么放开了?
愿你的朋友一路走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守住,这个病毒非常可恶,只要管控不善就无孔不入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很有画面感的博文,解禁的喜悦扑面而来。

多保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边管理得挺严的,我这里也要封城了。你解放了,我却又被困住了,何时才是尽头?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人头涌涌的,这一放会不会太过了?119天真够漫长的,自由实在是太宝贵了!愿王妃老师的朋友一路走好。R I P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唉,今年难熬,不知熬到何时?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都是真实,有气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控制得真好。东京每天还是有百人以上病例,政府又不封城。难熬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的文总是能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2020年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 面对灾难,有挑战,有温情,有失去也有得着,愿人类早日战胜病毒,生活回归往日的平静,孩子们能回学校上课,愿你的朋友一路走好!

墨尔本,0感染,继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等待,继续等待,努力保持信心和生活质量!玫瑰太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当老师不容易,学生也是。
看来封城有效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篇文的内容太丰富了!欧洲现在也是开始封城,很多地方都开始再烂。国际抗疫,到底该不给封是个大话题。

我还没敢出去剪头发,自己修了下。还是不敢去餐馆,都是点外卖。鬼节有不少鬼出动,牛鬼蛇神的,哈哈哈。

孩子们肯定想回校,但是风险也不少。

愿你的朋友一路走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