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莫忘今夕是何年

(2020-10-01 05:38:52) 下一个

2020年的中秋还是有必要记录一下的。

出国许多年,年年过中秋但都没有想一定要过中秋,今年却是认真的想过,闲的。

一周前,华人店的网上征订月饼,是上海人自己做的。去年我听说有卖都没有去买,今年二话没说就定了三盒不同味道的月饼,打算部分给朋友,部分自己家里过节吃。昨天人家冒着雨把月饼送来了,我家老外对鲜肉的一见钟情,一口气吃掉两个,另外还有我喜欢的咸蛋口味和红豆沙。家里做的就是不一样,酥皮很松脆,入口即化,一下子有了过节的感觉。

微信从昨晚开始就不停的响,来自世界各地的节日祝福。平时我用微信很少,有时候一天都没有一条信息,只有春节时候才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亲友的。今年的中秋就像往年过春节一样,昨晚半夜前已收到一打祝辞,今天早上一睁眼又有十几条。朋友圈儿里也有很多,令我回信息回到手软。中午的时候给北京母亲那里打了电话,二妹也在线上,小妹和妹夫都去了家里,老妈的保姆做了一桌鱼虾,算是合家团聚,看着挺欣慰。

上午AL办公,我和附近的女朋友到河边走了走。天气出奇的好,阳光把一直禁锢在冬季的身体晒得暖暖的,年轻人早已脱掉春装,空气中弥漫着夏日的热情。。。恍然中意识到原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误了春光。

墨尔本从三月到现在基本上是禁足状态,两次疫情使我们的城市成为世界上禁足时间最长、最严格的城市,超过了武汉,而如今仍然没有解禁。今天整个维州有15名新出现的新冠感染者,难怪很多人不耐烦,我也觉得呆不住了:亲爱的州长大人,什么时候解禁呢?

庆幸下周开始我会去一家私立女中代课两个月,现在想来这份差事来的正是时候,到目前为止我有一年没有教课了。这份工作去年找到我的时候被我拒绝,因为那时我们有出行的打算:去日本陪二妹,回国看母亲,和AL去旅行埃及,也考虑去南极。。。但是一切都因为疫情搁浅了。恰好要我代课的老师把自己的长假从6月底推迟到10月,我这个闲得不耐烦的人才有了得到这份工作的第二次机会。

我这两周已经在备课了。疫情下要准备的课程比平时多了一倍,不但要备课,还要备“网”。我将要代的是7-10年级的中文,目前维省的政策是小学和高二高三先恢复面授,其他年级保持网授。上网课对我来说是新技术,我的Zoom技能仍保持在喝咖啡聊天的水平。Zoom的网课功能据说非常齐全,可以用白板,可以给学生分组,可以放视频、音频等教学资料,还可以给学生当场打分点赞。。。我很期待,也有很多要学。

疫情这段时间里,中小学老师们发现自己真的拿到了铁饭碗。适龄的中小学生无论如何都是要读书的,不去私校也要去公校,所以老师们不怕没有工作,倒是很多在大学教书的朋友丢了饭碗。中秋节的短信中听到好几位大学老师的叹息,有个在皇家理工大学做了二十多年的博士导师说:今年的月饼我真的咽不下去。

无视人间的悲欢离合,月亮的阴晴圆缺总是如期而至。人人祝福节日快乐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并不快乐,特别是今年。2020伊始,全球天灾不断,政治跌宕,瘟疫横行。仅以冠肺为例,截止到我写这篇文章止,全球感染总数接近三千四百万,死亡超过一百万,疫苗遥遥无期,世界经济前途未卜。。。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也许不久的将来人类真的要生活在天上的宫阙里,不过眼下需要记住的是:地上今夕是2020年10月1日,中秋!墨尔本市晴空万里,春意盎然。眼下我家门外正在铺柏油路,压路机轰轰作响。换做他日,这噪音定是难耐,但此年此日此时,我把它当作节日的喜庆,生命的音符——生活继续着!

 

借中秋,祝文学城各位博友、小编,中秋节平安喜乐!

 

黑贝王妃收笔于2020年10月1日墨尔本时间3:45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节日来访。我大概是对人类的记忆力失去了信心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2020是一个挥之不去,想望也望不了的年份,王妃多虑了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墨尔本今天26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所有的快乐都不迟,今年最需要的就是祝福!谢谢方玉,同贺佳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小主。大家今年都不容易,你们一线的医护更不容易。中秋快乐,好好休息一下,愿明月予世界以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同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和麦姐:)今天我们这下了一夜雨,现在真凉快。出去走路啦:)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庚子年:) (迟来的)中秋节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明月照,疫情愁。
小主和娘娘家的老外一样只吃鲜肉月饼,哈。

墨尔本做的比加州好太多了,防止新冠病毒只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自家隔离,这三件事做好了,大部分疫情可以减少。

让我们一起把生命的音符奏响,祝娘娘天天喜乐,阖府安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哪也去不了的日子有点事情做,是有益处的。晚到的中秋祝福送给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15的月亮16圆,祝家宴姐中秋佳节平安快乐!是的,这个周末都29多度,夏天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喜欢吃手工月饼的少年一定是老成的:)欢迎来访,中秋快乐!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一个迟到的中秋问候。是啊,我们就这么让春悄悄走啦。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家庭手工月饼,一看就有了口水,问好王妃,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的祝福,也祝你中秋快乐!希望月明之夜你不加班,合家团聚,圆圆满满!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的中秋,百年不遇,是要好好记录一下。王妃写得真好!还有那视频好感人,虽然,疫情袭击着一个又一个国家,但人们仍望着同一个月亮,发送着美好的祝福。祝王妃及家人中秋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中秋同乐同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真是非同一般,祝王妃合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以想见我无聊到了什么地步:)谢谢蓬莱,也祝你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身处困境,心向光明。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能在压路机的轰鸣中听出节日的乐章。赞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家的月饼和菲儿家的没法比,意思意思吧!祝你们一家团圆美满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我自得其乐,找点事情做做。下周一开工,摩拳擦掌!祝福麦子中秋佳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首先祝弄弄一家中秋快乐。住在新加坡不愁没有月饼吃。
。。。写的就是3年级水平。求王老师给孩儿他妈点拨一哈:)/能说就没问题,你是作家,知道写要先读。一般孩子们学写要去华校,或者家教。上英文学校没有汉语课吗?实在不行你就设法保持他对中文的兴趣,也许有一天他会自己捡起来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的咸蛋黄真是个宝,娘娘家月饼看起来没什么压力,我能吃几个!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憋疯了:)就是就是!你们那边也缓和许多?我们区已经清零了!祝你们中秋快乐,十六月更圆,不算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就是心灵手巧。祝福中秋佳节,等着继续拜读你的新小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同贺,共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希望课余挤出时间来城里走走看看,指指点点//我会的!墨尔本天长了,下课后还有大把时间进城看望你们。写多少是另外一回事儿了,看吧!谢谢思韵温暖的拥抱,祝你一家三代中秋快乐圆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今年疫情你居然敢买外面的月饼/ 还真没想太多,就是无聊到想吃月饼,正好有卖。自己做我没兴趣,“做饼很麻烦”哈哈!祝你中秋快乐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007嘴太刁:-) 无论是饼还是包,有的吃就是过节,这年头知足常乐嘛!也祝你一家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今天墨尔本有7个新感染者,应该快了吧! 祝福杜鹃中秋佳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x785' 的评论 : 朋友送的,很精致!你能看出是故宫版本,厉害!这种日历很稀有吗?祝785中秋快乐!谢谢节日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今天是16圆,想过也不晚。墨脉可以对月当歌!祝福中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糊里糊涂地忘了买月饼了,把中秋节也过成了平常的日子/没见我桌上今年放了这么一大本日历?天天过一样的日子,忘了今夕是何年很正常:-)中秋快乐,15的月亮16圆,不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让我们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吧/说得好! 也祝福暖冬一家中秋和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候姐姐一家中秋快乐,健康美满!
网课没上过,有点小紧张,周一见分晓。我好好准备,这年头没事找事也是乐趣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中秋最有意义。我今年没看到、更没吃到月饼。祝王妃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你喜欢?故宫版本,据说很抢手。祝点点一家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今年以来就上过1天班,是时候出去见人了,要不然都闷傻了。去年被我推掉的这同一份工作,如今如获至宝,都是疫情闹的:-)
祝你一家中秋团圆美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觉得上网课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大一倍/肯定是这样了。我周一会在网上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想想都难。中秋愉快,亮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们不禁足,选择比较多。我要是不网上买就吃不到了。中秋愉快,梅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没错,我一样买了6块,一半送人了,三个肉的都被那家伙吃掉了。我拍照片的时候就剩了这几个:-)
祝喜儿和爱啰嗦中秋快乐,万事圆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疫情放缓,给土澳人民送上了个中秋大礼。祝贺黑老师回归教学岗位,借此学习新技能,也算是疫情之下的别样收获。祝王妃和AL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那雪景是前两天的,这天气变化快,骤冷骤热。今天我们艳阳高照,一步从冬天又跨入了夏天,老天爷估计也被病毒搞晕了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我家从来不过中国节,没气氛啊,也没人爱吃月饼。麦姐那冰天雪地的,你这进春天了?我咋糊涂了呢?倒该是春暖花开了…… 我儿子11年级,中文最臭咋办啊?我就担心他IGCSE 的中文拉后腿,主要是作文,写的和说的一点不一样,说的跟中国人没两样,写的就是3年级水平。求王老师给孩儿他妈点拨一哈:)谢谢啦!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中秋快乐!今年我们虽然禁足5公里,但是墨尔本的月饼卖爆了,憋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每天都有新增,不过大家还是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今年我做了咸月饼,老公买了甜月饼,王妃阖家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节日快乐!希望课余挤出时间来城里走走看看,指指点点,这里没有你气场会弱...酥皮月饼好漂亮,AL口福不浅!苏轼的词这时候听特别一番滋味...抱抱亲爱的王妃,咱们都好好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今年疫情你居然敢买外面的月饼,从不做月饼的我自己终于学会做了哈哈!中秋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叫月饼,不是吧,应该是月包。
节太多了,都过晕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改变了一切。希望尽快好起来。王妃中秋节快乐!
vax785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一本二O二O年的故宫日歴.

中秋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中王妃的日子还是过得不错,我糊里糊涂地忘了买月饼了,把中秋节也过成了平常的日子。祝王妃中秋快乐!把世界上的难题交给时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中秋节快乐! 上网课要准备这么多,王妃辛苦了! 是的,我们要记住今夕是2020中秋,让我们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吧。祝王妃安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陛下阖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又可以和学生们天天见面,虽然通过Zoom,工作量会增大,但您传授知识,被学生们需要,充实快乐有意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大本农历好抢眼。~~ 祝合家幸福安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阖家中秋快乐! 我也在家待闷了,也想要上班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中秋节快乐!能继续工作就是幸福。网课有很多挑战,但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上网课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大一倍,还不能保证能达到在课堂上授课的效果。祝你教学顺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想应该有网上征订月饼的,光想就偏偏没有征订,遗憾了,今天不知道要去哪里庆祝一下了,谢谢分享了,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有口福啊,能吃到家做月饼。鲜肉的没照片,是不是都被领导吃了?难道也和我家爱啰嗦一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王菲唱的一曲。今年这个疫情的联唱是特别的版本,令人感动!问候自由人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中秋佳节阖家欢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第一次听这个歌是王靖雯唱的,从晚上的街道上空飘来。。。非常有味道。。。
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样啊,保重!

是“不同以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自己会做当然不用买,要指望我做这辈子就吃不上月饼了。上海人做的月饼挺鲜美的。祝橄榄一家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中秋快乐,愉快一天!月饼都分了吃了才想起拍照,剩的不多几个。本篇收笔,作为一天的记录。不过下面两个月要看时间了,估计也不会有时间写太多。隔空给菲儿送去衷心祝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不敢买月饼了,自己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做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王妃家好多月饼啊。2020年的中秋不同以外。上网课确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王妃为什么要收笔啊?

祝王妃阖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