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书成了凶险的职业

(2020-10-17 05:40:32) 下一个

进入正文之前先说说一早看到的这则令人悲愤的消息:

“巴黎郊区一名初中历史老师因为曾经在“言论自由课”上展示过"先知"穆罕默德漫画,被一名18岁的穆斯林学生当街斩首“。(法新社)

法国这些“基地”组织的极端恐怖分子真的越来越猖狂,手段之残忍、暴力令人发指。既然喜欢专制和暴力,为什么要千辛万苦跑去文明传统不同的外国谋生呢?我的愤懑不仅因为被害者和自己一样是名中学教师,向往民主、和平的人民都该谴责这种恐怖主义的暴行!

向这位法国同行致哀!

曾几何时,教书成了如此凶险的行业?!!!

。。。。。。。

我在澳洲教书26年,凶险倒是从来没有过,惊险其实也不多见,倒是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确有几个“险象环生”的时刻————

把语言天才关进小黑屋

过去的一周是我代课的第二周。在墨尔本,很多学校的课表是两周一轮流的,也就是说学生每两个星期的课表重复一次,而不是一周一轮。这样做的目地是因为很多节假日和活动常会冲掉同一天的课程,十日课表可以让每门课的授课时间多一些保障。我代课的这家学校就是十天课表,所以第二周对我来说仍然是新的体验。

经过上周的学习,我对上网课自觉已经入门。没想到一周里就犯了两次大“糊涂”。

周一有一节网课班上只有5个孩子,4个八年级,1个九年级。九年级那个洋孩子有极高的语言天分,正因为她选了太多的语言课,有汉语还有法语,学校没法给她排课,就在这个八年级的华人学生班给了她一个位置。没想到这孩子一年学两本书,到今年已经开始学10年级的中文了,比班上4个华人小孩子的中文还好。不但能听会说,还会写汉字,神了!

她原来的老师嘱咐我要给她开小灶。Zoom教学有个开小灶的好办法,就是用breakout room, 我就叫它“小黑屋”吧。你可以在一间教室里分出无数个小黑屋,给学生分组活动、交流的机会,也可以对学生因材施教。毕竟在同一个实地教室里面授,很难做到让一班孩子学不同课程而互不干扰,相对网课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

那天我一开课就把这个小天才放到了专门给她开设的小黑屋里,给她留了一些作业,告诉她20分钟后过来给她检查作业,做一对一的口语练习。安顿了她我回到主教室为4个八年级的孩子进行roleplay,孩子们很有兴趣,提出很多问题,我耐心地一一作答,并没有注意到时间,直到一个孩子提醒我下课的时间到了。

网课这里要求只上45分钟,不像面授是1个小时。我因为下面还有课,所以听到提醒马上就给孩子们下了课,接着自己也挂断了Zoom。就在走出Zoom课堂的一瞬间,突然想起那个九年级的小天才还被我关在小黑屋,自己完全忘了她在等我。。。

尴尬了!我写邮件给孩子道了歉,安排为她补课。小天才的回信让我感激涕零: 没关系的,老师刚来,一定有很多事情要记住!

老师成就学生?在我这儿好像一直是学生成就老师!

老师你在哪儿?

周三九年级的网课,提前4分钟我就打开Zoom视频等待学生来上课。

这个九年级的班有21人,一般陆陆续续地来,都到齐也要5-6分钟的时间。我坐着发了一会儿呆,Zoom教室门口仍然一片静寂,再看表,上课时间已经过了。正在纳闷儿,收到一封学生的邮件:老师你在哪儿?我们找不到这堂课的Zoom邀请链接。

我慌了:昨天晚上贴上了呀?自己赶紧跑到学生的页面上看:真的没有!再看:链接居然被我这马大哈贴到下一堂课的门上了。等我重新复制链接贴上去时,门口只剩下了一名迟到的学生。。。

幸亏这个孩子迟到了!有她帮忙,我才终于把另外20名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召了回来。。。

这叫上课吗?简直就是打仗一样!碰上个“糊涂车子“老师,难为这些学生了!

红绿灯下的网课

如果说代课第一周对我的挑战是网课,第二周则是面授和网课混打。

从这周起墨尔本恢复了7年级(初一)学生的面授。我代教的六个班里有两班7年级,每天都要在网课和面授之间转换。制定政策的人估计都是没有做过教师的,没有想过老师这么来回折腾有多麻烦。

周五早上是我两周来第一次要在第一堂课之前到学校。那天第一堂课是网课,第二堂是面授。第一堂课和第二堂课之间没有休息,所以我要在第一节课之前到学校,上完网课直接转入教室。

我住的地方离学校不到5公里远,一条马路到头,平时开车路上最多不超过15分钟。这是我第一次在早高峰去这家学校上班,想到一路要经过三家墨市的精英私立名校,虽然只是一半的学生来上学,肯定也会有些堵车,所以打出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三年前我家就住在这所学校的对面,自以为胸有成竹。

第一节课8:25分上课,我7:55分驾车上路,然而那天一路的拥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经过第一家学校就花了一半的时间,好容易过了第二所学校,8:24分时被堵到第三家学校路口的红绿灯下,而从那儿到我的学校基本上是一直堵到校门口。。。迟到是板上钉钉的了,而且迟到的不是一分钟两分钟,不定多长时间。。。

我当时完全懵了,怎么办?心里那个悔呀---后悔没有更早些出来,也后悔没有在上个路口转出去,停到路边授课。。。心急之下,没别的办法,只有在红绿灯下开课了。

打开电脑,用手机连接电脑上网,登上Zoom。看到学生已经等在门外,我一边为她们开门,一边开车。8:32分,学生到齐的时候,总算挪进了学校的停车场。感谢万能的网络,教书生涯30年第一次,我在停车场开始了周五的第一课。。。

唉!曾几何时,教书变得这般惊心动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同悲。心惊。祝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这网课还要上多久,但愿疫苗能早点出来。
XQQ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之下授课的特殊方式,对老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辛苦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王老师辛苦了。问候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也是没办法。墨尔本中学下周全部返校,很期待,终于可以好好和学生交流了。你再忍忍吧,等疫情过去。现在大学老师都没工作了。
3722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学里就用网课糊弄学生 交同样多的学费,提供的服务差得多,学生很生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这位大叔是熟人吗?真的要是您侄孙女跟我读书可一定嘱咐她给我捧场哦:)我刚去你家看了,点了咖啡,拍个“马屁”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握手美国同行!维州从这月26号开始就全面复课了。我再坚持一周混搭就可以了,噢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还真是,有福之人不用愁:)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黑老师好!

您再坚持一下,我家侄孙女就去要跟您当学生了^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不但锻炼自己,顺便把学生也锻炼了,我的学生都要心理强大才行,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老师做成我这样子,漏洞百出的也很难得:))!问好五月花!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同行辛苦了!还好我天天教网课,堂堂用"小黑屋“,混合模式太折磨老师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迟到的学生一定是王妃的卧底。下次是不是该指定某个孩子迟来十分钟?万一有状况可以抓个传令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辛苦了,一节网课一节面课,不过这样锻炼出来,什么场合都应对自如。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王妃辛苦了,原来做老师不容易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本来还好,我的风险很多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教师、医生都是高危职业。国外总的来说还好,国内各种关系太紧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幸亏是网课,要不然更急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会忘掉的!我25年没写文章不是也没忘。你儿子只要会说,写就是时间问题,不要给他压力!你的英文就更不用我担心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虽然不如我王宫舒服,迟到这次教训也叫我体会了民间疾苦:)),下次出行一定早早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所以说学生是可以成就老师的,起码拯救了我多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老师是最诚实的,如果老师被封口,说明社会太黑暗了!希望法国政府为这位老师伸张正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被同行“笑”,哈哈!要说那天幸亏是网课,要不然迟到的话一定被骂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文明该如何对付不开化的人有待探讨!欢迎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极是!我这周踏进教室才找到教书的感觉。网课太无聊了!孩子们都说想念学校,学校空荡荡的没有人气,也希望早点复课。欢迎亦中来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不容易!学生到了,老师还堵在路上,真是急死人。不管什么时候还是安全第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都是祸从口出!但是这样的暴力发生在今天真让人气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就别吓我了。教书的风险总不至杀头的,真的是野蛮人的行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温暖的拥抱!我在私立女校教,其实挺轻松的,有责任,但不至于焦虑。估计这两周下来我该少出些故障了,好在像你说的有惊无险。我头上确实有王妃光环保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这样了还被菲儿表扬,只能说你们被友情蒙住了双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敬业的老师不该迟到的,我是老迟到的老教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是谁代课都能险象环生的,哈哈,数我其谁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估计只有我这样的糊涂车子能把代课整的如此惊心动魄:)),你就边上看热闹吧,我还是争取不继续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鼓励我!操控电脑对我来说比开车容易,一边开车一边操纵电脑技术性比较高,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位法国老师牺牲在自己民主国家的和平年代,悲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沙发搬你车上去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网课老师真是辛苦,不仅要备课,还得熟悉软件。自打我儿子学中文以来,我的英文就越来越不咋地了,老得跟他说中国话。之前我做梦都是用英文,不说中文的我,回中国的时候,中国话在舌头上打圈,得慢几秒钟才肉出去。现在他俩成了地道的英国人,小孩的中文听说跟中国孩子一样,最近写作还得了A,老师说他应用的好,其实就是他在作文里写了个放屁,我以为要减分呢,没想到老师还挺高兴。阅读不行,还没学到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辛苦了!从皇宫又下凡人间,老师工作做得很出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太辛苦了,周末多休息。我们到了这个年龄,对科技新玩意都有点怕怕,好在你知难而进,也有善解人人的好学生,特别让我感动。美国两党那些政客,有点学生的胸怀和境界,日子也会太平许多,挺悲哀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当下,眼前确实如你所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继续。这些都是难得的经验体会。加油加油。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往左走,任何职业都高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伦多众多补习中心,如果都改成网课,成本低廉啊!是件好事不是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所有的新生事物,都值得偿试。虽然适应期长短不一,我对班主任有信心,她将来一定是个最受欢迎的网课老师,在家待着就有Pay Check送上门啦^_^哈哈哈哈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从今年三月五日至今,已经上了三门网上专业课,共计有几百小时了。体会是:

美国学生喜欢互动,喜欢表达,甚至喜欢领导别人,也喜欢当场得到肯定。不让她表达,不让她显示她的强项,她会觉上课没劲。网课上,这样的表达不容易。所以,大部分美国学生还是喜欢课堂上课的。对于老师来说,课堂上需要几个这样的人,气氛才能活跃。

美国学生通常会预习,预习了可以在课堂上表达,问问题,众目所瞩,感觉很好。

网上上课确实方便了老师 。

但网课比较适用于地域广、人数多的课

大学里按学分缴费,学生大多认为课堂上课,物有所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书历来有风险,文革时期时,现在也是,中国是,西方也是。向所有因言论而被停职、被开除、被毒打、被杀害的老师致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师的职业有风险,现在更是。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先赶紧抱抱在面授和网课间打仗的王妃老师,好在王妃龙凤呈祥,转危为安,又惊无险。
在美国当中学老师绝对是高风险高压力工作,有几位教师朋友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 ,(一个压力压出了心脏病,一个胃溃疡,一个长期失眠)作满了教师退休金的点数后,都赶紧退了休,从此放下了心,开始过好日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同意大家,中国好老师已经很厉害!:)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有曲折才有趣味,王妃老师是个敬业的好老师!
法国那位老师的悲剧昨天看到了,真令人悲愤!政治家从来都是把自己的选票放在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前面,可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教师生涯在退休后又展开新篇章,更加惊心动魄险象环生:)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过五关斩六将吗?黑屋子的孩子太优秀了,王妃老师太努力了。了不起的网课!继续写下去,超喜欢^_^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很厉害了能在短时间内操作这么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忧虑,周末愉快,王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先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