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唉,什刹海的那些人。。。

(2020-09-09 05:46:42) 下一个

什刹海一带曾是清朝的王公贵族聚集之地,现在保存下来的有著名的恭王府和醇王府, 纳兰成德府。恭王府70年代曾是音乐学院的校址,醇王府和纳兰府比邻,为宋庆龄故居所在地。除此以外,前海后海一带住过的现代、当代名人随便可以罗列一大串:作家萧军、老舍、周立波、丁玲、马海德、杨沫;名人郭沫若、梅兰芳、叶剑英等等。70年代仍住那一带的只有郭沫若、宋庆龄和叶剑英,其他的或已不在世,或已搬去他处。

(网图:恭王府雪景)

此外,前海后海还住着许多后来特有名气的大家。上篇说到闺蜜小雪住过的会贤堂旧址-前海北河沿儿18号,这个大杂院里的四十多户人家中间有著名的画家吴冠中先生、李瑞年教授 、吴静波教授、书法家王景芬;音乐界除了小雪的父亲,还有国内的著名古琴家、琵琶演奏家、声乐教授、小提琴教授,及著名评剧艺术家小白玉霜;另外还有国内一流工业设计教授、国学师、后来的服装设计师等等,是一个群贤汇聚、人才辈出的大杂院儿。

(网图:会贤堂旧址)

我知道与这个大杂院旗鼓相当的该数北官房28号美协宿舍,那里面住过的美术界大人物包括:著名美术家蔡若虹、江丰,木刻大师颜涵、漫画家钟灵,画家王式廓、西方美术史家吴甲丰先生等。附近还住着著名收藏鉴赏家、书画家张伯驹和他的画家夫人潘素、工笔画家潘洁兹。可以说其中一些人的命运是与我们的成长息息相关的。

但是当我想要写什刹海的人时,首先想到的不是他们,而在我什刹海岁月里留下另一种痕迹的普通人、甚至丑陋的人。

电视剧《什刹海》中的人物,除了大卫这个老外,其他都是老北京,给人印象好像住在什刹海的都是操一口京片子的北京人。但实际上既便是70年代,什刹海住的也不都是北京人,说话也是南腔北调。远了不说,就离我家的最近的邻居,很多来自天南地北、各个阶层,形形色色。

文革前我家是独院儿,66年搬进两家邻居。西屋马家的男人从远郊来的,一脸横肉,两臂刺青,满口脏话。天天喝酒,酒后打孩子、打老婆,与之为邻堪称恐怖,好在他家住的并不长;

东屋给了一户张姓人家。张奶奶的儿媳彭婶儿是个极其贤惠、温柔的温州女人,因为她解放前做过妓女,又没有生出儿子,所以总被张奶奶骂“野鸡”;

彭婶儿不是胡同里唯一的“小福子”,邻居一个同班女生的妈妈也是做过妓女的南方人,说话口音很难懂。我同学的爸爸是个非常老实的工人,夫妻生有四个女儿。可是这个女人却一直做暗娼,结果八十年代初被附近胡同里一个老顾客的儿子杀了;

邻居孙家二叔二婶是保定人,三个儿子天天到我家院子里玩儿。他们家虽然不富裕,但是二婶知道我们爱吃她做的又薄又脆的玉米饼,就常常拿过来给我们,是非常可亲的一家人;

还有个叫做“白骨精”的女人,五十多岁。尽管挨过好多次批斗,每天依旧披着卷发,脸上涂着脂粉,夏天穿着手绘的木屐,满身香气地与样子文邹邹的先生出出进进,她的形象是与我长大的环境和时代最违和的一个,我却始终敬仰她执意做自己的勇气。。。

在电视剧《什刹海》塑造的北京人形象中,庄老三的形象体现了一些北京老爷们的精神特质:不务正业,好高骛远,用他爸的话说就是“干嘛嘛不行、吃嘛嘛香”。当年的什刹海胡同里这样的“糊涂车子、废物点心”特别多。文革让他们一代人荒芜了学业,无所事事,我的表哥们多属于这一类。那时每个胡同口都时有一群嘴上叼着香烟,流里流气的小混混,对过往的行人或拦截打骂,或调戏侮辱,有的还抢人家的东西,十分令人厌恶。

住在那一代的怪人也不少。

在电视剧什刹海中,长住北京的德国摄影师大卫一日在后海采风望上银锭桥,看到一个沐浴在春风中的东方女神,于是按下快门。那美丽知性的女子正是他未曾谋面、但心仪已久的庄家女儿庄静。但是我小时候可不敢在桥边东张西望,因为那附近住着“老杨”和“小脑袋瓜儿”。这两个人让我和妹妹小时候害怕到只要一提起名字,就可以立刻停止啼哭,耍赖,矫情。

(剧照:银锭桥上)

后来读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对卡西莫多样貌的描写:“奇丑无比、面目狰狞。。。有几何形的脸,四方形的鼻子,向外凸的嘴。上帝把一切丑陋都给了他。。。”,让我第一时间想起了老杨。

老杨住在我家胡同口一拐弯的一个大杂院儿里,是个有严重佝偻病的人:嘴歪眼斜,不能直立行走,身上没有一处就位的骨节。他无冬立夏破衣烂衫,一身污垢,总是推着一个脏兮兮、臭烘烘的四轮木箱,右腿不能弯曲受力,靠身体拖着,行如蜥蜴;骨瘦嶙峋的双手黑黢黢不能伸曲。

老杨每天推着他的小破车,或者说是那小破车拖着他,穿过周围的胡同捡拾垃圾。大概因为他身体的重量都压在车上,钢铁车轮与柏油路碾磨发出刺耳声响,那声音很独特,一旦从远处传来,两个妹妹就会哭着往家跑。

小脑袋瓜儿是另一个相貌奇怪的老头儿,他和一个原先的太监住在银锭桥和烟袋斜街往左的拐角上,我很少在银锭桥驻足就是怕见到他。他瘦小的身体比例严重失调,头奇小,没有头发,而更吓人的是在他那拳头大的脸上,所有的五官都畸形错位。我无法具体形容,因为从没敢正眼看过。大人说小时候只要见到他我就会吓得浑身发抖、大哭不止。

如今想来很惭愧,特别是想到他们的人生一定有常人不能想象的辛苦和艰难就更加愧疚!老杨一辈子面朝黄土,估计都不知道天的颜色;小脑袋瓜儿每次听到孩子们被他吓坏的哭声,心中不知会多么难过。如果追朔恻隐之心的由来,我的恻隐之心肯定与这两个人有关。

在《什刹海》电视剧里有一个居委会主任大妈的形象,我发现自己对这个形象有心理抵触。文革前后的居委会干部大多是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素质参差不一。虽说这些人中不乏善良之辈,可偏偏我认识的没有善茬儿,她们构成了我对什刹海最丑陋部分的记忆。

那时有两个居委会主任住在我们一条胡同里,都是四十多岁的家庭妇女。居委会的主任不是什么大官儿,但在当年却是有生杀权力的。她们对很多人家开过杀戒,我家是之一:爷爷、奶奶被揪斗,家被抄被封,东西被抢被分,还差点儿把两个老人逐出京城。

去年我回家收拾爸爸的遗物,偶然翻出一封文革中爸爸写给部队领导的检讨信。检讨的原因是因为街道的两位主任告状说:奶奶受父亲纵容在街道散发“反动”言论,解放多年仍然称呼那些地富反坏右为“先生,太太”,在邻里之间造成恶劣影响等等。父亲因此检讨自己对母亲教育不够,解释奶奶没有文化,觉悟低,喜欢串门,言词不当,表示以后要加强管教。

我看了以后心中五味杂陈,委屈、心痛、愤怒、恶心。。。因为我清楚记得她们那些年是如何欺负敲诈奶奶的。逼奶奶借钱给她们,少则五块、十块,多则十五、二十,月月借,从来不还。奶奶不敢告诉我父母,自己没钱的时候就去向她们讨债,有时候带我们姐妹一起去壮胆儿,去多了还被侮辱恐吓一番轰出来。。。

停!

关于什刹海,本来我还想写更多,可写到这儿不想再写了。记起父亲生前我曾要他把家里的一些往事记下,父亲摇头说:往事不堪,何须回首。。。我突然了解了父亲的心情。

无论如何很庆幸有《什刹海》这部电视剧,也庆幸这个区域会保留下来成为老北京文化的一个窗口。再过几十年,估计没有人会记得70年代的什刹海什么样子,住过什么人,发生过什么事。这几篇文字至少可以证明些许真实。什刹海边上住过皇亲国戚,文人墨客,但更多是走南闯北的普通人。他们并不都像庄老爷子家人那么讲究礼数,人与人的关系也不都那么单纯美好,胡同里没有许多书卷气,孩子们简单快乐的生活背后也有成年人的心酸和艰辛。。。

唉,我的什刹海。。。

嗨,什刹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章总是情真意切文笔隽永,写的太棒了!感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如果有房契 还是要还的。我家是要回来的。谢谢菲儿过来,我歇两周再说。下月去上班,要备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外公家一共三楼,一楼,二楼被别人占了,一直没还。

等王妃更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部剧不是看故事,看味儿。要是对老北京的味儿不熟悉,就不会觉得有什么看头,节奏慢,场景变化很少,像个舞台剧。你再试试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院子后来姑姑要回来了,但是她也发动了一场家庭纠纷,一言难尽。所以欲说还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是众生相,还有更多的怪事。生活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啊。谢谢遐西跟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妈看剧呢,慢慢看。故事没啥,就是北京的气氛还是挺亲切的。我以后会再写写北京的生活,但不一定局限于什刹海。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寒流”袭来:)。我写的毕竟是70年代的什刹海,现在已经大不同,我每次带学生去中国访问也都去那里,有吃有玩,老外都特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错儿,那个年代的高中生就是一帮胡同串子:-)特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什刹海》这部剧看了一个开头,没继续下去。读了王妃的文,准备让自己静下心来再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文革时也把一个单独的厨房划给别人了,文革后又还了回来,王妃家的独院是不是也在文革后又归还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笔,栩栩如生的什刹海众生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多写,虽然往事不堪回首。看到第18集了,喜欢。特别有生活气息。问好王妃。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什刹海留给我的都是美好回忆。谈恋爱的时候倘徉湖畔的恭王府花园,郭沫若故居,也曾荡舟西海,享用美食。两年前回京探亲时,带孩子一起湖上溜冰,吃糖葫芦儿。
胡同里的市井俗人令人生厌。但这就是生活。它让我们感恩,知足,珍惜当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感情的文字啊!想起七十年代去北京朋友家,儿子绿军裤,懒汉鞋,据说是最时髦打扮。父亲看着他,无奈地说:“成了胡同串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太逗了。大翔凤,我那小学,叫大墙缝,我们都是土鳖:-)就在叶剑英的大院附近。梅兰芳的老宅也在那一带,恭王府就在柳荫街,她家不会在那儿吧?那人家就是真王妃/格格了,还是躲远点儿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不知道他家门牌号,就去过几次,一个特安静的街道,干干净净的,周围大门紧闭。据说他爷爷是毛主席的老师。还有一个同事更牛,我都忘了她名字了,家住那的大宅,有警卫把守,据说她爹是啥司令。这孩子长得好看,高高的个子,某大学毕业,眼光很高,估计得单挑了,谁都看不上。连做普通朋友还挑呢,她说她爱跟我聊天,因为特逗。等我听说她高贵的家世,就离她远了,追求不同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记得你的微博说你父亲做过四川一个工科大学的校长?一定没少遭罪。前两悲人都不易啊!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王妃停笔。有些往事真的不堪回首。我父亲的回忆,缺失了他风华正茂的几十年,我问他怎么不写,他的回答和父亲的回答几乎一样一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我有时候觉得挺像写出来的,可真写还是没有这个勇气。日子过得太舒服了,不愿意找不愉快。往事真的不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哈哈,就是起哄,无聊的人自得其乐。我们那时候年龄还小,太近的邻居他们也不敢欺负。但是我从来不看他们,怕惹祸上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可不是。70年代有很多解放前的留痕,那一带三教九流什么都有。阳春白雪不少,下里巴人更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人间有美就有丑,有善就有恶的//是啊,只是有时候倒胃口的总是人类自身。一个社会制度是支持向善,还是鼓励行恶,恐怕是这个社会好与不好的试金石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你爸妈都是军人,她们也敢横../我把当时自身难保,要不是我妈出面给老人开了医院的证明,老人们就被迁回东北了。。。简直无语的时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记性也太好了,那些年的人和事记得清清楚楚,而且写得又那么活灵活现。因为写作就得把以为淡忘的旧伤痛重新扒开来,抱抱王妃,等想写这段了再继续吧。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胡同口的小混混们真是一大祸害,记得小时候去紫竹院公园的路上,要经过几波站满小混混的路口,看见我们过来,“给你一大哄啊”,“啊哄”,“啊哄”,我至今都没能get到这行为的含义。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原来什刹海边上住的人这么杂呀,我还以为就老北京和各色名流呢,你让我们了解了真实的什刹海,那里的四合院搬进很多人,然后东盖西盖,是不是就变成大杂院了?。。我小时住的楼房对面三座是“特楼”据说保留下来不会被拆迁了,那里住了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贝时璋、柳大纲。。等几十位科学家。。那时小,对这些名人不知,更没对上号过:)谢谢王妃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出了真是的什刹海,人间有美就有丑,有善就有恶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儿越来越精彩,不是北京人的老溪也读迷了。王妃笔下欺负你奶奶的居委会主任和我家那条路上的大窟窿眼有一拼。你爸妈都是军人,她们也敢横。明目张胆诈奶奶,逼奶奶借钱给她们,不还。所以说文革最恶毒之一,也是把人心中的贪婪,欺辱弱者,自私,落井下石等等罪恶一起释放出来了。祸害几代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给差点儿的亿万富翁敬个礼,握握手吧!不过如果你听了我家后来”亿万”家财的故事,就会知道有时候家产也不是什么好事儿。你那追求者说不定我还认识呢,他家在哪门?:-)
北京女孩子都有高个情节,我交往的男生没有1.78m以下的,虽然我是个挫靶子。这就是北京人土的原因之一,个子高有什么用?漂亮脸蛋儿能长大米吗?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谢谢红米,真实总是难免丑陋,丑陋又会伤情。70年代是个伤,不治更难愈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居委会主任挺坏的,都是没文化、但跋扈的人。经历过2个居委会主任,都这样。哎,我差点成亿万富翁,我前同事一直追我,他家在柳荫街有个独院,是他爷爷奶奶留给他的。不过我没相中他,他哪都好,就是个矮。额和矮子无缘:)也就和亿万富翁无缘了:(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实的什刹海,真实的北京70年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dong的鼓励,欢迎再来访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鼓励,可以看看那部剧,演员都不错的。内容比较粉饰太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北京的人有一种傲气,有一种懒散,有一种玩世不恭,又有一种执拗//概括的精辟!大概这种执拗让北京人在世人眼里“土”了起来吧?不能与时俱进!谢谢跟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有从前的市井人生可以回顾,也是一番风味呢。不然人生岂不太平淡!//开始真就是这个想法,但是触及到伤心处就觉得not ready。 等思韵写出上海的新72家房客,也许我再回头重整河山:-)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谢谢方玉。什刹海得美景千年不变,人得变化就太大了。估计以后也不会有很多人留在那里居住,政府正在收购民居,把那里作为橱窗保护起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电视剧有些粉饰太平。不过中国现在是太平盛世嘛,今非昔比。我刚刚说,到底还是人玷污了我心中什刹海得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其实我奶奶真的没有文化,但是善良、不势利,所以不懂得文革后要避嫌,还是脑子简单吧,受了不少委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什刹海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没错,三教九流,阳春白雪,下里巴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跟读,以后有心情换个角度谢谢。发现写人还是最难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篇读得好心酸,那个年代的人活得太憋屈了。//文革开始家里的日子就不好过。小时候不懂,现在想来奶奶最可怜,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要照顾我们吃好喝好,还要保护一家人平安,委屈都自己受了。什刹海的人终究还是玷污了我心中的风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现在的什刹海实际上外地人更多了。那些酒吧饭店都是外地人在经营,很多民工住在那些大杂院里。完全不同的市井文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说到伤心处,还是不想触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记忆中的《什刹海》与邻里关系,是当时中国社会的一个宿影//是的中国让这些没有文化的人当道太久了,我奶奶80年去世,从文革开始她就没过过一天顺心的日子。太可怜了。那些“大妈”我见了就气不打一处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肉乡里的战斗机!/哈哈,马哈的语言非常生动,富于想象力,给力!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你太有才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妃笔下的什刹海系列,精彩!必须读。但电视剧里的演员都是我喜欢的角儿,如有时间的话,也会去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什刹海,每次去北京都喜欢去逛逛,觉得后海那一片很文青,很有北京味。
读你的文章很心酸,写得很形象,可以想象那个年代的北京应该就是那个样子。
北京的人有一种傲气,有一种懒散,有一种玩世不恭,又有一种执拗。在国内的时候,很喜欢听北京话,出了国,怎么越来越觉得它很乡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理解你,咱王妃娘娘的童年也是有过市井心酸的。我跟你差不多嘞,我若写出来,那是72家房客格局的杂院。唉,罢,罢,罢!
不过娘娘,现在咱住在澳加宽敞大屋里,有从前的市井人生可以回顾,也是一番风味呢。不然人生岂不太平淡!:)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从什刹海的风, 什刹海的景,到什刹海的人... 真实,还有浓浓的什刹海的韵味。随着每一个细节,走进了你的故事,看见了往昔的众生相。好看,感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幅人间百态图。王妃写的的比电视好看多了的,虽然没看过电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多年仍然称那些地富反坏右为“先生、太太”,这是一个多么善良文雅的奶奶!

王妃这个系列写得动情,读到后面我的心都沉重了起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小时候的什刹海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什刹海系列!”+1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得好心酸,那个年代的人活得太憋屈了。王妃老师记性真好,每个人物都描述得栩栩如生,我要好好再把你的系列读一遍,学习着以后也写写我成长地方的人和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什刹海真接底气,我仿佛闻到了大白菜的味道。
前些时和几个好朋友聊天儿,她们记忆中的过去也一如王妃笔下,各种酸甜苦辣。比较起来还是现在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什刹海系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什刹海》正是六十年代文革至七十年代中期,这段时间正是中国社会人性曲扭变形,社会关系复杂理还乱的年月。你记忆中的《什刹海》与邻里关系,是当时中国社会的一个宿影。如小文中提到的小混混,小流氓在我生长的城市的里弄小巷也是成群的出现。见到他们赶紧躲,绝对惹不起。文章很真实耐看,谢谢王妃带我们走回那流逝的岁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她巳经回到小时候,并且难以自拔……被伤害的痛,不是那么容易遗忘的,茶儿亲!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 这个电视剧之所以节奏慢,就是用作引爆记忆深处的感触。
妃娘娘已经中招,但是也让大家看到一个很有内涵的北京。 ”
鱼儿、鱼儿,哈哈哈,你这几句一下把茶儿从王妃那五味杂陈的回忆深渊里拉了上来,给逗乐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视剧之所以节奏慢,就是用作引爆记忆深处的感触。
妃娘娘已经中招,但是也让大家看到一个很有内涵的北京。
居委会大妈太恶霸了,简直作恶多端,鱼肉乡里的战斗机!
非常细腻的分享!顶级赞^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文革在中国不能上电视的,我的家史无法跳过这段历史,以后吧!看样子要等上一阵子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最近去哪儿了?等你的王龄续集呢!本来是受到电视剧中熟悉画面的刺激有了写的冲动,前几篇比较轻松,写到人就不那么轻松了。可能我没有准备好要触动那段往事吧!以后再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太熟悉的画面场景,往事不由涌上心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生活,菲儿都有沙发坐,上茶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王妃的什刹海系列也可以拍一部很棒的电视剧了。今天这篇里面有好多故事,觉得gobucks博友看了会很高兴。:)

上次去北京去了中央美术学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才刚刚开始,怎么就打算嘎然而止呢?拜读完了前面几篇,也正在看《什刹海》的电视剧,更喜欢王妃笔下的什刹海,亲切、真实,有时代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把这部剧看到心里去了,我也看到心里去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