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视剧《什刹海》和我的什刹海

(2020-09-01 05:43:05) 下一个

最近播出的电视剧《什刹海》写北京住在什刹海银锭桥附近的一家人。这户庄姓人家祖孙三代,庄老爷子是京城御厨,老伴儿格格出身,夫妻有三儿一女。老二在英国不提,老大父女、老三夫妇儿子、做中医教授的单身女儿都和庄老夫妇住在同一个四合院儿里,三代同堂。故事围绕着经营餐馆,传承传统宫廷菜这样一个主题,揭示了北京和北京三代人21世纪的精神风貌,试图再现什刹海的地域风景,老北京的市井风俗,饮食文化和胡同的风土人情。。。

这部剧带有理想主义色彩,人设乐观,情节轻松,京腔京韵,对话风趣,对一般观众讲是个茶余饭后不错的消遣。然而,什刹海的前海、后海、银锭桥正是我出生长大,生活了20年的地方,剧中的每一处风景都有我童年的记忆,而其中的变化又冲击着我的记忆。受这部剧的代入,我也来跟风什刹海,写写我记忆中那里70年代的风景,风俗,风味,风情。。。

(一)银锭桥畔的风景

《什刹海》电视剧里片头的第一个画面非常有代入感:湛蓝湛蓝的天空上一片疾驶的白云飘飞过京城的中轴线,定格故宫,然后急转到红墙外的胡同、四合院、河沿儿, 定格-银锭桥。
2011年一位在后海住了一辈子的老人邢正德写了一本18万字的书《银锭桥畔》。他在书中说:“在银锭桥上,旧京风景一览无余。东望小桥流水人家,西望则远山叠翠,天边烟波浩淼,视野深阔,又是一番情趣,著名的“银锭观山”和“海水倒流”就在这儿;再看桥的南部,是著名的大小金丝套古老胡同,桥的北面走上数十步,就到了古香古色的烟袋斜街。四面环视,古朴之情与观山景色和谐地融为一体”。(如下图)
 

从鼓楼大街到银锭桥最直接的是走烟袋斜街,出了烟袋斜街另一头就到了。银锭观山是京城八景之一(另外7景是:琼岛春荫、太液秋波、西山晴雪、居庸叠翠、玉泉趵突、卢沟晓月、蓟门烟树和金台夕照)。银锭桥以西是后海,以东是前海。电视上看现在银锭桥头有块山石,上面刻着“银锭观山”题字。其实这块石头是后来才有的,70年代没有,银锭观山就是老人嘴里念叨的一景。我记忆中小时候很少见人在银锭桥上驻足观景,因为桥本身只有十米左右长,三、四米宽,是我们这一片胡同走到鼓楼大街上的必经之路。尽管那时没有机动车,就是人来人往也挺忙的。况且在银锭观山并不是总能观到。
所谓银锭观山是站在桥上往后海看西山,西山离这儿怎么也是几十公里以外,既便那时没什么污染,冬天雾霭中还是很难见到山影的,其他季节天阴或多云的时候也很难看到。
 
(上两图:《什刹海》剧照,银锭桥)
我个人觉得比起后海,往东看前海更好看,水面比较开阔,最宽的地方有个圆形的小岛。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在那岛上修了个亭子,我小时候那上面没有建筑物,只有一圈柳树,都高高大大十分茂盛。春夏季节柳条如少女的长发垂下,整个岛好像水中长出来的一个绿色蘑菇。我在高中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就用绿色蘑菇形容这岛,后来文章发表到市里的作文报上。

《什刹海》电视剧里的另一个景致就是前海的荷花市场。荷花市场是后来的开发的旅游景点,08年奥运会时最热闹,但是前海赏荷却是历史上有据可查的。清代的富察敦崇写过一本《燕京岁时记》,其中记载:“十刹海俗呼河沿,在地安门外迤西,荷花最盛。每至六月,士女云集,然皆在前海之北岸。他处虽有荷花,无人玩赏也。。。。。凡花开时,北岸一带风景最佳:绿柳垂丝,红衣腻粉,花光人面,掩映迷离,直不知人之为人花之为花矣“。

所以荷花现在有,古时有,可是我长大的70年代却没有。现在的荷花市场一带70年代时是游泳场/冰场。小学的时候我们去游泳场上游泳课,一年两次。冰场去的比较多,从我能穿进爸爸小时候的冰鞋开始,冬天的晚上就常跟表哥们去冰场滑冰。那一带改建成荷花市场是90年代以后的事了,原来游泳场/溜冰场的更衣室/租冰鞋处都改成了餐馆酒吧、咖啡厅,河沿儿上有遮阳棚可以坐下吃东西,河上飘着睡莲和游船。

(《什刹海》剧照,前海)

银锭桥是白色的石桥,下雨下雪的时候路面上很滑,常会看到骑车的人摔倒。如果说前海后海好像两条玉带,那银锭桥就是中间的玉扣把前海和后海连了起来。过了桥,前海北沿儿和后海南沿儿之间有一片胡同,我和两个妹妹,爷爷奶奶,父母、还有姑姑一家就住在这片胡同的一个小四合院里,和庄家一样三世同堂。电视剧的庄家也住在这片胡同里,他家的四合院很像我儿时闺蜜小慧家住的院子,那个院子在北官房,庄家菜的饭庄在南官房。

有人说慈禧的娘家曾住在北官房,但无证可查。也有人说所谓“官房”是慈禧当年用“省下的脂粉钱“委派太监在外边盖的民房,意在关心民间疾苦,解决百姓住房困难的问题,好像我们今天说的经济适用房。除了北官房,南官房、附近还有东官房。

六十年代我还小,记事以后一半的时间整托在外上幼儿园,六十年代末才回爷爷奶奶这里上小学。我的小学在大翔凤胡同,我们班的同学都住附近的胡同里,前海北沿儿和北官房两条街上的居多。每天两次上、下学,上学的时候我们在北官房和前井胡同交集的路口集合,我是后海一路的路队长,集合好了排两行喊着口号或唱着歌走,一路行进十来分钟到学校。

七十年代中我们一个小学的都分片儿录取到当地的四十中,个别人转去了附近的北海中学和十三中。这几个学校那时的名声都不怎么样,有道是:“臭北海,烂四十,小偷流氓十三中”。后来十三中成了区重点中学,四十中现在没有了,不知道北海中学还在不在。

从我家去四十中要从胡同穿到前海北沿,然后左拐到现在荷花市场后面的那条街,也就是当年的什刹海体校和郭沫若故居所在地,从那条街走到北海公园后门,学校在北海后门西侧。从我家溜达到学校要20多分钟,也是每天两次,直到高中考上重点中学才离开。

从小学到初中毕业的十年,前海、后海和银锭桥边上的这几条胡同就是我和邻里间的小蜘蛛们生活的网络。春天追逐着柳絮,夏天顶着骄阳,秋天踏着落叶,冬天冒着风雪;冰封河水又解冻,杨柳变绿又变黄,我和胡同里的发小们在河沿儿和那几条胡同间蹦蹦跳跳、穿来穿去,喝着什刹海的风一天天长大。

《什刹海》电视剧中没有着墨于今日小孩子的生活,渲染更多的是那一带的夜生活。在我的记忆里,什刹海的夜特别黑,没有灯红酒绿,河沿儿也没有路灯。胡同里的路灯光线稀疏暗淡,女孩子家晚上是绝对不敢自己出门的,更不要说去什么酒吧,根本没影儿的事儿。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哈哈,王妃,娘娘,格格都实际上和我没关系,不属于那边的王公贵族:-)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电视剧如果写一写什刹海孩儿们的童趣肯定会增添更多的生气。我去过好几次北京,很喜欢北海公园、后海的酒吧……恭亲王府那一带也别有韵味。王妃在这里长大成人,名副其实的王妃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哈哈,北京人说什刹海:shi-zhe-hai。中间的zhe发得很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有寄卖行是文革前了,我隐约记得那家,我爸爸喜欢逛那种地方,大栅栏有家三洋我也和爸爸去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赏光,我慢慢道来:-)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小主连普通话“什刹海”都讲不清楚,却看见了一片生活海的风景。娘娘果然从深宫走来,带出儿时的童真故事最是楚楚动人。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的好。提起小时候的什刹海太多美好的回忆,什刹海体校经常在那里打乒乓球。什刹海游泳池也是常客。什刹海冰场,更是流连忘返的地方。记得后门桥有一个寄卖行就是信托商店。我的冰鞋就是父亲在那里给买的太多的回忆。谢谢王妃提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是,是朋友的母亲在师范学院工作。我家在钓鱼台国宾馆附近。我是学医的。

什刹海当然有露天游泳池了。很多人都在那里游。从我们那做13路汽车就可以到。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王妃讲老北京的事儿!先坐好喽,认真看。没有沙发,楼梯上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您真把我看得这么少兴啊?我可是跟您的想法一样的,我老是惦记我的岁数,碎跟我玩啊?不过我这人比较开放是真的,思想时髦,也是不在意那些对我影响不大的事情,比如岁数、时装啥的。我较着你还是做额姐姐合适:)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我看您是王妃,不敢和您计较,我可是您姑姑,姨的年纪。再说了,我这不在城里装年轻点儿,有人一块儿玩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就小溪姐姐勉强够格当我姐姐是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过去的事情不再想,弹起吉他把歌唱。。。茶仙儿唱歌去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那一带现在可有名了,每次我带学生访华都去胡同游。一凡还没歇够?改回来干活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以后跟您改口叫小来太太麦子了,好听意思佳!这弄弄的妈妈估计和老溪我年纪差不多,所以弄弄估计是80年代初出生的,所以代沟是必需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晚了,太平天国和满清皇帝都不忍下手的明城墙、牌楼,等等超级土的数百年历史的遗迹,全毁在了彭真这位北京第一任市长手里。梁林夫妇苦口婆心的劝没用。封建王朝思想在中国根深帝固,权力从来都凌驾与一切,什么专家内行人的知识只是权力的润滑剂,用与不用握权者说了算。
前些年回囯北京停留几天会友访亲,王府井这样一个曾经是满清王朝皇室贵族的shopping 的地方。改成了步行街,可街的南口面对长安街的一大楼醒目地挂着的是麦当劳的牌子。真弄不明白这搞市政规划的人到底是想洋还是想土!
如果北京能够土的彻底,不要洋土混杂,不伦不类,我会绝对是热爱北京的土鳖之一:)

~~~~~~
回复 'ARooibosTea'和“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么说吧,中国早晚洋得比洋人还要洋。从土到洋容易,可是想土回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吧?知足吧!额,热爱北京土鳖:-)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被搬上了电视剧,一定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王妃旁征博引,笔下的什刹海还有儿时的记忆读来犹如亲历,生动有趣京味儿十足,好看,喜欢,期待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喜欢美食,看李安的《饮食男女》多好啊,那电影拍的,做菜手艺真好,比《什刹海》的花把式强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悄声跟你说:咱俩差不了1-2岁。。。你这叫悄声啊?哈哈,笑死人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和“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么说吧,中国早晚洋得比洋人还要洋。从土到洋容易,可是想土回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吧?知足吧!额,热爱北京土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最土的是人,那些“土特产”都是人为的,比如某年某月某一天,一个老掉牙的领导喜欢带屋檐的建筑,结果那几年,十大建筑里好些都是带乌纱帽的,典型的就是国家图书馆。那个“大苦(裤)差(衩)子” 天天站台东三环,裸奔好些年了,有一年一把大火把中间三角裤烧掉了,这回衩子了。上海我去了很多次,都摸不着头脑,就是咱太土了,不着边儿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在和平西桥住过很多年,离安慧里更近,老骑自行车去亚运村超市,没准儿在超市里碰过面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支持弄弄,批评的眼光看北京,随便说一个上海的东方名珠和北京的大裤衩,那个洋气那个老土哈:) 那裤衩在灯光十色的晚上就像东北人旧時穿的大花棉裤悬在空中晃荡,土的掉渣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在北四环安慧里附近住过。都在一片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额喜欢这名,谢娘娘,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悄声跟你说:咱俩差不了1-2岁,俺观察你半天了:)芍药居在北四环附近,经贸大学后面吧?我家搬了几次,现在额娘住中央乐团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弄弄逗。

我倒是挺喜欢电视剧里的贫嘴和美食的,但就是太磨叽看不下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大学毕业搬去和父母住朝阳区。现在在芍药居,离和平里不远。但是你应该小我很多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咱俩不是一起移民到和平里了吗?我小学就在和一小。敢情“75中黑咕隆咚,破桌子破椅子破电灯”,是说所有中学的?我以为是说75中的呢,75中在我们那有名的破。我以前挺喜欢北京的,后来发现它老不变,是骨子不变。衣裳虽然老变,变得我都不认识了。就这么它成了土里土气的土包子,其实它想洋,老赶在上海后面,就越学越土。我不是叛徒,是它不要我了,北京离我越来越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北京真的不好也不能说,我护犊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决定叫你麦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蓬莱鼓励,我想了一个星期才动笔,太多的回忆不知取舍,看着写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赶早班机,住在机场附近,大巴车到站,人挤人挺县城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弄弄说的直白,北京的城市规划,确实没有上海现代,又没有西安城的古旧,确实是卡在某处,交通又特别堵,地铁又特别旧……哈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说到小主的马甲名我就想哭,找时间要写一篇关于我的马甲名的文。娘娘可以随意:老麦、大麦、小麦、麦麦,至少城里不缺粮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什刹海》比电视剧《什刹海》好看,是一篇饱满、鲜活、深情的散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要不说你“叛徒”了呢:-)我看下去了啊,听他们臭贫还挺逗的。剧情确实没什么意思,但是胡同四合院还是挺接地气的。你再好好看看,想想小时候的事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读的师院?西直门?倒是不远。北京游泳的地方太少了,什刹海里不能游,河水又脏又臭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对麦姐马甲的解读有问题,把小来当你儿子不说,这天天跟你个小年轻儿的叫“姐”不是折了你的寿?以后不能叫你老麦、麦姐了,叫什么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别听弄弄的,她是北京的“叛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看《什刹海》要有耐心,比较慢节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我小时候官儿迷,班长,中队长,大队长都当过,路队长也高高兴兴当了6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北京人穷讲究,谈不上仪式感,全是嘴把式。满族的贵族真讲究,我家不是满族,也挺随便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游泳场的水也是天然的,当然有味,后海我下过一次水,腥臭无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行,我写的什刹海老一点,但保证原汁原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小学和初中同学都是一拨人,个别有联系。我小学的闺蜜在西雅图,常联系的。国内这拨人里读大学的不多,没赶上好时候,但是后来都过得不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什刹海体校最有名的就是李连杰,他也是我们那片儿长大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嗨,我的记性才不行呢。不过这一带因为老城保护,没有被拆,做了些粉饰,成为旅游景点。北京的胡同游就在那一带开始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注册还真不行' 的评论 : 还有:35中,门朝东,老师偷表学生偷钟。。。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问好拿铁,我最喜欢的咖啡:-)
现在网上看到很多四合院民宿,我认识的人早都搬出胡同了,回去找不到熟人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这部剧的看点不是故事,是北京“范儿”,对话挺逗,你是北京人知道的。滑冰是冬天的主要运动,也是社交场所,相当于交际舞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后海滑冰车可以,滑冰只能去前海冰场。自然的冰不平整,冰鞋跑不动的。你那时候住哪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喜欢看很难得,你也是北京人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你看到的烟袋斜街肯定和我知道的有区别了。现在完全是旅游胜地,没了过去的烟火气。不过庆幸保存下来了。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家还真不是老北京,我爸5岁的时候爷爷为了躲日本人从东北到北京的。我是北京出生的第一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北海的白塔不是白塔寺,白塔寺另有一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咱俩认识吗?马良胡同很近,出去就是后门桥儿。我有同学就住那附近。你没在那边上学吧?要不然也是大翔凤、西煤场、鸭儿胡同几间。想象不出来你这英国口音飙京腔:-),听起来也是个“叛徒”,完全忘本我们北京的俗气劲儿。过来听我叙旧吧,比“洋泾浜”好听(哈哈,上海人要来打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掉冰窟窿是常有的事儿,我小妹也差点掉进去。那时候窖冰,河上都开了口子,回头我写几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评论里都说这个电视剧不怎么好看,我觉得还行,估计很大因素是熟悉这周围的环境吧。你要不是北京人,估计也不会喜欢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马哈鱼:老讲老北京,跟祥林嫂是的。北京那么多事,非得选个换汤不换药的剧情,想学老舍,一点不实在,皮毛都沾不上。倒是上海,与时俱进,捕捉大众心理,里子面子都好。我也就是北京人才恨铁不成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侯常去什刹海游泳,滑冰去过几次,大多数是在师范学院滑冰。至今还能感到游完泳冲凉水的滋味。每次都要咬咬牙才能冲进水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离开北京离开得早,北海中学你说的是教场胡同那个吧? 如果是的话,在2005年改成了北京四中初中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带我们回到了什刹海。七年前在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为了在什刹海体校训练的儿子,我每天下午必去那里,居然独自把什刹海附近转了个仔仔细细。在北京居住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机会这样有闲情逸致地游逛过。王妃的美文让我又回忆起了那个酷夏:来自各地的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吃着冰棍,聊着天走进恭王府;人力车夫们或坐或站,悠闲地吆喝着生意;街边小铺的店员们热情地招呼着,宣传着自家的宝贝......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可爱!以为只有上海人才会这样想耶,每次叶教练带队员去北京,都会说大县城^_^我是真的不敢说,北京人自己绝对可以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老北京的回忆,有空也去瞄一眼电视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自小就是领导的料(路队长):) 喜欢王妃的文字,简洁精准形象。到过北京后海,根本不知还有前海啊:)赞王妃的回忆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虽自称是北京人,却从来没去过什刹海后海那一带,惭愧ing。。。有些人嫌这部剧絮叨,可我挺爱看他们耍贫嘴的。满族的规矩就是多,我兴致勃勃地看他们家的各种讲究和仪式。我是从一个没有任何仪式感的家庭里出来的,虽然一年到头挺省事儿的,但生活确实需要仪式感,有了仪式感才能有家族感,才有凝聚力。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在什刹海游泳场游过两次,从水里上来一身骚味儿。后来还是去陶然亭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去的什刹海,都没什么印象了。没看过电视剧《什刹海》,看你写的就行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跟小学同学还有联系的吗?读着“臭北海,烂四十,小偷流氓十三中”,笑得我啊!没准儿人家现在都是老总了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这篇满满老北京的回忆。看到标题就想着什刹海体校,在文中还真看到了。什刹海体校有名啊,为北京队培养了好多优秀人才。 我有几个同学也是从什刹海体校来的。 赞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娘娘记性真好,小时候的事,景都记得那么清楚,而那些旧迹都还在更是幸运,我长大到大学的地方影子都没了。
不注册还真不行 回复 悄悄话 没怎么去过什刹海,印象还挺好的。这部电视剧我是真不喜欢看,除了耍贫嘴就没别的了!虽然我看很多连续剧也是变看边抱怨,但还真没有另外一部戏让我几乎从头到尾埋怨的!不单如此,还几乎每一集都会快进,实在看不下去呀!
关于学校的这段儿顺口溜不错,勾起我的回忆了,搜肠刮肚翻出两端南城宣武的顺口溜逗个乐子---
九十五中,黑咕隆咚,破桌子破椅子破电灯,老师讲课,学生抽风!还有另一个学校的---一四七,门儿朝西,破桌子破椅子破楼梯,除了流氓,就是野鸡!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也住在附近啊,去年底我和我妈就在什刹海附近的四合院改成的hotel里,房间那么小,价钱还不便宜,大概是地段儿吧,喜的是胡同里的一家早餐店,正宗的小时候的口味。那一片的历史故事特别多,坐着三轮车听蹬车师傅一路讲,听你描述更生活化更真实。所以回来看到《什刹海》这个电视剧,就很有兴趣看了。问好王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该剧本比较差,缺乏drama,看不下去。

什刹海冬天去过溜冰,印象很深,第一次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王妃文特别亲切,后海小时候常跟大院的哥姐们去滑冰,我是坐小冰车被拉的那种小孩,你说的剧中三个演员我都喜欢,看电视剧有时候就冲演员和对话,喜欢京腔京韵,特亲切,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期待你的续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部电视剧很好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也看了《什刹海》这部电视剧,还挺接地气的。以前去过什刹海、银锭桥、烟袋斜街那边,看到电视剧,又想起当时的印象。谢谢介绍,写得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在前海东沿马良胡同一号长大的,前面是鼓楼大街,后面出去是前海,多好的位置啊,大概10年前被拆了,现在是家银行。那院子住着2家,都是爷爷的房子,我是奶奶养大的。那个电视剧《什刹海》,我没看完,看不下去了,看了《三十而已》,那么紧凑,也洋气,演员也好看。再看《什刹海》,真土,从内容到演员都土。咱北京过去傻牛,觉得自己有底蕴,好像每个人都揣着故事,真是意淫。北京就是土,想起来就是四个兜的土包子,都2020了,拍出来的剧还那么木,跟沾满灰尘的柴火房是的。我也不用等北京文艺届觉醒了,直接就去看上海的新剧吧:)时尚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到王府坐等地道实在的北京胡同串妞儿话北京,特别喜欢老北京的故事!王妃从小住在爷爷奶奶自己家的四合院里,那就至少三代是土生土长皇城根下的人。很多北京人,尤其49年后,都是从外地来的。第一集就读到了王妃深厚的文墨功夫和人文历史学问了。。。大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 你干嘛去北海那么多趟?”
对茶儿说的是北海的白塔寺。简要地回答你吧,俺曾径是所在单位吃喝玩的大拿之一,要玩哪喝哪俺说了祘,先游北海什刹海,然后《仿膳饭庄》搓一顿是家常便饭。仿膳的宫廷小窝窝头是她的招牌之一,她的饭菜精致,吃后不腻。每月一两次饭庄是常态。我写过一文,说吃后一抹油嘴交了支票走人。幸亏出国了要不然要吃成胖大嫂,还说不定成为腐败的小喽喽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什刹海》,满眼满脑子就惦记那些好吃的,哈哈!解放前,堂兄在什刹海滑冰曾经掉进过冰窟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欣赏了佳作,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表示感谢以后,纠正一下北海的白塔不是白塔寺的白塔:)另外回答你的问题,什刹海前门离故宫近,后门在前海对面。什刹海应该是是包括前海、后海、积水潭、中南海这些水面的总称,下次我解释一下。你干嘛去北海那么多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去的话一定到银锭桥一带走走,可以焕发诗意的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电视剧可以看的,娱乐性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你说的恭王府就在13中学旁边,那一带离我们小学也挺近的。因为临前海,所以环境比较不同,市井气淡一些。那附近名人艺术家特别多,文化氛围很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开个头,看能写点什么。想到哪就写到哪儿吧,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一是哪儿人?北京还是要去一次,住上一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什刹海一带是挺不错的,身在其中不觉得,回头看很漂亮。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出老北京人~王妃娘娘看《什刹海》电视剧,荡起了心底的渏涟,波澜不惊地回忆起了并不如烟的往事与年少时的美好。去过北海无数次,常去吃那家能做宫廷小吃店心的饭店。到了没弄清楚什刹海在北海的那边。冬天在白塔寺上,能看见好些人在什刹海滑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什刹海真美。九十年代上大学时去玩过,后来每次回北京都来去匆匆,再也没去过了。要争取再去走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剧里的故事倒没什么意思,看个乐儿,可是美食不错,我还学了一道宫保鸡丁呢。我觉得环境太亲切,毕竟是住了二十多年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影片很棒!影评写得好!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我读了一遍又一遍的“春天追逐着柳恕,夏天顶着骄阳......喝着什刹海的风一天天长大。”虽说我在别处长大,可是这悠悠往事的回忆直戳心间。我开始知道什刹海是从女作家张秀亚的散文,读她那一篇篇的小文,感觉非常清新雅致。当年她上的辅仁大学在恭王府,记得她写过一段秋风起树下一地落花,女生们央求扫地的大嫂手下留情……后来我参观过恭王府,行走在那一片的胡同里,感觉挺温润的,与北京别处的北国风光不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Wow 量身定制的《什刹海》写得太情深意重了,展示了幼年的王妃娘娘。继续跟读!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俺没去过北京,汗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北京的风景很独特,我特别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厉害,从电视剧《什刹海》到我的什刹海洋洋洒洒一大篇,学到了不少知识,读到了你心中的什刹海,真不愧是老北京,有文化底蕴。我只是去过那里,别的就都不太清楚了。电视剧里面的演员虽说都还不错,但是节奏太慢了,弃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坐好!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