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疫情中学会忍耐

(2020-07-06 06:29:01) 下一个

眼下疫情闹成这样,难说谁没有受到这城门之火的殃及,既便不是直接的也是间接的。之前我受到的殃及属于间接,比如朋友得了冠肺;熟人丢了饭碗儿。这次不一样了,被直接殃及。

本来澳洲的疫情一月前已经基本控制住了,连续九十多天大部分城市感染基本归零。墨市有个别感染,也都在控制之下,于是政府放宽限制,很多人回去上班,餐馆也开放堂吃。然而好景不长,十天前墨尔本的疫情骤然恶化,连续一周每天都有六、七十的感染者出现。政府不得不再次封闭疫情集中的10个邮编所属区域。而刚刚过去的周六,疫情从西北郊蔓延到了离市中心三公里左右的北墨尔本,那一带两个区号的几栋所谓难民楼里集中出现27个病例。情急之下,政府紧急行动,分别在上周六晚封了那里的九栋楼。这一下,我就直接受到影响了。

所谓的难民楼是澳洲政府60年代为安置难民和贫困市民修建的板儿楼,当初在墨尔本市中心附近的28个居民区建了47栋。这些楼的外观几乎一样,土色水泥板结构,远看好像营养不良的人体,干瘪、赤裸、没有血色。所有这些住房都属政府所有,由政府甄别需求之后统一分配。我很久以前见认识的中国人住在里面,门挨门,密度很大,仅此次爆发疫情的几栋楼里就住着3000老少,可以想象一旦有疫情爆发,传染会很快。

虽然我们自己并不住在那些区划范围里,但是我们在北墨尔本区有一栋投资房,离这次被封的一个板儿楼不远。前租客是对小夫妻,一月刚刚得了宝宝。他们两人因失业影响到收入,不得已提前搬回父母家了。无奈看他们离去,只好再挂出去招租。可日益恶化的疫情就在门外,尽管中介很有信心,我却不得不做长期没有房租收入的心理准备,而这笔收入直接影响到本人的零用钱。悲乎!

到现在,世界上的冠肺感染者逾千万,死亡50多万,感觉疫情就像沾在头上的鸟屎,抖也抖不掉,碰又不敢碰,臭烘烘、黏糊糊地膈应人。原来看着粘在别人的身上,还可以躲着走,现在沾到自己身上了,怎么办呢?只能忍着。

忍?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好好忍过什么,而如今这世上的人都在忍,我也必须学会。

那天看了一个日本电视制作人竹内亮拍摄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竹内亮是个住在南京的日本人,中国话说得非常好。为了满足网民对武汉疫情后的状况的好奇,他在网上招募了几个住在武汉的志愿网友,从六月一日起跟踪记录他们在武汉一天的真实生活。

我在他采访的普通武汉人身上看到了种种隐忍:对疫情中痛失亲人的隐忍,对失去经济来源的隐忍,对生意破产的隐忍,对因感染过而受到歧视的隐忍,等等,等等。

一位在日本留过学的居酒屋老板,他的店就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6月2号是他的料理店停业六个月后第一天开业,客人不多,挣不到钱。竹内问他为什么坚持开店,他说出于对这个居酒屋的感情,他要忍着眼下的困难,只要能负担得起食材,就会坚持把店开下去。

另一位竹内跟踪的年轻女子原来在武商广场开了一间精致的手工皮作坊,小店布置得温馨而有意趣。她说疫情后再无法负担商城的租金,只能关掉。但是看着自己一手建起来的小店被一锤一斧地拆除,梦想在眼前渐渐消失,还是忍不住失声哭泣。

武汉人不但要忍受疫情带给他们的痛苦,还要忍受疫情后受到的歧视。几个去外地出差的年轻人说,外地人对武汉人有很多误解,所到之处要出示核酸检查记录,还要他们隔离。

一位在医院做前台的小姑娘,疫情夺取了她亲爱的外公的生命,和外公一起生活的二姨也不幸感染。二姨在四个多月的隔离中辗转了好几家医院,包括新建的雷神山医院,光核酸检查就做了41次,好容易回到家却要忍受邻居、朋友的嫌弃。

一位电工,疫情期间为了多赚些钱,抛下刚刚出生的女儿和产后的妻子去参建雷神山医院。风餐露宿,三四天不能睡觉。现在他没了工作,原来电器厂的产品因为是武汉标签卖不出去,自己只好靠打零工养家。他说,疫情让他学会忍耐,为了生命忍耐,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如果说疫情教会我们些什么,那么首屈一指应该是珍惜生命,而对生命的共同渴望又让我们眼下活着的每个人学会忍耐。许多武汉人忍过了最难的时段,如今对生命重新建立了希望:

一个小护士在疫情以前觉得看不到当护士的出路。经历了疫情,目睹了死亡,感受了死亡家属排队领骨灰盒的悲伤之后,她找到了自己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这个世界的位置。

竹内还跟着一位小警察去约会他60天没见的女朋友。在忍受了疫情中长久的分离之苦以后,这对小情侣对彼此的爱情更加坚定,他们更珍视彼此,对未来无限憧憬。

每个人都在忍耐,我在武汉人的身上看到忍耐带来的生机。正如这部纪录片结尾所说的:对武汉人来说“看似平凡的生活,失而复得以后,倍感珍惜”。

疫情之火烧遍世界,我们都是池中之鱼。只有隐忍,等待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关注,最近写的不多!你们住的一代怎么样?保重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在调整心态,再睡两天就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希望三峡工程不令人失望。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我们同城抗疫,祈祷平安!好久没登录,但是一直关注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王妃,咋样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武汉人太惨了,病毒还没有过去,又遭洪水袭击 。如今病毒肆虐全球,世界没有一处藏身之地。能忍且忍吧。王妃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水鸟,非常抑郁的状态!不是情况有多糟,得而复失的失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疫情中学会忍耐+1,也在学着 。今日7月10日新闻,维州昨晚一下子增加了2百多例,很可怕。王妃千万小心、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哈哈,我这里可是没啥好吃的耶,欢迎来坐坐!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解馋!吃不到也赞,为每一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妹也说东京不好,担心在那里读书的孩子。没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疫情不知何时了,经济会是下一个担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正式回家了,墨尔本封城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如此啊,本来都控制的差不多了,一解除“紧急宣言”,病例就急增。我们能怎样呢,只有忍。今天出门办事,在一家中餐厅用的午餐,只有我一人,生意很清淡。老板说熬吧,今年不死就是万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好,学会忍耐,有时候是被迫有时候可以主动去调剂心情,忍字是心上一把刀,希望忍过去风平浪静。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又在遭受水灾,祸不单行。最近全球疫情都走向严重,不知尽头。只有忍耐,也必须忍耐。终有云开雾散一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希望它可以悄悄离开,可惜,非要把地球坐穿得架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期盼着新冠能像《鼠疫》那本书的结局一样,会突然消失。可神迹没出现之前,只能忍耐,毕竟对我们来说,上帝已经很关照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的,忍下去就是胜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口罩要再戴上,我一直没怎么戴。真不能大意,说来就是排山倒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大家一起是最好的支持。坚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那个记录片值得一看,很积极也感动。我的零花钱恐怕是眼下最不重要的事了,刚刚我们这里被打回锁城阶段六周...大家都保重吧!谢谢姐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先忍着,总有云开雾散的一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忍,最近我去超市买东东,有些热,商家不像从前冷气开的那么大了,戴着口罩,我好几次拉下口罩呼吸几口再戴上,要不觉得很闷。谢谢好文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隐忍,等待希望!Together!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好文,还有转播的视频,先花了一个小时看完了《好久不见,武汉》,这位日本年轻人客观真实看武汉的视频,真是挺好的!同情陛下收不到房租,少了零花钱。
但是生命是最宝贵的。像我们这些还有心情在文学城上网的人更是有福的人,起码是有吃有穿有房子住的人,目前就忍吧!以后怎样还要看天意,人是斗不过天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呀,我这几天紧着拍马屁,拉关系:)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这次闹出问题的是些移民。。。唉!谢谢梅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吗?澳洲的这些难民楼都在好地方,躲都躲不掉!墨尔本这次来势汹汹,两周内不稳定,会有大麻烦的!我老老实实地家蹲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能忍,外国人一旦放松就狂欢了。王妃损失的零花钱向AL要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西方人太热爱自由自在了,不听话啊害自己和他人!!!好文分享啦,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你这篇,我也写了公屋的事情,但王妃就在墨市,更有体会。现在租客确实不好找,必须耐心。这个混乱的年代,人人都有糟心事,学习武汉人:忍。维州疫情严重,王妃继续家里蹲吧,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算我们的再一次修行吧!思韵也保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武汉”看哭了!王妃保重:当我们清楚地知道天下之事,哪些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能够修炼的,就是处之泰然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同情乔老爷,同感!可有能怎么办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真难忍,忍不住,好难受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即便如此澳洲人也很多抱怨,真是政府也管不了的事情,大家都克服一些,或许等到云开雾散。忍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澳洲人不懂隐忍,我也被惯坏了,现在没办法,无为而治是最好的选择。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能忍是中国人的优点也是中国人的悲哀,因为历来来大的灾难来临小小老百姓没有人照顾。只好学会了忍。美国和澳洲都给小生意和个人补助。就这样很多人都挺不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灾难,光忍,是给明白人说的。趁还没太多的疯癫,得赶快疏导。这方面可能只有1%的需求,一旦1%的疯癫发作了,效果就很可怕了。我也快抑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我们共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武汉这次出名成了污点,本来是个美丽现代的城市,还有千载悠悠的黄鹤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本来已经很好了,现在又恶化!没有疫苗都是,所有的进步都是不现实的。再等等吧!你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的确,欲速而不达,等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喜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喜欢百忍成金的说法,坚持才会有希望!谢谢蓬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忍吧,大家一起就不觉得太难!谢谢亮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虽不是最不幸的,但房租肯定是要损失几个月。明天开始墨尔本又关城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隐忍,等待希望!
王妃保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给武汉人帖标签的,依然是中国媒体啊,网络时代先入为主。真为武汉人抱不平,也为王妃叫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上篇你写妈妈的文章,我就想问问澳洲的情况的,没想到复燃了。唉,盯住眼前吧,别想太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别无选择,也只有忍下去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赶上这种瘟疫没别的辙,忍吧,百忍成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坑害了世界上多少人啊。希望疫情一点点消失,消失不了只有与它共存了,所以你说的忍耐是必须的:坚韧加耐心。问好王妃,祝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真是不幸,还好自己不住在那个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难民楼里的人抱怨被囚禁一般...自由世界的人真难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一年天灾人祸,不知道老天爷这是什么意思!忍吧,心上一把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我认为将戴口罩与手套禁足法律化,实行军事管理一个月,后面就会有生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看了这个日本人拍的录像,对武汉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最近武汉又发大水了。

疫情下开工,游行导致的反复,在很多国家都是如此。很多人受影响,王妃辛苦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