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死于六·四枪杀的邻居是段祺瑞的侄孙

(2020-06-03 07:00:59) 下一个

去年六·四过后不久我去了日本妹妹家,小妹也在,姐仨聊起小时候的事,其中谈到胡同里的各家邻居。

那时每门每户都有我们姐妹的同学,打打闹闹一起长大。我们80年代初就离开了那里,也不知道儿时的伙伴都怎样了。我想起隔壁高家一个大眼睛的漂亮女生后来嫁了个出租车司机;小妹说起斜对门脏兮兮的张家小姑娘后来长成了一个美人;二妹聊起她记得胡同里最漂亮的女孩子是她班上男同学段昌隆的姐姐,还说好像段家是段祺瑞的姨太太一支。说到这里我提出了质疑,因为很久前读过段祺瑞的小传,他虽然有好几房姨太太,但是除了正房,好像都没有留下男性子嗣;而段昌隆一家是和奶奶住的,我奶奶称她段太太。我记忆中的段太太是个仪态端庄,不苟言笑的老人,好像中过风,一只手臂不能动,身板也比较僵直。姐妹意见相左,我们就放狗搜了一下,没想到搜出了一条惊人的信息:段昌隆在六·四的时候被戒严部队枪杀了。

这条消息是这么搜出来的,搜段祺瑞,结果跳出来一个文章标题:《由段琪瑞的侄孙死于六四屠杀而想到的 》,这是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2004年的文章。这个题目不但回答了我们认识的段家和段祺瑞的关系,还直接涉及到二妹的同学段昌隆。

对段昌隆的死,网上是这么说的:

段昌隆,男,清华大学化工系84级应届毕业生。

1989年6月4日凌晨,在民族宫附近,正遇上东进的戒严部队与民众形成对峙,段昌隆上前准备劝解,被戒严部队一名军官用小口径手枪近距离开枪,射中段左侧心脏大动脉,于6月4日凌晨死于邮电医院。其骨灰安葬于北京西郊万安公墓。

段昌隆的母亲是“天安门母亲”群体最初成员之一;父亲也是群体成员,现已去世。

后来我们又读到,段昌隆的母亲也去世了,现在是他的姐姐,也就是我家二妹说的当年胡同里最漂亮的女生,代替母亲,继续和“天安门母亲”小组一起,为弟弟和六·四的死难者请愿。

看到这个消息,我们姐妹沉默了很久:世界原来这么小,历史离我们这么近!40年前认识的一个人,30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被这个偶然的发现重新带进了我们的生活。有些人,有些事,想忘却,却怎么可以忘却?

我们当时一起读了刘晓波的文章,今天我又读了这篇文章。文章是为祭六·四事件发生15年而作的。又一个15年+1过去了,讽刺的是今天再次读来,一切都没有变,如同刘晓波还活着,在诉说。我节选部分原文在此,因为有些话我自己不敢说。

 

刘晓波2004年文章--由段琪瑞的侄孙死于六四屠杀而想到的 》(节选于网络)

在衆多六四死难者中,我之所以单独挑选段昌隆来爲文,绝非因爲他是名门之后,而是他的受难让我想起中国现代史上的另一著名惨案,并通过类似事件的历史对比来凸现当下中国的现实。

1926 年,也就是六四大屠杀的63年前,中国现代史上也发生过一次政府对学生的著名屠杀,史称“三。一八惨案”。死于六四屠杀的段昌隆,他的叔祖父段祺瑞执政的北洋政府,曾在官邸前镇压徒手请愿的学生,打死47人,伤200多人,死难者中有一名女学生叫刘和珍,因鲁迅的沈痛悼文而名垂青史。

一个必须对屠杀负有责任的政权及其执政者,该如何面对这罪恶,不仅检验著政权本身的善恶,也检验著执政者本身的爲政之德和人性之有无,更能突现出历史的进步与倒退。毫无疑问,两次屠杀皆是大罪恶,但两个时代的两个政府──军阀混战时代的北洋政府与和平建设时期的中共政权──对这罪恶的态度却迥然不同──今天的中共政权远不如当年北洋政府。

回到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后,尽管,当年的北洋政府是军阀政权,段其瑞本人也是著名军阀,其执政时期的独裁和乱相颇受病垢。然而,执政段祺瑞在知道政府卫队打死徒手请愿的学生之后,随即赶到现场,面对死者长跪不起,之后又处罚了凶手,并从此终生食素,以示忏悔。

中国知识份子和媒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社会良知,用同仇敌忾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强大的民意压力也啓动了半死的国会和司法,。。。通过了屠杀首犯“应听候国民处分”的决议;。。。最后,执政府的国务院总辞职,执政段祺瑞颁布“抚恤令”。

尽管如此,也没有最终保住民心尽失的军阀政权。因爲,对于一个政府来说,一旦向徒手的青年学生与平民百姓开了枪,不仅践踏了爲政之德的最低底线,也越过了维护社会秩序的法治界限。。。所以,在屠杀发生后不到一个月,段祺瑞政府就在遍布全国上下的抗议声中于1926年4月倒台。

。。。。。。

中共政权又是如何对待六四大屠杀的呢?中国社会的自由度又是如何呢?中国的媒体和社会名流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在政府方面,没有高官的认错悔罪,没有政府的“抚恤令”、没有国会追究责任者的决议,没有独立司法调查,没有惩罚任何刽子手,更没有内阁总辞职。。。。。六四,这一当代中国的关键字,在大陆境内的所有媒体上皆被“遮蔽”,。。。这种从不知罪认错、从不道歉不忏悔的顽固态度,即便与当年的军阀政府相比,也是巨大的历史倒退。

在社会方面,与“三。一八惨案”之后的媒体和知识界的表现相比,六四大屠杀后的中国,是个自由和良知双重匮乏的社会。没有媒体的公开呐喊,没有知识界的义愤表达,更无法爲亡灵举行社会性公祭,而且是整整十五年的沈默。由此,六四血案,既是中国当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是最耻辱的一页。这种黑暗和耻辱,不仅是独裁政权的野蛮屠杀和死不认账,更是媒体和知识界的万马齐喑,特别是有地位有影响的社会名流的普遍沈默。强权和懦弱的相互勾结不断地加深著这黑暗这耻辱。

。。。。。。

面对六四亡灵,这种人性的贫血,不仅是政府的死不认错,更是媒体和知识界的万马齐喑,是有地位有影响的社会名流的普遍沈默。恐怖的大屠杀和人人过关的大清查,拷问出中国精英们的“小”来,他们最缺少的,不是知识积累和社会名誉,也不是对醒目的常识性罪恶的判断混乱,而是在大恐怖面前的坚定的道义立场和良知勇气。

。。。。。。

如今,段昌隆的亡灵安葬在京郊的万安公墓,就座落在他叔祖父段祺瑞墓的旁边。祖孙两代人的墓碑,铭刻著中国人所经历的大半个世纪的苦难历程。我想,亲历过两次屠杀的祖孙两代的亡灵,也决不会安眠:叔祖父的亡灵,是否会反思军阀政治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是否至今还在忏悔当年的屠杀?而侄孙的亡灵,在封喉的制度下,已经等待了漫长的十五年之后,一定还在顽强地控诉著暴政的屠杀。。。

。。。。。。

我们这代人,大都熟悉鲁迅的名句:“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澹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却陌生于鲁迅在评论罪恶时的另一句话:“拖欠得愈久,就要付出更大的利息”。。。

。。。。。。

当我们在夜深人静单独面对自己的灵魂时,还有没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疼痛和道义上的负罪感?有没有发现自己的懦弱、自私、谎言和无耻?要是有,那麽六四大悲剧还留下了点儿什麽;要是没有,那就什麽也没有了。

我承认,提起六四,大多数精英都有不同于官方定性的想法,也可以称之爲良心未泯,然而,当未泯的良心得不到勇气的支援,也就只能以沈默来逃避。。。

然而,就算至今仍然良心未泯,但如此观望的沈默何时是尽头?莫非要沈默到地老天荒,让良心在压抑中老死!

。。。。。。

我不是什么精英,充其量是个良心未泯的沈默者。所有我做的只是每年的这一天,写一篇博文作为纪念,为的是自己的良心,也为这又一个不能忘却的纪念。

2020年6月4日,我纪念我们曾经的邻居,二妹的小学同学-段昌隆,这个男孩31年前无辜死于1989年六·四天安门广场事件的枪击,那年他24岁。

(此图为段昌隆的姐姐和段昌隆的遗照,来源于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31年,人生有几个31年?对活着的人这是残忍的等待。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死难者的父母到去世,也没有盼到儿子平反昭雪,真相大白于天下这一天。悲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可以一个清华毕业生,活下来也会有一番成就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无辜之人,让人感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ximimi' 的评论 : 勿忘就是我写文的目的,希望不需要再写31年:(!谢谢mimi!
xiximimi 回复 悄悄话 31年过去了, 我一直都忘不了当年在澳洲报纸上看到的那些照片, 那时我们是都么地为那些学生心痛, 永远忘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段家还是我们邻居,close to home...无法忘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段昌隆这事情我以前也听说过,联想到他是段祺瑞的后代,让人觉得历史在不断地重复。谢谢王妃再次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不敢说...这种感觉是真的!以前在党媒工作太久了,写东西总觉得有眼睛盯着,不自由!当然,即便是借刘晓波的嘴在国内也是不能说的,我的解放尺度就到这里了!你这个1号自由人比我厉害!我慢慢克服自己的怯弱吧!谢谢你关注我的博客,欢迎常来玩儿!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如果真的发生平反,人们应该觉得很讽刺了。平反,都是觉得为什么有人觉得他们有权利给人扣帽、平反?给人上绑、松绑。
---
【我节选部分原文在此,因为有些话我自己不敢说。】
即使出了国,说话还要小心。。。这才是让人出离愤怒的,简直是被强奸的感觉。。。
其实对我来讲,如果正经打架,战场上牺牲,都不一定那么愤怒。
而有人试图控制别人,才是世间最可恶的恶魔。据说试图控制别人的人,会造下极大的恶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这个题目再沉重也没有压在死难者家属心里的悲愤沉重,希望一直有人为他们发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沉重的话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ximim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诗人的呐喊!一年又一年的等待,换来的恐怕是一代又一代的忘却,这呐喊如何能传达给更多的人?
xiximimi 回复 悄悄话 悲哀, 转发一首小诗由澳洲华人诗人映霞写的:
【呐喊】

——映霞

种子没有在大地上开花
却判给了故乡的逃亡者
悲伤的死者在墓地里呐喊
高举着盘根错节的手指
一年又一年
哭泣和沉默后——
你们的同辈正羞耻运用着权力
把灵魂交给了深渊
但终有那无法忘怀的母亲
和属于光明的孩子
会向你们敬礼——
一代又一代
在晨曦升起的黎明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谢谢你的坚持! 希望蓝蟹说话管用,31年的等待,多少人青春不再,生命不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血债血偿,杀人的吃人血馒头的都不会有好下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和紫萸有同感,绝望!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31年过去了,我是不会忘记六四的,但平反六四是看不到什么希望了,中国的民主也没什么希望。连最后一块净土-香港,现在也是板上鱼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我们中国人似乎有太多不能说,不能提的事情,为什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里通外国也不是死罪,那时已经没有几个外国人了。都是欲加之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北京清朝以后没有过针对市民的军事行动。个别枪击应该是有的。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能在海外读到六四时候的回忆文章,国内的媒体不仅屏蔽六四字眼,连海外的ID发文都屏蔽(只能自己看)。作为中国人,真的是很悲哀。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镇压的时候就说你和敌对势力勾结里通外国,死罪,你说的清?谁帮你?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北京市民说,日本鬼子打进来也没开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朋友是冶金部研究院某所的书记,
告诉我,27军那些战士好像吃了什么药一样发狂,
进京途中一路扫射,打中了在阳台观看的人。
一个被发配到新疆靠近前苏联的阿勒泰的
大学生告诉,6.4 晚上他和许多人被当兵的扣留,
第二天审问,有没有打解放军,他死活不承认给放了。
其他招供的当时就拉出去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不忏悔,不接受教训,灾难还会发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ueyue' 的评论 : 谢谢,应该是她不能讲话了。请求周妈妈原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Mark,我写文也是对自己良心的责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6699' 的评论 : 谢谢,我会去读你的博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我也知道身边有人失去家人,不容质疑的事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的评论 : 现在情况看不抱希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哦,那就是在校生,84级的89年毕业。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laoyueyue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 他母亲还在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回忆是对6。4 是最好的纪念。这篇写得很好。
Susan66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黑贝,分享记忆,还有刘的文章。斯人已逝,世界更加疯狂.....
愿我们在异国的天空下不会失忆。

写作是治愈失忆症的一种。 刚来文学城博客分享我的回忆录:路上书(8)诗人之死。
那年夏天在北大, 青春, 诗,死亡,和我们为什么逃离......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有个人六四镇压的时候在家里睡觉被流弹打中死了,名副其实的躺枪。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平反昭雪的那一天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0-06-04 06:43:01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段昌隆是88年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了可能不算在内?

当时清华是五年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段昌隆是88年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了可能不算在内?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印象是清华死了3个人,刚发现Wiki说是4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垂钓的猫' 的评论 : 感谢海猫恳切的留言,我绝没有做英雄的勇敢和气概,只觉得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我有责任记录,发声。
海上垂钓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在64这一天所写下的纪念文章。那些在这次事件中逝去的我们的同龄人,永远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感谢农工分享你自己的经历,我目睹了同样的历史,因为那时的理想激动过,我们要记住那个时代,所以我希望中国给这段历史其应有的位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羁的云' 的评论 : 你相信?我等了31年以后开始怀疑这一天会不会亲眼看到,但愿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夫2号' 的评论 : 谢谢渔夫。刘晓波的全文可以在网上读到,值得一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我平时也爱谁谁的,只这一天,六四,我要纪念一下,和我们的青春有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邓小平是主张经济改革的但不同意政治改革,赵紫阳的想法邓是不同意的。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被政治利用,但最初要民主自由的心愿是真诚的。我接受你的想法,正因为这段历史没人提起,所以所有的背景和真相都没有揭示出来。希望有一天你我的问题都能有一个答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向你致敬!希望有一天中国政府可以正视历史!你当年的初衷也会载入史册。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直到这一天被载入史册,经历过的人不会安心,不会甘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恐怕不是装,是真的懦夫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衣' 的评论 :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六四的教训,香港有可能受到武装镇压的!谢谢青衣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刘晓波的文字犀利,中国太需要这样勇敢的智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aplayer' 的评论 : 握手!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初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勿忘六四!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谢谢墨彩支持,一年一度的纪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的确是多难的民族,我想不愿意认错,盲目自大,无法接受教训的心态无疑是原因之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麦禾儿说的好,就是因为太多人冷血,自私,短视,才让中国的进步如此艰难。悲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客678' 的评论 : 这些死难者是无辜的,无论我们的政治立场如何都该尊重生命,人性的冷漠无情才是暴政存在的根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客' 的评论 : 是的,往事并不如烟,可人生有多少个31年?只能保持信念,谢谢留言!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6.4 那晚,我住在安定门外总参某部一个招待所,
和室友一个浙江青年一直焦急等待着天安门的消息。
我们当时的认识是毛泽东的话:镇压学生运动没有好下场,
我们善良的想着,应该不会开抢。第二天5点多钟,
几个逃难者疲惫的从市区方向走来,安阳市环保局的一个人
只穿着一只鞋,告知开抢了,子弹打在地上的火花一闪一闪的。
好像下了一场雨,洗刷了地面。
从三月份到六月十号我在北京搞课题,目睹了好多次
学生们的大游行,有几次上百万人参加,北京市民
们大力支持,据说小偷都停止工作表示支持。
听到北京市民说,学生没负担,敢于抗争。
6月十号在乌鲁木齐出发的长途客车中途停车
休息时,看到一个满脸通红好像喝醉酒的中年汉子,
傻呆呆的站在车旁毒辣的太阳底下,有人告知,
他的女儿在读北大历史系二年级,6.4时被打死了。
以此回忆悼念6.4死难者。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相信会有还历史一个公道的时候。
渔夫2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谢谢那段历史片段的陈述,更谢谢转发刘晓波先生的文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不关心中国的事儿了,虽然只是嘴上说说,但真的对这个臭皮囊没办法了。怎么就…… 嗨,爱谁谁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可能没说清楚。
有些事情我比较清楚,比如确实佩服刘晓波能为信念舍身坚持,也佩服你的发声。再如现在香港的抗争,我也能理解他们对送中的恐惧。
六四学生为理想,和天安门母亲们的心,我绝对理解。还有站在街头宣传自由民主的一些工人,当时就很感动。那时我也跟着汽车在学生堆里到处跑,去郊区看坦克,有一些担心,不过没有太多恐惧,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恐惧,只有真的开枪了,才面临了真实的恐惧。(当时我也在正巧有事在北京,顺便就呆到五月下旬)
不过我对六四的过程一直有一个问题没看清楚。因为不了解内情,一直觉得邓是改革的一派,所以看到反官倒的突然矛头指向邓,把他变成对立面了,心里吃了惊。(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其中各种人物的心理过程,这是我一直不太明白的)。
但我绝对佩服刘晓波超越生死,以及后来天安门母亲们的勇气和坚持。
...
面对六四的事情,我最想搞清楚、试图理解的是当事人和周围人的心理过程,就是为什么邓和赵,按说是两个最近的人,又都基本认同要改革的人,最后反目成仇,而把那个过程断送了。
...
不过,我佩服你的行义,这毫无疑问。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更谢谢转发刘晓波先生的文章!第一次看到刘先生的大作,不愧为勇士和诺奖!
时间过的很快,31年了,往事还历历在目:我当年在南京读研(毕业年份),曾参加南京大游行,抗议天安门大屠杀,我走在大游行的最前面,高举我们研究院大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中国的事却要外国人记录,我们的勇气哪去了?悲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纪念这个日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说的很对,每个人都知道,为什么当权者不能面对?难道真以为这笔债不需要还吗?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今年更是多事之秋,如你所说百感交集,过去的悲哀,现实的不幸,什么是未来?谢谢宁宁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听到我的声音,我没有刘晓波的勇气说那麽多,只想提醒世人不要忘记。但是我们一代没有下一个31年了,真要等到天荒地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有些事,想忘却,却怎么可以忘却?” +1。每年的这一天,心情都很不平静。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物质上进步了,但是其他方面的确如你所说:原地打转,甚至倒退. 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佩服刘晓波的勇气和坚持,只可惜这样的人太少。。。没错!有些人就是一味的骂,于事无补。需要有良心又有勇气的智者,要很多这样的人,可惜没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是目击者之一,如果我都可以让自己忘记,那就如刘晓波所说:什么都没有了!谢谢格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我们在夜深人静单独面对自己的灵魂时,还有没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疼痛和道义上的负罪感?有没有发现自己的懦弱、自私、谎言和无耻?要是有,那麽六四大悲剧还留下了点儿什麽;要是没有,那就什麽也没有了。-刘晓波
这是我为什么写文的原因,如果捐钱能帮到这些人也是好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荷雨沁' 的评论 : 与北洋政府作比较,也就是刘晓波这样的勇士敢说,我只做个良心的发声。。。谢谢夏荷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当代历史好吗?我们还活着,煮熟了的土豆凉了,还没臭,所以每年要拿出来热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死无后憾?死后什么都没有了,只有活着的人可以证明他们存在过。所有的生命都有价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同意茶仙儿的评论观点,所见略同。怀念六四前那段中国社会少有的自由与民主的政治空气/我对此尤其有感!谢谢,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中国不是美国,也没有必要成为美国,世上的民主国家也不是只有美国一种模式。一个民族的进化,国家的进步是需循渐进的,不可能一步到位,至少89年我们为理想争取过。当时的做法如今看来不一定都对,但是不能否定大多数人的初衷。政府不承认这件事,除了不想承担责任,更重要的是不想让年轻人知道有这样的事发生过,从而得到某些想法。要求给这个事件一个历史应有的地位是我的诉求。谢谢参与讨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016?当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了一个不被历史接受的号码,多么悲哀!去年好像姐姐说过这个链接,后来我去看过,当时没有认出段昌隆,没想到还有自己认识的人。“就算至今仍然良心未泯,但如此观望的沈默何时是尽头?莫非要沈默到地老天荒,让良心在压抑中老死!”看来只能这样了,段家父母都已死去,姐姐也会终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如刘晓波所说,我们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疼痛和道义上的负罪感,发现自己的懦弱、自私、谎言和无耻。。。那麽六四大悲剧还留下了点儿什麽;要是没有,那就什麽也没有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 军阀时代还讲究个良心和自省,现在的政府还继续装coward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31年里中国朝未改但换过几代,可惜这些六四的受难者仍在等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有些事不是我们动动嘴就可以解决的,但是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应是不难做到的。刘晓波认为需要的是良心和勇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在正义和利益面前,政府都会选择后者,美国也不例外。谢谢blue来访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珍惜生命的意义是为了今天更是为了明天,像段昌隆这样的生命没有机会看到今天和明天,这是历史的悲剧和教训,应该汲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31年前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不会忘记。。。/谢谢亮妈!31年了,还好我们没有忘,可人生有几个31年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理解,发生过的大事件,如何看待是一回事,当其没有发生是另一回事,我认为需要给历史一个交待。
青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勿忘六四!昔日的北京,今天的香港。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段祺瑞时期,还讲“良心、人心”。
到了后来,信仰唯物主义,根本不讲良心、人心了。因为那会儿人们已经不知道良心是什么了,在那个信仰体系里,没有“良心”的位置。
。。。
错误的信仰可以像迷魂药一样把人领入迷魂阵。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此时拜读刘晓波文字,感慨万千!斯人已去,暴政犹在。枉死的良心有多少?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文是对三十一年前那个难忘的日子,最好的纪念!致敬!
Chinaplay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为自已参与64而自豪!为我们那一代年轻人的无私,无畏,忧国,忧民而自豪!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
毋忘六四。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谢谢那段历史片段的陈述,更谢谢转发刘晓波先生的文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焉。中华民族真是一个多难的民族。为什么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国内国外,有些中国人支持六四镇压。我曾和一个支持六四镇压的辩论过。最后,我问了他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兄弟姐妹亲人,在六四被枪杀了,你还会为六四镇压叫好吗?”王妃知道他是怎么回答的?他说“我们家的人不会那么蠢,都戒严了,还往街上跑。”听听,如此的诡辩,简直就是个冷血动物,没一点人味!
看客67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活到今天,肯定也是厉害国的忠实奴才
蒙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分享!每年此时百感交集,往事并不如烟。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这使我想起美国不少机构在64都降半旗.我去年64在IAD看到半旗还以为有别的事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分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和平年代枪杀手无寸铁的学生,人间惨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好文!今年的这一天,令人百感交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每年写文纪念!
永远不忘那些用生命争取自由的年青人!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一百年了,中国还在原地打转,甚至倒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刘晓波的勇气和坚持,只可惜这样的人太少,成不了气候。现在大多数知识分子的良知已经被金钱和官职腐蚀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我 的眼里,敢为六四发声的人都是一个大写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6-03 08:22:19 时间过得真快!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1.
三十一年了。 我以前给“天安门母亲”捐过款。 要不我们再发起捐款吧?
夏荷雨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分享,第一次读到刘晓波的关于6.4的文章,相对如今的政府而言,段祺瑞执政的北洋政府还是相对有底线和讲仁义。希望早日给刘晓波平反,赋予他对应的历史地位,这样才能取得人民的原谅!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近现代史啊,硬伤实在太多!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头上贴标签没,或许子弹能拐弯,或许多开几枪,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无后憾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是他们的硬伤,年复一年的不面对不解决,只会让它更沉重,相信历史的尘埃淹没不了它。
没有大智慧与魅力,没有心系人民的感情,握有权力也难成大事,败絮其中已昭然若揭。
怀念胡耀邦,怀念六四前那段中国社会少有的自由与民主的政治空气。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真是因为“迷信”,不是耸人听闻而用“迷信”这个词,而是越来越觉得,就像氢+氯产生盐酸一样,“唯物主义+共产主义” 一定产生强精神腐蚀剂。
。。。
唯物主义者为了获取永恒的历史名声,一定不会认错,因为他们内心的恐惧认为,一旦认错,自己就什么都不是了。他们脑袋里有一个迷幻的想法,我必须是永远正确的,否则就抓不住任何东西,没有东西可以依靠,就万劫不复了。
他们口口声声说“离开国家你们什么都不是”,其实他们恐惧的是“害怕自己什么都不是”,都是因为没有信仰,而产生的恐惧和执取。杯弓蛇影,半夜起来都要看看床边有没有睡个赫鲁晓夫。
生命没有信仰,所以就集体自我双规,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到某个事情,今天嘀咕一万年太久,明天就跑到地里拔苗助长,大跃进。把苗拔死了,还怕人说,就杀人灭口。
。。。
不过就六四来讲,我觉得两边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并不是很正确的,有些人虽然说是站在学生一边,也并非就说明他们的人生观很健康。更多的人也是心中都有个小毛泽东,小魔鬼在折腾。
。。。
所以我觉得中国要进入健康社会,必须有人生信仰、心理底层上的更新,有经过理性探讨的信仰才行,否则迷信(特别是“唯物主义+共产主义”的迷信)还会带来灾难。不是换个地方就能解决的。
设想一下,哪怕现在Musk的火箭都做好了,把全中国人民一块发射到火星上,只要人的思维不变,到那里组成的社会,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不会突然就变成美国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应该忘记的历史。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index_files/Page480.htm 天安门母亲网址。
死难者名单段昌隆是016号, 我朋友的弟弟罗纬是102号。

当年我像北京以外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并不确切知道64 到底有没有死人,死了多少人。。。

到了美国多年后,直到结识了我现在的一位朋友,才第一次遇见64死难者家人。前两年,我朋友的母亲过世了,我朋友悲痛地说她母亲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心痛欲绝。我原来从没听她提过,问之,朋友才告诉我她弟弟的事。。去年的这个时候,读到文城网友有关64纪念文章,终于找到了天安门母亲的网站,见到了我朋友弟弟年轻英俊的遗像和读到了朋友母亲悼念爱儿,令人心碎的血泪文章。朋友的母亲没有在人间等到为儿子昭雪的一天,但愿她在天堂与她生前,日夜思念的爱儿终于团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谢谢有良知的人们,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土共不死,世难未已!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当年老布什多hold住1、2年华尔街大佬们试图继续接触的压力会改变历史走向。那时美帝相对天朝的体量让它比现在有影响力得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时间过得真快!活在当下,珍惜眼前。”赞同晓晴!+1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31年前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不会忘记。问好王妃,祝一切安好。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主分享,为了忘却的记忆...

+N

人人爱和平,但是这些死难者的家人等了31年的答案,他们如何能平。要接受历史教训,总要面对的。早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真的是有轮回一样!我知道以后也非常震惊。谢谢木狼来访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嘛,我来文学城的第三个六四了!活在当下/,哈哈,当下活着也难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刘晓波真的敢说,他这篇文章说的话令我汗颜。我至今也不敢这么说,可以想见党媒对我的教育有多根深蒂固。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太让人震惊,中国近代史应该记一笔
冥冥之中难道真有天道循环因果报应?
无法想象段家父母胞姐的身心伤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说出大家的心愿,但是这些死难者的家人等了31年的答案,他们如何能平。要接受历史教训,总要面对的。早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历史事件都是有原因的,对错不由我说,但是黑不提白不提不对,这些死去的人情何以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睡前给菲儿看座。我是我们这里4号0点一过发的,了却今年一桩事,留作纪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真快!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祖孙两代人的墓碑,铭刻著中国人所经历的大半个世纪的苦难历程。”,哀痛!王老师好文,“生活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早上好,过后未来每一天吧,但愿和平在任何时候都是地球村的主旋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血腥暴力恐怖的共产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不堪回首,我明天也会写一篇。领导见过好几个民运人士。。。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