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君

生于七十年代,农村人,学习差。执着从军,终遇出路。。。
正文

黑龙江在押犯人为何能在狱中用微信骗财骗色?

(2015-01-21 17:41:17) 下一个

↑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外景(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文|邓璟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昨天,“澎湃新闻”报道了一则匪夷所思的新闻:关押在黑龙江省讷河监狱五监区的犯人王东,通过微信与监狱周边女性认识,以恋爱及投资为由骗取受害者的金钱。

 

此外,王东还通过裸聊等方式获取了至少一个女性的裸照,并借此威胁。其中一名受害者的丈夫是警察,因不堪王东骚扰威胁,2014年11月向讷河监狱及检察系统举报。此案因此曝光,本来就关押在监狱的王东,因涉嫌诈骗当月被检察机关收押审查。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与王东保持情人关系的女性至少有7个,其中至少3个曾给过王东钱。7个情人中,至少有两人已婚。目前已知受骗数额最高的是在讷河监狱工作的一名女性,她说,自己与王东在微信上相识,后来给了王东8万元,至今未能索回(报道全文点击这里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96009)。

 

我昨晚看到这则新闻后,首先转给一位同事供她部门微信参考选用,第一时间稍微评论了几句:“虽然说技术拉近了人的距离,但我觉得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孤独的灵魂在游荡,人类真可怜。

 

随后,我又转发到了部门同事微信群。一位男同事一位女同事很快回复:“长得帅,便无敌。”“同意,肯定长得不错。”我调侃了下女同事:“你暴露了你是看脸的女生。”

 

那时其实内心里“嘿嘿嘿”了几声,当他们一说犯人王东“帅”,我就联想起美国巴尔的摩市看守所关押的犯人、“黑老大”塔文·怀特。

 

那些此前内心支持黑龙江讷河监狱犯人王东长得帅的朋友,先看看“黑老大”怀特的照片吧↓

你们觉得怀特这家伙帅不帅?

 

论监狱内的呼风唤雨,王东跟他比可差远了。

 

2013年4月美国检方的起诉状曝光:黑帮“黑色游击家族”头目怀特,绰号“斗牛犬”,2009年因谋杀未遂罪被关入巴尔的摩市看守所(为方便阅读,下文统称监狱)后,竟把监狱变成自己“后宫”——他通过贿赂等手段,收买了13名女狱警,她们不但帮怀特往监狱走私毒品、手机等违禁物,让怀特将其高价卖给其他囚犯大发横财。至少有14名女狱警还沦为怀特的情人,多次在狱中和他发生性关系,其中4名女狱警为他生下5个孩子。

 

分析说,黑帮势力多年来对监狱的渗透和经营,比如在监狱随便能搞到手机、买卖毒品药品和香烟等,不仅让怀特等人可遥控指挥监狱外黑帮交易,连监狱内的黑色产业也搞得红红火火、赚得盆满钵满;再加上巴尔的摩这家监狱狱警多为女性,且出身寒微、未接受高等教育和工资微薄,让怀特找到了她们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的致命弱点,从而施以恩惠(比如送奔驰轿车、付房租)就操纵了这些女狱警

 

女狱警詹妮弗是怀特最信任的情妇,曾为他两次怀孕,第二次怀孕时,她对怀特说:“我知道你现在被关着很郁闷,我也郁闷,我又怀孕了。这糟透了,可是我接受这一切,我不后悔!”为表示爱慕,詹妮弗把怀特的名字纹在自己脖子上。而怀特,这个坐牢的犯人,曾炫耀说:“这是我的地盘,你懂吗?我可是说真的,在这个地方,我最后拍板,什么都是我说了算!”

 

好吧,有些扯远了,我讲怀特这个故事是想说,觉得犯人王东帅所以吸引了狱外女性上当,很可能是站不住脚的。

 

写王东这个稿子的记者,昨晚在记者微信群里被同行们轮番逼问:快透露稿子里没有的那些细节!要么就写篇记者手记!嘿嘿嘿,撰稿记者说,没有了,核实后能写的都在稿子里了。

 

下面这些是个人基于新闻事实的分析,跟原稿记者没关系,尽量分析对,但无法保证100%对。

 

我一直觉得,不管做什么,正道或者邪道,那些把人性弱点摸得很透彻的人,做起事情来就很“牛叉”。这种例子不胜枚举:从机场那些小电视屏幕传出鼓动人心的“大师演讲”,到屡禁不绝的传销洗脑术;从一些所谓互联网思维的饥饿营销,到专攻老人市场、见老人就伺候得比爹娘还亲的保健品推销员;从“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还收×××”,到形形色色的电话诈骗、电视购物……都是摸透人性弱点后,精准击中了受众心底的柔软处。

 

在监狱服刑的王东,为什么能用微信诈骗多名女性?还能胁迫警察妻子入狱发生关系?其实,解答这些问题的钥匙,就在人性的弱点。

 

关于监狱管理的疏漏,部分狱警违法提供手机什么的,其实没什么好讲——全世界监狱出事,几乎100%都跟监狱管理漏洞、狱警和可进出监狱的人员(如厨师、清洁工、运输工等)贪赃枉法有关。这一点,我放在后面穿插来说。

 

“澎湃新闻”的报道披露,王东此前因绑架罪入狱服刑,还有诈骗前科。在过往案例中,绝大多数诈骗犯都是精通人性弱点的高手,比如那个假冒军方高官在山东租地设点搞“国防工程”诈骗3400万的犯罪团伙,再比如骗走当红女星汤唯21万余元的电信诈骗犯……我认为王东也是这种人。

 

“澎湃新闻”的报道还引用知情者说法称,2014年以来,王东利用微信与监狱附近地区的至少四名女性聊天,并骗取钱财。据称,当时王东在微信化名“王浩天”(音),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结识了监狱附近区域的女性,交往中他声称自己有投资项目、利润回报极为可观,以此引诱多名女性投资。她们听信后,向王东指定的银行账号汇款,后经讷河监狱的民警带入狱中消费。

 

上述的新闻报道,我认为在客观上缺失了一些细节。判断依据很简单:别说微信,就算见面(王东在狱内还没那么自由),你会不会听到陌生人介绍了这么一个投资项目后,就转账过去?正常人都不会,何况好多受害人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女狱警(美国那个黑帮老大怀特,可是花大钱之后获得女狱警的色)。除了微信认识、介绍这么一个投资项目,我认为,王东极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让这些受骗女性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颗定心丸是什么?在真相曝光前,有很多种可能,但在我心里,有一种猜测可能是最符合逻辑、最接近真相的:有狱警或这所监狱更高层领导,为王东这个“投资项目”做了某种担保——可能是有意无意透露自己也投资了此项目,或是基于“朋友之间”做了口头或其他担保,即部分受害女性事前不知王东是在押犯人,王东又化名“王浩天”,那么王东可跟某位监狱内部人串通,然后让那些女性去找监狱内部人核实查问:你是不是有个朋友叫王浩天,有个回报很好的投资项目?得到肯定答复后,受害女性自然放松警惕,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这些狱警都不信,还能信谁?

 

人性的一个弱点,是对某类人群,比如穿警服的人(可能是真警察,也可能是假警察)、天天见的熟人等,有一种天然、直觉般的信任。有时候,这种信任会导致悲剧(原谅我美剧和负面报道看多了)。

 

接下来,如何解释在监狱的犯人王东竟能跟至少7名女性(其中至少3人给过他钱,至少两人已婚)保持情人关系?要解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现代社会,两情相悦(哪怕是假悦),要么跟金钱有关,要么与长相有关,还有就是感情了(别说OOXX诱惑上瘾啥的,读书少别蒙人,理论上有可能,但王东最初还在狱中呢)。下面用排除法。

 

首先可以排除用金钱开路。王东不是怀特,怀特可以下血本给美国女狱警送奔驰车,王东?呵呵,从报道来看,不骗女性的钱就不错了。

 

其次大致能排除王东长得像王力宏那样帅,或者说他帅不帅关系不太大。这是为什么呢?假设王东不能轻易进出监狱(现有新闻报道支持这一点,不排除后续报道会说他来去自由),那么他只能通过微信聊天来吸引后来上钩的异性。人都有弱点,但我们还要坚信一点:绝大多数正常人都不傻。你觉得有哪些女性会仅仅凭借微信发来的帅哥照片,就去监狱内部跟犯人赴约?我不能排除王东长得还行(不丑),但他最初一定不是靠这个来吸引异性,因为他不具备我们通常在新闻报道里看到的情感诈骗犯那样的行动自由。

 

唯一不能排除的是:感情(包括虚情假意、因诈骗技巧输出的感情)。王东靠微信开始交往异性,最后还能发展到微信裸聊(最后靠裸照胁迫警察妻子入狱发生关系)——假如他没有让女方感受到浓烈炙热的感情,大概是做不到的,要么你给我举个反例or亲历?从报道来看,王东用微信行骗勾搭监狱附近的女性,有非常充足、长期的时间(可能长达一年以上),足以让他的“感情输出”细水长流。

 

相对于男性普遍更加理智的性格特质而言,绝大多数女性是情感动物,偏感性。而受骗女性中,有人未婚,但在监狱附近(含监狱)的工作和生活枯燥、高压,产生孤独等情绪;有人已婚,本身婚姻关系的不和谐,这些可能的背景也会是王东得手的一个原因。

 

王东这个曾有诈骗前科、或许精通人性弱点的在押犯人,只要有微信,用时间、耐心和所谓真情,把监狱附近一些女性一步步发展为恋人、情人、裸聊甚至胁迫她们入狱发生关系(这个还要狱警相助),概率变得相当大——这方面不想写太多太细,免得教坏别人。

 

用时髦的一个词概括:王东在曝出真面目、胁迫女性之前,一定是一个暖男

 

如果你不信,我们打个赌,如果后续报道里,有证据表示他在微信勾搭异性最初阶段不是暖男类型,我给你们寄送明信片,否则,请你们给我寄一张。需要下注的请今天在后台留言,我会统计在册~~

 

近乎100%的情感诈骗案例,我们去梳理一下背景,在男骗子得手(标志一般是上床)之前,他们都表现得像个完美的暖男。至于他们得手之后会怎样,那要看受骗女性的运气了。所以,古人云“女孩子要擦亮眼、管好腿”,不听老人言就容易上当。

 

人性有弱点,也经常出乎意料地复杂。像前几年那个遭警方击毙、身负多条人命的悍匪周克华,在按摩店结识按摩女张贵英后,就真心喜欢上了,尽管她身患癫痫病。而后来周克华暴露行踪,也是因为他曾打电话给张贵英,被警方锁定了位置后遭围捕击毙。

 

“澎湃新闻”的报道说,受骗的警察妻子李丽(化名),最后发展到王东稍不满意便在微信里大骂她,有一次还惩罚她跪在手机前扇自己三十多个耳光(王东则在微信视频另一头观看,写到这里有点写不下去、想破口大骂一句!)知情者还说,李丽的穿着、活动均需请示王东,他几乎每天都要求李丽与自己聊天到很晚,李丽不敢不从。王东还说自己有肝癌,要求李丽陪完他最后一段时间就将裸照及视频交给她……

 

这段让人愤怒和悲伤的描述,仔细探究,有些做法违背正常人的生活逻辑——哪些已婚妇女可以跟一个微信结识的男子,几乎天天聊到很晚?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王东攻陷李丽之前,李丽的家庭生活或多或少已出了问题。

 

最后,讲讲讷河监狱和狱警存在的问题。现有报道说,监狱内部文件显示:事后有四位监狱领导及两名民警受到处分。相信只要你看了“澎湃新闻”的报道,就知道这种“内部处分”还远远远远不够!可以预见,随着媒体曝光和进一步曝光,黑龙江监狱系统将会迎来一场巨大的整肃风暴。

 

这则新闻,据网友说已成为“澎湃新闻”去年横空出世后,获得最多评论的一条。截至今晨5点左右,评论数已经超过1500条。

 

浏览了其中数百条,除了“可以拍电视电影”“TVB都拍不出这种狗血剧情”等戏谑式评论,也有网友提出疑问,我尝试解答一个。

 

有一位网友说自己熟悉监狱,认为监狱内设有手机信号屏蔽系统,王东怎么能在狱中玩微信呢?

 

查了下,我国司法部2009年11月下发的《关于加强监狱安全工作的若干规定》,的确提到“监狱应当安装手机信号屏蔽装置”。但有业内厂家曾指出:一些监狱的手机信号屏蔽系统,要么没装,要么效果不好——比如有监狱监房的窗口留有屏蔽死角,还能手机通话;有些不该屏蔽的区域受干扰严重,像监狱工作人员办公区生活区,或监狱外的居民生活区遭无端屏蔽从而被投诉和查处,扰乱警民关系;运行不稳定,时好时坏,故障频发,可靠性太差,不断维护不断坏。

 

具体到此次涉事的黑龙江讷河监狱,我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无线电管理处2006年1月11日的一份报告称:“去年(2005)年底我们成功查处了老莱监狱设置、使用手机屏蔽器一案,该单位已将所使用得手机屏蔽器全部撤掉。”老莱监狱是讷河监狱的前身,2013年更名。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此次事发后,2014年11月,监狱联合驻狱武警部队对各监区进行了重点清缴。监狱要求男民警签订承诺书,要求各级民警不得为罪犯提供、传递违禁物品。监狱启动手机信号屏蔽器维修程序,拟对原有的信号屏蔽器进行维修、更换,切实发挥信号屏蔽器的作用。

 

王东在监狱里使用手机骗财骗色的那段逍遥时光,狱内有没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就算装了,也没起作用。

 

我国监狱乱象最近几十年来层出不穷,这跟它相对超然、外部监管难于抵达的“小王国”地位,紧张且高压的工作性质,警力、警员素质和财政支持等资源均严重缺乏,都有很大关系。

 

黑龙江讷河监狱曝出的最新这起在押犯人借助微信骗财骗色事件,可能是我国监狱系统最近几十年来最匪夷所思的丑闻,必须彻查!与此同时,亟需思索如何构建我国监狱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如果你认识中纪委的同志,请麻烦转告他们:用百度搜索讷河监狱的前身——“老莱监狱”,那里有很多网友写下的举报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