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戴口罩好

(2020-03-13 05:33:25) 下一个

为什么澳洲人抢厕纸?为什么澳洲政府不主张戴口罩?

最近心中的这两个疑问,今天就“为什么不让戴口罩”的问题得到了一个有说服力的答案。

这段时间,澳洲政府和专家再三强调如果你本身没有问题,出行请尽量不要戴口罩。可是这个倡议令很多人感觉紧张,前几天澳洲媒体说有的单位,甚至医院不让工作人员戴口罩,致使有的护士辞职不干了。以中国的前车之鉴,预防冠肺的第一件事就是戴口罩,事实证明效果不错,疫情得到控制。所以我一直不懂澳洲这种不戴口罩建议的道理,以为就是不想引起公众的紧张情绪。今日看到英国《泰晤士报》一位专家的解释,我觉得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这篇文章叫:Wearing mask may increase risk of infection (戴口罩会增加感染的危险)。作者是英国卫生部的高级官员。她引用妇科医学专家的观点,认为“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不但不安全而且还会增加感染的可能”,特别是孕妇,因为口罩会把沾染和保存的病毒和细菌通过呼吸带进人体内。

口罩沾染病毒的机会很多,因为大多数人不会一个口罩戴上就不摘下,一旦你吃东西或喝咖啡时把口罩打开或摘下,你的口罩可能会因此被污染,等你再戴回去,口罩沾染的细菌就会直接闷到你的嘴里;再比如你在口罩摘下来时用自己不干净的手碰过面颊,嘴巴等,戴上口罩时细菌就会滞留在口罩里。除非你每一次摘下或打开口罩都换一个新的,绝不重复使用,否则会更不卫生。

我个人认为这个解释还是有说服力的,我在中国的时候每天可能用一、两个口罩,但是常常会在需要时把口罩打开吊在一侧耳朵上,或拉到下巴处,如果在公共环境已经被污染的地方,这个行为之后的口罩是无法保证没有被污染的。

另外,如果认真读一下正确戴口罩的条例,你会发现挺麻烦的!比如:戴前要洗手,洁面;戴上去要严实才管用;摘下以后还要洗手等等。思前想后,觉得还是应该响应政府建议,尽量外出不戴口罩,预防的方法是:不聚众,少出门,勤洗手,多消毒

至于为什么抢厕纸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令我满意的答案。据说日本最先抢的,可是马上就止住了,澳洲先是跟日本风,但随着媒体的炒作和冠肺的一天天逼近,似乎抢购厕纸成了澳洲市民的一种心理宣泄,见了就买,继而形成恶性循环。两个星期了,大多超市的厕纸货架还是空空的,听说真的急需可以到网上提前订购或一大早去超市等着上货。我家目前可以再等两周,如果到时情况仍不缓解,估计也要订购或起早去超市门口蹲着了。昨天朋友一家三口来我们家吃饭,问需要带点儿什么,我说:BYO厕纸!她笑了,殊不知我其实半认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昨天我这里鲜牛奶都没买到,疯了!你当心,我们这里还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既然环境已经污染了,带个口罩也不解决问题。保持距离比较靠谱。兰丫也保重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看西方宣传多了也会中毒:)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出去想买卫生纸的没买到买了面巾纸回来:(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理论和我们这里专家的说法一致!

抢手纸现在是全球性的,没人知道为什么。难道大家都吓的忘了bidet!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这个是跟我儿子一样的理论:)问好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子乔!日本人平时也有很多戴口罩的,这是非常时期,口罩要戴好,否则也许更不好。谁知道呢,这是世界性的人体实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在戴口罩这个问题上,东方人和西方人的观点真的是不同。不光是中国,日本韩国台湾也都戴口罩。不过小澳大利亚美国这种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小,在公共场合互相之间的距离本来也不近,确实不需要带口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如果你有症状了或疑似,一定戴口罩,还要禁足,隔离。这是勿容置疑的。至于健康人群,可以选择要不要戴,这是目前的官方建议。但是不许别人戴口罩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求戴口罩的说法是不考虑社会心理导致的问题,这个说法会让已经知道测试呈阳性,或者嫌疑的人不愿意在公众场合戴口罩,免得被打入另类,那么客观上增加了公众被传染的机率。
武汉的一个视频表明在超市内仅仅与带毒者有15秒的近距离停留就被传染,两者都没有戴口罩。韩国的例子是在电梯里与带毒的牧师仅有不到一分钟的相处时间,没戴口罩的母亲被感染,但孩子戴口罩没事。
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传播,戴与不戴口罩的区别是很容易理解的,尤其在室内环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流感疫苗我每年都打,当老师必须的。你上班吗?不需要上班就比较安全,少出去。反正小心就是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目前我们这边真的不需要带口罩,但看澳洲报告的确诊数字在升级实在可怕,如果扩散到我们的住区或附近我一定带口罩。再者,有患感冒什么的人应该带口罩。转季了天渐冷容易得病毒感染。王妃有准备打预防针吗?每年4月开始,是预防冬季的流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必要时再说,现在大家都不戴,我随大流!七月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谢谢彩叶来留言。我自己不习惯戴口罩,既然都说不戴也好,我选择省事的,但是如果有人觉得戴着舒服安心,那就戴,不过要讲究一些,避免副作用。究竟怎样好,也无法证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王妃!不戴口罩好。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我前几天给另外一个帖的评论,再贴一次;我怀疑医生用口罩甚至有可能是武汉死这么多人的原因之一。

我大胆地猜测一下,很多武汉人就是这样被感染的:有点不舒服就去医院,等待老久也看不上医生,终于见到医生之后,医生的口罩或者防护服上带有其他病人的各种病毒,他还是得做例行检查吧,新冠病毒就这样来到了一个本来只是轻微感冒的人身上,而且他紧张、疲惫、缺水,抵抗力处于低谷,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现在澳洲极少见到戴口罩的,既然都不戴,就往积极的方向去想,省的烦心。保重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呀,一个口罩戴一天是正常的。现在看来戴不好还不如不戴!什么都可以成为威胁,这日子过的:)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属于没病就不戴口罩一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在需要时把口罩打开吊在一侧耳朵上,或拉到下巴处”,这个太形象了,记得以前带口罩时有这种动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就是这样,可是...?
反正我这个人很阿Q,既然不戴有道理,就不戴了,需要的时候再说!你也保重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姐好,Bunnings有时会有口罩卖,Daiso我也见到,贵点儿。如果你想买,听说中旅从中国进口了一批,1.8澳币一个,一包50个。你想买的话可以联系他们。澳洲还好,你多保重,熊抱很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家那边多吗?还在上班?只要每天必须上班,就没法完全解决安全问题。你多保重,注意消毒,遥祝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就是买到口罩,一天用半打也是不切实际的。还是注意其他的防疫措施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你说得我完全同意!新加坡控制的很好,值得学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你一搬去 悉尼就进了灾区,多保重,希望澳洲可以很快恢复正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其实我很同意你说的,愿意戴就戴,只要口罩干净,注意消毒,肯定不会有坏处。但是提到的不戴的理由也可参考,这样就不会因为没买到口罩而焦虑。疫期人们的心理状态也很重要,不宜惊恐。请保重,注意防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你也觉得有道理?反正自己保持警惕,需要戴就戴,安全第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已经断货2周了!你还是去囤点,美国比澳洲严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这么说的?他们现在的总理比较二:)。我们这里还真没人戴口罩。没人戴是一回事,不让戴是另一回事,我给不让戴提供一些理由!我自己现在没有戴,但是时刻备着呢,放心!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嗯,听你的。我现在不去人多的地方。澳洲基本见不到人们戴口罩,估计不够严重吧。口罩这里还是买得到的。谢谢暖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说得非常实际,我也是这样想的。由于澳洲一直倡导不戴,我不明白为什么,看了这个解释觉得有道理。现在有口罩愿意戴就戴好,没有口罩也不是大问题。其实澳洲现在口罩比手纸好卖,稍贵。谢谢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哈哈,你家厕纸高筑,有急需我请求支援哈! 我其实每次也会买够一个月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急。现在澳洲人买手纸已经不是使用需求,而是心理需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几种情况一定要戴:自己有病,聚会,在公共场所滞留,与病人接触...戴一次性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病人都戴上了口罩,普通人的确就不用戴了。可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神回来了?要自行隔离吗?在埃及买厕纸带回来一定受欢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嗯,我听着!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在外与人保持4.5米距离,滞留不超过15分钟。其他情况都要戴口罩,一次性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是不戴口罩,但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保证口罩干净真的不容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澳洲也是自产手纸的,所以抢购屡禁不止有点匪夷所思。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没有口罩,也买不到口罩,也就不戴啦。和王妃隔空熊抱,大家非常时期,多多保重。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和澳州人一样手纸抢空了。BathTissue 各商场都没了。美国不如澳洲,不能对需要检测的人进行检测。潜在的感染者没有查出来更别谈隔离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嗯,宣泄!这个说法正解!美国人好像不喜欢带口罩,反正也买不到了!祝安康安好,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不仅是现在,以前有感冒也带口罩,就是不把吐沫传给别人,我觉得这很重要。现在还是这样,但没病就甭带了,把口罩留给病人。政府就是这么号召大家的,较着挺好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口罩只戴一次当然是戴口罩好,但是基本上普通人做不到。不扎堆勤洗手多消毒保持好心情最重要。问好王妃。现在我们这里coles超市卫生纸限购一人一次只能买一包(三卷)!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会增加传染是胡说,照这样那些在急诊室的抢救人员都可以不戴口罩?

带不带,戴不戴完全是自己的事,用不着号召,你有,你愿意就戴,你不觉舒服,你认为你不会被病毒传染,就完全不用戴,风险自负。没有的想戴也没有。

但是谁啥时被传染,啥时传人别人,这次病毒很智能,不会让你知道,等你有症状时病毒已经侵蚀器官,这就是后果。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戴的理由。其实生病的人和有可能觉得自己生病的人自觉戴口罩,是最有力和最省资源的办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出门一看,厕所纸和家庭用纸巾以及消毒的一切东西都抢没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别听英国人瞎说,英国政府准备让全国人民都染新冠病毒,以增强全民免疫力,还说让国民做好准备to lose your love ones before their time. 天呐,这得多缺德才能做出这种丧心病狂的决定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口罩还是有用的,我觉得政府不主张戴是因为没有货源,怕恐慌。王妃如果有时一定要出门去人多的地方还是戴吧。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口罩防飞沫,包括自己的和别人的。你这里的理由是防接触污染,而且只从自我防卫角度。事实上戴口罩是某种程度的相互隔离,或许防止传给别人更多些。不正确的使用要纠正,不是拒用的借口,除非环境不许可如饮食,还有买不到口罩。

现在尽量减少外出,超市两个星期去一次,戴个干净口罩并不难。必须要上班乘地铁的,一日两次,也不会频繁戴脱口罩。餐馆咖啡店就省了。比较为难的是上班,得看工作性质风险大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去囤货,我没去。但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囤上比人还高的厕纸。只因为大减价,还有达令使用夸张,每次一拉不半米就一米。所以上超市先看厕纸有否大减价,怪怪的消费心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回答的最捧,符合专家意见。
的确厕纸是保持居家卫生和清洁的重要工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我最近也是被戴和不戴搞昏了!病人一定自己要戴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实在搞不懂为什么要抢手纸,觉得就是一窝蜂效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去人多的地方,还是戴口罩,吃东西时,不要触碰口罩,勤洗手最重要!祝平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聚众,少出门,勤洗手,多消毒。加上不带口罩。 觉得总结得超好。 谢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是厕所纸和做口罩需要原料一样,而中国现在也不足,怕以后断货。日本首相出来讲话,说原料不同,70%是回收纸做的,日本有自己的造纸厂,还发了照片,所以大家不抢了,货也不断。
墨墨写的,她生活在日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坐上了沙发呀,欢迎,看茶!
关于厕纸,那如果没人抢,需要就去超市买不是很好吗?反正没到禁足的程度,大家都要出门上班的。澳洲的抢厕纸已成世界的笑柄,过了,可就是刹不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抢厕所纸?因为这是每个人每天必用的,无其他物可替代的,缺货就导致生活的不方便,而可吃的食物有很多可选择。这是我囤厕所纸的缘由。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