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上不治之症一半都是被吓死的

(2020-02-03 05:04:17) 下一个

AL一进门见我躺在沙发上盯着电视看,着装与姿势和他早上出门上班时见的一模一样,诧异:“你不会一天都这么呆着的吧?晚上吃什么”?

我眼都没抬:“吃什么吃!澳洲大火烧到首都了,武汉病毒已经死了360人,湖南来了禽流感,四川还地震,英国恐袭。。。世界要末日,吃不下去,谁吃谁自己做。。。

AL:”怎么就世界末日了?不吃饭你才真末日了呢。起来,换件衣服出去吃点东西。我告诉你,世上所谓的不治之症一半儿都是被吓死的,你就快了“!

“敢诅咒我,长本事了你”!我虽然嘴硬,还是被他句话点醒了:这几天还真是钻进这黑洞出不来,每天听新闻,看微博,读文学城,都有世界末日将至的感觉。这地球那儿不对了?自己恨不能立刻生出三头六臂,或秒变身披红斗篷的超人去拯救世界。可惜的是,照照镜子,里面还是那细胳膊细腿儿的半老大妈,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20分钟走不了两公里,想买几个口罩寄给国内朋友都不知道哪种好,等搞清了N95是啥的时候又脱销了,郁闷!

“出去就出去”!我从沙发上猛地起身,竟觉脑袋一阵晕眩,想起一天没吃饭,半天没喝水,大有被吓死之势。

以前也听说过,有的医学专家认为至少有30%,甚至有的说多至80%的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试想我这心理素质也一定在这被吓死之列。心理学认为:灾难是一个令人敬畏的事件,其破坏性及可怕的景象,加上人们对灾难侵袭的描述,对哀恸、悲伤、焦虑、愤怒等破坏性感受的表达,既便你并非受难者,也会被这种强烈的反应困惑。一对儿美国心理学家曾讲:每一个见证到灾难的人,某一程度而言都是受难者;既使是透过二手消息或经由一些大众传播媒体得到讯息,也会受到影响(Hartsough & Myers,1985)。如此说来,我的消极也是正常的,是被二手消息和大众传媒吓的。

出去吃了顿饭,河边走了走,身体放松了,脑袋也觉灵光了许多。记起Rolf Dobelli 在《the art of the good life》 那本书里特地教导过怎么处理灾难中的精神压力:

第一,如果你的名字不是耶稣,凯撒大帝或拿破仑什么的,也无大权在握,就不要幻想要拯救世界;
第二,如果你不是什么相关的专业人士,能做的也就是捐款,请大方捐钱,少浪费时间;
第三,别总看新闻;
第四,灾难与宇宙共存,人类不可幸免,只能接受;
第五,你没必要对你生存的世界负责--这是计算机之父John von Neumann说的。

上面说的这本书是我退休生活的座右铭,推荐大家读读。这几日居然忘了我这位精神导师的教诲,明天开始,要学以致用!

这么看来,我和四剑客在王府剑客搞的活动也不无道理,既然无以济世,何不自得其乐?有道是:笑一笑,十年少,胜过灵丹和妙药!要是你和我一样一副要被吓死的样子,不如去王府剑客发个文,转一转,小则逗人一乐,大则救人一命。

(王府剑客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50/202001/344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去看了舒啸,比我要精致多了。谢谢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得太对了。

你去读读舒啸贴出的《“希望”是个有羽毛的东西》译文,你们的博文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9562/202002/10668.htm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哎呀,文章的标题被您当成了结论。其实此文意在让被疫情惊扰的朋友们可以不要纠结在这种无助的郁闷中,注意调节心情,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一定是写的不够清楚,让读者误解。至于题目,这种说法的确是有的,并不是说真的吓死,是说病人的意志对战胜疾病有决定性的作用。你评论中提到的心理治疗,在中国我不清楚,澳洲的心理治疗服务是与癌症治疗配套的,一旦诊断出来,心理治疗就会对病人available。谢谢来评!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半是吓死的,这世界上治疗绝症的医院就会有两种,一种是不害怕,去了正常的医院,另一种去了专门治害怕的心理医医院,或者在普通医院里必须设置专门消除病人害怕的心理专科,问问大家有这样设置的吗?如果你说有些绝症是因为看了中医,还符合点逻辑,所以本文结论不合乎逻辑,不合乎逻辑就是胡说八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怎么回答您这个评论呢?被吓死的事儿是不是胡说八道我还真没有研究太多,这篇博文的意思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无论如何劝您别生气,现在大家都觉得有种心有余力不足的郁闷,本来是写文转移一下大家的注意力,气到了谁就违反了本人的初衷。谢谢读文!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简直胡说八道。你如何能够证明不治之症是被吓死的而不是因病而死的?
如果不治之症可以吓死人,为什么没听说死刑犯被吓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你那篇也好,这种时候很多人都有压力,减压的方法不该是发泄到网友身上,做不了什么就说点儿高兴的,给别人添烦恼不厚道。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王妃的好文! 完全同意! “既然无以济世,何不自得其乐?”
谢谢分享那五条对付灾难/压力的方法:
第一,如果你的名字不是耶稣,凯撒大帝或拿破仑什么的,也无大权在握,就不要幻想要拯救世界;
第二,如果你不是什么相关的专业人士,能做的也就是捐款,请大方捐钱,少浪费时间;
第三,别总看新闻;
第四,灾难与宇宙共存,人类不可幸免,只能接受;
第五,你没必要对你生存的世界负责--这是计算机之父John von Neumann说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都好,猜评也是参与,谢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再次感谢王妃,这次还是喜欢当观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像喜儿这种多愁善感的最容易受影响,我们自己照顾好自己,就是对世界负责任了。别的还能怎样?我至今还没看到喜儿的文儿,前面发的喜点都不够喜清静,你一定还藏着呢,赶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又不是没去玩儿过,去啦去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看出来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科学证明确实如此,我来就是想给大家的“忧国忧民”泼点儿冷水,不要草木皆兵。谢谢花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哟哟,新年受到007的表扬恐怕是灾年一大喜事了。我继续努力,没事儿你也去王府给大家助助兴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其实如果你身在其境,或许可以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现在束手旁观,被动接受各方面的信息,真的是污染心情,如果不自省,恐怕会忧郁下去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王妃打开王府大门儿让我们有一个可以轻松的地方。看各种传闻心一直是揪着的,难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的邀请,欣赏王府的众文采就好,不敢在冰雪聪明,优美文笔的众才女面前班门弄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原来王妃是在给王府活动做广告呀!响应号召,写点快乐的事情,过些天也发一篇博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恐惧会大大降低免疫力!有些人是被吓死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笔头越来越厉害了,博文很有看头。行文如水,心想事成,No,是笔落话成。
这世界那天没有战火,灾难和喜庆的日子,面对万花筒的世界,难得潇洒应对。
期待更多的好文,Thks。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这么回事!有人被诊断出绝症,伤心欲绝茶饭不思整个人都萎缩,后来有次换了医生检查,不是绝症,马上天大亮好像换了一个似的。不专业或疏忽的医生真能吓死人的。
等搞清了N95是啥的时候又脱销了,郁闷!+1!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抱抱姐姐!天灾人祸都不是我们可以掌握的,能帮的帮,帮不上就自己管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自得其乐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提醒,我也是成天在网上追踪武汉疫情,心情沉重!幸好陛下在王府主持活动,笑笑缓口气。
我姐住的小区被封了,小区一家老夫妻来了武汉亲戚过年,结果二亲戚回武汉发病确症,老夫妻俩也发病确诊。我又和你一样到处买口罩,到处没货,只看到Amazon 上涨价十几倍的口罩,很气愤黑心人趁人之危赚黑心钱。生气也没用!明天一定要打起精神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关键时刻简单思维比较可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AL说的都是大实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据说武汉两年前就发现了这个病毒,新闻也报了,疫苗该有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不可理喻,你也就别生气了!要不去王府看看吧,解解闷儿:)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我们就苦中作乐吧,网上找点乐子。据说,现有比较有效的药品了,希望是真的,这次苦的是武汉人!多去看些轻松愉快的生活视频,压抑就会缓解!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就写了点儿东西,几个川粉和马甲们就跳出来,上纲上线,群起而攻之;川粉就是这个水平,我没在意。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你干嘛不去,我们那里缺男丁,乔宁都不敢出声儿”……咳,王妃不知道啊,“男人 - 难人”啊;何况艰难时刻,需要喜感快乐并色情一些的文字,这些俺都不擅长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那你干嘛不去,我们那里缺男丁,乔宁都不敢出声儿. 相信土豆这样的人肯定有很多趣事,说出了我们听听?十日谈的主意不错,找个出版商去!后面的故事更好玩儿,你去听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可以编一部《十日谈》或《百日谈》,很好的活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有的消息明摆着不靠谱还传,到网上混,发现没脑子的人还真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错,不是不想做贡献,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社交媒体越发达,越容易产生恐慌。微信上全是假消息负面消息。我现在都不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武汉,已经对死亡麻木了。趁我们还能动活,紧着享受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分享杜鹃的愿望,就是这样!过了这关再总结经验教训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候松松,新年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渐远的光' 的评论 : 反正不能钻牛角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对,小人物管不了那么多。很多真相我们不知道,新闻的真假也不知道。我更愿意相信家人和熟悉的朋友看见的, 经历的。祈祷高峰赶快过去,人人有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那五条说得好,谢谢王妃的好分享,问好!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好!总结的五条很管用,马上觉得肩上担子轻了! 每个人做好自己,世界就会美好很多。先从减少看新闻做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正月十五是哪天?什么惊喜,我要惊喜,圆猫赶紧惊我一下吧,我也喜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已经做回大侠,正在外面爆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据说再过20天就到了高峰论坛以后会缓解。这十天里不知会死多少人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这几日真不易,有些人的脑子只会把别人往坏处想,无事生非。你不要和他们置气,不值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偶尔会有拯救世界的愿望,做老师的责任心爆棚,实际无能为力,作抑郁状一表关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去读那本书,句句真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厨子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也是!我可是把你放在王府名单上了,文儿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你去王府玩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其实我家也没要口罩,只是我老觉得要做点什么。其他问题上我和你一样,少出门,不转发东西,不渲染或批评指责。不是冷血,是不济于世。谢谢来玩,祝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世界不太平,我们自得其乐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握手!所以王府剑客是有必要的,那里比现实安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猫猫,抱抱,其实惊喜还是可以给的,真的。

王妃大人,有事请教,悄悄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别的不提,这本书你一定会认同,生活真理都在里面!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字字珠玑!最近偶的状态和王妃一样。本来正月十五想给大家一个惊喜,现在只能无限期推迟,还没从震惊中缓过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到家了吗?北京下次再去吧,那些好餐馆也只有下次再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尽量不要被打倒吧,这种气氛难免不悲观消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天天看真的顶不住,特别是现在这样的倒霉时候!王府你进去了没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王府和这儿的沙发都给菲儿占了,你不去王府发个故事四剑客不会放过你的:)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说得痛快!太有同感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风风火火的女大侠今天化身为楚楚可怜的小女人,还为王府剑客做了广告,妙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各种说法太多了,不知道那些是真的。期盼这场瘟疫早日结束,还人们一个清宁的世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谁说的?大家都有关心都有捐助好不好,哈哈哈,不过,热炕头也很重要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都是地球人,能帮的就帮一把,总比冷血的人强多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名字不是耶稣,凯撒大帝或拿破仑什么的,也无大权在握,就不要幻想要拯救世界”,哈哈,说得实在,小老百姓最重要的:老婆孩子热炕头,平安健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话一点儿不假!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支持!祝新周开心!!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王妃博主的观点,一半是被吓死的,再补充一点,胆小的不要看文学城,不要看新闻,祝王妃新周愉快!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冷血吧, 国内没人叫我寄, 我也没买, 自己也没戴,顶多少点出去罢了, 我不转发东西, 自己看过就算了, 而且心里相信一定会过去的, 相信神也好, 菩萨也好, 共产党也好, 其他国家的帮助也好, 总之有信心就行。 没信心, 老头老太们都不用吃饭 ,更早见上帝。
wzuo 回复 悄悄话 谣言满天飞的年代,关注自己还是保持镇静最重要的一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真实了!茶儿的心情一样。也是想买些口罩往国内寄,该买医手口罩的地方全脱销。跑到建筑半成品店(Lowe’s)网站 买了几盒N95, 高兴的我以为买得及时,拿到手后还没来得及往回寄,被告知买的不对仅防沙尘不防空气中吐液。
看着国内感染人群每天只增不降,心里好痛,几次读得我流泪。没办法,心急如焚,特别想出脏口骂人。TNND, 一群不作为的党棍GP领导,祸国殃民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现在有空过来读王妃说的应该和我二合一的文了,哈哈哈,你家AL好可爱!人是铁,饭是钢!

我觉得新闻要看,特别是大的报纸和电台的新闻,但是不需要一直盯着看,每天了解一下事件的发展还是需要的。最不可取的是因为某种目的而断章取义做一些文字游戏来混淆是非,粉饰太平,结果就是害人害己。。。

会读王妃推荐的书。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此说来,我的消极也是正常的,是被二手消息和大众传媒吓的。” , 哈哈, 有时负面消息读多了, 确实很影响心情。 所以又网友说, 不喜欢看很悲催的电影, 我也特别同意。

走吧, 到王府去论剑, 说说曾经的搞笑的事, 开心起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多出去,但是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赞同你的观点了!关爱自己最重要!
你没必要对你生存的世界负责,少看新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会后再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