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冠肺,这些都是谣言

(2020-02-11 05:02:50) 下一个

要说当今时代特点,最大的一个就是信息又多又快又杂。中国冠肺疫情加剧,各路消息扑面而来,感觉坐在墨尔本的家里,既便离武汉十万八千里也会被传染到。特别是微信,看多了就是不得肺炎,也会得神经病。从上周开始我与微信上的疫情分析实行自动隔离,关于冠肺,只听澳洲的官方报道。本来以为澳洲的媒体不会公开造谣,可昨天看了一档节目,让我大跌眼镜。

ABC是澳大利亚的官媒电视台,有一档30年经久不衰的节目叫Media Watch(媒体监督)。这个节目一直由一位叫Paul Berry (保尔·柏瑞)的人主持,每周一期,每期15分钟,揭露和鞭笞媒体上的不实、不适之言论,是澳洲媒体的清道夫,很受欢迎。这个周日晚上的节目,有六分半钟讲的是西方媒体关于武汉冠肺的不实之词,有的我听说过,有的第一次听说,主持人对这些谣言予以鞭笞,很解气:

微博上的谣言:

谣言1,一个什么博士,把挖掘机在武汉赶建临时医院的工地录像被说成是挖 “万人坑”;

谣言2. 幸运饼干,炒面,和牛,喝凉茶和乳酸饮料等携带冠肺病毒;

谣言3.一个医生发消息说他的一个病人得了冠肺只因为吃了中餐。

第一个谣言已经被屏蔽了,我觉得这个人是居心不良,刻意污蔑,可恶!另外两条会有人信吗?反正我不会信。

 

视频上的谣言

谣言4. 一个女孩子在冠肺流行后吃蝙蝠汤。

这个视频在油管上被点两百多万次,连同中国人吃狗肉和其他独特的饮食习惯一起,被网民骂的狗血喷头。昨天节目里主持人百瑞揭露,这实际是三年前的视频,喝汤的地方也不是中国,而是帕劳共和国。你说气人不?

谣言5. 一个男子在武汉倒地死亡。

主持人百瑞借批驳这个谣言普及了一下冠肺的常识:冠肺的症状如同感冒,不可能一感染就倒地身亡的。

报纸上的谣言

谣言5.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发微信吹自己为了入境澳洲,谎称来自香港,结果这个信息被报纸说成是“很多”中国留学生入境卡不实,谎报出国的目的地。

谣言6.另一头版新闻说:中国人回到澳洲不自觉隔离,带着口罩送孩子上学,还说自己不懂英文。其实就是一位妈妈带着口罩送孩子去学校,被别人猜测。

说到底,报纸对普通大众的影响力仍然很高,这些谣言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报纸于是借此大做文章,渲染: 请中国孩子留在家中!由此引起华人社会的不满,文章作者公开道歉。

这档节目中提到的谎言还有广告

谣言7.碘酒洗涤灵喷剂杀冠肺病菌;

谣言8. 威士忌加蜂蜜治疗冠肺。

虽说是谣言,最后这两个广告倒是无伤大雅,特别是威士忌加蜂蜜,试试无妨。

比起我看到的许多中文网站上的谣言,诸如细菌战啊,政治阴谋等等,以上这些恐怕都是小谣言了,可是眼下冠肺现实已经惨不忍睹,前景黯然,真的不需要这些谣言火上浇油。

小时候,北京的小孩儿遇到别人说自己不爱听的话时,就用两只手堵住耳朵说:不听不听,王八念经;不理不理,王八是你!对待谣言,我们就该不听、不听,只当是王八念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荷兰那边怎么样?有吗?你也当心点!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疫情对我们海外华人的生活肯定会有影响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不自觉的人总会有,我周围的人都不错,有个武汉回来的去了餐馆吃饭。他后来写了个道歉,因为医生报给他的检查结果是没事儿的,两天后又说搞错了,结果出了大事、害得餐馆也关张了。你也在澳洲?保重!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回到澳洲不自觉隔离,这个可真不是谣言。我知道好几个刚回来就乱跑。根本不戴口罩。还有旅行来澳一些也一样没隔离。群里正大光明说的,还说隔离是歧视。请大家在抗议书上签名。
这次瘟疫从开始乱吃野生动物。到不付责任的传播。100%的人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1' 的评论 : 的确,国内不让说实话,谣言真相很难分辨。西方国家这些媒体有时也会有不实报道,所以媒体监督这档节目可以澄清一些事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大家都该积极乐观的生活,疫情持续蔓延,都很焦虑,没必要的负面消息越少看越好。谢谢!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知道‘谣言’是定于一尊,毫无公信的产物吗?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少数人不仅造谣,并且不断疯狂地咒骂诽谤诬蔑。很令人担心他们长期的处在这种阴暗负面消极的情绪状态中,最终导致自己内心先崩溃了。何况正面的光明的向上的积极的事物永远存在,并且会不断地壮大发展。谢谢分享,加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谣言总会有吧,不可避免,只是这种关头我们需要积极的东西。文章里讲的这个媒体监督的电视节目就是揭露澳洲媒体不实之词的节目,就是要避免谣言惑众,所以我写文赞赞。谢谢留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有谣言?
为什么不能分辨谣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007好!我真不知道,中国军政事宜我不闻不问的,每天就哈哈哈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些都是澳洲的网站电视报纸刊登发表的东西,无聊但是还是有负面影响的,官媒揭露一下对我们华人也是有好处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李医生的哨子被政府有目的的定性为谣言,代价惨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谣言总会有,在目前这样的心境下,我选择不听少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所以不听不看就不气,已经够劳神的了!谢谢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有个评论说的好,对这个病毒的无知使人焦虑,可能是这个原因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李洪志是谁?王府剑客吗?我不认识,哈哈!
这都不知道,不会吧。
据说李是瑞士军刀的堂兄(谣言),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少听少看最好,于事无补还糟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长时间宅在家,太无聊,只好编一些自己都不信的故事填补一下寂寥。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李文亮医生也说是谣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谣言真可怕!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媒体与自媒体以负面词汇来解读疫情的多,还有很明显的网军有组织黑华人,辱华人的。
湖北此次在疫情初期的确是错了,该打该骂。但是,为了中国与全球,政府的措施是相当有魄力,有牺牲的。至今已经治愈的轻症有4000例子。支援的医护20000人。在国难当头,那些落井下石,冷嘲热讽,颠倒黑白的网军真无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谣言真是满天飞,不知这些造谣的人居心何在?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都不怎么看微信,谣言太多,实在不胜其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丝' 的评论 : 说的在理,是否谣言全在于你信不信,信则有不信则谣呗!
三丝 回复 悄悄话 谣言哪里都有,爱信不信。Trump 大嘴 vs fake news,谁是造谣?这世界上有人不喜欢的,比如蝙蝠病毒,但人没法灭了它。
防民之口,胜于防川。 四个自信,还怕谣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澳洲这档节目对每个言论都有核实,是有根据的批评,我没有具体记录下来。有兴趣可以去油管上搜一下:Media Watch /ABC 这个节目。这是最近一期,9号的。谢谢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有啥证据说明这些是谣言?第一个主要是政府跟百姓沟通不够,造成各种说法。武汉政府每天开个记者招待会,介绍病毒的状况是很有必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兵马俑说得对,澳洲官媒还是比较客观的,这档节目很好看,你应该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还不是唯恐天下不乱!每天够揪心了,还有人添油加醋的,我也是烦了这些传言,真的假的都没必要天天说,是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王府打算派你京妞去灭疫,如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李洪志是谁?王府剑客吗?我不认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media watch 我很喜欢看,很中肯。西方言论自由,有时候也有太多的不实之词,应该揭出来让大家知道真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再传谣言大家都要抑郁了!看姐姐说买不到口罩,网上有卖,就是特贵。你姐姐手那么巧,自己做几个,消消毒,比没有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没错,我尽量不看,绝对不传。不过这篇可能有传谣嫌疑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谢谢。我倒不是来辟谣的,就是看了这个节目觉得很好。中国有点什么事儿,西方也总是有人起哄架秧子,添堵,应该有人说说他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您对几条“谣言”的重新定义有道理,其实谣言谣言,信为言,不信为谣,我不信,或者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宁信其无,不信其有,所以定义这些为谣言。
您说:这个辟谣的主播我看是基于某种利益或者立场来造谣的。/ 这个我倒是觉得多虑了,这个节目本身就是媒体批评,不受利益制约,ABC是个非赢利的媒体,澳洲唯一一家。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澳洲造謠的媒體八成是默多克的報紙網站,中立的ABC(電視、廣播和網站)以及偏左的媒體一般比較慎重,甚至很早就開始闢謠並譴責由於病毒引起的對華人種族歧視。不要聽風就是雨,對中國適用,對澳洲也一樣。那種把澳洲媒體等同天朝媒體的人,不是別有用心就是糊塗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时不知道的事情想也白想,我简单处理,尽量保持积极乐观态度,不去看太多消极的东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我看的这档节目也不是辟谣的,就是对媒体不实或过分的报道予以指正,我不知道的事情,可能是谣言也可能不是,只是你选择相信什么而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觉得大部分谣言还是出于未知带来的恐惧。这时候科学知识太重要了。还有就是信息要透明,这个对谣言是最有力的反击。
胖的 的评论到位,不懂,所以什么都当真。我也不懂,选择继续不懂下去。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你说呢?要不去看几期这个TVshow-ABC (澳洲电视台)的Media Watch, 油管上有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文学城也是满城风雨,有个风吹草动就谣言四起,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总得有人说句话,那个节目挺好的,我每次看看,没有什么媒体是完全公正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player' 的评论 : 真的吗?我宁愿不是真的. 谢谢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riousGeorge2'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没人信就没有谣言了不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哈哈,我在家里听多了真是觉得要念叨念叨,让这些声音 go away!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能不听就不听,免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些人成心造谣,添乱,够乱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菲儿 的评论 : 可不嘛,不让信还不行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更可悲的是官方把李医生的哨声当成谣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谣言满天飞,不明白造谣的人是什么心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0-02-11 14:00:20
应该让李洪志和他的部队出来灭疫,他不是老说有本事吗?这是动真的时候了。据说马云是最大的打假部队”
===
哈哈, 你真有想象力太幽默。 老李能发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让李洪志和他的部队出来灭疫,他不是老说有本事吗?这是动真的时候了。据说马云是最大的打假部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个节目蛮好的起码有不同的声音,要不都一面倒了。
我也看到了第一图建医院那个就上网找看,才知道是咋回事。这种调侃打趣或者讽刺挖苦,在一向不关心、不了解国内的土澳们来说就很容易变成谣言。澳媒就有把一个人的事说得让人觉得是群体的事,就有过西人问我:你们中国人是不是什么什么的。合理是他们的事,不合理是我们的事,以后就是中文传媒来辟谣。
前段时间称中国病毒、华人小孩待在家里还有网上“官方”说华人群区病毒等等,恶毒造谣连总理也不得不出来发声,但发声只在SBS、中文网这样的边缘媒体发表,主媒上连影子都不见。
无论节目或主持动机如何,从他们表现来看我支持这个节目,一周只有15分钟的节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忧郁了,就只能叹气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信谣,不传谣。艾玛,耶!:):)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时的辟谣是需要勇气的。疫情虽然不轻松,但网上很多言过其实,什么随地倒毙。谣言止于智者。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挖万人坑只不过是一个读者对于火神山医院施工场景的评论而已,根据你所贴照片中的原文,他的评论应该是“只是我这么认为吗?还是这场面看起来更像是提前在挖万人坑”;这个评论是他个人的看法,虽然有些恶毒,但如果不结合上下文和当时的语境,不能随便定义为造谣。调侃打趣或者讽刺挖苦不能视作谣言。

路倒的例子多了,有很多照片、视频甚至有正规媒体的报道,是大家公认的事实;新冠肺炎的症状也绝不等同于感冒,感冒一般不会导致肺炎对吧?不会造成双肺磨玻璃样变白对吧?不会导致呼吸困难乃至衰竭吧?不会死这么多人吧?

所谓“很多中国留学生入境卡不实,谎报出国的目的地”应该是报纸合理的推测;常识是这么干的人敢于公开出来吹嘘的肯定很少,所以这么干的人肯定不是一个两个。而且你贴的照片的原文报道是“中国学生如何在入境卡上撒谎以躲避新冠旅行禁令进入澳洲,甚至在入关后上网吹嘘”,虽说学生一词用的是复数,但看不出是在强调“很多”的意思。

这个辟谣的主播我看是基于某种利益或者立场来造谣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听风就是雨,很多时候要好好想一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军刀啊,我知道你在说反话。如果官方媒体都真实可靠,谣言的市场就小得多了。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你拿什么辟谣?主观判断吗?为什么当街倒毙肯定是谣言?好像看到有人解释肺炎引发心肌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军刀啊,我知道你在说发话。如果官方媒体都真实可靠,谣言的市场就小得多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与一楼杜鹃盛开网友完全相同的反应。一听到李医生的消息,我就在想,等等,应该很快澄清是谣言的。结果很无奈。我觉得大部分谣言还是出于未知带来的恐惧。这时候科学知识太重要了。还有就是信息要透明,这个对谣言是最有力的反击。当然,到什么时候都有宁肯造谣传谣也根本不care实际情况的,那些属于有自己的agenda的,他们那是给自己造业呢。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我如何判断你这篇是否谣言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你所列举的这些谣言我只知道两个,而且都是在文学城看到的。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付谣言最坚定有效的方式,就是要坚定相信党中央媒体、新闻联播的报道,可以攻破一切谣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哎,痛心!这是个谣言满天飞的世界。
newplayer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大街小巷有很多随机倒地死亡的,这是真的
curiousGeorge2 回复 悄悄话 信者恒信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不理不理,王八是你!.....”

太对了! 面对中共宣传的时候就应该是这个态度! 博主绝对的正能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谣言乱飞,难辨真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谣言真的很可怕。你说言论自由,让一些人糊说八道,鼓惑人心也不是个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艾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谣言满天飞,有人就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谣言太多。我倒是真诚的祈祷过李文亮医生的死亡消息是谣言,可却是真的。最近很少看微信上的传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