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回国探亲日程叫找保姆 (4)

(2019-12-19 05:47:08) 下一个

4. 小雷可能是个”雷”

我在北京的最后一个星期,家里雇佣了小雷。

这位保姆小雷的出场响动挺大的。一般新保姆第一天上工都是早上八点来,主要是为计时算账。小雷开工那天是老妈的生日,我们中午拉着老太太出去吃寿宴,请小雷下午四点上岗。可是人家四点没到,等到五点还没到,打电话到中介,罗姐说小雷以为晚上八点才开工。记错了也没什么,于是让她第二天早上八点再来。

第二天早上七点,家里的电话就大叫起来。老妈耳背听不到,只吵醒了我和二妹。我起来去客厅接电话,小雷来的,说把地址丢了。我把地址报给她听,她说马上就到!我坐着等了15分钟,人没到,电话又响了说找不到。我在电话上一通描述,她还是不懂。说实话我那天还没睡醒,于是告诉她反正还早,拿着地址找人问问,8点来就好了。

8点到了,妈和二妹都起来了,可是人还没有到,接着这位陕西大姐又打了两通电话才找对地方。门开开,小雷闪亮登场了---头亮,脸亮,笑容亮!尽管二妹批评了她,告诉她出来做事不能如此不靠谱,闹得一家老小又是下午又是早上地等她。小雷性情还不错,听了也不恼,脸上仍亮着笑容,嘴上也是一个劲儿的道歉:哈哈,对不起,以后一定不会了,一定不会了!从她认错的态度看来是个会来事儿的人,心里开始有些接受她了。

小雷也是渭南人,住在乡镇上,做过生意,是个见过世面的女人,平时穿的干净整洁,模样挺端正的,中等身材。她有一儿一女,两个孙子女。做饭手艺一般,有点马虎,但不像小耿那么马虎;最突出的是特别能说,无论我们说点什么她都凑过来聊,也很幽默。

明星高以翔出事那天,我们姐妹都为他的死长吁短叹,小雷听到马上凑过来问是谁。我给她看高以翔的剧照,她用陕西话说:就这?对这位男神般帅哥的颜值很不以为然:我老公眼睛比他大。听得我和二妹破涕为笑:问她要她老公的照片,我们一看:“就这?一农村老大爷“!小雷听我们学她说话,笑成一团,要不是我妈叫她,一锅菜就被她烧糊了。

小雷是个有故事的人,她的事儿,她家里的事儿都喜欢说给别人听。她家里老公和儿子做生意,有葡萄园,还有退休保险。比起其他保姆,她家的应该生活不错的。她说她出来做工是因为前两年把生意给了儿子,老公帮忙儿子,不挣钱;葡萄收成好的时候一年可以卖两三万,加上每月两千养老金,过日子够,但是将来养老还是不太够。她还想趁年轻赚些钱给女儿。

小雷有个故事很惨,我觉得应该在这儿写下来。那是在她有了老大以后一直想生个女儿,好多年都怀不上。终于知道自己怀了女儿就舍不得打掉,于是跑到乡下娘家躲着,不知怎的还是被人告了。离预产期只有一周的时候,她被镇上计划生育办的人抓到,绑上卡车送到镇医院。因为孩子已经活了不能流产,就给注射了药物,让孩子胎死腹中。她说那个孩子没死,四天后生下来,从产房直接就被扔了出去。后来她去厕所,听到墙外面有婴儿的哭声,那是医院丢死孩子的野地,她知道哭的是她的女儿,伤心欲绝。。。听到这里,我真的惊呆了,没想到偏远地区的计划生育如此残酷,我和两个妹妹都泪流满面,为她和那个小生命心痛。几年后她才又怀上这个女儿,侥幸生了下来,所以她特别疼爱这个孩子,要为她有个好的前途,嫁个好的人家多挣些钱。

小雷干活,做饭都过得去,只是常会因为聊天忘了做事。但是每次批评她,她都会一笑置之。虽然小雷没读过什么书,但我们大家都看出了她的精明。比如她的年龄,她说她是66年出生的,可是身份证上写的是64年。因为国家新颁发了买养老保险的政策,她怕错过机会,花了几千块把自己的出生年月改了,这样她就可以提前享受每月2千元的养老保险。

我和二妹离开北京之前和小雷相处了一周,觉得她没什么太大的毛病,奇怪我妈为什么一直对她热不起来。我妈说:这个女人太精,话太多,有点儿不靠谱。我们都劝老妈先签了她,走着看。

离开北京的前两天,我妈终于同意和小雷去中介签了合同,我们姐妹三个也长舒了一口气。可就在那天晚上,小雷悄悄问我:大姐,你说阿姨会不会给我长点儿钱啊?她说在中介她提出的价格是每月4500元,可是罗姐当时就回了她:目前就这个价格,多要钱去和雇主商量。我说你刚来就提涨工资不合适,等过了春节问问看。如果老太太觉得你好还是有可能的。我们也会为你讲话的。她听了马上欢喜起来:当然当然,钱不是要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就这样,我和二妹把84岁的老妈留给这个小雷,告别北京,各自回家了。

回到墨尔本我就想着写写这次回国找保姆的经验,第一个星期每天都和家人通电话,家中一切安好,我想我写的这篇找保姆的连载会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可就在今天早上我接到三妹半夜留的语音微信:坏了,这个小雷可能偷东西!

小妹因为不能天天回家,在客厅里装了个摄像头,昨天晚上睡觉前,她心血来潮说看看老妈睡了吗。 结果看到客厅里黑着灯,只小雷一个人穿着睡衣打开了玻璃酒柜,从里面往外搬酒。小妹想看清楚一些就调了摄像头,摄像头动的时候是有响声的,下一秒,摄像头被拨掉了。

我家没人喝酒,酒柜里的红酒大多是我带回去的,还有十来瓶陈年的五粮液和茅台,是多年前亲朋好友送给老爸的,有的有二三十年了,估计真要卖可能也值几个钱?

时差的关系,我今天早上才听到小妹歇斯底里的留言,问我应该怎么办?

老实说我们都不知道老爸的酒柜里到底有多少酒,谁也没有数过,真丢了也没法追究,又没有证据证明小雷把东西从家里搬出去了。小妹说她下班回去看看,但是没有证据的话也不能无故辞退小雷或查看她的行李,最多只能告诉妈妈小心一些,另外把值钱的东西拿走,免得后患。

本以为找到了一个可心的保姆,结果又出了这样的事,真的不省心。请大家说说, 这小雷是留呢?还是让她走呢?留---她可能是个”雷”; 走---她走了还要找人,下一个就一定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看得又乐又心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一并祝王妃和这里的朋友们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她们有的是没底线的,只为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欢迎,喜儿闹着要搞活动呢,过了年玩儿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可怕的就是她们太生动,真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她什么事都敢做,用这样的保姆太操心了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禀告王妃娘娘,禾儿回归文学城了!:-)保姆系列还有吗?没读够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雷随时会炸的啊,不能留。
王妃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30年都没住成一家人,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保姆真不容易。有保姆在一户主工作近30年己经把保姆当作家庭成员对待了,可是在不久前被发现偷了主人不少钱,报警后开除了,又要重新找保姆。因为有了前例,户主己经失去了对保姆的信任搞得怀疑一切。品德是重要,但常常是知人口脸难知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真可以的,生活就是小说,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呦,王妃这保姆找的跌宕起伏的。这故事都可以写成小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找到机会一定。我们也怕有后患!喜儿回来了,你啥时也回来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小雷一定要辞退!我北京大学同学母亲的保姆偷钱,偷了三万多块,后来上了法庭追回了一半儿,那个保姆被判了几个月。保姆出来后扬言要报复,吓得我同学的母亲不敢回家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ha07' 的评论 : 是啊,太精明胆子大的也很可怕,还不如笨点儿的。可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也是有心无力,咋办呢?鞭长莫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找工作的人很多,可合适靠谱的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人工高也不一定素质好,但是为了保住工作可能会收敛一些吧。我想下一步我妈必须要给保姆涨工资,否则真找不到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妹今天说保姆把5瓶白酒拿出来放到了一个没人注意的角落,估计打算有机会时转移出去。我妹把酒找到拉回自己家了。给她留个面子,以后有机会辞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清漪园” 的评论 : 不能留,我也同意。但也要找机会,毕竟是签了约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按我童年保姆的标准,就更找不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在线?你是知道国内的情况的,还有你的父母有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原来家妻也一直潜水,我说怎么一直没见。找保姆真是件难办的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家里三居室,有一间锁上了,放些值钱的东西。放在外面的都是些日常用品和书籍,她能偷到的也不多了。只是没有了信任,相处总不那么舒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这样想,所以没有证据也就不追究了。只怕是个惯犯,那样我妈就不安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个意思,小妹觉得没抓到证据,不想撕破脸,以后找个借口辞掉吧,小妹把酒都拉走了。真是麻烦透了,我妈不觉得自己的处境危险,想用她到春节以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她做好了,就是开口要两瓶酒,我妈应该也会给她。她家开小店,懂酒的价格,估计早就惦记上了。其实家里在我看来没什么好偷的东西,除了墙上的字画,好在她不大识字,看不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朝阳区住家照顾自理老人的5000-5500.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个小区便宜,我妈因为中介给的这个价码,死活不肯涨,换中介要再缴费,她也不乐意。。。我们家的孩子从来是做不了父母的主的,没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老妹把能找到的酒都搬走了,已经丢了的只好认倒霉。人也不会留太久,但要有个由头才能遣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原来想有过那样经历的人应该善良一些,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乙丙' 的评论 : 多给钱一定是好使的,我妈不干。我母亲的问题是十分刚愎自用,所以不好找人也不知保姆的问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妈这样不愿意操心的人其实适合进养老院,但她不去,所以有这诸多麻烦。保姆看老人,子女看保姆,真是劳民伤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吧,我没敢写的太细,不忍下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不能留,我也同意。有这样个人在家心里不踏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每天几点下线?谢谢特意顶我,马上过圣诞了,应酬多,瞎忙。沙发上歇吧!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连改身份证、骗养老金的违法事都敢干,偷东西对她就是小菜一碟了。把这样人的留家里,绝对是引狼入室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个有心人啊!祝好!谢谢分享了!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保姆是真不好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众亲!今天特别忙,晚上再回复大家,继续讨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办呢?还得继续找。怎么这些保姆的素质都那么差呢?是不是人工高的素质也相对好一些呢?以心换心,在今天的社会还管用吗?真替王妃头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有疙瘩了不能留。 而且即使没拿东西,也不能翻别人家的柜子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附议:偷东西的不能留。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偷东西的不能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今雷保姆真多,我和我童年的保姆一直有联系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在国内经常听到这方面的难处。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你刚下线多大事,我都跟清静说了要继续潜水,可看到几篇牛皮文(不是王妃这篇)又忍不住冒泡:)
王妃笔墨诙谐,“头亮,脸亮,笑容亮!”,——可可就是偷东西的时候不亮,还把摄像头拔了,哈哈。再找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看过一个视频,里面讲到给富人家当保姆的有些人,在小区里的商店买东东开票时都让多开,店家也懒得管,懒得问,按要求去做,反正富人也不知道,也没时间知道。看个保姆象看贼,雇主太辛苦,人赃俱获才有说服力,我知道有的保姆喜欢翻主人家的抽屉,重要的地方都要上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人要换位思考。一个中年女人,与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分开,到异乡去照顾素昧平生的老人,还难以回家。生活对她容易吗?
20几年前,我帮家人请过。新来的保姆,家里穷,特别喜欢吃肉,我告诉家人,每天去买蹄膀,排骨炖汤,让她吃个夠,她吃饱了,吃夠了,家里的人才吃得上。不会烧饭,派人去教她符合家里口味的菜。每次她回家,清理一些半新不旧的衣服等,让她带回家。因为她照顾的人对我们重要,就待她如同亲人家人。外出吃饭,总是带着她,如同家人。

换过几个,但是每个人都不错。仅很快辞了一个,她想家,常常偷着给家人打长途电话,月底发现了一千多的电话费,都是一个电话号码,那可是25年前:)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托亲戚照顾父母,问题可能比雇保姆还要多,几乎无法退换,还可能会引起更大范围 更长久的大家庭矛盾。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翻偷東西還會拔攝像頭,這個‘雷’可不能留家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保姆听着有点不靠谱。嗨,就别惦记着家里的酒了。即便不是外人,自己家的亲戚又如何?走哪说哪吧。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品德确实是最重要的,需优先于其他方面,也只有在服务中才能体验到。

同意 白乙丙 网友,北京的驻家保姆 不少是六七八千起步了;
或者基础工资之上,逢年过节 给她们一些额外的奖金 使得她们收入增长些;
如果有可能,子女帮父母管理好重要证件物品养老金,保姆工资奖金由子女来负责支付,这也相当于是个第三方监督机制。

人老了需要帮助了,自由度自主范围,是需要做些让步的,这样才能换来自己安全的小日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额滴个天。 小雷太雷了。 我刚松一口气就倒抽一口凉气。 但是既然摄像头被拔, 说明这个雷人的雷是知道了,那就应该不敢搬运出去了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偷东西的坚决不能要。她还把摄像头拔了,不能要!
但是真心疼她失去的那个女儿。
白乙丙 回复 悄悄话 4500一个月太便宜了,我家是7500,可是是真好,干了十多年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个系列头老大,看样子光把保姆和老人单独放一起还真不放心,还得有家人在旁边盯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雷的故事不忍听,不忍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当你跟保姆有了交集,很难有圆满的结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留,但保姆多少得偷东西的。我婆婆当年保姆偷走了她的戒指,是我们给买回去的,做饭摘下来一会儿就不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额地妈呀,刚要下线上车看见这篇,不冒泡顶不行!:)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