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银锭桥小铺的鱼皮花生

(2019-10-24 05:42:51) 下一个

在亚洲超市发现鱼皮花生,包装上的的四个字让我不由咽了口水,随之心头浮现出来了北京银锭桥头的那间小铺,小时候常去那里买鱼皮豆和鱼皮花生。鱼皮豆5分钱一包,牛皮纸包好的;鱼皮花生要称一下,现买现包,你可以买一毛钱的,不过五分钱好像买不到几颗。

我小时候的第一个闺蜜是隔着两个门住着的小慧,她细长的身材,比我高,淡眉细眼,皮肤很白净。我俩一般大,从上小学到初二都是一个班的。上学放学大多一起走。一般情况下我家不用我买东西,而小慧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在放学以后帮家里出去买东西,打油盐酱醋或者去给她爷爷买肉。她家有四兄妹,只有她爸爸一个人工作,上面还有爷爷奶奶。我的记忆里她家只有爷爷有肉吃,别人都吃不上。

每次去买肉或打酱油的时候小慧都顺路叫上我陪她,这些东西在烟袋斜街的合作社买,从我们那条胡同出来往左一走就是银锭桥,过了桥往右就是烟袋斜街,先是小铺然后是合作社,几分钟的路。我每次路过小铺,百分百会进去买一包鱼皮豆,馋了就买些鱼皮花生。拿到后在包的严严实实的牛皮纸包上撕开个口子,然后放在右边的上衣口袋里。我和小慧走路从来都是我在她左边她在我右边挎着走,放在右边的口袋里我俩都可以伸进去抓。等她排队买完肉,再溜达回家,一包鱼皮豆就差不多被我俩吃干净了。

想起这些,我顺手买了袋鱼皮花生回家,到家扔下东西就迫不及待地剪开包装,抓了一颗放到嘴里,因为咬得急了点儿,第一口就差点崩了后槽牙,吓了一跳:怎么这么硬!吐出来端详了一下,原来是裹着花生的面壳太厚了,花生只有一丁点儿,难怪嚼不动,也没有花生味道。只有外面的面壳有点滋味,也不如从前的香脆好吃。

小时候的鱼皮豆和鱼皮花生,颜色和外面包着的牛皮纸差不多,较之更偏金黄色,很薄,放到嘴里有那么一种甜面酱的咸甜味道,不知道为什么叫鱼皮,也不知道那味道和鱼有什么关系,反正挺好吃的,吃完一颗就想吃另一颗,上瘾。鱼皮豆里面是黄豆吧?吃了那麽多居然忘了,颗粒比较小,有花生仁那么大,形状不规则,吃鱼皮豆以吃皮儿为主;鱼皮花生每颗都大些,大多是椭圆的形状,花生仁饱满,炒过的花生仁味道和鱼皮壳的味道很搭,给花生增加了一些酥脆的嚼头,特好吃!

我这次买的这包虽然每颗都又大又圆,但是没有鱼皮花生的味道,壳的颜色也不对,偏白,又加了些红颜色,除了名字以外都没对上号,有点失望,我觉得它不该叫鱼皮花生,有误导之嫌!

哪里还能买到真正的鱼皮花生呢?好想念当年那个味道!也有点想念小慧,不知这许多年她去了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这次吃了以后也不敢吃了,怕把牙吃坏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来了,问好,想念! 看你一直没更新了,我回来一直瞎忙,过两天我们一起回来玩儿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王妃了,看见你真高兴!
我小时候也喜欢鱼皮花生,这两年也吃过,找不到以前的感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说你省亲回澳了。退休老臣过来问候王妃大人,給你请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理解!时差还有季差都要倒,好在墨尔本今年不算热!马上要圣诞了,回来就忙着爬梯,写博心情要慢慢培养!回头去姐姐家看看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倒时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给王妃请安了,从京城大驾回府,一切都安好吧?
不急,等您倒好时差后,从北京的秋冬转回到墨尔本的春夏,我们耐心排排坐,等您啥时开讲说故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王妃回家,等你更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国内的也不是味儿了!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回京月余,老味道都不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over it!怕坏了牙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刚回国一个多月,江米条也吃过了,害我涨了3kg!
yy56 回复 悄悄话 对小时候的鱼皮花生也是印象深刻的。好久没吃到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最爱!可惜这里很难买到味道纯正的这种小吃!问好王妃!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一直以为这是我们家乡才有的好东东。推荐你去超市买东南亚的厅装鱼皮花生,试试能否找到儿时的味道。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

我爱吃江米条,王妃吃过没?甜甜的,又酥又脆,想起来就流口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这是在澳洲看到的,千万别买这种,不好吃。回去找找正宗的吃!我下周也回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琥珀花生?好像是糖衣的,甜,也非常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鱼皮花生,现在还有卖的啊?鱼皮杏仁更好吃。再熬一个半月,我也回去买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最爱,不过我记得叫虎皮花生,鱼皮豆。在美国有卖。王妃是不是已经回去了?祝快乐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要是回去找到好的,一定推荐给你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是有酱香,不过你那个油滗我就没听说过了,是方言吧?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因为太爱鱼皮花生,上课时给老师抓了,还在班上挨全班批评呢。 还好,没有留下任何阴影,记忆里的鱼皮花生还那么好吃。哈哈哈。 祝王妃周末愉快! 去上班了。 :-)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油滗花生。油是指醤油。咸咸的、很有醤油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小的时候我不吃杏仁,有一种味道,这边的大杏仁我可以吃,没有味儿。我今年一年都没回去,期待着!回来再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很多东西有名无实了,遗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小时候自然不知道牙齿还要坏掉,现在是要小心一点,不过还没到吃不了花生豆的年纪,哈哈!谢谢你读文留评!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鱼皮杏仁儿,1毛5一包。我现在牙不好,可能就是当年吃鱼皮豆儿吃的,哈哈,有点不讲理哈。老北京酸奶和北冰洋汽水儿都回来了, 但愿这老鱼皮豆儿哪天也能回到市场上来。谢谢王妃分享。祝好。听说最近隆福寺有了变化, 等着看王妃的游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跟王妃一样一样的经历,第一次在美国的中国超市里看见的时候一阵激动,赶紧买回家,结果大失所望。小时候吃的鱼皮花生的皮是薄薄脆脆的,里面的花生也香。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你牙口可真好,我小时候就因为吃鱼皮豆儿崩过牙,后来不敢再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这样的,物不是,人亦非,岁月蹉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就是后海边上长大的,老乡儿!我应该叫京妞1,你是2,因为你年龄会比我小,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mom胆子肥呀:-)?吃着东西会出声的,不怕老师吗?你还好玩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谢谢随缘来,回忆是温馨的,不过买的这包豆不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空心豆?对的!我只记得壳儿的味道,一定是你说的那样。谢谢来玩儿。哈喇的花生不多,我们那家小铺挺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要买这种,不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要小心,这种牌子的需要歌小锤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估计也不会再买,差太远了。真吃坏牙齿不上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没有,我还在墨尔本,下周走。事情太多,回来聊吧,你多录些歌给我们听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可惜那小慧初中时去了职高,住校,后来我们搬了家,她家也搬了,就再没什么联系。像她一定过得好,她不是好高骛远的人,也聪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的体会是对的,不可能一模一样了,回忆小时候的事也很模糊。
另,英国那39个中国人真惨,想想真不懂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出国。太可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天这吓我一跳,我刚补过牙,差点儿给崩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以前回去都没想起来,这次回去找找看,估计不是一回事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南方也有吗?不知是否一个味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也爱吃。很久都没吃到过了。以前的小伙伴也是不知去了哪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只有四条斜街,烟袋斜街在什刹海那边。两外两条在师大附中附近。 和博主原来离得那么近啊。。。。神奇!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我以前也特爱吃这种花生。上课都偷着吃。 现在的味道好象不一样了。 记忆中的皮脆脆的, 花生酥酥的。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时过境迁,我们的味觉也有改变,要找回孩时的味道已是不易。由鱼皮花生回忆和想念儿时的闺蜜,那情,那景,甜蜜又幸福。谢谢分享!
wzuo 回复 悄悄话 一种是鱼皮花生,另一种是空心豆,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吃皮的味道。我就喜欢吃空心豆,因为鱼皮花生里的花生有可能有哈喇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吃了,磕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过,跟你的感觉一样,硬得咬不动,而且味道也不对,原来的是香香的愿意含在嘴里那股皮的味道特别好。这里的不行。再也没有买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已回北京了, 还是人在路上掂记着北京的小吃了。勾起俺地馋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喜欢的食物美味可能难以找回。温馨的回忆和童年的友谊却可以天长地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时过境迁,再难吃出小时候的味道了。想像着两个小女孩手挽着手往同一个小口袋掏花生米,这是多么亲密无间的友谊,难怪忘不了鱼皮花生的味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好吃,如今都不敢吃了,怕弄坏了牙齿。谢谢分享,开心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回北京就都可以吃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小时候的味道,我回头也要写小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很好吃的一种小零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