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金盾”, 中国金翼

(2019-09-03 05:03:06) 下一个

《金盾Golden Shield》是Melbourne Theatre Company 推出的一台新话剧,目前正在墨尔本上演,剧情和中国美国有关。

美国“金盾”

《金盾》时代背景设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2004年到2006年之间。内容是讲一家美国IT公司在中国帮助政府设置防火墙“金盾“工程。这家公司接受中国政府在奥运前夕对网上集权管理升级的要求,提出网上三级管理的方案,在自己公司获得暴利的同时,给中国政府提供了监查,监视和排查持不同政见者的先进技术。这个技术的运用致使一些在网上发表过激或不当言论的人受到监禁和迫害。2014年,八位受到迫害的持不同政见者联名通过Wikileaks起诉美国这家公司的金盾工程。达拉斯的一位华裔女律师说服律师行的合伙人,代理了这个案子。为了取证,这位叫Julie Chen的律师来到中国,由于语言障碍,她请自己曾在中国生活过的妹妹做翻译。在一澳大利亚驻华法律助理和她妹妹的帮助下,Julie找到了一位计算机工程教授来美国法庭作证。这位受害者曾在网上教授学生翻墙获取外国信息而被监禁了53个月,其间因受到虐待而失去双腿的行走能力。除了身体致残,他还失去了受雇机会和学术自由,导致经济拮据,家庭破裂。达拉斯的律师希望这位教授的案子可以为八位受害人索赔两千万美金。

此剧是一个25岁的墨尔本女编剧的处女作,故事的历史真实性或许可以质疑,但是话剧反映的诸多层次的现实意义十分值得回味。

首先是网络技术的道德含义,就像放射研究和原子弹的诞生,就像Wikileaks的阿桑奇。信息科学是科学,科学是对真理的探索追求,但一旦科学技术用于生活就可能产生正义和非正义之分。这部剧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如果明知是为虎作伥,那么网络技术公司有没有道义上的责任?应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二是法律诉讼的目的与良心。被告最初想以一千万美金求和,被拒绝后发现有证人可能从中国来出庭,感到问题严重,接受了起诉方2千万赔偿的诉求。可是到那个阶段,女律师Julie在调查案例过程中改变了初衷,一心要打赢这场官司,让这家美国公司受到良心的审判。她在没有与合伙人商量的情况下再次拒绝接受赔偿金额,却在最后的法庭上,因为中国教授不耻说出自己被残的真实手段(暗示被性迫害),而证据不足败诉。不幸的结局令人反省,在这个人权,良心,政治和商业利益纠缠不清的案子里,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三是中美不同文化背景家庭成员之间的文化差异和道德冲突。Julie在美国长大,但是她同样出生在美国的妹妹却从小被送回中国抚养,两个人在截然不同的文化环境里度过了没有父爱母爱的青少年时期。如今美国长大的Julie是个干练体面的律师,智商上乘却情商有限,用美国的道德标准衡量中国,对中国的人文情理一窍不通;妹妹Eva回到美国读了大学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成为性工作者。她的人生信条是实用主义,认为人生全部可以简化成金钱交易。 她虽然很聪明也很善良,但是不能被正统社会所接受。有趣的是,作者说Julie和Eva这两个人物的冲突实际上隐喻中国和美国在价值观上的冲突,想想哪个人物代表哪个国家呢?

四是对“翻译“的诠释。翻译在这部剧中不单单是剧情的一部份,也是角色,也是匠心独具的艺术结构,更是这部剧的画外音。全剧由一个男性翻译承上启下贯穿始终,好像个看得见的隐形人,听得到的读心者。

作为角色之一的中国官方翻译,把翻译作为介入手段。为了能促成中美的合作,他把美国decentralisation (分层管理)的战略,翻成centralisation(集中管理),取得异曲同工的效应;另一个翻译是妹妹Eva,她凭借自己对中国人重视亲情的理解,没有准确传达姐姐的要求,承诺教授出庭作证可以只说自己想说的,不必说出全部实情。虽然她为姐姐的官司赢得证人,但证人没能在法庭上提供需要的证词,导致她姐姐的诉讼失败。

翻译这个概念不但对剧情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揭示了作为翻译的道义责任。另外“翻译“也以内心独白和画外音的形式贯穿全剧,为观众读出中英两种语言的弦外之音,话外之义,是这部剧的点睛设置。

中国金翼

金翼,应该叫金翼博士,在这部剧中扮演教授一角。

八十年代,金翼曾和王姬一起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位竞猜节目的主持人,他们主持的《北京家庭百秒十问竞赛》曾在北京家喻户晓。金翼实则导演出身,中戏导演系科班毕业,来澳洲前曾在总政歌剧团任导演,现在是博士毕业的大学教师,在墨尔本大学和皇家理工学院兼职教授汉语言文化,电影及戏剧表演等课程,我与之曾是同事,多年好友。金翼九十年代初在墨尔本执导过墨尔本留学生自作的第一部话剧《天堂之门》,但是已多年远离舞台。这次他想过把瘾,担纲了教授证人这个角色,并把这个角色演得惟妙惟肖。

这个角色最大的难度是他不讲英文,看戏的几乎都是英语观众,要靠听他的声音塑造和身体语言来体会这个人物的性格,内心变化,感情起落。老金把一个敬业,有社会责任感,爱家,爱妻,既不想委曲求全,甘心受辱,又担心危害到自己家庭,不得不忍辱负重的 老知识分子刻画得入木三分;把他的内心纠结和痛苦,对孤注一掷决定去美国出庭的绝望传达得十分到位。落幕后,我们和他在前厅寒暄,很多观众离开前都向他纷纷致意,对他的表演赞不绝口。老金听得容光焕发,自称 “宝刀不老”。的确,时隔30年,再上舞台顿现雄风,的确宝刀不老!

这部剧虽然是一个澳洲小编剧的见习作品,有些内容环节略显牵强,若干人物形象尚欠饱满,但是我以为仍不失成功之作。全剧两个小时,道具只有两桌两凳,演员一共八位,其中三四位演员各承演两三个角色,可见个个功力了得。但让我最觉难得的还是这部剧的现实敏锐度。前面说到过编剧对中美关系的影射,其实Julie的角色设定更让我不由联想到香港问题。

香港的抗议游行已经3个月了,从开始的抗议修订返送法案这样一个明确主题,到后来不接受政府延期重议法案的和解意图,然后有了要民主,要自由,再后来又提到抗议是要以牺牲港人自己为代价来唤醒大陆民众。。。作为一个“观众”,在同情港人未雨绸缪的同时,我真的非常担心其结果会像Julie的这场“金盾“官司,虽然造成了class action这样一个前无古人的声势,但最终由于她理不清的感情,良心和价值观的纠结,不但没有为受害人得到精神和物质的补偿,更没有赢得法律的同情,反而让受害人遭受了更多的痛苦,付出了更大的精神代价。。。

我想多了吗?

(此剧会在墨市演到九月十四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讲解,学习啦!祝快乐开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近心乱,代课,搬家,下周吧,为菲儿更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该更了,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日子过得真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这阵子写得不多,呆懒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非常有意思的话剧,二十五岁的编剧写出这么深刻的剧本,了不起,王妃的剧评也很精彩,问好王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祝合家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们一家佳节快乐,谢谢闻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你家有月饼吗?一会儿去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祝贺中秋,千里共婵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节了,中秋佳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问好大个儿!好久不见,好吗?高兴你还玩儿,谢谢懂我,中秋快乐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祝中秋节快乐幸福!:)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情节挺吸引人的,谢谢介绍!王妃中秋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中秋快乐!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长知识。王妃,你没多想, 你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正直,善良,关心这个世界,不想让任何一个人受到无辜的伤害。祝王妃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又出山了,安慰!现在等茶仙儿回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闹不好会在悉尼演出?如今世界真是乱,我头大,难得有人可以写得这么透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的思考!非常有意思的话剧,谢谢介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王妃分享多姿彩的墨尔本艺术舞台。内耗是中国人的特色之一,香港现状就是国人(流着祖宗血液港人、华人)另一群人的内耗,“和平”或武力解决都可能发生,解决了肯定又出现新的问题再耗。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可能会变成一国一制下的港口大城市,但不会变回一个普通内地城市、更不会回归渔村的位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去了很久啊,是不是凉快些?我也没怎么进城,城头上看看,回头去你家补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年轻人提出的问题,后生可畏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剧作者是澳洲本地人,不是华裔,写得靠谱,不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对香港不了解,没去过。我老妈去玩儿过,对有些香港人印象不好。反正我是这么个观点,凡是分裂中国的事情我都会反对的,会坚决站在中国政府这边,有利于团结的事就会支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学到不少知识。
我在维加斯住了四个星期,刚回来两个星期,事情比较多。我在此期间陆陆续续写过几篇博客,可惜小编没给推到首页,王妃可能没看见。我在维加斯时上网不方便,人比较的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王妃这篇涉及了好几个大的命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高水平剧评精彩!是澳洲华人后代还是留学生的作品啊?题材是当今犀利话题。同希望大陆香港台湾之间的问题可以和平解决。历史上太多的中国人打中国人,难道还不够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禾儿鼓励!我也是让这个世界给闹糊涂了,写东西觉得累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要不送澳洲我教他:)再大点可能就肯学了,要有些Peerpressure。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太谦虚了,写得很好啊,透彻精辟又有趣味性。香港的事情,我都不敢仔细去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和你儿子一起看武侠电视剧,我有个朋友的儿子就是通过看武侠电视剧,开始喜欢学中文的。可惜我知道的时候,我儿子已经快高中毕业了,来不及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中国吸引他的东西不多。没油管,不能玩游戏,没朋友,没人交流,还不特爱吃中餐,每天麦当劳、KFC、披萨,他自己都烦了。我想不出好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谬赞了!我的政治头脑小学水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话剧挺令人回味的,看过一周后才想起写写,谢谢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读了你写的香港一文,有同感但更多担心。香港牺牲是不可能换来大陆的觉醒的,太天真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剧还是挺有意思的,年轻人的眼睛更敏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把你儿子送回中国呗?舍得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剧我是看懂了,世界我看不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是啊!遇到政治就只剩下糊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我脑袋都想破了,世界有点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一部话剧,王妃介绍的也精彩。不知道是不是基于真实的故事。高科技用来作为侵害人民自由权利的工具,对我们做高科技的人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想当年Yahoo也卷进过一起类似的事件,被美国政府罚得很惨。王妃关于香港事情的联想令人深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希望晚妆的预见不发生,香港是个和谐社会,希望可以保持那里的自由和平和繁荣发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不够犀利,贸易战和香港问题都想得头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香港我十分担心后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介绍,谢谢王妃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年月有关中国的事越来越多了,是好事。可我儿子讨厌中文,说起中文就烦,咋能让他认识到中文的重要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王妃的博文总是精辟透彻,令人深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也是政治家,写得在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读剧眼光犀利,评剧精深透彻。赞!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王菲是百分百的知識份子,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想多,你在思考。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目前这个年代尤其难能可贵。香港的结局不会象最后那段所描述的那样被人利用或者一无所有。我认为的结局是,第一它会引发台海战争,是武力收复台湾的籍口;第二香港很快会成为一个普通的内地城市,回归渔村的定位。对于普通香港人,为什么在明知是蚍蜉撼树的前提下还要上街游行,这是一个站着死还是跪着活的选择。就象这台话剧所表达的,明知道有输的可能,虽然这位年轻的律师很可能认为输的概率不大,但最起码她作为一个成年人,对于其间会出现的太多人性的因素是会有预先评估的,成年人尤其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律师,是知道事态发展不会掌握在任何一个个人手里的。但就因此什么都不做了么。你总得做点什么,以后回想起来,对得起自己。香港出台了逃犯条例,香港人不抗争,结果是一国一制,抗争,结果也是一国一制,那为什么不抗争呢?还能比这更坏么。“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犀利精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没有想多,如今的社会混乱不堪,一些政客为了选票,埋没良知,放弃公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