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们这是要面子还是不要脸?

(2019-04-22 05:59:24) 下一个

连续剧《都挺好》看得挺过瘾,难怪每个看过这个剧的人都要说点什么,原来这里面的人物都是生活中的似曾相识。我一边看一边琢磨一件事儿,苏家这父子两代人把好好的日子过成那样,到底什么原因?

  • 是苏家人不好吗?虽说都多少有些毛病,但也属于本份人,心眼都不坏:老大对他爸那是没得说,割骨疗亲都行;老二对妹妹有点狠,可对他妈和媳妇都掏心掏肺的;苏爸对子女虽然苛刻,可对老朋友聂叔和喜欢的小保姆也是极其体贴的。
  • 那么是缺钱吗?虽说苏家每次闹腾都围绕着钱说事儿,但他们本来老的有退休金,小的有工作,不折腾的话都没事儿;不论新房子或老房子,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家家都有地方住,还住得不错。

那为什么呀?思来想去,我觉得是”面子“的问题:苏家的人太要面子了!

我理解中文的“要面子”有两层意思,一层可以解释为要强,另一层是虚荣。比如:剧中的二儿媳丽丽和苏家女儿明玉是属于要强的。当丽丽知道老公啃老的事实,执意要把钱还给公公,自己努力工作,节省开销,这是自强的表现,明玉说她:你比我还要面子!那是在夸丽丽。明玉从18岁离开家后就没有和家里要过一分钱,虽然她笑说挣很多钱是她的理想,要过坐在钱堆里数钱的日子,她这么说是因为她自信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工作达到致富的目的。同时也是她在亲情方面得不到满足的一种自我心理补偿。而苏家三个男人的要面子就纯属虚荣了!

  • 最典型的就是苏家老大明哲。丢了工作不让人知道,欠着房贷,女儿年幼,老婆低薪,却在父亲面前打肿脸充胖子:去美国,行!让爸在美国养老;买房子,三间就三间!钱: 多二十万没问题我来想办法! 妻子不同意,他总是那句话:我话都说出去了。。。脸往哪儿搁呢!自己一家雪中缺碳不要紧,确要给父亲锦上添花。看得我心里直跟他着急!
  • 再看苏爸,去美国前大宴宾客,为的是在曾经有过过节的老领导面前挣回面子。那话说的可是高高的:儿子非要我去美国,住大房子,没办法;本来是他逼着儿子给买房子,却吹牛:儿女非要给我买。。。明明知道孩子没钱,还硬要买三居室,还要有花园,离超市公交近的,太闹!
  • 苏家老二看上去最不要脸,可是他啃老的原因还是因为虚荣:开好车,住好房,穿名牌,给老婆买贵重礼物;后来丢了工作,和他哥一样不肯告诉别人自己失业。
  • 还有苏家死去的妈,没钱供儿子出国留学,卖房子也不能让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看笑话;儿子交了个家世好的女朋友,卖房子也要成就这门亲事。

以中国传统,做儿女不孝顺父母是没面子,儿女不能光宗耀祖是没面子;现代社会,子女没钱或不给家里钱是没面子,住不上大房子是没面子,没好车开,不穿名牌是没面子。。。《都挺好》围绕所有这些面子问题大作文章,让苏家两代人为了面子无事生非,矛盾丛生,纠缠不清;也使得这部剧环环相扣,极具经典,乃至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剧中唯一对面子提出质疑的 就是大儿媳非非。她反复指出丈夫的虚荣,要面子,并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提出一系列实际的解决方式:没钱买三居就买两居,卖旧房子以旧换新,钱不够兄弟分担等等,在我看来她的建议都非常合理,既照顾了中国的家庭观念,又不脱离现实,中西结合。可是为什么就行不通呢?

鲁迅当年写过一篇《论面子》。他在文中定义:“面子”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每一种身价,就有一种 “面子” ,也就是所谓 “脸” 。这 “脸” 有一条界线,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作 “丢脸” 。但倘使做了超出这线以上的事,就 “有面子” ,或曰 “露脸” 。

鲁迅提到的“这条线“是至关重要的,要强的面子和虚荣的面子怎么定位,关键看这条线划在哪儿。国内现在很多人把这条线定到高于自己的力所能及,比如苏家父子,闹得负债过多,入不敷出,进而出现了小啃老,老啃小,急功近利,盲目投资等现象。有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像苏家老大;也有的要面子不要脸,像苏家老爸和老二。苏家的三个男人就是把这条线定错位了,看似定的太高,人前“有了面子”,实则把“所有的脸面都落到到了线下面去了”。

苏家大儿媳用了另一个词来说这条线该放在什么位置,那就是“生活质量”! 她说:苏明哲,你要面子我不管,但是你不能降低我和小咪在美国的生活质量!我想如果我们都能用生活质量来划这条线,是不是会少些虚荣呢?当然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一样,但现实是,我看不出如果苏爸一个人住两居室和住三居室生活质量会有什么两样;老大如果告诉大家自己失业了没钱买房会死吗?丽丽开始每月还债四千,每月少了四千块之后,苏明成的夫妻关系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有人曾描述过美国股神巴菲特的生活,说他作为世界最有钱的人之一,或许常人不能比的地方只是他拥有私人飞机,不用和别人共享机舱。实际上巴菲特自己说他人生1/3 的时间都睡在和普通人一样的床垫上,穿的衣服也是商场货架上买来的,最喜欢的饮料是可口可乐,他每天使用的最多的写字台和椅子都极普通,他的办公室坐落在1962年建的一栋旧办公楼里,从来没换过。。。

鲁迅还说:  “ 中国人要面子,是好的,可惜的是这面子是圆机活法,善于变化,于是就和‘不要脸’混起来了。。。”《都挺好》又一次为鲁迅的《论面子》做了注释,看完这部剧,就想再借用剧中吴非的话问一遍: 我们中国人 “能别那么要面子吗?我们的” 面子有那么重要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的匆匆,人生短暂、过眼云烟,活得真实,为自己活更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中国北方男人这样的更多,好像!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对我个人来说,出国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不必太顾及面子:)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多数都是男人,这点从平常生活接触也可以看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艺术总是极端一些才会有效果,苏家老大是比较脱离现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是电视剧,远远高于生活哈,现实中的99.99%人都不会那么去做,失业有家有孩子,还去为家里买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虽没看电视剧,但觉得王妃分析得透彻,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这也是一种focusing illusion, 民族自虐,没办法!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像人人都在看这部电视连续剧。王妃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分析剧中的人物特性,别有新意。中国人的好面子,或者说东方人的好面子,举世无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小意思!苏家老大的气派:来吧,我包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就是,这几个男人就是责权利分不清,中肯!谢谢来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好哇王妃招待,那茶儿豁出去了,当会穷人只要里子不要面子了啊哈:)你得管吃管住哦!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要退休了?好啊,来澳洲玩儿吧,我招待你!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老名词,责权利分不清。。。
那时候整个国家都爱面子,农村饿死人也要支持城市,
企业已经改革了,家庭还没有改。。。家庭各个个人心理好像还没有独立人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是啊,她一个实质性的单身母亲,对丈夫听这点要求不过分,况且她也没说不管苏家。苏家的两个儿媳都算不错的,比那几个男人强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肯定的,女人一般就是小小的虚荣一下,钱就可以解决。男人的虚荣心是和他们的自我,责任连在一起的,很多人花钱就是为了买个面子,自己一点不受益。有这个经济实力也就罢了,没有实力硬上的岂不是累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知道有的人一辈子就为别人眼里的面子活,这辈子就这么累死多冤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问候小表妹,说的是,要强,虚荣都可以解释为要面子。但是虚荣的要面子就太害人了。我出来太久,已经不能理解这种要面子的必要。剧好看看,值得追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外国这叫势利,西方文化不强化克己待人,委曲求全的理念,也没人牺牲小家的利益管父母。我觉得中西结合一下比较适当。
你说新西兰南岛更好看,我同意。那边有日本北欧的景致。等着看你的游记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没错,苏家的男人都够让人烦的。我被晓青和橄榄忽悠看下来,觉得还是挺典型的。美国老大是有点离谱,像个乡下人,不想留美博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这属于要强一类。我刚出国时一穷二白的,可还不是报喜不报忧。在国外失业,父母帮不上忙,告诉他们也是白搭,可这时候还有去给家里买房置地,是不是就属于死要面子活受罪一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是电视剧好看。我很少追剧从头追到底,这部还是反映了国人的真实面貌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中国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剧是挺好看的,那一家人作的很经典,值得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来就是给我”面子“,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不谈面子不成书,这面子的事儿还真是大事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中国人民不要面子行吗?估计很多人会说:不行,真不行! 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都是晓青和你忽悠我才看的,剧真的好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面子却干的都是没脸的事儿,我也是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mom早安!可不是活得累吗,我们中国人很多辛苦都是自找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太要面子的好人也都是烂好人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死要面子活受罪一点不假,我们中国人最是要面子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看剧时也到影坛看网友的剧评,看到不少网友不喜欢苏老大的媳妇非非,认为她人品恶劣,自私自利。我和王妃娘娘想法相似,没有觉着非非有多不堪,倒是觉得她有common sense,实事求是,不打肿脸充胖子,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她反复提出的不降低妻子和孩子生活水准的要求也不算过分,每个母亲都不肯降低自己孩子的生活水准的,而母亲生活水准的降低就意味着孩子生活水准的降低,没啥大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是要面子的人,但是有个度,要不就是你说的,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要退休了?好啊,来澳洲玩儿吧,我招待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刻地剖析了面子的两重性。读你的文让我思考和联想,感觉男人比女人更好面子爱虚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比苏家男人还讲虚荣要面子的人。:-)不过,我觉得,特别虚荣要面子的人自己倒是不会觉得太累,因为如果不要那份虚荣面子,他们/她们会更累。:-)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小表姐写得好,我虽然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但是你文章里说的道理我很赞成。东西方文化里都有不同程度的“要面子”,“要面子”如果用在努力做事或替他人着想,这倒不是坏事,但如果“要面子”是为了显示自己或不自量力,那就累己甚至累人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我在我们家就是老得罪人的那个,因为我不同意傻要面子。不过要面子不仅是中国人这样,洋人也一样。按说买个够住的房子就行了,可你的房子要是小点、地方差点,连朋友都不愿意结交你。还是按自己的社会地位办事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理解老大在美国待了那么久,为什么还这么要面子,没工作不说,十二万年薪说成是二十万,不喜欢这个剧里的苏家男人,爸爸没有担当,我后来就没有看下去了。问候王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个要面子的人,以前失过业,就不跟父母说,他们问我怎样,我说过得很好。有人就劝我让父母知道,说她丈夫失业时就向家里要了好几万块钱,说是要还房贷,其实他们夫妻就是失业十年,家里也有钱花,不用去啃国内的父母,可我就是坚持不跟父母说,认为啃老是不对的,不能让父母担心。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小品,一个死要面子的人,忘了叫什么了。他总说:有事您说话!然后自己半夜去排队帮人买火车票。面子问题值得讨论,王妃写的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老师分析的太到位了。太太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每一集,我没有追剧。看了王妃分析理解了太太认真观看的理由和原因啦!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分析得好,还真就是这么一回事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王妃说的太对了。典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非常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王妃写得深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带来的结果,短时间内不会有改变,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越发表现得多了起来。这部剧就是最好的证明。
王妃写得全面!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分析得太好了。 一般活得累的人就是给面子害的。谢谢王妃。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呀、都是好人啊!各个要面子!祝新周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唉,死要面子活受罪,看了真受不了。能引发这么广泛的议论,真给力!
谢谢王妃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听王妃聊面子。太看重面子会有不真实的感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还让我弄了个沙发。没看剧,一并攒着退修了看, 学你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