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与不幸?贵妇,癌症,弃婴, 她--不好惹 (续编)

(2019-03-25 05:05:49) 下一个

 

大约一年前我写过一篇博文叫http://幸与不幸?贵妇,癌症,弃婴, 她-不好惹,里面说到一个朋友,我叫她“不好惹”。那时候她已经和癌症战斗到了第八个年头,去年一年里,癌症侵入到她的肝部,骨头和脑部,不间断的治疗让她失去了声音,视力减退,行走失衡,最后还影响到了她的听力。但是她还是坚持和癌症争夺着自己的生命,因为她是“不好惹”啊!痛心的是脑子里的癌细胞扩散的太快,一周前她还是走了,差一个月不到68岁。

周六开了她的追悼会,参加的人除了和她相爱49年的乔治,他们的儿子,女儿,四个孙男孙女,还有不好惹三年前找到的七个兄弟姐妹,以及我们四百多位友人。我在学校工作的18年里,学校的礼堂还是第一次用来举行吊唁仪式,足以说明不好惹在我们学校的地位。可是这个地位不是因为她是我们学校的校董事会成员,而是因为她为这间学校志愿服务了25年。她去世前自己安排了这个吊唁仪式,能从学校里走是她最大的心愿。

不好惹最早只是这里的一个学生家长,她女儿米娅初一开始来这里读书到2001年毕业。可不好惹却似乎不曾从这个学校里毕业,她一直在学校各种团体协会里义务劳动,是不在工资单上的员工。

谁会为一间学校义务奉献25年?我知道的也就是不好惹了。

追悼会上很多来宾都讲了他们和不好惹之间的故事,以前我常以为,你眼里的一个人,在别人眼里会有不同的解读,可我发现不好惹在每个人的心里都留有共同的风采,因为她实在活得透亮。

大家都说她是个风风火火的人,都说她是个给人带来快乐的人,都说她是喜欢忽悠,富于煽动力的人,有点矫情,有点八卦。。我一一认同。

不好惹总会让我想起“丹唇未启笑先闻”的王熙凤。每次她来办公室找我,没进大门就可以听到她与别人的笑语打趣,不知道她的人都会有林黛玉首次见到王熙凤的感觉“此人是谁?敢如此放诞无理?” 她的张扬让我和她的友情在学校里尽人皆知。

说起我和她的友情,从我的角度讲还真不是“一见钟情”那种。

2004年我组织学生去中国,校长来跟我说有个校董想要一起去。说完还小声交代我:她可是个人物,不好惹,你自己决定要不要答应她 。我不认识她自然没有理由拒绝,路上多个成年人作帮手,我还乐不得呢。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刚到上海我就发现这个个子不高,身材浑圆的不好惹真是麻烦。那时上海有个襄阳市场,但不在我们的观光项目里。我们在上海只呆不到两天,没有购物的安排,可是当不好惹从地陪口里知道有个襄阳市场,就闹着要去。吃午饭的时候和我说,她对第二天早上参观宋庆龄故居不感兴趣,想自己去市场购物,我答应了。可是她说话的声太高,女孩子们听到也吵吵着要去。我只能和另一个领队商量,另一个领队碍于她是校董,就让孩子们表决。可以想象让十五六岁的女孩子们选择去宋庆龄故居还是去购物会怎样,结果18比2,第二天一早改去了襄阳市场。当时我这心里一个劲儿后悔不该带她来,害得我没有去成宋庆龄故居。那次在襄阳市场呆了两个小时,不好惹出来时手上提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从那儿到东方明珠的一路,她都在给学生们晒她买的仿冒路易威登,古琦,香奈儿包包,我听得一肚子的火没地儿发泄。

到了东方明珠,放孩子们去洗手间。我在门口等着的时候,里面传出不好惹那掺着笑声的话音:哦,你们从昆士兰来呀!我们从墨尔本来,带学校的孩子来学中国的语言文化。

听到她冠冕堂皇的这么说,我有了发泄的机会:是不好惹吗?我没听错吧?语言文化学习?难道我们不是来购物的吗?

我明着冷嘲热讽,她却一点儿没觉得脸上挂不住:是啊是啊,刚去过襄阳市场。。。你们没去?一定要去哦。。。孩子们在市场上说的都是中文,最好的学习方式了。

我气归气,她说的不无道理。后来我做了一个问卷儿,学生们觉得襄阳市场的经历仅次于北京的长城,歪打正着!这大概就是不好惹的魅力,她做事不追求某种意义,自己觉得有意思就去做,但会全心全意地把事情做的动人,因此旅行团里的学生们都喜欢她。她的追悼会上,我还见到了两个当年和我们一起去中国的孩子。

那次旅行以后,她去中国上了瘾,2006年又跟了我去。不过我对她说:不许再忽悠学生购物!

不好惹的忽悠能力有口皆碑,吊唁仪式上的很多人都被她忽悠去过巴厘岛,马来西亚,越南,中国。2010年她儿子在印度结婚,她到处忽悠朋友去孟买参加婚礼,结果我们两口子也中了招,此行成为我们终身难忘的经历。

不好惹每年会协助学校组织很多例行的活动,比如:为孟加拉国的校园募捐,开大学招生咨询展会,操持学校开放日等等,这些全要靠志愿者来操办,志愿者全靠她一呼百应。

她公认的组织能力当然不只是忽悠,以身作则是必要的。不好惹是个身体力行的人,不但是个号召者更是个参与者。米娅在她的悼词里提到一件往事:她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的游泳年会邀请家长来个接力赛。当时没人应声,尴尬之际,不好惹举手说:我算一个。。。米娅说,她从没见过妈妈在泳池里游泳,比赛那天个子矮小的妈妈也是游得最慢的一个。可她记得妈妈自告奋勇那一刻带给她的自豪:你们瞧,这就是我的妈妈!听米娅讲这个故事,大家都噙着泪水笑起来。

不好惹就是这样一个真性情的人,她的欢声笑语,她的标志性的鲜红唇彩,她的爱管闲事,爱嚼舌根都成了吊唁仪式上大家公开的谈资。最后,主持人说:我们都不能相信不好惹就这样走了,谁知道她会不会在下一秒走进会场,笑着厉声说:你们在干什么?说我坏话吗?我可是什么都知道的,小心回头来和你们算账。。。

相信不好惹就是到了天堂也会是一样的风风火火,我会想念她这个朋友!当晚霞染上窗棱,那最红艳的一抹一定是她的笑容;当风吹过沙门,那最响亮的扣撞一定是她的声音。。。她永远会在我的左右。

上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714/201803/1068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半场,走过没有错过,很多人会怀念她的笑声!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惹,惹得人人忘不了她,王妃描述的太生動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安慰,不好惹是很有特色的人,走到哪里都让人开心,我会永远记住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好人不长寿,应了这句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气场是真的,她到哪里都是一阵风一样,可惜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不好惹"栩栩如生,你的"灵魂篇"更加饱满,喜欢! 为"不好惹"欣慰,交了王妃这个朋友,冥冥中得到了这么多不认识的华人朋友的喜爱。愿她安息!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路走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些伤感。生活里就是有这样的人虽然是“不好惹”,但这样的人真诚坦荡让人信赖而且够气场,所以她人在人去都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你有过这样的友谊让人羡慕。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碧蓝,珍惜每一天,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来访,最近城里气氛有点闷,好久没见圆神天女散花了,来点儿啥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伤感!每个人都有这么一天。雁过留声。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妙笔生花,不好惹呼之欲出。精彩人生,不枉此行,愿她在天堂里继续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可惜人生短暂,怀念她的陪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相信科学是不是更豁达呢?人生只此一回,下不为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音容笑貌栩栩如生,通过王妃的生花妙笔这位朋友仿佛就在眼前!问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之后开始要渐渐面对亲友的离世,我觉得在这方面,有宗教信仰的人会有比较豁达的观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中国人的葬礼那是哭天抢地,西方才叫白喜事。我这个朋友还要求穿带颜色的衣服,应该写进文儿里的。谢谢来访,我又有土豆吃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追悼会都是哭的稀里哗啦的。西方的似乎不是。读王菲的这篇,感觉在现场上,人们一边轻轻抹着眼泪,一边嘴角浮出忍不住的微笑,这应该就是不好惹想看到的吧。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柳溪郎说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她走了以后更让我感受她的性格魅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她绝对是个生动的人,好像个风铃,总是会弄出些个声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魅力的人,愿她走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一定是玩的开心,等着看你写的玩儿记:-)
不是我耐不住寂寞哈,茶仙儿和乔老爷都跃跃欲试等你和喜儿回来呢。我是绝对不主持活动了,但是一定积极参与,你去和茶仙儿商量看看有什么振奋城民的好点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一个富有感染力的人一定会燕过留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个伤感的故事,但是一个非常精彩的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很开心,谢谢你和那个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去美国西部玩了一周,见发小去了。:-)咱们是一月九号玩的《彩票》啊,现在才三月,王妃就手痒了?:-)下次玩,咱们换换方式,让王妃也过把瘾,好好玩玩。四剑客和王妃,咱们五个人共同主持接龙,分担合作,这样每个人的工作量都不会太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不会的,不会悄悄地就跑掉的,我喜欢文学城。:-)有空咱们再仗剑闯江湖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有血有肉的“不好惹”。是个值得怀念的好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问好兰丫!那天有人说咱俩文风相似,我很乐意听:-)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惹,名字取的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哟哟,惊喜!从哪儿冒出来的菲儿泡泡呢?还要潜回去吗?这里已经寂寞了,赶紧回来吧!要不,享受你的春游踏青也行:-)问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点赞,这才是真正的真性情!喜欢王妃笔下这个让人感动的不好惹,天堂里的她一定又听见了你的“坏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上次真的没玩儿够,茶仙儿也觉得闷呢。你俩闹点儿动静呗?四剑客都聚齐了,我一定捧场。
谢谢提点这篇,到了“送战友”的年龄,大家开心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是啊,家族史,命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喜儿茶儿禾儿,四剑客又在王府相聚了。自从喜儿休博,禾儿也不冒泡了,真担心二位别出了什么意外,。不希望玩着玩着就走散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好生动,活灵活现,仿佛也听到那豪爽的声音!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哦,她的生活够精彩,可惜寿命太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人是会给你又爱又恨那种感觉的,有时候我会觉得她烦,但是她的透亮有感染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真能写活了就好了,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澳洲女人的确厉害,没有过多传统束缚,不够优雅,但自然靓丽,独立自主。澳洲男女平等,尤其在家里明显。但是他们4城府不深,not sophisticated, 应该说是容易交往的.但是这里是多民族,很多移民家庭的女性就不一样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她是个留声的过燕,祝她平安远去。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如你所说她活得尽力了,还能怎么样呢?谢谢一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一起纪念一个美好的生命,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麦禾儿回来了,去哪儿玩儿啦?这阵子四剑客少了两个还真是寂寞。茶仙儿那儿摩拳擦掌的要玩儿呢,你准备接招吧:-)
谢谢和我一起悼念我的朋友,不好惹可不是悄悄走掉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让你真心喜欢的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近来高产好文连连,咱老乡细细欣赏中。问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惹让王妃写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个跟本题无关的啊,我觉得澳大利亚女的太厉害,我说的是太有个性,不如英国女人圆滑,可能澳大利亚的荒漠让她们强悍。我有几个澳大利亚同事,也有几个澳大利亚朋友,说实话不是特舒服。我老公说澳大利亚女人就这样特tough , 有防范性,但一旦过了,就是非常好的朋友。在澳大利亚,她们特别友好善良,出了国就成这样了。

我也发现在澳大利亚女人特友善和蔼,我们不知一次在路上、超市里得到陌生女人的帮助,很感激。可能她们就这样。

不好惹的个性挺澳大利亚的。大漠真能塑造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惹活得真实、精彩!王妃写得真切、感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短长。不好惹,活得真实,活得精彩!
王妃与不好惹的友情在字里行间暖心暖肺地跳跃着,欣赏了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当晚霞染上窗棱,那最红艳的一抹一定是她的笑容;当风吹过沙门,那最响亮的扣撞一定是她的声音。。。当我含着泪,读完这篇文章,感觉文学城早上的太阳是如此的生动明媚!王妃,文笔太棒了!超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她就是特别有趣生动的一位朋友,她的早逝让我心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早安茶仙儿!喜欢茶仙儿喜欢,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那就好,你在网上比我有经验,相信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不好惹是一个可爱热情温暖的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 喜欢这位率真的“不好惹” ,这样的朋友值得永恒在记忆深处。喜欢王妃的文笔!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小表姐!我现在习惯了早上第一个早会之后,一边吃早饭一边上城里来玩玩,如果能够读到几篇好文章,心情也是大好的,最近你写的多一些,我享受得也多一些。别担心我,这里的闹腾比工作上的容易多了,我一般网上网下处于plug then unplug的状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友谊是缘分,珍惜就会万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友谊万岁,我希望友谊万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早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小表妹还是头一回坐王府的沙发吧?看茶哦!这阵子你家闹得厉害,辛苦了!看来文学城还真不比现实生活简单,我脑子又不够使了。无论怎样,问心无愧就好,活出真性情!早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一早上读的第一篇好文,伤感中的暖心,喜欢王妃小表姐笔下“不好惹”的真性情。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