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少运动叫做适量

(2019-01-28 22:09:23) 下一个

两周前AL接到他妹妹罗兰从悉尼发来的一条信息:“朱莉死了”!AL惊得叫出了声!

他的语气吓到了我,“哪个朱莉”?“罗兰的婆家嫂子。。。”他傻傻的答我。

那一瞬间,我的眼前出现的是一个像简-方达一样的美妇人,眼睛明亮,身形矫健。。。“怎么会?” 我也惊叫起来。

有三四年没见到朱莉了,以前我们和罗兰的婆家人总是在一起过圣诞节的,直到三年前她的婆婆去世。今年的圣诞节没见到朱莉本人,但是看到她发过来的视频。那天她刚刚和儿子从海边冲浪回来,银色短发湿漉漉的贴在她长方形的脸颊,还是那张目光灵动的麦色笑靨,右边一个深涡,使她面部的线条活泼起来,气质十分优雅年轻。。。

罗兰当天的信息没有很多解释,只是说她在健身房猝死,具体原因要等尸检报告。后来尸检报告说,朱莉在单杠训练中发生脑溢血,从杠上脱手坠地致死,71岁。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朱莉的确切年龄,我从不以为她有这般年纪,因为她实在不像老人。朱莉年轻时就是健身达人,喜欢长跑,游泳,冲浪,三十多年如一日定时去健身房,身上没有一丝肥肉。她的孩子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悲伤,无可奈何地说:妈妈在她最喜欢的地方离开,也算安慰。

老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知者常立志”。经过大半生的挣扎,我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无可救药的属于后者。新年一过,春节将至,又到了我立志的时候。今年的计划里,我本来铆足了劲要多加些锻炼项目,比如:除了瑜伽以外,我要每周长走三次,健身房两次,游泳一次。。。等等。我有这样的打算也是看到周围很多人在我这个年龄身体出现问题。我国内两个要好的朋友近年离世,年龄都在五十岁上下,事业都是如日中天。他们过于操劳,对自己关心不够。

朱莉出事前那周,我见到了另一个多年没见的女友丹妮。丹妮是我刚到到墨尔本工作时遇到的同事,我们很说的来,周末常一起玩儿,95年她还和我一起去了北京。后来不在一起工作了,但是还保持很密切的往来,直到十年前她结婚后才变得疏远。这次她非要马上见我一面。见到后一个劲儿地道歉说这些年忽略了和我保持联系,都是她的错。后来我了解到,她在前面的五年里,失去了四个最要好的女友,分别是她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和早年的同事。这几个人我都见过的,都是我们差不多的年纪。我也非常惊诧她们怎么会这么年轻就先后病逝。其中两个死于癌症,两个死于脑溢血。丹妮非常懊悔这些年没能好好抽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友,现在后悔莫及,所以主动和我取得联系,重叙旧情。

见过丹妮以后,我更加坚定要加强锻炼的决心。以前每天上班,可以有借口不锻炼或少锻炼,今年不工作了,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所以每日一练被我写进我的新年立志,打算春节过后付诸实施。可是朱莉的猝死让我不得不重新考虑我的锻炼计划:如果朱莉的脑溢血不是发生在健身房,或许她还是有机会治愈的?正因为她的病发是在锻炼期间,从杠上坠落的震动,无疑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后果。

但是归根结底朱莉是视锻炼为生命的人,在她的逻辑里,不锻炼毋宁死;可我不一样,锻炼或对我的身体有益,但对我的精神系统来说真的是不必要的。我完全可以几十年如一日不运不动。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人还是很多的,比如AL的母亲,一辈子不知道运动为何物,如今91岁高龄,心脏仍在健康的跳动。那么锻炼真的是养生之必须吗?我问Siri:How much exercise is necessary?Siri说:每周至少150分钟运动或75分钟的剧烈运动是保持心血管健康,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的必要措施。。。

每天20多分钟的运动我应该还是可以坚持的!刚刚我调出2019年的锻炼计划,划掉健身房一项,改成每周散步五次,一次30分钟,不多不少150分钟。

。。。

 

附:此文发过有很多来评和运动建议,择编如下供读者参考:

.川晔:

分享一个心脏专家的对中年人保持健康的几点建议:
1.坚持每周5次以上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比如快走30-60分钟或30分钟以上的慢跑
2.高强度的运动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使心肺功能更加强健
3.延长运动时间比增加运动强度更有益健康
4.应该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和强度
5.在进行高强度运动之前要咨询家庭医生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
6.运动有益健康,但也可造成意外或者伤害 

绿:
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还是有的,只是都被迷惑了。迷惑之一:商业宣传。大家想健身保持身体健康,因而有了健身房的生意。。。;迷惑之二:身体塑形。。让自己看上去很酷很有型。真是个重大的误区!迷惑之三:职业运动员和与其类似的高负荷剧烈运动都是过火的,是对肉体机器的摧残!。。。我们身体机器的心脏。。。心跳次数是有定数的,就是每个人的寿命长度。所以让心跳超速的所体力运动都是有害无益的。。。

亮亮妈妈:
Low impact and moderate intensity exercise is better.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走步最安全。两千到四千步就可以。

日照龙鳞: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60年代)正赶上自然灾害,体质很弱,基础没有,所以要靠后天调理,锻炼是必须的,但是什么都不能过度。我认为每天走快路是最好的调节,也没有压力。如果逆着自己的心态锻炼,也是不健康的。

mikewu:
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接近大自然的务农生活。...养鸡鸭鹅,种果树种菜。给果树剪枝,施肥,给菜园除草,清理鸡粪,用鸡粪发酵以后做农肥,维修篱笆,等等,...,每天都需要大量走动,弯腰,动手。我现在比以前去健身房时间少多了,但我觉得自己身体和精力比以前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谢谢一凡,祝你新年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来给王妃拜个年!祝王妃及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还有七分钟过年!拜年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赶来给王妃拜年,你们比我们提早进入猪年,快进入倒计时了吧。
祝王妃猪年吉祥,春风得意,心想事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又要请假了?这回要歇多久呢?早点回来! 祝冬日一家新春快乐,猪年大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所以说啊,我们都悠着点哈!祝麦禾儿猪年大吉,过年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王老师猪年吉祥,新年快乐!我息博一阵,到时再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王妃,过年好!

这篇写得好!让我想起我先生说的一件事情:小时候,他老看到大院里一个叔叔天天跑步。多年后,他父亲那辈子人里面,谁都活得好好的,就是那个叔叔先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得了,大过年的估计都不少吃的喝的,过了年再说吧!有需要王府贡献的地方说话哈,不用太认真!过了明天给你拜年哈!谢谢费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来王妃这儿谢罪,接龙奖得等到过年后。圆本打算周日赶出,不料昨天忘了把底稿从公司传回家。罢罢罢,下个周末吧,反正大家都忙着过年,早把圆奖拋在脑后啦,正好让我喘口气。
王妃府上正忙过年吧,吃的喝的,让大管家端上来,让平民百姓开开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来了!是,锻炼和吃饭一样,不能不吃,也不能吃太多!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锻炼也要因人而异,适可而止!我是每天湖边散步,再加每星期打几次乒乓球!问好王妃,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早安菲儿!估计年前有没时间更新了,事儿多!到时候去给你拜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瞧瞧,王妃这里火热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说的是,可是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身体的真正状态。再说人有旦夕祸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因人而异,每个人的体质身体状况不同。找到合适自己的最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适可而止就好,适,因人而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嘿嘿,等着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星期三、四次,每次三十分钟,中强度。一是运动,还有就是注意饮食。无论吃还是运动,适可而止,不要过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耐心地等着看王妃的运动史。一定好玩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不至于的,小表妹年轻,不用担心!你跳舞是非常好的心肺运动,又随音乐有起伏,不会过劳的,放心享受吧!我没有你们的协调性,要不然就去学跳舞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嗨,我是找借口不锻炼。懒人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这样啊?那一代人经历太多的精神压力吧!我们量力而行吧,有人需要很多运动保持快乐,有人不需要,但是如你所说,提高生活质量,身体健康是前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很低调的哦,茶仙儿送的我挂几天再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其实不大符合我的低调个性,茶仙儿送了,我就挂几天再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郊山是爬山吗?你看上去就是很健康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我对自己没要求,还是要坚持基本的锻炼。新年加油吧!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养身信息太多,会令人无可适从。Common sense,listen to your body,适量锻炼,也就是适合自己身体的锻炼吧。锻炼过了,感觉舒服,觉得身心能量提高,就好。
赞王妃新头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我爸爸和妈妈是大学同学,他们读书时的运动健将没有一个健在了。我爸不到30岁就疾病缠身,今年已经84岁了。从长寿来说,我爸爸赢定了,但是毫无生活质量。当然,我爸爸的状况也是没有办法。但是,他和我妈妈都比较相信生命在于量力而行,这个生活方式对他们的长寿应该有帮助。

我也不爱运动,但是意识到锻炼以后一天的精力比较充沛,情绪也比较好,所以强迫自己保持强度不高的锻炼。我认为适度锻炼可以提高健康状况但不会影响寿命。再说了,生命的质量也很重要。

祝王妃锻炼快乐,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帅气漂亮的王妃。这头像太配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郊山一小時,瑜伽一小時,晚餐飯後散步一小時,讓我保有體力去旅行。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觉醒来,王妃已成真的Princess 了。终于不低调了哈:)
我得赶紧找张能和王妃娘娘匹配的大管家头像哈~~ 各位朋友请帮忙吧,有奖!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减少运动,我要减少运动,我要减少运动!重要的话说三遍!王妃小表姐你吓着我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以不动带动,以动带不动, 动不动自己爽即可,无一定规, 每人能动多少,上帝对每人已事先设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ilovefriday’s idea! 哈哈,按这个标准嘛,我还得在这文学城晃悠60年呢,天呐!谢谢,你的基因好,适当运动,闹不好活到更久!祝福!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祖母从不运动,连门都不出,整天坐着,活了108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游泳过去,估计明年到或下辈子到,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婆婆儿子有你管着,她大可放心,哈哈!谢谢,开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王妃,周末爬梯不是网络爬梯,是真爬梯,我这厨艺,不敢请王妃啊。当然啦,欢迎你来,坐飞机坐船随你,牛车不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也是不运动不减肥,现在93岁。我觉得大松心特别重要。她就是啥事不管,孩子疯长,得亏那时候社会没那么复杂,要不她儿子们哪有今天。她现在也变了,跟我学的,每天早上拿水果当早餐,晚餐沙拉。我早晚都是水果、小零食。不过,我每天12点去健身房45分钟,下午3:30游30分钟游。发现跑完步了,吃不下了,挺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铁树!适当运动,保持乐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严重同意,保持身材靠饮食,适当锻炼为健康!谢谢来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一听你就是个小公主,代沟! 我的年龄段,形状看得过去就行了,主要还是要健康哈!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运动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走偏了,也能伤害到自己。
我也是特别提倡运动的,王妃给出了太重要的警示,一定要以此为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对头,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周末爬梯我没收到邀请呀?好吧,再给你一周,过了春节一块儿奖吧,反正圆圆跑不掉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觉得007的运动适量,同时还社交,健康加快乐,不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无独有偶,握手暖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中肯的建议,谢谢,我加到文里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采荷东篱下的活动的确是最好的运动。可惜我务农也不行,以后学学做花园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用了“惰性”一词,说明了解我了。归根结底,我就是有很大的惰性。一定尽力克服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我是绝对不会运动过量的,也知道猝死的事难得发生。我给自己不运动找点着呗,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真理,举双手同意!谢谢漂亮姑娘,喜欢你的马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是啊,基因和心情也很重要!其实是否长寿也不重要,朱莉热爱健身,死得其所;可是我不爱健身,健身让我精神疲惫,所以还是选择精神健康比较好。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喜欢亮妈的建议,就这么着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我不喜欢运动,最好不要运动致死,那样我会死不瞑目的。我喜欢睡觉,最好的死法是在睡梦中西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你说的自我感觉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运动以后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不过运动的过程有些挣扎,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就好,所谓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应该是适量的原则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一天140分钟,我计划是一周150分钟!你甩我半个地球了,哈哈!坚持20年更是让我刮目,我能坚持20天就阿弥陀佛了!今天点评论充满了正能量,我是要加码呢还是。。。?谢谢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喜儿懂我!上学的时候为了让我当三好生,我的班主任总去体育老师那里为我走后门。哪天写写我的运动历史,能笑死谁!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

我想人就和车一样把车子停放很久不开动车子也容易有问题,但是如果每天开上很长的公里,对车子也不是太好。最好的是每天开出去转一转,不要太多的公里数车子的寿命就会最长。
对人类来讲,不要一直呆在家里不动,但是每天出去走一走做一些户外的活动。这都是对身体有益的。也没有必要作太激烈的运动。注意一下,饮食就完全可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运动是要坚持的,适量吧,咱就这么大本事,又没毅力,能怎么样呢?谢谢mom。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跟长寿不一定有关系,但跟体型还是有关系的,反正一胖毁所有是一定的,锻炼的身体明显线条似乎顺畅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同意你的建议,一定循序渐进。以下文字我贴入文里,谢谢了!
1.坚持每周5次以上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比如快走30-60分钟或30分钟以上的慢跑
2.高强度的运动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使心肺功能更加强健
3.延长运动时间比增加运动强度更有益健康
4.应该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和强度
5.在进行高强度运动之前要咨询家庭医生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
6.运动有益健康,但也可造成意外或者伤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刚去你家看了看你的新年立志,你的运动计划:游泳。。。两个小时之内游4000米;骑自行车。。八个小时之内骑112英里;。。。参加铁人三项竞赛。。。随便哪一项对我来说都是天方夜谭。我属于没有运动神经的一类,但是你说得对,不能因噎废食。不动是绝对不行的,我先做150分钟一周,看情况加码。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看你的博觉得茶仙儿是擅长运动之人。喜欢动就不是问题,我关键是不好运动,但是又呆不住,难伺候,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别的都容易上瘾,唯独觉得自己不会锻炼上瘾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无论什么,度总是最难掌握的一件事。享受就好,不享受的事情不做也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真的不羡慕健身房里那些汗流浃背的人,不能同情那种pleasur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适可而止,能少运动就好,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这算剧烈运动了,跑下来够用一个星期的。我最怕的运动该是跑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这要还算懒,我就得是文学城最懒的女人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肯定是因人而异,有些人就是要动,可惜不是我!但是一点不动肯定是不行的,量力而行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在于运动多少,而在于运动时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可怕呀,还好我从不过度锻炼,凡事悠着点好。
说到悠着点,报告王妃,我周末家里有爬梯,接龙奖也许会延迟,你不会怪罪吧?别哭啊,圆奖会有的,够你们热闹一阵。;)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适量的运动非常重要。边走边看66说的对,非常赞同。运动量要适可而止,千万千万不要硬杠,更不能赌气。
周二周四,去打乒乓球,脸一红就收拾手,然后桑拿浴。
周六或星期天打一场高尔夫球,正规比赛的那种,哂晒太阳,吹吹风,走他七八公里,然后一班球友再去搓一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可以几十年如一日不运不动。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人还是很多的,比如AL的母亲,一辈子不知道运动为何物,如今91岁高龄,心脏仍在健康的跳动。
我跟王妃一样,不喜欢运动,'AL的母亲那是基因好,这样的人真是让人羡慕不已。个人认为,锻炼是需要的,但是不能过量。祝王妃新年健康,享受生活!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所有上九十岁的老人没有一个知道什么是锻炼,比如我几个姑姑,阿姨和姨丈。我觉得还是因人而异。20年代出生的人,尤其是在富有家庭出生的人,自身体质非常棒。即使赶上动荡的日子,比如抗日逃难,下放劳改,但是依然身体杠杠的。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60年代)正赶上自然灾害,体质很弱,基础没有,所以要靠后天调理,锻炼是必须的,但是什么都不能过度。我认为每天走快路是最好的调节,也没有压力。如果逆着自己的心态锻炼,也是不健康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接近大自然的务农生活。我家一片地,我在上面养鸡鸭鹅,种果树种菜。给果树剪枝,施肥,给菜园除草,清理鸡粪,用鸡粪发酵以后做农肥,维修篱笆,等等,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每天都需要大量走动,弯腰,动手。我现在比以前去健身房时间少多了,但我觉得自己身体和精力比以前好多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因人而异,还是听医嘱选合适自己的运动。
首先有心血管疾病的,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达标。上了年纪不强调减肥,以微汗为好。
王妃,健身房还是去,规定时间完成规定的量,不能产生惰性,松下来再紧就很难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啊,这可不是黑白啊 :)) 不是非黑即白,不是“不运动"或“过量运动致死” LOL 朱莉的不幸离去,看来是一个意外事故。除非奥运健将,普通人很少能达到“过量"的地步。放心去执行你的计划吧!

我是进行规律性的训练的。不乱来,但要有条理、有计划地科学进行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印证了老话还是很对的:过犹不及,凡是要适可而止,这个度要掌握好了就是健康安全的,偏差了就容易出毛病。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忒绿”的观点。千万别被专家,科学家和铺天盖地的“肌肉健美”给忽悠了。长寿老人里没几个是运动很多的。不过为生活所迫,从事体力劳动的倒有。安静的知识分子也有不少长寿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Low impact and moderate intensity exercise is better.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走步最安全。两千到四千步就可以。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哇, 你也性川哈:)好建议:坚持,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强度,延长运动时间比增加运动强度更有益健康。
王妃, 去健身房不要用爬高摸低的器械,我一般用增加腿臀部胳脖脊肉,和减少腹部‘五花肉’的器械练,还有骑自行车啥地,危险性小些。 生死由命,该干吗干吗!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每天多走两站地铁上下班,这样保证有8-9000步,中午有空就去健身房,自我感觉不错:)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还是有的,只是都被迷惑了。迷惑之一:商业宣传。大家想健身保持身体健康,因而有了健身房的生意,商业社会里,有生意就有抬轿子的宣传的;迷惑之二:身体塑形,就是让肌肉????都鼓起来,甚至为到达让肌肉迅速鼓起来而去吃蛋白粉,以让自己看上去很酷很有型。真是个重大的误区!。迷惑之三:职业运动员和与其类似的高负荷剧烈运动都是过火的,是对肉体机器的摧残!。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答案很简单通俗,就是正确理解我们的肉体是什么,它是一个机器,是上帝给你的一个能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机器,个人需要做的就是对它正确适当的保养,它从出品之时,寿命就已经决定了,是有一个定数的。就像一步车,发动机的寿命是有定数的,它的定数就是它终生能转动的次数。假设一步车的发动机正常使用正确保养可以使用十年跑十万脉,如果你在五年的时间里就驾驶了十万脉,车的寿命当然就会大大的缩短了。我们身体机器的心脏也一样,心跳次数是有定数的,就是每个人的寿命长度。所以让心跳超速的所体力运动都是有害无益的。以这个为原则,你就知道如何运动,如何保养身体机器了。胃肠道也一样,不要把胃肠道当垃圾桶,无节制地往里塞东西。其实答案就这么简单,只要你不被现象所迷惑。祝好MD,PhD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好朋友比我大很多,但每次都是我先倒下,她体力特别好,所以我跟她都是要悠着点:)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走步140分钟,中午约60分钟(11点吃午饭,12点出发),晚饭后约40分钟后走80分
钟(其中有约10分钟是做广播体操和压腿各100下),风雨不误.没觉得有什么不得了,但
是不走就感觉不舒服.单位门卫中午看见我就知道是12点了,再看见我就知道差不多
是1点了.已经有20年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本来就不是个 gym 狂。所以我验证了:王妃这是在给自己少锻炼找借口。盖章!我已经好久没下我家游泳池了,我也懒。
——-
我特不喜欢运动,健身房几年都不进了,我这是给自己找借口呢,嘻嘻:-)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很为朱莉惋惜。 运动贵在适中,坚持吧。 相信适当的锻炼还是有益健康。 很惭愧总是很难坚持下去,尤其是家中那位比你更懒, 嘴更馋。抱抱王妃。 坚持适合自己的运动,会健康快乐。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因噎废食是不必要,但是保持小心谨慎做好防备工作是重要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的经验是跑步很有益,每次跑完都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的。

一开始可以按照自己的最低起点(比如只能跑10分钟慢跑),之后每次(最好是能每天或者隔天一次)增加1分钟,这样坚持一个月就可以慢跑半个小时了。2、3个月之后可以尝试自己能承受的变速跑。

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跑步或者尝试其他锻炼之前要先咨询医生看看自己的身体适不适合。

分享一个心脏专家的对中年人保持健康的几点建议:
1.坚持每周5次以上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比如快走30-60分钟或30分钟以上的慢跑
2.高强度的运动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使心肺功能更加强健
3.延长运动时间比增加运动强度更有益健康
4.应该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和强度
5.在进行高强度运动之前要咨询家庭医生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
6.运动有益健康,但也可造成意外或者伤害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锻炼时间和强度因人而异,可以差很多。最好的办法是听你身体的反馈,不要勉强。不过在锻炼中死去毕竟是极少数,不必因此停止锻炼。同样有极少数人在睡梦中死去,在文学城里还看到有个医学专家吃饭噎死了。我们不可能因此不睡觉,不吃饭吧?
听到有人在运动时去世真是万分遗憾,但是该做的事还是得做。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上说人锻炼只要浑身发热出点微汗就可以了,大汗淋漓是伤精,适当运动是提升阳气,过度是损阳气。" 边边说的有道理。
走路游泳打球是我的常态锻练。看来,我也得减少游泳的长度,往后咱也悠着点了,适可而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锻炼会上瘾,有人有瘾就容易出事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老板也是在跑步机上死的,才四十几岁。
中医上说人锻炼只要浑身发热出点微汗就可以了,大汗淋漓是伤精,适当运动是提升阳气,过度是损阳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量力而行就好。几年前, 我跳step的class也有一位美国老太太在运动中猝死。平日里非常健康,灵巧。适可而止为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每个周末慢跑5公里,也许运动次数太少了。不过,经常会忍不住偷吃冰激凌之类的,所以,一运动了,觉得自己更该吃点啥犒劳一下自己。所以,俄还是那么胖乎乎滴。唉:-(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懒,得逼着自己走一万步,100个下蹲,100个start jump,加平板支撑。自己觉得运动量还适中:)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锻炼是要因人而异的吧。我发现锻炼也是会上瘾的,有的时候过度了,自己却不知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懒,懒得很!幸亏不是真王妃,否则出门要八抬大轿才行。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听从自己的内心,不强迫自己就好。我是个懒人,每天起床后伸伸手弯弯腰做二十分钟左右,实在有点少。走路我喜欢,去健身房害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看座!每天一小时还说时间不久?我特不喜欢运动,健身房几年都不进了,我这是给自己找借口呢,嘻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我是天天锻炼的,跳舞,游泳,器械,有氧运动,冬天不太在外面走了。不过我时间都不能特别长,一般一个小时。王妃也是要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就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可以,有人不行!咱属于不行的一种,知难而退!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任何过量超负荷的运动就有可能侵蚀生命。任何锻炼适可而止为好!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