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开博一年的100篇博文之后

(2019-01-04 05:17:15) 下一个

写博客是我一年前的新年立志。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之前我在新浪发了第一篇,写了18篇以后开始转到文学城,主要因为这里说话用词不受限制。昨天回去数了数,文学城在录的有82篇,加起来正好100篇,真巧!

以前因为当老师的缘故,为了避嫌,我没有使用任何英文的社交媒体,比如: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 等等。老师因为使用社交媒体不当,被学生追踪的例子很多,所以学校不建议我们老师使用。我有微信和新浪微博的账号,但新浪以前也没用过。总之在进文学城之前,我对社交媒体的行为方式是没有经验的。一月中我有两篇文章被新浪截了,说是有敏感词汇。我也不知道哪个词汇在国内是敏感的,挫折之下改道文学城,并在此地生根发芽。如果说我在2018年做了些什么,耕耘文城黑贝王妃这一亩三分地大概是唯一可以圈点的事业了。其成就有三:一是挣脱了点击率的束缚,二是交了一圈儿文采卓然的博友,三是找到了写博的自信。

点击率一度成为我写博的最大障碍。不知是否每个写博人都会有这样的心路,大概由于我个人的虚荣心吧,反正进城头三个月是被点击率击昏了。以前根本不知道点击率这个概念的实际意义,不懂谁会关心它。我在新浪上没有朋友圈儿,所以在那儿发了文以后,每篇看的人有百八十就觉得很正常,有陌生人读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改道文学城发博后惊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击率。我发在这儿的第一篇是《马克和大卫这一对》,写的一对同性恋朋友。那篇发了以后,一夜之间居然有上千人读,我一早醒来看到点数,感觉自己在做梦。第三篇发了以后,点击率居然上万,我以为电脑出了问题,于是上城里去看别人的文章,发现成千上万还真不算什么,才放下心来。自此点击率成为影响我生活的一个关键词,点数底就会有失败感;要是没推上去,自信心顿失:是写得不好,还是内容不好,或是题目不够醒目?墨尔本和西雅图的时差有十九个小时,有时这里半夜两三点以后小编才更新,二月份有几次发了文就睡不着觉一直等到首页更新为止。AL说我走火入魔,回头看看还真是的。这种情绪持续到我三月底回中国,在中国的一个月,因为上不了文学城,有机会整理心情,心火渐平。加上回来后写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的博文,反响很好。我对自己的写作有了些实在的信心,对点击率的关注冷静许多。九月从北欧俄罗斯旅行回来以后,点击率已经不再影响到我的情绪,博友的评论,关注,鼓励还有与博友的互动终于替代了我对点击率的注视。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讲,点击率是给我们作文打分的一种反馈形式,我也希望自己的文章有人读,但以我现在的心态,只要自己的写作是用心的,文字是有质量的,就会搁笔安眠。

能战胜点击率的诱惑,当然归功于文学城里一圈儿真诚的博友。我以前全职上班很少读博,不知道网上交流的心理效应。在新浪我发了博文以后,曾有过一两个陌生读者留评,我从不懂回应。在文学城发的前两篇,每篇有2条留言,我看了也没回。但有个叫小溪姐姐的读者在《一贫如璧》文后的留言引起了我对留言者的兴趣,她说: “好文笔!天性自由,不受任何羁绊的如璧活灵活现跃然纸上”。这句评论肯定的不是我写的内容,而是我的文笔,正好是我需要的认可。于是我去小溪姐姐家看她的博客,给她留言,还发了悄悄话,小溪姐姐成为我的第一个博友。在小溪姐姐的家里我还发现了一个秘密,就是她给每个留言的读者情词恳切的回复,从她家出来我又拜访了其它几个热门博主,发现她们也都是有评必回,礼尚往来的。从那以后我也学着回复每个来评,自然而然地也开始访问这些博主的博客,给喜欢的文字留言,渐渐我有了几个常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到三月底回国之前,我结识了无法弄,晓青,菲儿,生活,冬日,康康,大个儿,风清,亮亮妈妈,ROSEYUE等常客,接着喜儿,橄榄,夏圆,思韵,子乔,迪儿,土豆-禾苗,闲闲客还有韭菜也来造访。四月底从中国回来以后,写北京的7篇博客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网友,比如我的大管家茶仙儿,007,mom, yy, xiaxi, 小表妹手笺,水女一凡,匆匆,水沫,松松,子乔,麦禾儿,子燕,乔宁,梅花,水鸟,清漪园,暖冬,莲盆籽,家宴,东裕翁,兰丫,下半场,碧蓝,边边等等等等,恕我不在这里一一细数。现在我的每篇博客,无论会不会置顶,都会有许多诚心的博友来访,渐渐我发现每天早上打开《骢马过草原》,第一眼注意到的不再是“阅读”后面括弧里的数字,而是“评论”后面的数字是否有所变化。我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读到更多博主的博客,走进更多的心灵世界。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并不认识这里的任何一位,但是以文会友,心心相通,从他们的文章和评论中我审视人生,汲取营养,获得自信,愉悦和情谊,使我在文学城的生活五彩纷呈。

以前我说过2018年开博的原因是想在试退休这一年找点事情做,另外26年没写中文也想练练笔;再有是为了缅怀父亲。开始时我对博客写什么,怎么写都没有任何概念,读的也不多,就是决定要写。一月初我每天都写,有人看了我的文儿以后说我好像储存了太多的文字急于倒出来,每篇都写得满满腾腾的。当时听了我并不以为然,现在看回去我有点懂了, 他是说我写得太过刻意,太过堆砌。如今写了100篇之后,自以为无论是心态,还是文风,还有文笔,比较去年初都是大有改观的。特别是自从挣脱了点击率的束缚,得到众博友和读者的肯定,我觉得自己解脱了,而这种解脱后的心情真的非常自由!我不会再把心思花在用标题或内容讨巧等雕虫小技上,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感而发,文字也随着心态的转变松弛下来。2018年春节的时候,我发了一篇拜年的文章《来自大洋洲给文学城的拜年》,结尾时祝福文学城众博客 “笔生花,心飞扬” ,那应该也是我对自己的期待。可一年以后我才了解,要想笔生花,一定要先给你的心一片无遮无拦的天空-放飞!

2019年新年伊始,还是那句话,换个顺序说:希望文学城的众博客,我亲爱的博友们 “心飞扬,笔生花” !爱你们,谢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力挺,老乡!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王妃, 感谢你这一年来辛勤的劳作。愿你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拼"博",更上一层楼, 写出更多更好更精彩的博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是我的首位博友,对我写博不但有影响,也有动力。谢谢姐姐,我为你而继续努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贺王妃开博第一年,辛勤创下博文佳作100篇的记录,为你鼓掌!感谢你分享你精彩,丰富的人生感悟,经历和故事。喜欢你的文笔和文风,也敬佩你的为人(读文如见人)。
至从进文学城以来,一直感叹文学城真是一片藏龙卧虎的自由天地,常常惊喜读到令人惊叹之好文,从而遇见令人敬佩之博主,遇见王妃即是我进城开博后,最早的惊喜之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觉得自己够懒了。今年争取坚持下去,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王妃!王妃是厚积多发啊,期待你的更多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不应时不应景的文怎么转?我回去看看再说吧,喜儿别这么烧包行吗?喜儿是我觉得最感性的博友,有时候看你的文字我觉得能触碰到,奇妙!谢谢你在城里找到我做朋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也是巧了,正好百篇。事实上还真没什么意义。唯一值得骄傲的是坚持写下来了。谢谢支持我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先恭贺王妃,再强烈要求王妃把新浪的18篇转过来。我们可以吃大餐,一次看18篇,想想都激动呀。快转,快转,快快转。重要的话说三遍。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恭喜王妃!我对数字没这么敏感,要向王妃学习。一起加油!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不敢说篇篇高质量,但是我的确是篇篇用心了。数量不重要,像你一样的每篇掷地有声才是我追求的效果!新年一起努力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为我颁发金口玉言奖,以后更要咬文嚼字才不辜负!你是大作家,行文如流水般自然自如自若,佩服!遇到你,有机会切磋交流甚感荣幸。我继续努力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一年就写了一百多篇文章,比我两年还写得多,而且篇篇都是高质量。王妃待人真诚豪爽,自然能赢得大家的友谊。虚拟空间的友谊也一样能温暖人的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诚恳的总结,文学城人来人往,王妃的到来给文学城带来一抹不同的色彩,你的金口玉言时常惊艳众人,祝写博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写多少篇或好不好都不是可以计划的。我不是职业写手,没有感觉写着会费劲,如007多说,不需要搏!有你这样的读博人在挺好的,到处看,到处留评,自己不写,比较客观。不能说我们彼此所有的观点都相互认同,但是可以畅所欲言也是难得的,谢谢!你的人生听起来也有趣,新年开博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过奖,你才是我羡慕的妙笔生花的才女,结识你是我的荣幸,一起笔耕吧,向你学习!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以前不是教数学的吧,心水这么清。2018年共发博文82篇,大致上是每4到5天就出一新博,每博的阅读量平均是5000多,这节奏还是不错的。
由于时差关系,又有早起的习惯,一大早正好有空读读博文,我是什么都读的,心情来了就多”喷”几句。
王妃的博文还挺有国府京妞范,我是满喜欢的。我是先读回帖,然后再去细读博文的,所以不再去抢沙发了。
出博的节奏其实是满重要的,可以给读者更多的时间去欣赏并体会作者的博文精神。如果出博的频率太高,博文的质量难以保证,回帖的敷衍度就水涨船高。有些人根本就没有读博就象征性地、礼貌性地回帖了。
回帖和谢帖是一种互动,很多时候这种文字互动比博文本身还精彩。
那么在新的一年里,希望王妃,皇家”澳憨”成员多给我们更高质量的博文。
温馨提示:不要太”搏”,但一定有”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博一年收获满满,而我更从王妃这里学到许多,尤其喜欢你富有特色的金句。每个人爱好不同,我觉得写博会是我的一个长久的爱好。真高兴城里有这么多同道朋友,大家一起热热闹闹,互动成长。

王妃的圣诞照片看到了,舒展洒脱,端庄甜美,不愧王者风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桉桠聪明!祝你今年写博快乐,我们常见面,多交流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要按出场顺序,风清是最早来访的博主之一,一直没机会谢你!在这儿谢谢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要按出场顺序,风清是最早来访的博主之一,一直没机会谢你!在这儿谢谢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新年好!其实你老早就来过我家,可是发博还是最近几月吧?我们新年共同进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说你那时咋就想到我送你金马桶呢?圆眼有时也不大靠谱!案子还没调查完,您就没影了,成了千古奇圆了!今年不许消失了,没你不是不热闹,是太不热闹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已经挤进王室,就不要拍马了,别让小表姐难堪,还差老远呢!我当时是无知,让点击率给忽悠了,以后不会了,保持王妃气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另一个博客叫南山好个秋,同感!谢谢,一定回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首先,给茶仙儿涨薪的事落实了,别再吵吵了!
谢谢一凡陪伴,风趣诚恳,心意相通的博友难得,我很珍惜,新年加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美言,多多益善,哈哈,有你这个博友真好!祝新年快乐,我们一起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我那么带样吗?老师就老师吧!我们澳洲博主要为澳憨们在文城挣个脸面,让文城在澳洲也火一把,怎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谢谢豆青!记得也是一篇关于写博的心得?写的也是极中肯的。你最近的博文我一定回去看,常来玩儿,新年我们共同进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感,老乡!2019我们用文字共创辉煌,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忘了把铁树写进文儿里了吧?对不起,你也是我开博元勋之一,谢谢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澳洲人是城里的少数民族,水鸟,东翁,家宴是我熟悉的同乡。谢谢支持我们这些澳憨哈!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谢王妃坦诚心路!我比你更不如,当初写博文,写了就扔那里,不关心点击率,更不去回复每条留言 :)) 见过这种大条侠吗?最近才学到了文学城博客圈的规矩:要回复留言,还要礼尚往来 LOL。我也是最近才有时间读博,发现很多有营养的博文和它们聪灵的主人。然后,fun越来越多了。。。

期待王妃更多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一起加油,地主!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禾!以前真不懂回复,现在我学乖了。有时对一些不太友好的评论还是很难措辞。城中岁月有意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新年加油,共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开播吧,我会是你的忠实粉丝,期待哟!另祝新年好并送去最真诚的感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谢谢柳郎懂我,我继续努力。祝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中肯的意见一直是我写博的心理后盾,谢谢你朴实恳切的赞许,对我一直非常重要!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开博才一年?跟我进城的历史一样长,我还以为王妃已在文学城的王宫呆了很久了呢。祝王妃开博100 篇!谢谢与我们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心路历程,常常被你富于感染力的文字打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说的极是,文城藏龙卧虎!我2019年继续跟你周游世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以前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在城里做人,要学的很多哦!好像疏影也是去年新来的,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吧!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求边神保佑我猪年在文城顺心顺意顺风顺水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与 烦大人共勉!忘了没把你写进去,不过想想还是我访问你多一些,是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我的榜样,但是一天一篇我还是做不到。我从你家学到了很多在城里生活的技巧,属于偷师,以后有机会向你坦白。幸运有你天天过来看我,催着我,我写博一是跟着感觉走,二是跟着菲儿走,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好,这也是我经历的写博心路历程。希望新的一年能和王妃一样,心飞扬,笔生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的人儿这样多,我能碰到王妃,你说这是不是奇缘,有圆啊?而且你是在圆宅出了金马桶奇案时从天而降的,金贵着哪。高贵的王妃,从来不高高在上,平易近人,极具亲和力,大气豪爽,深得民众喜爱!
圆导乘机高攀,邀请你来圆头村访问。圆头村家家户户都有金马桶的,让你一次看个够,开开眼,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新年好,橄榄,你总是头几个到,谢谢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换了头像,成蘑菇了,沐浴在夜光里,一脸稚气!
好,涨工资,年薪上调十万,但是要再写100篇博文才可以兑现哦!
谢谢茶仙儿不离不弃,我们今年一起好好玩儿,让文学城天天热热闹闹的,哈!
另外,你告诉水女一声,别让她再替你吵吵着涨薪了,王室颜面啊!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王妃小表姐太厉害了,一年里写了100篇呀,而且几乎篇篇都有翔实的内容!

说到点击率,我宁愿100点真正喜欢我文字,可以与我交流的朋友点击我的博文,也不愿意10000点看热闹的人围观。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百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一下王妃博文百篇!王妃,喜欢你的真诚,喜欢你的大气,喜欢你幽默风趣充满智慧哲理的生花妙笔,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看到王妃更多的佳作!

还有一件正事就是茶儿的工资,王妃得快点儿给涨了啊。。。 这餐馆儿都选好了,就等银子了,然后一醉方休!茶儿,我说的对吧?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第一次在我的博文上留言加上咱们还有个互相回复,我就猜王妃可能是个老师。很有职业特色很敬业的!祝贺王妃!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由衷地祝贺!不经意间您的一次博文留言让我记住这个博文的名字,对初入博客的新人,前辈的留言多么重要。的确,能够理解文学城的小编们对新人的鼓励和提携,没有初期的“高”点击率,很多人或许已经放弃继续写,所以非常感谢他们,特别是新人。写博客是一个过程,写着写着,“点击率”已经不重要了,其实,因为“写”更加会“读”博文了,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另外,当一篇“不怎么样”的博文上头版,有些人觉得不妥,其实,不论新人还是前辈,多少人都知道,只有更广阔的胸怀,这个博客世界也才会长盛不衰。借此机会,再次感谢您曾经给予的留言,it means a lot to me。继续关注您的博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新网照--梨涡浅笑,风生四起。
大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欣赏王妃的文笔和对事物的观察分析力。专业人士,文章一读就知道。
没用八股的束缚,放飞心情,妙笔繁花。
加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王妃在新的一年里,写博更上一层楼!能在文城认识你,感到很荣幸。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王妃开博一年,博文上百,妙笔生花啊!同感,在文学城写博文,真的很开心。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到来带来了一丝澳洲的小清新,感觉文学城越来越文学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加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不回复别人留言的人,是有一定看法的,这就好比,一个人满面笑容地和你打招呼,你却把头一扭,装没看见。:-)当然啦,新开博的人,不知道怎么回复例外。王妃,加油!你的文章跟定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2019 一起“心飞扬,笔生花”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早上好! :-) (你的当地时间已列入我的国际时间。) 一如既往,王妃的这篇博文风趣且内容丰富。对于开博, 我一直犹豫不决。从这篇美文中, 得知你开博一年来的心里历程, 非常受用。谢谢王妃。 :-)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的开篇力作,有回顾,也有展望。问王妃新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愧为“王妃”的称号,有王妃的亲和力和魅力!为自己而写,不讨好人,才不会被点击率和评论所累。我是为年老体衰走不动,记忆不好时留下一点岁月的回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文學城裡真是臥虎藏龍,好多好多文筆好,內容精彩,王妃的宮殿就是。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在小溪姐姐的家里我还发现了一个秘密,就是她给每个留言的读者情词恳切的回复,从她家出来我又拜访了其它几个热门博主,发现她们也都是有评必回,礼尚往来的。"
对这一段特别有体会,我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
王妃好笔头,快笔头,还侠气满满。祝你2019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美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王妃开博不久就人气爆棚! 心路写得很实在,也好玩,我一边看一边笑。
是啊,老师在英文媒体最好要当心点,尤其是热门老师,我就知道女儿和她的同学们会去follow有的老师的twitter/Facebook 之类的,尤其是长得帅的老师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恭喜王妃的百篇,点赞茶儿的好评!


王妃,是专业人士,文章一读就知道。难能可贵的是虽然”贵为“王妃,但是却有一股子侠气,待人真诚,文笔幽默,特别特别地看好你!

至于说到点击,有人上了热点,就开始沾沾自喜,其实很多时候是机器的”跳“作用。写博就是一种分享和抒发,别人从你的文中看到营养,你在别人那里学到东西,彼此真诚,礼貌相待,仅此而已。

再次恭喜王妃大人,你很棒,加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晚上好,新年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再补一句,大管家,也是因为有缘相遇王妃才有了继续玩(俺的不叫写)的兴趣。
什么时候给大管家涨工资?王妃金口玉言,千万别让茶儿失望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纠正,情真意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上班一个多小时了。在公司PC上读,用IPad 点评。
写的朴实,情实义切,赞!如你所说我也是从一开始的注意点数变成不在乎,更爱关注的是互动点评。互动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潜在修养和性格,是否礼貌待人,是否懂得互相尊重,思想是否正真敏锐,读文点评和回评其实也是一种性格与智慧的双向检测。一旦点评后,不能修改。但发文章,可以反复修改和雕刻语言语句。我曾经为自己在清静下面写诗讽刺一人和点评的冲动,过后有点愧疚,但是那是我的真性情。幸亏此君子,有仇必报,看了被他报复的文章,反而减轻我的负疚轻松了。 本来想写一篇有关点评互动的文章,看来暂时免了。晚安,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来了,好勤快!我正要去睡呢!今年有点提不起精神,正到处找正能量呢。哈哈!你更博了吗?我去看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亲爱的王妃!玩够了?先点,回头细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