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牙十分钟,你猜多少钱?

(2018-12-10 21:47:52) 下一个

(网图)

 

墨尔本的圣诞气氛好像天气一般一天热似一天,我忙着节前各项活动-爬梯,应酬,买礼物,被抓官差等等,天天忙得连坐下来写博的时间都没有。忙里偷闲还得照顾一下自己节前的需要,比如剪发,洗牙什么的。茶仙儿和菲儿都在催我更博,可是我也得有时间呐?

这不,约了中午去洗牙。想着洗牙通常也就半个小时,然后可以去给在东京的外甥女买生日礼物,争取傍晚前寄出去;之后再去参加一个语言教学组的圣诞告别晚宴。晴朗朗的天儿,乐爽爽的心情,我去洗牙了。

我是例行洗牙,上次是六个月前。诊所就在离家不远的华人社区中心。这次给我洗牙的是个非常年轻的中国女医生,大概刚刚毕业不久吧,以前没见过。看病这件事有时候我还是更放心有些年纪的人,不过想来只是洗个牙,也没什么大不了,就欣然接受了。但是整个经验从一开始就有些不寻常。我一躺下,同是中国人的漂亮护士小姐就叫了开始,仿佛她是大夫。小大夫只问我一句: 你的牙有什么问题吗?我说除了用牙线时有时牙龈会出血,其它都没什么不好。我一说完,她们就要求我张大嘴巴,然后用金属工具触动牙齿内侧的牙龈,牙缝,牙面。洗牙的时候我很少会感觉疼痛,但今天觉得疼。在澳洲看牙一般要是牙医知道可能会弄疼病人,都会预警说:可能会有不适,如果觉得疼,举下手指。这位小大夫倒是什么都没说,我有两次发出小声的呻吟,也是护士对我解释说可能会有些敏感。大概鼓捣了五分钟,前台小姐进来了一次,和牙医有几句耳语,之后牙医就草草收工了。她对我说:你的牙一次洗不干净,我希望你再来一次。你的牙龈上有个地方肿了,要是把那里清干净,需要打麻药。完全的清洁可能要一千多澳币,而且你的医疗保险根本不包括洗牙的费用。。。我听了先是觉得很奇怪,我的私人医疗保险一年的普通牙齿护理和治疗可以报销$500 澳币,其中包括两次洗牙。我上次洗牙是五月,今年我总共看过两次牙医,洗过一次,补过一次。于是我告诉她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我的牙齿需要全面的清洗,我会考虑明年有时间再过来。可是小牙医说我的牙要是现在不洗,就有掉光的危险,力劝我马上用些麻药,做个彻底打扫。听了这话,我知道自己是坐上了老虎凳,问她:如果我不打算打麻药继续清洗,是不是你今天的治疗就结束了。她说:是的!

听罢,我跳下老虎凳,到前台结账,前台小姐让我坐等一下,转身进了诊室。几分钟以后,牙医,护士和前台小姐都站到我面前,递到我手上4张小票,总计开销368澳元。我一脸困惑地看着眼前的三个年轻女孩儿:一个二十多岁的 大夫,一个还要小一点的护士,另一个高中生样子的前台,估计她们的年龄加起来可能比我大不了多少:你们还真是人小志不小,收费猛于虎啊!我对医生说:本人12点停的车,12点05分上的老虎凳,刚刚又等了几分钟,现在是12点20分不到。你洗牙花了最多五分钟,然后就和我讨论下次的预约,刚刚看了一下你洗的牙,我最关心的两处咖啡渍你都没有动,你要收这麽多钱,那先说说你都为我做了些什么?

护士是个身材瘦高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她抢先回答:“我们给你做了全面检查,清理了牙垢,为你做了咨询。。。”。我知道她们这是要宰我没商量,不想和她们吵,只说我想你们解释:十分钟时间里面包括的检查,清洗,咨询费用,单价收费各是多少钱?

这之后的20分钟里,小牙医加小护士两人给我如下表演:

第一幕:矫情

  • 你以为躺到这把牙医椅子上会是免费吗?
  • 牙医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行情!
  • 你不会是想免费接受我们为你提供的服务吧?
  • 咖啡渍不重要,洗牙不管咖啡渍,牙龈重要
  • 你的保险公司不能报,你和我们说不着!

我告诉她们:本人例行洗牙20年了,看过的牙医中的,洋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有,在这家我也洗过多次。洗牙一般诊所报销后会自费50多澳币,最多不会超过80澳币,最短的治疗时间也要15分钟。5分钟问诊,5分钟洗牙收三百多澳币是没有过的事。我需要解释,既然和你说不着,那就找你们诊所经理好了。。。

第二幕:讨价

  • 我们不知道你的保险用完了,做了半截儿才知道。。
  • 好吧,要不然你自付150澳币,现在躺下,给你涂点麻药,我们再给你洗一遍,包括咖啡渍。
  • 今天你要是没时间,下次来也可以,但最好是12月底以前;
  • 你不能光看钱,你不好好洗牙,你的牙早晚会都掉下来的。。。

我心说,再躺到你那张老虎凳上,我的牙恐怕马上就会掉光的。找经理吧!

这家诊所不大,牙医诊室只有一个,在门口。后面没去过,可能有三两个普通门诊室。今天诊所非常安静,没有别的病人,我们在候诊室里一通吵吵,经理不会没听见,只是不想出来。我直接走到经理室门外,敲了门进去了。经理没办法只好出来,见到我是熟脸,很客气。我对经理说:我的牙都没有洗完,实在无法接受这个费用,你做个决定,否则我只好找保险公司来调查这件事了。

经理是个我这个年龄的斯文先生,他没对我说话,把三个女孩子叫走,去了牙医诊室。又是几分钟过后,四个人走出来,情形大变。。。

第三幕:道歉

  • 对不起,这位姐姐,你刚才恐怕是误解了我的意思,我不是说你的保险公司不能报销,只是说不能全部报销。。。
  • 这样吧,你下次过来我给你45分钟的时间洗牙,不收差价(不用自费);
  • 你刚才说你以后不想再来找我看病,伤了我的心,我的心很疼。。。
  • 我们是关心你的牙齿才劝你做个全面清洗的,牙龈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牙齿会掉的。。。

这功夫,经理已经合理地处理了收费问题。拿回私保卡,我诚恳地对那位小大夫说:学牙医一定花了不少钱,但不能把医术单纯作为赚钱工具。一个好牙医首先要公正对待病人,我不会再是你的病人,但是希望你以后可以对别的病人公允些!

年初我写过一篇博客叫《探讨澳洲华人世界的奇妙》,里面提到自去年我搬到新居后,开始去华人社区购物。在那里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了解到很多澳洲华人生活的奇妙,其中有个例子就是洗牙。我提到:“第一次在那里洗完牙,收款台把我递上去的信用卡退还给我,说:欢迎下次再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觉得占了不该占的便宜。走出门后,不由像做贼一般小跑了几步,好像怕有人追出来”。虽说我用这家牙医诊所最初是为了支持一个初作牙医的小朋友。她是好友的女儿,读高中时住在我家里。但不能不承认发现洗牙可以不付差价的确是个甜头。今年初小朋友牙医离开以后,我没有回到原来使用多年的澳洲诊所,仍然来这里洗牙,结果差点因贪小便宜吃了亏。

走出诊所,心里还是很气的。我的确觉得这两个医护人员的作为很气人,但更气自己有这份贪小利的私心。我不确定这件事是否可以给这个小大夫一个教训,不过我本人是彻底得了一个教训的。王妃汗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是,接受教训!节日快乐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哟,这牙医可不能轻易换啊,庸医太多了,我也是花了很久才找到放心的牙医,一跟就是近十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兰丫暖暖一抱,我已经翻篇了,写博有治愈功能!本人接受教训。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实在难以想象在澳洲还有这样的事。王妃别生气了,抱抱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感觉这家诊所有鬼,他们试图多拿保险公司的钱,表面上看病人不用交自费部分,但是医生在单子里列出她没做的项目让保险公司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有些特别啊,牙医还管保险,收费之事,在我这里都是有专门人负责的,牙医只管看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可不是嘛,真没见过这么差劲的。我可以把整个诊所告掉的,保险公司肯定不会放过他们,我的收据上有四项治疗都不属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牙洗了一半就讨价,好歹也把活干好了再张口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离谱了,对澳洲不了解,在这里可以投诉告医生的。不过这里的医生也良莠不齐,变着法子绕着弯子赚钱。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牙医,一个修车行,特别显示技术和人品。
佩服你会找经理投诉,如果我的话,最多在前台说几句,以后再也不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我发个悄悄话给你,千万不要去那家,家宴姐!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该怒!真的担心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把中国的不少陋习传到澳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提到那个牙医小朋友,墨大一毕业就去新加坡工作了一年,讨些经验回来找工。她说过在新加坡好挣钱,看牙比墨尔本收费高。看来你那里更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大概就是我说了要找保险公司来解决,那个经理才没听那个医生的多收我钱。要不然岂可放我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我也碰上过一次新加坡人品特次牙医,跟你的遭遇差不多,进去不到10分钟,又洗又补,收费300。我知道遇到无赖了。二话没说,交钱就走,连鄙视他们都没时间,永不回头。从那时起,我转一家澳大利亚人开的牙医诊所,巨贵,我儿子2个月前在那看牙,洗牙,补牙花了1000刀。那我也认,我没觉得他骗我。真的,有些一看就是骗,有些就是贵,但服务特别好。我家小孩爸爸把坏牙里的填料换了一下,花了8000刀。一开始我就不愿意,牙医捣蛋。现在我们全家转澳大利亚这,贵,舒服,乐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几句,王妃你可以向你的保险公司投诉,如果她们向保险公司收了钱,保险公司会追回,并留下投诉纪录。同一保险公司的其他客户都能看到。第二,上所有review网站写长篇差评,这招足以给她一个狠狠的教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我已经发微信点名拉黑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真是黑心啊,以后真不能再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呀,我每年叫上千的私保,写两次牙总够的,倒霉碰上个老虎牌牙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pablo' 的评论 : 好在我不做生意,连个牙都系不痛快,我也是醉了!不能相信自己的同胞,是不是太悲哀了?谢谢来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我发了个微信给朋友们,公布了这家黑店。你在墨尔本吗?想知道我给你悄悄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打劫王室,过去是砍头的罪,轻的也要拔去满口大牙,是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吐槽这些倒霉牙医,写!我教训了那小丫头一顿,先学做人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是吧? 我这可好,5分钟就被打发了,她可真敢!看以后能有病人回头找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他那飞机的翅膀估计是疏影捐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把露西亚逗乐了,欢迎来玩儿!我们这里的牙医一向挺好的,知道自己贵,不会再讹钱,否则没人找他看病。我倒霉碰上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可不是,大胆女贼!我平时在外面很注意风度的,这回真惹火了我,牙没洗就要钱,过分!她是想把五年牙医的学费一打盹儿都赚回来,姥姥!(北京话,明白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昨天不甚nice哟!到现在看我这牙心里还窝囊,节前只能脏着了!原来我那牙医小朋友非常专业的,高材生,要不我哪能继续呆在这家老虎洞呢。上当!以后回去我原来的诊所吧,非常有名的牙医,我就是嫌他太忙,每周干3天,约他要提前半年。没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也专业!就是说要深度清洁,也不能把病人半道放下不是?结果别说深度,我这牙到现在跟没洗一样。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专业!这里和你说的差不多。让我闹心的是牙没洗好,节前约不上别的牙医了,只好等明年。想起来就生气!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和華人做生意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平反,看座,上茶,赔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老实说也是头一回碰上这么黑的,好歹把活儿干好再讨价呀,害得我牙也没洗成,闹心!谢谢少僧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澳洲东西以前贵,现在好些,中国人来提供了很多选择。以前看牙都没有问题,贵是意料之中的。这次可气的是牙没洗完就讲价钱,太没有医德,这种风气绝不可助长,是吧。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公布牙医诊所名称,让广大猫本华人警惕才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怎么这么黑呀,竟敢打劫我们王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洗牙都是一个小时的,保险公司一年付四次。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巧了,正想写篇闹牙的文,同感,揪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慈悲为怀的王妃娘娘呀,你太nice,太仁慈,太信任人了。牙齿非常宝贵,每一颗都价值上万,不信你自己算算,从一颗牙开始需要补,到做牙冠,到无法救治需要拔掉,到植牙,老鼻子钱了,呵呵,我的首饰钱都在我嘴里,所以我特别明白。娘娘呀,下回可决不敢让你不认识的、不经朋友推荐的牙医动你的牙,后果会很严重,银子会远不止300多澳元。另外,你也别再给初做牙医的小朋友练手了,you have done your share.

我的牙医是一名来自上海的老留,谦谦君子,人好医术好,手非常灵巧。最可贵的是,他不greedy,不做过分医疗。我的一个朋友去美国牙医那里看牙,医生说有颗牙要拔掉,她舍不得,问我怎么办。我推荐我的牙医给她,告诉她,如果我的牙医说要拔,那就是要拔。只有信任一位医生至此,才能让他动我的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呀,好同情你!洗牙至少要30分钟的,我9月份去洗牙,她花了40多分钟呢。好牙医真的不多!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最怕跟牙医打交道。洗完牙感觉特容易牙过敏。我原来的牙医收费特黑,据说有私人飞机。:(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洗牙费用年年涨,一般半小时100欧元 ,现在牙医挺坏的,欺骗客户。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反了反了,居然敢这样对待王妃,太黑心了,没有医德。
王妃威武,做得好!碰到这种事,就得学王妃,据理力争。这世道,老实人做不得。还不知有多少人都忍了呢,她们肯定用同样的手法多收别人的钱。
赞勇敢无畏的王妃,谢谢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洗牙至少需要15-20分钟。保险全付。deep clean 一般分四次。保险公司和牙医都有约定的,一般在治疗之前牙医都会先和病人讲好,保险付多少,自费多少。你这个牙医太不专业,还是换牙医吧。你用牙线时牙龈出血,是需要deep clean 的。多看几家,选一个好的牙医。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得远离这家诊所。

洗牙分常规洗牙和深度清洁(Deep Clean)。如果你的牙周袋超过5mm就要做深度清洁,在美国大概是700-1100美元,因为要分次做,还要上麻药。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x谢谢王妃为我平反。 哈哈哈。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牙医一般黑!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印象中澳洲人很layback,很nice的,这么黑的应该不多见吧?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王室天堂什么都贵的呀,我十年前去Perth公差,一碗小小的蛋花汤,10美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管家不在身边照顾才出了这事儿!回了你的话了,再聊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让这般小牙医居然坑蒙拐骗咱王妃,胆大包天没良知了。美国洗牙一年两次,牙医保险全付。我上周刚补了个牙,才预交了二十多美刀。如果保险公司的客户牙所一分都不敢多收。提前预付的定金,如果保险公司结祘价格后,顾客多付的会退还。
千万别再去这家了, 亲爱的王妃!忘了不愉快吧!
墨尔本的天是靑蓝的天,圣诞节的热浪高过天。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刚才我原来的牙医小朋友也发微信表示惊诧!这小大夫太过分,以后还是过去找我的洋大夫吧,贵有贵的道理!谢谢喜儿安抚!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医生几乎全部进了医保。只有牙医还有漏网之鱼因为掉牙要不了命。不入医保的牙医自定收费。这个差别可就大了。抱抱王妃,别生气了。你已经教训过那个坏丫头了。我多年前也遇到过一次这样的事儿,马上换了牙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写博就是有心理调节的功能,自己和自己聊天嘛,你知道的,嘿嘿!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一篇,写完肯定气出来了。英国40英镑左右,不报销,除非怀孕或者低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lfemom,对不起又删了评论,最近做了好几次了,手太快,眼太拙!Rolfemom 说:王妃写的好,希望小大夫得个教训!
我写出来也是出口气,心平一下!谢谢mom!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是给菲儿交作业呢!早安,沙发!
年纪轻轻的中国女孩子,一定也很聪明,但是缺少医德,很令人失望。更失望的是牙齿也没给洗完。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额地妈呀,太黑了!

我上次给女儿拔智齿,化了一千五美元,不过保险后就几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