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借感恩节给阿Q平个反

(2018-11-24 21:23:42) 下一个

澳洲不过感恩节,可是今年搬进文学城,美国来的邻居都在庆祝,家家火鸡飘香,馋得王妃不得不请出久违了的阿Q。阿Q对王妃说:嗨,不就是个火鸡吗,想吃让御厨给您做就是了,墨尔本刚过了赛马节,有吃有喝的热闹了好几天,也该美国人热闹热闹了。再说他们那边天寒地冻没地方去,您老这边儿春暖花开的,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还是您老这儿合适。王妃听了这话挺受用,心里也略平衡一些。

御厨给王妃上了火鸡,王妃边吃边想着和阿Q做朋友这些年阿Q的好处。自从1921年鲁迅生了阿Q以后就没人给过他好脸儿。记得当年读书时教授们曾经说过:阿Q “儿子打老子” 的精神胜利法是种病态,不敢正视现实,自我麻醉;是一种无能,愚昧和自欺欺人的消极人生态度;不求改善,不抗争,选择忘却;是被那些需要胜利而又无法得到胜利的人用来维持自己精神上的平衡的一种药方。可是王妃自到了澳洲以后,依赖阿Q的地方可多了去了。那时候是要啥没啥,全仗着阿Q跟她说:英语不行咋了,他们还不会说中文呢?没钱咋了,等咱毕了业,大把钱给你赚;没房子咋了,澳洲人好多还露宿街头呢。。。老实说,没有阿Q,就没有王妃的今天,所以王妃打心眼里为阿Q不平。

就说感恩节吧,美国人弄这么个感恩节是为了感谢当年印第安人帮助移民来的英国清教徒安身立命,后来这些移民借原来感谢上帝的日子答谢印第安人的帮助,就有了今天这感恩节。这些英国移民们殖民了印第安人的土地,然后整出个感恩的姿态,可印第安人丢了家园,还帮他们,图的是什么呢?一定是想反正也打不过英国人,土地挺多,谁住不是住啊,和平就好。人啊,占了便宜的要感恩,吃了亏的咋办,就只能阿Q了呗。王妃一声叹息:其实阿Q哪儿都有!

感恩当然不能直接翻译成阿Q了,感恩(Gratitude)从感恩节的角度讲和阿Q精神是两个概念。感恩是感谢上帝自然,社会,家人,朋友的馈赠,知恩图报,从中获得给与和付出的精神力量。但是感恩作为2000年后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中的一个时尚词汇,和阿Q精神还真的就有关系了。维基百科上说: “大量的最新的研究表明,感恩之心越多的人往往幸福感更高。心存感恩的人更幸福,抑郁程度更低,心理压力更小,他们对生活和社会关系也通常更满意。(维基百科)。 阿Q就是这样啊,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姓名不全,无家无业,被人幺三和四,非打即骂,放在今天他不抑郁死才怪呢。可阿Q自己有获得幸福感的天赋:你有钱,可我“以前阔”;我打零工说明我“真能做”,你打我,你是我“儿子”。。。阿Q无能但是知足,盲目但是自满,自欺但是高兴。感恩作为一种心理干预手段,不就是让人知足,看到自己的所得和拥有,看到自身的力量和价值,不就是阿Q吗?

王妃去年任教的学校就常常教育学生们要有感恩之心,主要是现在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可是不知足,因为在网上总能看到比她们长得更漂亮的,家里更有钱的,更聪明更有才华的同龄人,所以就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想着想着就抑郁了,不开心。王妃想了好多办法,给她们讲她小时候的苦日子,可孩子们说那是中国过去;让她们看看非洲的孩子读书有多难,她们说已经捐钱给非洲了;给她们大白兔奶糖吃,她们说吃多了会胖,让她们出去跑跑锻炼锻炼,她们说一早就去过了健身房。。。王妃没辙了,就和和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商量,咨询师说,嗯,这些孩子需要感恩。让她们想想生活中给她们带来美好感受的人和事,选出三件,做成感恩卡片贴出来,互相交流一下吧,让大家可以对平常的生活怀有感恩之心。王妃觉得是好主意,就同孩子们说了。孩子们花了一个小时,绞尽了脑汁,终于每个人都做了一张感恩卡。有的感谢妈妈为她开生日趴大动干戈,有的感谢爸爸送她一台新电脑,有的感谢家里的小狗每天在门口迎接她回家,有的感谢朋友听她的烦恼,有的感谢手机,让她随时可以见到男朋友。。。有个父母刚刚离婚的女孩子写了这样一句:虽然爸爸离开了妈妈,但是爸爸说我永远是他的小公主,永远爱我,我感恩自己不是灰姑娘,我有爱我的爸爸妈妈。王妃一看就明白了,原来着所谓的感恩之心就是我的好友阿Q啊!果然孩子们感恩之后,心情大好,起码一天之内没再找王妃哭诉。

这种感恩疗法对成人也是挺管用的,那天芬妮说年底女儿结婚要和前夫见面,她紧张的不得了,又去见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说,你想想你现在没有他的日子过得怎样不就行了?芬妮是个药剂师,在墨尔本一个富人区经营一家很有信誉的药房,收入颇丰。老公走了的这些年,她投资了地产,也有额外收入。几年前她把自己的住房大修,样式和设备都是她最喜欢的样子,十分舒适;每年她都去世界各地探亲访友,如今女儿也要出嫁了,住的很近,还有很多像王妃这样的好友往来。。。芬妮琢磨要是前夫在,他肯定不会让芬妮把房子装修成现在的样子,每天到家就沙发上一坐指手画脚,喝酒发脾气,没有好日子过。现在轮到他受罪了,娶了个年轻的洋老婆,要给她开保时捷,住顶层别墅,配名牌服饰,估计早把肠子悔青了!这么一想,芬妮心情大好,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了,紧张的情绪也缓和下来。还是阿Q精神啊!王妃想。

吃完火鸡,王妃琢磨着得给阿Q重新立个传,可是从何说起呢?于是想先到网上看看。可是一看不要紧,王妃发现,百度百科居然早给阿Q平反了, 说阿Q精神也有‘可贵’之处,那就是“阿Q精神里豁达大度的一面---遇上不顺心的事总有理由为自己开脱”。上面说“阿Q只是鲁迅塑造出来的一个人性特别的浓缩体,塑造时褒贬相交,既不单纯地丑化也不单纯宣扬,目的是给人们一面镜子,让人们在跌倒后总能找个让自己重新站起来的理由。阿Q精神并非坏事,它内含科学性。对于心理失控的人来说,它是一剂良药,使他们从中获得自我安慰自我解脱,不至于因心理压力得不到正确疏导而做出失去理智。。。如今,阿Q精神已经走出了中国国界,成了国际通行的医治心理疾病的辅助手段,在治疗人类心理失衡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百度百科)

王妃乐了,原来心理学上的感恩和阿Q精神还真是异曲同工呢。鲁迅早西方心理学家近一个世纪就发现了这种心理干预手段,阿Q,厉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阿Q精神是鲁迅的办法,我只是推崇这种精神而已,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台湾也读鲁迅吗?你们的解读可能和我们大陆有所不同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办法真多!大人孩子都应该学会感恩!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多一點阿Q,少一點煩惱,多一點阿Q,多一點快樂,反正日子還是要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澳洲人比我们懂知足常乐,一贯很放松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你说的感恩疗法对澳洲人也是挺管用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抬举我!王妃思想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思不想,跟着感觉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经验丰富,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个思想家:)感恩是知足常乐珍惜拥有的生活态度,阿Q精神是在逆境时开导自己的生活态度,都是让自己快乐的方法,王妃总结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老师厉害,独特的视角和联想,还理论联系实际,佩服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尤其对成人有用,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感恩疗法对成人也是挺管用的”

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年轻人要是懂得知足感恩,就不会有这么多抑郁情绪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阿Q精神就像大麻,多吸不宜,但有疼痛的时候麻醉一下神经还是必要的!喜儿你尽管阿Q无妨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人生多有不得已,没有阿Q我们无法自得其乐。问好兰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看着让人发笑,后面越来越有哲理。 现在的条件好的孩子,很多比较自我,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一点不顺就要抱怨。“感恩”是我们家长和老师要教会给孩子的。 王妃是个好老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是偷偷地喜欢阿Q精神。现在王妃给他一平反,我可以光明正大地喜欢啊Q精神了!哈哈,王妃厉害。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应该都有阿Q的一面吧!

喜欢王妃的文风,读着你的文章,总是看见一个北京城的小姑娘,梳着两条小辫子在我面前风一样地跑过去,还留下一串笑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 没事儿的,从文学城剪下来全文贴到微信上就能看了。早安,菲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进山猫着呢?从今以后阿Q可以名正言顺辅佐咱了,精神胜利也是胜利,哈哈。你好好在山里歇着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用文学城手机App,右上角点击就可以微信了,但是中国的人看不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在大山里,没有网,突响大雷,惊见王妃《借感恩节给阿Q平个反》圣喻,读完醍醐灌顶,如沐春风。虽说脑瓜子退化,成天腰酸背痛,出游却还爬得上陡山(小山哈),下得了滑坡,回顾自己人生走过的坎坷,活到今天先要感恩,从不羡慕大款富婆,才子佳人,自给自足的平常日子过得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认为)。。。好像也有阿Q精神胜利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要是阿Q就得这么想:火鸡没有鸡好吃,肉不香,还贵,吃鸡更好!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S了,王妃视角独特,有理有据,还风趣幽默!
俺也木有火鸡吃,只能拜五烤了半只鸡安慰一下自己。反正都是鸡,就是个子小点,皮薄点呗。嘻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阿Q精神真是非常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精通此道,注定不会得忧郁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家小女的著作里也谈到这感恩心理咨询法。我原本也要引用的,但是书不在手边,就作罢了。时尚学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吧?什么佛家,道家,什么得与失之论不都是阿Q?一旦读懂阿Q,人生就变简单许多了。谢谢支持王妃谬论,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绝对的,要不怎么离不开阿Q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孔乙己这样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是彻底变成了历史,世界不需要孔乙己,需要阿Q!烦大人穿上马甲就挺像,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别说,澳洲还真没那底气,天天愁的不知道那头炕热。其实这些政治家才最大的阿Q,盲目自大,自欺欺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回来太好了,你可真沉得住气,一走就是秋冬春!谢谢那大宅子,我可以好好阿Q一番:圆导送我王妃一个宫殿,你们有吗?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觉得每个人都该读读这篇文。。/要不咱给印成王妃语录?MOM这评论又让我自我陶醉一把,阿Q来也! 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心理不平衡就找阿Q,省了好多心理医疗费用,还是有效的,是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被风清大夫认可了,我看专利有戏!算你一份儿,我们先在实践中继续探讨阿Q精神吧!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把阿Q说好听了也让自己的阿Q精神名正言顺一些,典型的精神胜利,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王妃给你托梦了?欢迎梦游来访的有缘有你。我们一定是有缘啊打个招呼吧,以后常来玩儿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是茶仙儿,我是王妃,谁封的?自封的!有阿Q在心中,我们想是什么就是什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以前批判阿Q自欺欺人,其实有什么不好?只要高兴,自得其乐没啥错,不知足才会觉得郁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007给我起这许多外号不确定是不是好,阿Q一下的话就想-无论怎样唐吉柯德也是名角儿啊,妃吉柯德就妃吉柯德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阿Q作为一个现代文学的典型形象一直是反面人物,哀其不幸,恨其不争,说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我觉得其实是一种生存能力,天生不幸又争不过,怎么办呢?现在我们争得太厉害了,反而需要些阿Q来息事宁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幽默又有说服力,王妃把啊Q精神的正面影响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太精彩了。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裁员时,需要一点啊Q精神》下意识提到了它的正面作用,这回找到理论依据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王妃将阿Q精神用新的角度来分析扩展, 很有意思!我觉得吧,多感恩自己拥有的,利人利己,准没错。问好王老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阿Q精神如今贯穿在各种各样的鸡汤里面,什么正能量啊,怎么向前看啊,什么大度豁达呀啊, you name it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也是个性情中人!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感恩当然不能直接翻译成阿Q了”——哈哈,笑死我了!火鸡节吃个火鸡算什么,我们的王妃一声令下,连老川总统都得考虑考虑是否得送一个火鸡敬孝一下澳洲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反平得好!我喜欢反向思维,多向思维,但有时思着思着就幻想思维了,哈哈哈。
厉害了,黑贝王妃!喜欢读你的文章。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章有创意,精辟,幽默。 读得我自个乐呵呵。 觉得每个人都该读读这篇文, 尤其是心里总纠结的读者。还想再读一遍, 但那位催我出门采购。 一会儿再读。祝王妃周末和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阿Q精神与感恩异曲同工,都有抗抑郁,让人知足常乐的作用。你这篇真的好精彩。赞啊。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你这阿Q篇该是很好的心理治疗篇,哪一天将它整进学术论文中去了,解救了世上大大小小因对日常小事或是人间大事深度思考而并发的忧郁症,你将是功臣,保不定诺贝尔奖都会向你招手呢。这又是一本万利之事,咱俩先试试捣鼓捣鼓申请个专利如何?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妃娘娘亲切幽默的文风,把美国感恩节和鲁迅笔下的阿Q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用Positive Psychology这一学术名词联系在一起,一点而不显得生拉硬扯,写得自然,风趣且引人思索。谢谢娘娘好文!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黑贝王妃好!第一次到你家!昨晚梦见你了,准确地讲是梦见你的名字。所以上来和你打个招呼,告诉你一下。节日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王妃的文章,又学新东西了。 你是王妃,大管家建议给鲁迅立个新碑《心理学之父》
茶儿偶尔喜欢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哈:)在城里和你们这一一群一众文人骚客写什么都像模像样的。茶儿也什么都缺乏耐心图个快捷,目的简单给自己找乐。听我阿Q一声“铃兰儿铛,磨剪子嘞锵柴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信上帝的人就不用感恩上帝了,呵呵。。。我最应该感恩的是父母,给了我生命,还让我上学读书,认识了阿Q,其实他挺值得赞扬的,把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理解得淋漓尽致。谢谢分享,要不都不知道为阿Q平反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升级啦!不是唐吉柯德,现在是妃吉柯德。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读鲁迅, 阿Q老人家倒是如雷灌耳。一直不懂为啥有人嘲笑阿Q。 王妃这篇是在給他正名,不是平反,因为从来没反感过阿Q.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看思韵那篇时心中就在酝酿这个主意,我给你的评论里也有这个意思。本来想把你的文也作为例子写进去的。思韵能读出这个共同点,说明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握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王妃!跟我的新篇"赢不了"异曲同工啊!我也肯定,没有阿Q,就没有我的今天。阿Q的心理是非常健康的: 即使命运把我全都剥夺了,我依然还能找到让我得着安慰的地方。鲁迅笔下阿Q的结局过于残忍不实,我倒相信,现实中的阿Q多会迎来喜庆的完满,这类人应该是被祝福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一时的随想,不一定都认同,我也是写出来帮自己捋捋。哈哈,献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你拷贝到你的微信上呗,反正写着玩儿的东西。你喜欢看我就高兴了!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位博友写的有关感恩节的由来。又读了你这篇,原来感恩节还可以这样阿Q啊。

写的真好。需要细读才读出好多的意味来!
问好!祝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王妃,如何转载此文给国内的朋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恩节把菲儿忙坏了吧,刚刚看你家有个新文,再打开又没了,看走眼了?我再去看看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哈哈,看出我臭贫的本事了,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匆匆抬举我,我瞎咧咧呗,随想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1

王妃还是个好老师,孩子们需要这样的诱导。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写作手法总是很穿越、幽默。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王妃的文字都觉得特别长知识,想来我也是常常用阿Q精神鼓励自己和别人呢,真没想到阿Q精神早已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发扬光大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沙发给暖冬,我们家热着呢!这话还真是百度百科上说的,不是我说的,我同意!晚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阿Q精神已经走出了中国国界,成了国际通行的医治心理疾病的辅助手段,在治疗人类心理失衡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哈哈哈,王妃幽默啊,其实是人活着的无奈,国人也好洋人也罢,都需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马上来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