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吓死人的北海道地震

(2018-09-08 18:19:14) 下一个

九月六号一大早,AL急着叫醒我说:北海道地6.7级地震了,赶紧起来给二妹打个电话吧,看他们夫妇有没有事儿。我一下子被吓醒了,忽地坐起来拨电话:手机没人接,地线没人接,只能在微信留语音等消息。我去网上找地震图,日本用橙色表示每个地方的震感,颜色越深越厉害。我妹住的一带是橙红色,最厉害的。正心急如焚之时,收到二妹的短信:“没事儿,停电,不要给我打电话,我会和你联系”。都活着,我松了口气!这两天,我没事找事地打发时间,等二妹的电话,前天晚上,她终于打过来,说震后断电48小时,下午三点才恢复供电。她感慨幸好孩子在东京没回来,即便地震对他们来说是常事,如同这次的震感也是少有,他们夫妻都吓得要死。

日本地震频繁,二妹住的地方接近昭和新山-日本最年轻的活火山,更是危险。我第一次去北海道看二妹是1997年。妹妹和日本妹夫带我去昭和新山一带玩儿,那附近有著名的洞爷湖,冬天的湖山之景只有黑白两色,着实就是神来之大写意,没什么语言可以形容那种干净,空灵,静美。好玩儿的地方还有那儿的熊牧场,我记得那时熊牧场的入口有块山石上刻着红色的大字:昭和新山,我在那前面拍了照。2000年3月,昭和新山喷发了一次,我妹住的地方离火山有半小时的车程,还算没有太大的影响,可那附近的几个住宅区都从此被迁出了。2003年我和AL再次造访那里,发现我当年拍过照的那块山石和后面的山都没有了,车子开过一片山谷,看到零落的几个房屋斜挂在半山腰,那些房子本来是在山顶上的,火山爆发改变了那里的山形地貌。太惊悚了!

我家二妹是有名的天不怕地不怕,每次那里地震,我都劝她换个地方住,她笑我胆小怕死。可昨天电话聊起来这次地震,她却说:吓--死了!这次地震后来测出不止6.7级,有7级强,深度37公里。发生时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都在熟睡中,他们夫妇被震动惊醒,她说当时他们想坐起来都不行,整个房子不仅剧烈摇晃,而且,上下狂颠;更可怕的是伴随震动发出的声音,他们被一种咔嚓咔嚓的巨响包围,好像一个巨大的森林正在身边倾倒。。。她不知道这情形持续了多久,只觉得是世界倾塌了,要死了,着实吓死人。。。

我听得心惊肉跳,不能呼吸!回过神来想起了76年唐山地震的经历。记得那晚我被一阵凉意唤醒,翻了个身去抓被蹬掉的毛巾被,睡眼中看到眼前糊着江米纸的窗子透着蓝色,觉得有些怕,正要拉上被子蒙头,就听到纱窗的抖动,接着整个房子抖起来,纸糊的天花板开始掉土。睡在同一屋子里的保姆大姨说:孩子们过来坐到一块堆儿,这是敌机来轰炸了。她话音未落,爸爸已经大步走进我们的卧室,一把抱起80岁的奶奶,叫上我们跟他往外跑:“不是轰炸,是地震,快出去!爸爸叫着。我们前脚跨出房门,一片山墙就塌在了我们身后。。。

我第一次经历地震的可怕,那年我上初二,两个妹妹还都上小学。奶奶,大姨都是经过日本侵华的老人家,但这么强的地震也还是第一次经历。从那间屋子走出来后的两个月,家里就再没让我们姐妹和奶奶进去过。我们那条胡同里很多房子都五六百年了,损失严重。政府把我们几条街上的人家都疏散到当时的什刹海体育馆前,当天震后,暴雨瓢泼,我们每家给发了几片油毡,几根竹竿儿和塑料布,在体育馆前搭起一片临时帐篷。父母都是军人,安顿了我们就走了,表哥从家里搬了张行军床给奶奶睡,我们姐妹三个打地铺。记得第一个晚上,也是刚睡着,又发生了一次较强的余震,不知是谁大叫一声:震了!避难的几百号人吓得从棚子里往外跑。结果震得不算厉害,倒有几个人被挤到受伤。我们在那里住了有差不多两个月,到秋末房子才被修好。搬回家以后,奶奶仍是心有余悸,让爸爸在床上加了顶,每天晚上还把个酱油瓶倒放着用于报警。

76年的唐山大地震死了24万人,在我的心里也留下一个疤-谈震色变!来澳洲之前本来我也有机会去日本,但终究不想去,除了不会日语以外,怕地震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可天不怕地不怕的二妹去了日本,还住到了火山脚下,这些年我总是为她提心吊胆的。这次北海道地震后也是连降暴雨,造成滑坡,已有22人死亡。报道说一个星期之内北海道很可能还有一次大震,我劝二妹要不然去东京躲躲。她说全北海道飞机火车都停了,哪儿也不能去。其实她担心的还不是地震,日本的房子抗震功能很强,虽然这次房子晃了好一阵子,可家里的东西都没有损失,但她怕海啸,他们家离海边只隔一条马路。她说这两天去买了几个手机充电宝,给汽车加了油,备了吃的喝的,以便真有危险能及时跑路。。。

谁说与地斗其乐无穷?你斗得过吗?吓死人了!亲爱的二妹,你们快跑吧!

网图:冬天的洞爷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现在立刻就是用手机上文学城网页手机版写的评论,又方便了,哈哈,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还可以把网页转成手机版,会方便些。试试吧!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明年回上海顺便去日本看看。不能在APP上点开写评论太不方便了,可能是文学城新的管理规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我也一直用不了app,只能看不能评。非常高兴你过来,不过别让我吓到,日本还是很美的,特别是北海道,冬天虽冷但非常美,值得一去!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王妃1首先谢谢你的提示,不知为什么,近一个月不能在APP上发评认博文了,现在只能上网站发评认,不是太方便,谢谢!你的精彩游记很吸引人,同样喜欢丹麦王妃,她的气质与众不同,大地震看得我有点怕,想要取消明年的日本游打算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前天又震5级,她说没事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yes, but 小溪姐姐 is better! Haha!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妹那不震了吧?为她们全家和那里的百姓祷告平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a beautiful new name, right?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sunnyriver?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了,一段时间没见,菲儿越来越年轻,好看了。你的新头像真好,喜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王妃金口当然回了玉言的,只是没给上茶。文城里谁家来了新客都上茶的,王妃当然可以例外,不敢有抱怨的意思。至于哪位新客,您自己琢磨吧。我几月不上网,城里已千年,赶着去心怡的博主家去补看贴。 估计在菲儿家和您这殿里,得看个二三星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菲儿也说好久不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好久不见!

晚妃该更新了,哈哈哈i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有这样势力吗?我可是有评必回的,难道漏掉你了?不知姐姐打扮成什么样了?说说是哪一位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其实已来您殿里共留了两次言了,第一次还穿了灿烂的新装。后来看到您茶御妹在地震废墟里,吃着菲儿家的正宗点心,正读陛下的博客,对大震置若罔闻。我大惊之下丢了新装。后来见王妃对新客人也只问候了一下,也没吩咐手下给新人上茶,我穿件新装也不值当,还不如老面孔进殿,饿了渴了熟门熟路自己去您那御厨房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真的回来了,高兴在家里见到你!家终归是家,不是随时可以换地方的。看她运气吧,天才人祸其实哪里都有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劝你二妹搬家大概很难劝的。我这里每年6月到11月,就是hurricane season.去年我们这儿的飓风洪涝是八百年一遇。遇上了,俩朋友家被淹没了。当时大家就想得搬家了,现在还不都住这儿。惰性和侥幸心理呗。很久没下雨,干旱加酷热,这两天一下雨,又在flood warning中。作了首打油诗应景 “东边下雨西边晴。非旱即涝不消停,想要搬家又不舍,台风到了惊弓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她不听我的呀,唉!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地震真的很可怕,二妹換地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 只能为她们祈福了,希望以后她会离开那里!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看新闻得知日本地震。挺为那儿的人担心的。 想不到你二妹就住在震中心地带。王妃受惊了。唐山地震时,我还小,但听大人讲述震后的惨景, 至今难忘。二妹应该想法离开当地一段时间。为二妹和家人祈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昨晚又震5级,我还是不去的好!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看標題以為你去了日本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也有经历过?后怕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多少人离家失所骨肉分离,想想都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胆子大的人还是多,也是,是祸躲不过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昨晚又震,5级。他们也挺皮实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哪里?加州?那里也是震带,小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拖家带口终归不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时他们遭遇之后的心理也很顽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唐山大地震。。。平安是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地震很可怕,我们家楼上的一对清华毕业被分配到唐山工作的夫妇在地震中,男的就截瘫了。还好又回到北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碰到过几次, 89年旧金山地震我在震中地,反而没大事。
旧金山洛杉矶,都是地震频频,可房价一涨再涨,足以说明问题。
别怕,有我们顶着那!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对,地震太可怕了,还是叫你妹妹搬家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隔三差五的来一次三四级的小震,真来大的我估计也吓趴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担心了,快让你二妹来美国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日本人很缺乏安全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以日本总想扩张,他们家实在是不适合居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美丽的地方,说毁就毁了,应了那句老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日本人真是个居危思安的民族,所以强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太可怕!!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地震太可怕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你说的对,日本的建筑都加了很强的防震,我家亲戚在东京,说起地震,就象是一日三歺一样。可是海啸比地震引起灾难更大。靠海近,谨慎点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真敢上你笑的出来才怪!不跑也行,趴在废墟里看博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敌人机轰炸了”,读到这儿,忍不住噗嗤笑了起来!
军人家庭,把保姆都训练的敌情观看念很强哈哈:)。
看王妃文章,地震来了,俺也不走,读完了再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海啸火山怎么办?这可不是本王妃能镇得住的!不跑不行啊!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地震,真不用担心,因为日本是继拉美智利共和国之后对地震最有防范的国家。他们常年有应对抗震相应的措施,而且房子的建造对抗震要求特别高。
我倒是很担心美国加利福利亚有一天地震,那才是大事情。因为文学城里面常常有关于加利福利亚可能地震的新闻。
王妃!你的皇气已经从太平洋北漂到日本北海啦,你妹妹她们一定没事的。
阿里噶多,撒鱼拉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最好不要身临其境,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地震很可怕,感觉哪里都不安全,估计房子里是最不安全的了。王妃写得很生动,如临其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要说起风景那是真美!可又地震又火山有海啸的,还真不敢久住!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日本的房子都可以抗八级地震,人们经常有防灾演习,王妃不要太担心。我想住在火山脚下风景一定非常美丽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river' 的评论 : 唐山地震时北京只是受波及,如果在震中就难说了。我妹那里确实很危险,她女儿出来了,估计他们离开也是早晚的事,希望他们躲过眼下这一劫!谢谢来访留言!
Sunnyriver 回复 悄悄话 火山附近,还是要劝你二妹搬家。不过王妃和你家人,都是经过唐山地震,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人,能化险为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把你交给别人我不放心,我妹?你试试看?回来恐怕你就是灾区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好看着呢!所有的美丽都暗藏杀机。哈哈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洞爷湖真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能躲多远躲多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地震真是太可怕了。我经历过几次小震,但仍心有余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住在地震区,日子过得提心吊胆的,真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震最残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一定是往事不堪回首吧!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专机可以,王妃派你执行任务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地震真的没治,我是怕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听王妃的形容活灵活现,令人震惊!记得唐山大地震时,我们住的地方也是防震,每家在马路上搭防震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她能看的,我跟她说我写这篇,让她跑路,。可现在不通车真的哪儿都去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离地震多的地方远点儿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日本人真的特勇敢镇定,不偷不抢不跑,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一次记一辈子,千万别再碰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地震真是很吓人,无情啊。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告诉大家快跑,为那里的人们祈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地震很可怕,我碰到过两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