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知妄言莫谈国事

(2018-07-02 06:22:42) 下一个

上周五有两件令我不快的事。

先是早上学校接手我工作的同事在微信上传了两张照片给我,上面是当地一个女议员发的邀请函,邀请大家去看免费纪录片《假孔子的名义》,上面说该片首次揭露了“中国孔子学院。。。无视学术尊严, 违背人权法典,影响甚至侵害(加拿大)国家安全”。号召“凡是从事与中国或教育相关的政策制定人员都应一览”。我们学校是墨市挂靠在一家大学CI下面的孔子课堂,我的年轻同事说这个传单发到办公室的每张桌子上,不知道是谁别有用心地制造不友好的政治空气,很是气愤。

第二件事是下午微信朋友圈里一个大学同学转发了一个《国际要闻公众号》的贴,谴责澳大利亚对中国做的三件事:一是因为担心国防安全而打击中国通信企业;二是禁止华为在澳大利亚海底铺设到所罗门的海底电缆,搅了华为的5亿人民币大单;三是取代中国援建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万吨码头。我不想说这篇报道的谴责有没有道理,也不想谈中国和澳大利亚目前的关系何去何从,谁是谁非,惹到我的实际上是我这位同学发表的议论:“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绝不是个别领导人的问题,而是。。。那些被流放的恶棍,流氓无赖的基因。” 骂了人家的祖宗,继而又骂澳大利亚是“流氓国家,吸血虫,蚂蝗。。。”(见图)

这两件事让我气,不是因为其中包含的政治观点,而是澳洲的这位议员和我那位国内的大编辑同学,在公共平台上大肆喧哗,却对自己所言之事所知寥寥。

我的这位老同学从未涉足澳洲土地,他是美术新闻编辑,一二十年没见了,只是微信上看到。他是我微信朋友圈里转贴最多的一个,除了美术以外,小猫小狗,杂七杂八什么都有,但从不知他对澳洲的政治历史有过兴趣。我问他:“你认识几个澳洲人?读过几本澳洲的书?对澳洲历史知道多少?” 他没有否认,还说我问的有道理。我又问:“就事论事可以,何故诋毁一个国家?”他无言以对。原来他也并不相信自己的观点,无知妄言,只为哗众取宠。

我又去研究了一下那个女议员。她的背景与中国完全无关。她是澳洲在野小党派保守党和民主工党的领袖,有社会学博士学位,职业是国家健康人权部的福利工作者。在她的网页,发表文章和从事的工作记录中,我没有看到她以往有任何与中国,中国汉语言文化以及澳洲教育有关的兴趣和活动,无疑她只是通过这个纪录片来评价孔子学院这个现象。显然她的观点是不可能客观的,但以她的地位和身份,这个号召很可能影响到一部分人的看法和对中国的情绪。学校己经有老师说:要去看看!

澳大利亚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世人自有公论,我只肖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引以为自豪的国土。纪录片《假孔子名义》我没看,但是作者的观点在几个讨论视频里都表达的十分清楚,她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对外的精神扩张,是宣传手段,是中共思想以廉价的方式在国外的一种软着陆。西方人有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上个世纪,西方世界视共产主义为洪水猛兽。中国二三十年的经济崛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影响通过“中国制造”渗入西方社会,困惑与不解带来的担忧是难免的。但是CI(孔子学院)真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吗?

我所在的学校是CC(孔子课堂)之一,我也算是当事人。其实自从2015年签下来,CI和汉办都没有干预过我们的汉语教学。我们的学校从70年代就开了中文课,多年来深受澳洲学生的喜爱。加入CC实际上对我们是有百利无一害的事,每年我们可以得到一万美元的经费,还可以免费得到8千多套赠书和教学资料,最方便的是我们还申请到免费教师助理。虽然按照澳洲规定,中国来的老师不能单独教学,但是她帮我们整理教学资料,编辑教材,健全网络资料的管理,非常得心应手。去年CI出资,我们组织了20多名学生假期去重庆大学汉语速成,孩子们在那里学语言,学武术,音乐,舞蹈,手工,书法,篆刻,剪纸等文化,旅行,看大熊猫,去中学参观互动,这些活动让这些十四,五岁的澳洲学生真心喜欢上重庆,喜欢上中国,更激发了她们对学汉语的热情。我们学校的学生到了初三汉语从必修转为选修,现在每年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学生选修中文,一直学到高二或高三。中学毕业后,也有很多学生去大学继续学汉语。不久前我教过的一个学生得了本年度维州大学生汉语桥比赛的第一名,她在获奖感言中特意提到我对她的帮助。现在澳洲在对中国策略上的退缩,无外乎是对中国的不信任,不信任很大程度出于不理解,我们中文教学就是要让下一代对中国有不同的姿态。说实话,我也认为中国在世界各地设立CI是费力不讨好之举,有十几个亿的资金,投资一下中国自己贫困地区的教育不好吗?

目前的世界是“合久必分”的趋势,美国贸易保护,中国“政治输出”,国际贸易战等问题异常敏感。澳洲这样的国家要站队,明摆着经济利益可能受损,还是要选择与三观相近,制度相同的国家为伍。历史永远在不停地重复着看上去可能,但实际上不可能避免的悲剧,有什么办法呢?WXC中也有种种不同意见,有的也争得剑拔弩张。但是我以为,无论你的政治观点多么张扬,在公共平台上议政起码是要建立在自身的学习,研究和生活见识上的,而不是无知的妄言。周五我遇到的这两桩事让我愤懑,两位事无关己者妄言国事,肆言詈辱,完全不负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同事,27岁的手!我现在的手可真是皇额娘的手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其初衷肯定是想制造些影响的,但实践中就看管事人的方式。在我们这里,我们自己说了算,国内给点钱,我们可以多搞点孩子们喜欢的活动,挺好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那只拿卡片儿的手好秀气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到国外去办孔子学院跟以前西方国家到中国来传教,应该是大同小异的性质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其实不然,六四前来的四万留学生,因为可以来读语言,不用托福,除公派的,大都是没什么学历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就事论事,两百年后的澳洲当然端位在变,可是澳洲的高端人士都爱往外发展,特别在美国和英国,留意一下英美影视界,澳洲的俊男美女都跑国外去了。
前几年读文说,去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总体素质比去美国的要好很多,我估计中国城里人去澳洲的比较多吧。
美国就不同了,那真是大酱缸,什么人都去,多元文化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来了!点心来了!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呵,你跟那俩生气,给我摔下个烦字就入梦乘飞毯去了。让茶仙颤颤惊惊的度过了一天。也值,我接着坐会沙发,要乌龙茶一杯,等王妃给上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来我也不是言政的料,小编都不喜欢我说正事儿,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澳洲200多年把日子过成这样,不会是低端人种吧?中国现在来的或许有点钱,也未必就是精英啊!007要深入研究澳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便宜他们了,惹王妃生气,不掉脑袋就客气,直接拉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国好像最不喜欢CI,中国真是得不尚失啊!其实作为学校有这个资助挺好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土地有意思,从前去的都是英国的低端人士,后来慢慢在造化。而中国去的都是有文化和有钱人,特别是九十年代以后去的。
澳洲和加拿大的政客表现和表态,都是做给大哥美国看的。君没见在历史上美国联军里头一定有澳洲和加拿大。
中国独大,习惯于这类无聊和无端的揣测。身正不怕影子斜,继续你的波坡摸佛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谈政治就歇菜!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应该把两人都请到王宫里小坐,让其中一位了解一下澳大利亚,另一位了解一下孔子学院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茶女捧场,今晚只回你沙发专评,有些人生怕不说点什么别人当他是哑巴卖掉,招我烦,明天再聊!我去梦里坐飞毯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最后一段!

我们这里也有孔子学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me2:)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言极对,一知半解就妄言,害己又害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介人物对孔子学院的恐慌,更多的是来自他们对中国的不了解,而对自己的国家文化又缺发自信,同时又想乎悠选民选票,很可哀可笑政客们而已。谢谢王妃好文分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Lucky Me! I get the Sofa from Dear Princess. Hahahaha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