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这是啥气候?-京城30天(一)

(2018-04-25 02:12:13) 下一个

从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我回北京住了三十天,上次回家呆这么久还是北京奥运那年,一晃十年了。虽说这中间每年都要回去几次,但每次都来去匆匆,没有机会好好做回北京人。北京一天一变,做回北京人总归是不大容易了,不要说与我们儿时相比,仅比十年前,也有太多的不同,就连这气候都乱了。

三月下旬北京应该是早春天气。春天在老北京人眼里就是一阵夹着暖沙的风,等它吹破冰湖,吹开桃花,吹绿杨柳,飘过柳絮后,夏天会在转眼间摇曳而至。可是今年有大不同,到达那晚,飞机降落在闷热的沙尘暴里,地面气温24摄氏度,比往年同期要暖很多。两天后沙尘散去,可没等天空抖掉所有的尘土,雾霾就来了:中度,重度霾三四天,轻度霾三两天,三月最后的十来天里,天空竟没看到一丝的透亮,皇天后土眼见着成了黄天厚土。重度霾的时候我都宅在家里,家住13层,客厅的窗外原是很开阔的街景,可惜全被“霾没“了,站在窗前的时候,由不得你不时用手去擦窗,或揉揉眼睛以求好些的视线。

三月底,不会说中文的外甥女从日本来北京给外公扫墓,住一周,这样的天气真的难为她。庆幸今春暖得早,有两天到了28-29摄氏度,虽带着口罩,但可以轻装各处走走也是补偿。我们选轻度雾霾那天去了颐和园,中度霾的一天去了故宫。北京街头这几年种了很多花树,三月底已是到处桃红樱粉杏花白,柳绿杨高松柏憨;昆明湖畔和风煦,护城河岸雨如烟。满世界的春意盎然!

我庆幸带了一箱夏装,以为就此会暖下去。不成想今年的春日简直像惯坏的少女,知道自己美,所以就任着性子作,进入了四月,天气突然又冷起来,先是凉风飙起,散了雾霾,也落了一茬粉的红的英。清明节前的一天下起了雨,又或是雪。我家住北四环附近,那天我恰好出了门儿,回来的路上赶上雨夹雪,又湿又冷,真的是应了那诗里的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行在路上,打不到车,走在湿漉漉的雪水里,到家时是一身一脸的失魂落魄。城西那晚干脆下了一夜的雪,第二天去八宝山,见到的是雪地里梅花烂漫,青草上白雪皑皑的奇景。

四月初的料峭春寒持续了一周左右,气温回升到20度以上,天也放晴了些,却又到了柳絮飘飘的时节。说起这柳絮,“柳絮年年三月暮“,”京城无处不飞花“ 本是千年美意,如今却成了北京的一个心病,多年的污染,让这裹挟着各种污物的柳絮成了公害,正所谓”柳絮吹缭乱“。我这次才从报上知道柳絮是由于雌株杨柳产生的,近年来,北京市政府致力于减少飘絮,把大量的雌株换掉了,希望不久的将来北京不再飘絮。我们北京长大的人都曾有追花逐絮的童年,尽管如今柳絮恼人,可是真的有一天 “更无柳絮因风起,那北京还是北京吗?不过这是后话了,真正的不再飘絮,恐怕还要些时日。

算我运气好,到四月中,北京着实地晴了两天,云不多,天很蓝,好像一个乌玻璃罩被揭掉了,京城大气的美顿时凛然地跃然于世,鳞次栉比的新厦水晶柱般竞相闪耀在阳光下,北京人都自嘲又自豪地说:太晃眼了,不适应!亮丽的光线和清新的气息,让街上的柳更绿,花更红,柳絮也变得白净透亮了,飘飘如雪,沾染着一城的春色。每天微信上都有朋友圈晒出的赤橙红绿,最多的还是蓝-湛蓝湛蓝的天!我一时觉得虽然红墙琉璃瓦的古都很好,钢筋铁骨的玻璃城市也不错。

可惜好景不长,临走前的几天,霾又来袭,然后是一会儿雨,一会儿风地逗弄着我的归心。北京30天,天公如同作秀一般变换着脸,像极了墨尔本一日四季的天气,朋友笑说该不会是我带了墨尔本的天气来?我说或许是如今的北京人来自世界的四面八方,每个人都带来不同的天气,让北京原本那四季分明的性子都变得无常了。虽说我一直知道做回北京人确实不容易了,不想第一要适应的竟是这气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太喜欢你的文儿了。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要不怎么说呢!谢谢来访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北京的天气的确太怪了。我们四月初回国,本来衣服都收拾好了,结果清明那天发小微信过来, "北京下雪了,多穿点。" 结果带了冬春夏三季的衣服回去,居然还都用上了。回来洗衣服好麻烦,洗衣机分了好多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哈哈,太逗了!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听过棉袄的故事,爹看孩子穿的厚还说冷给了一鞭子结果棉袄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不是很明显吗?棉袄是棉花做的?孩子们很聪明的人,哈哈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4月11号一出门,开始飘柳絮,12号开始就大雪纷飞了。我儿子说这可以做棉袄吗?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妈给我们讲的,后妈做柳絮棉袄给孩子的故事。奇怪我儿子怎么知道棉袄是棉花做的呢?没人会跟他说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那日子是回不去了,车少些可能会干净得多。我回了悄悄话,谢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王妃妹妹说“到四月中,北京着实地晴了两天,云不多,天很蓝”好高兴!
希望北京的雾霾早日治理,找回当年老北京那“红墙黄瓦老皇城,灰墙灰瓦四合院,豆汁焦圈钟鼓楼,蓝天白云鸽子哨”里说的蓝天白云。
日本好后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北京要是没雾霾再不堵车,也是最适合居住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王妃妹妹的美文,心里好欢喜!去年我从四月中到五月中一直在北京呆着,几乎天天大晴天,看不尽的春花烂漫。今年二月回北京,也是几乎天天蓝天白云,小西北风吹着,阳光灿烂却寒冷刺骨,爽!我都忘了北京雾霾天的样子了,原来雾霾仍然离北京不远,随时可能杀回马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也来自北京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哦耶!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嗯(笑脸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霾太厉害了。我去年九月回去不是这样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为北京人争脸!北京是需要不断完善,可是家乡的美是说不完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我是把写博当休闲,精神享受。是不是太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甜咪咪' 的评论 : ?是赞的意思吗?哈哈,谢谢!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谢谢夸我!在北京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想到你在迪拜时,边玩儿边写边发,太厉害了!怎么做到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北京要是没有雾霾我就搬回去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谢谢菲儿,你刚去过,我可不敢瞎说。在北京见见就好了,可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王妃的文等来了,写得详细周到,北京的空气实在是太差了,我们到的时间差不多,我回上海时看北京朋友发的照片有几天天还行,等我们回去时又不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北京没有雾霾就好了,问好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北京女孩的文笔就是不一样,文化底蕴深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