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之歌怎么唱?好像找到了点儿调门儿

(2018-03-15 03:54:40) 下一个

从2月1日开始试退休至今正好50天。刚开始的时候,我担心没事情做,怕把这退休之歌唱成天鹅绝唱(Swan Song),所以刻意的做了很多安排,比如写博客,健身等等。现在看来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几十天排练下来,我找到了调门儿,进入三月,竟忙得连博客都没时间写了。一月我写了21篇博文,二月写了8篇,三月已至中旬,只发了3篇。退休体验渐入佳境!

退休可以想到的优点首屈一指是自由-没有人管。我的作息时间在第一周内全面复辟,澳洲夏天时间比中国早3小时,上班时我每晚11点睡,早7:30起,现在依次延迟三小时,二十六年后,不费吹灰之力就弹回了中国时间,熬夜睡懒觉,美哉美哉!

我说没时间写博客似乎有些矫情,可退休之歌的节奏都是慢拍的。上班的时候一天有做不完的公事和家务事,好像摇滚乐,手舞足蹈;可现在我是华尔兹,慢三慢四,绝不赶场,每天只做一两件事情就好。比如,中午约朋友小聚,下午去一小时瑜伽,回来看看书,上上网就到了晚饭时间。悠而不闲的节奏,如同跳场圆舞曲,怡情怡兴还不累。当然能这样心安理得地享受悠闲,我也是得到很多退休前辈真传的。

这50天中见到好多一两年没见到的老同事老朋友,她们退休早些,以前很难约到我。见面谈起她们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引我入胜。以前我在《大声思考-退休 》一文中说起过一份澳洲的研究评出了这里退休人最热衷的十宗事:旅行,家庭/朋友,嗜好,花园,钓鱼,高尔夫,志愿者,阅读,锻炼和装修房子。以我的观察,这份调查报告的结论基本属实,不信给你们捋捋这些退休“老歌手”们的最新动向:

·       海泽,67岁和彼得74岁,刚刚从巴拿马的豪华游船上下来;彼得还有些工作,海泽负责5个孙辈上下学的接送;

·       玛查莱 58岁,退休后照顾父母之余,正打算去沙特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

·       文森特60岁和 索菲雅59岁,去年底去欧洲住了三个月,索菲雅在巴黎上法语课的时候,文森特到西班牙日行30公里,用28天走完了卡米诺神道;

·       玛丽55岁和罗恩58岁,买了个大农场,大把时间花在学习经营农场上;

·       马克63岁,做美术馆的志愿者并热衷于艺术慈善事业;

·       最有意思的是如丝,61岁,她在设计澳大利亚的新国旗-因为她从小就不喜欢澳洲的南极星闪烁在英国米字蓝旗上,她的理想就是设计一面新的国旗,可以代表澳洲的土地和所有的人民。同时她和她的爱人考伦正在盖他们的新房子,坐落在天大地大的山上眺望海湾,房子大得可以装下他们,三个孩子和孩子的孩子们。

这些朋友用他们的经验告诉我,退休只是新生活的开始,唱退休之歌的歌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以前担心退休以后会变懒,最终变傻。事实证明,不会,或者说一时不会。我多年偶尔游泳,偶尔瑜伽,偶尔散步,现在变偶尔为常常。这退休俱乐部在蓝天白云下,绿树丛林间,其中以散步最为不同,因为以前是夜猫子散步,不见天日;现在可以常常在太阳下漫步。眼下是墨尔本的初秋,阳光温暖而亮丽,早上或下午出门时走走,宛如神仙游一般惬意。动得多了,发现身上囤积了三年的两公斤赘肉终于有所轻减,这个副作用带给我意外的惊喜。

退休的佳境还在于省钱。退休之歌虽不一定总是高档,但去高档消费却可以大打折扣,比如旅行。过几天我要回北京一个月,由于不是假期,机票价格只是以往的三分之一;再比如看电影。周二一早一个资深退休女友来电话约我去看半价电影。早就听说澳洲的电影院周二全天半价,可从来没机会去享受。以前不但没看过半价电影,日场电影也很少来,事实是日场电影也很好,半价省下的钱够吃早饭,喝咖啡,外加一大桶爆米花,两大纸杯可乐。电影院午场只三两个人,你可以坐进电影院的大躺椅里,边吃边喝,从头乐到尾。

要说退休之歌最好听的部分还是家里的二重唱变得更和谐。不上班,吃白食,心里多少有些愧疚,所以不再坚持以前我做饭你刷碗,我洗衣服你吸地等分工,我都做!家有闲妻秒变家有仙妻。

我说过我在试退休,试期一年。明年会回去上班吗?别人总是这样问我。虽然我还没有决定,但是怕退休的阴影在渐渐消失。实际上退休之歌是一首怎么唱都不走调的歌,自由是它的高音谱号!可谓:工作诚可贵,工资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吧!由此选择是种奢侈,但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自由自在的生活是我向往的,以前没想明白,后来不去做朝九晚五的工作认为是走对了路,生命短暂,享受生活最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春绿\':我还羡慕你年轻呢!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江南春绿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江南春绿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以前没想到过神仙日子也需要勇气!谢谢光临寒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这是神仙的日子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听着像是个年轻银啊!接着挣马桶金吧!哈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日子过的爽啊,赶紧掰着手指头算算,看看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退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只要身体好,就没有烦恼了!姐姐最近没写东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退休之歌唱得如快乐的云雀穿云,明亮,悦耳,婉转,迷人。无压力,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健身,会友,旅行,想干啥就干啥,或者啥也不干,这退休的日子的确是人生中最自如,潇洒的日子。本人也是一样体会。上班时压力大,常看着AE不顺眼,现在心态平和,家和万事兴,都是退休的好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真要是王妃就不会有这纠结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悠闲呀!向往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更准确的说你是唯恐天下不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别羡慕我,这是没孩子的效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迪儿\':既然要退,就要退的心服口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我已经听到了你的坏笑,还可以想象你幸灾乐祸的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很受鼓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很受鼓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自由金不换!退休是黄金年华,你说的是金句,唱的是金歌!
你应改名叫金贝王妃!
这下怀疑你的人更多了,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哈哈哈,我坏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退了就能像你说的去做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自由第一,适应了就真退。让人羡慕的悠闲生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见到橄榄的评论,谢谢!我这觉得再回不去上班的日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恬淡但是很优雅的生活,早上好,王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