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三十九)

(2022-10-03 06:48:31) 下一个

三十九

周二晚上,前几个星期我一直都去机房做练习或是考计算机题,但是这周我不去了,计算机竞赛还有好多周,还有时间。我又开始胡思乱想,计算机的同学们,看到我没有来,就想到我在哪里,就十分惊讶。我总是想像别人听到“数竞”这两个字的时候,是怎样的惊羡。

这段时光就是这样的,你说它怎样的,它就是怎样的,当时身处其中,感觉孤单、感觉压力,但是现在又非常怀念,转眼到了周四,10月11日。距离直的生日,只有一天了。麦说,今天也是他母亲的生日,他已经预定了矗吧生日大楼的倒数第二层,准备把这个礼物送给他的母亲。他还说,他父亲也知道直的贴吧,我想,他的父亲多么开放啊,要是我的父亲或母亲知道这件事,他们一定不会原谅我的。好在最后复习这几天,盖楼的计划都安排好了,我不用再去盖楼了。我对他说:“那你可以让你父亲来盖楼送给你母亲呀。”这是多么荒谬的一个想法啊。但它是可以实现的。那天晚上,自习结束,我与麦一起走回宿舍楼。他说,我要打一个电话给我父亲。于是我跟着他一起走到宿舍下面那条路上的时候,他拨通了电话,那是在宿舍楼下的小铁门边,夜深人静,只有麦住的那栋楼门口的白炽灯在离这儿几十步远的地方发出淡淡的白色光芒,那一行椰树的树影婆娑。麦跟他的父亲悠闲地聊天,还常常讲出一些我们之间平时才用的字句。我想,这是怎样开明的一个父亲呀。麦说他父亲不仅答应了去看矗吧,还要告诉他的母亲。我想,他们一家人都会很高兴的。昨天是10月10号,舍长吧主把这层楼安排给青遐。虽然他之前已经提到他,但是10号这一天,我们从早等到晚,也没见到他出现。可是就在晚上10点多,他来到矗吧发表了一篇帖子,说:“我来履行承诺了。”除了盖楼,他还另发了一贴,把他和直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直备受感动,也借舍长吧主之名回赠了一篇帖子。

那些晚上,我还时常在学习一段时间以后出去走走,有时跟潮一起,有时跟麦或者雷。自从一号教学楼投入使用以后,最后两栋教学楼便很少人光顾,尤其是最后一栋楼。我们常常在复道上面慢慢走着,观看两边无拘无束的花草,想起它们那么生长的时候。有一次,我经过复道,在六楼边上的花丛里,我发现了一块没有花草生长的地方,它的两边长着跟其他地方一样的植物,而从这个地方向外望去,在花坛靠外一侧的坛沿上,鼓着一个小山包一样的东西,像一口钟扣在坛沿上,上面还湿漉漉的。没有植物的遮蔽,它的样子一览无遗。这是什么呢?我想要弄清楚水的来源,抬头向上望,只见屋檐下也倒挂着一个类似的东西,只不过小了些。那上面也是湿漉漉的,它旁边的位置还有几根细细的棒子从屋檐上垂下。我忽然明白了,我看到了溶洞中一样的石笋高钟乳石!这可是难得的发现呀,我接着往四周望,但是没有别的了,我只是发现复道的穹顶上有好多地方湿了一大片,好像在画地图。从此后我每次从这里经过,都要驻足欣赏一下这大自然的杰作,还让我的同学来看。白天看,它是淡淡的土黄色。潮也是经常出来散步的,他出来散步的时候,往往在思考人生。他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吗?我马上回答了他,他看上去很满意,接着开始思考为什么在这里会出现这样的东西,为什么大自然里有这些东西。那些学校周围的老民房静静的,外表黑漆漆地沉闷,窗户里的灯光柔和,人们延续着千年不变的生活,不知道我们在这里做着什么,与他们有什么关系。外围的大街上有橘黄色的路灯,有流光溢彩的广告灯,在那些黑色楼房的缝隙间透出,终于照在我们身上。有时我跟我的同学到楼顶去,站在更高的地方看更多些城市的风景,但是那些离我们很远,两年多来,之前我熟悉的城市,已经很久未亲临了,即使少有机会的谋面,也只是在外围感受它的微热,或是触摸它的外表,抑或是车窗外匆匆掠过的风景。我走在楼顶上。每栋楼都有一个通往楼顶的小门,但是上面却由复道的最顶端相连。复道上,一根根黑黑的水管子并排从我脚下伸过去,蜿蜒地伸到远处,我抬脚跨过它们,有时干脆踩在它们上面。我的同学让我不要这样做。还有楼顶上那些奇特的地形,沟壑起起伏伏,我用步伐把它一一丈量。这仿佛一个世外桃源,教室在我的下面。房子不是很高,旁边却有一幢极高的楼。再有微凉的秋风吹过,繁星挂满天。

不知不觉就12号,星期五了,根据数学老师的说法,这是我最后一天在学校里学习数学竞赛了。数学老师说,停课的同学今天下午就可以回去了,明天大家休息一天。白天的学习之后,傍晚,母亲说好来接我,但是数学老师说,回家的同学要跟他讲一句,并且,我还要跟他开请假条,并带给宿舍的生活老师。下午,我收拾了一些行装,在校园的某个地方找到了母亲的车,母亲的车载着我走上了回家的路。

汽车从学校后面的小路开出来,到大路上的时候,我看见大路上的车流很密集,我想今天是星期五,我很久没有在这个时候回过家了。高速铁路的高架桥还从马路上方跨过去,偶尔有一列火车悄无声息地驶过,背景的天空是阴暗的云层间透出一点偏西的阳光,这一天要结束了。

有次回家,我想前面是汽车站,一定会堵车的。我对母亲说,能不能走一条次级道路。等走完这条路,母亲忍不住感叹,这一路上红绿灯太多了,以后我不走这条路了。但是,这件事不是发生在这一天。

今天,在路上,到铁路高架桥下面的时候,我想到我没有找老师把我的手机要回来。我想,我好久都没有看台风了,我便拿了母亲的手机看起来。我刚刚打开GTCT,便看到派比安达到了100kts,NMC也给出了48m/s的评价。我前几天偷偷用教室里的电脑瞟了一眼福建水利信息网的卫星云图,上面除了派比安,还有90W--派比安右边的几片散云,涂抹着红色的胭脂,洒落在深蓝色的太平洋。两团云的周围,蔚蓝、深远。上紧接着,我要去逛一逛贴吧。舍长吧主真是处心积虑,在吸取了前几天的教训之后,为了让盖楼能够按部就班地进行,他把今天不需要盖楼的同学都封禁了,这真是一个简单的办法。他还发表了一篇贴子,向被封禁而无法发言的会员表示“谦”意。我一下子就发现他这个字写错了。这两天,矗吧在我们班上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好几位女生加入了贴吧,有人发了贴子。因为明天是信息竞赛了,舍长吧主在柳前段时间发的信息竞赛专用帖中祈祷过初赛。我也学着他的样子回了一贴。我不复习了,因为两年前我们就懂得了,初赛,不需要复习,只要随便一考,就能过。至于复赛,那还有后面的一个月。而亮已经没有什么顾虑了,他下决心要考全省初赛的最高分。他一直在复习初赛考的那些计算机基础知识等等。同时,我又发了一篇“数学竞赛专用贴”,为我们后天的数竞加油。在差不多回到家了的金濂路上,我母亲问我学习的情况,还问我这周末的安排。因为明天,我还要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初赛。算来我应该是唯一一个停课了还要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同学了。停课的同学明天都休息一天,可是我只休息半天,我决定中午吃饭后就回学校。等到汽车最后转过一个转角,看到我家居住的小区就在眼前,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我既高兴,又不知道我为什么回来。我真的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需要回家吗?不过,既然我回来了,那就好好在家里呆着,跟以前在家一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ngscorza 回复 悄悄话 17岁,高三理科实验班,追风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