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二十二)

(2022-09-08 04:02:59) 下一个

二十二、

时间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过了。机场里我们四周的一班班人都先后从登机门离开了这里,航站楼里越来越冷清了,只有同学们在一起打牌的热情不减。但是我们旁边的登机门却迟迟不打开,眼看着时间就快到了,有些同学坐不住了,开始往四周走,寻找航班信息的电子显示屏。等到看到显示屏上的消息,我们大家又吃了一惊,航班再次被延误了,比刚才的时间更晚了,12点多才会起飞!旭看到了,他通知大家说,延误到几点几分。有同学说他要去问机场工作人员,结果就是确认了航空管制导致航班延误的消息。大家开始纷纷用自己的社交网站帐号发牢骚,比说:“航空管制,我想回家。”然后用我的帐号转发了他的微博,说:“我也想回家。”更可笑的是,班长柳也转发了他的微博。但是,发牢骚也没有用。大家还是要在这边娱乐打发时间。马上就要等到新的一个月了,大家都想,到时候,就又有源源不断的手机上网流量了。等到12点左右的时候,大厅里已经只剩下我们。机场的商店几乎都关门了,机场的灯照着无一人的候机厅。我们被要求到另一个地方等待登机。这个地方在我们来时的路的方向。这时我想,要是准点的话,我现在应该回到小岛了。我回了《讨论假期》的最后一贴:“时间已经踏入新的一个月,而我们还是没有踏上回家之航班……”大家开始又一次长途行军。浩浩荡荡的大军,这里面有一半是我们同学,另一半是与我们同乘一架航班的旅客,走过了还算明亮的地方,又从一节电梯或者楼梯,下到了一个非常黑暗的地方。有几个工作人员在前面,地上摆着好几箱饼干、饮用水、八宝粥。他们把这些东西拉过来,拆开,递到在前面排队的旅客的手上。飞机晚点,航空公司将提供食品。我们有些同学去排队了,有些已经十分困倦,不想排队了,不吃东西了。当然我是不需要吃东西的,我拿了这些带回去,以后吃。有的人从上面下来,就直接往没有开灯的座位那边走了。他们手上拿的手机在黑暗中很明显,像萤火虫在飞。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拉着箱子,成为了今天机场的一道风景。有同学让我帮他拿吃的。过了一会儿,我来到了那些工作人员跟前,我把我手上的两张登机牌拿给工作人员看,然后看着他们从箱子里面拿出八宝粥,再从另一个箱子里面拿出饼干,再从另一个地方拿了矿泉水,然后每样拿了两份给我。我想,航空公司其实也不喜欢晚点吧,你看,他们光买这些吃的,就要不少钱呢,那么他们为什么宁愿晚点,然后给我们发一大堆吃的呢?其实,我当时不知道,这些吃的远远不算怎样。我领完吃的,装了一份在书包里,拿了一份在手上,然后拿去给我在学校的上铺。在漆黑的夜色里,同学们坐在一排又一排的座椅上,玩着手机。我也一样,因为已经是新的一个月了,我已经不用担心流量的问题了。而此刻,在我的家里,我的母亲还没有睡觉,正商量着去接我的事情。这么晚,她看不清路,她不可能自己开车去接我了。而与我一样遭遇的还有这么多学生家长,他们此刻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每次一得知飞机延误,我就发短信告诉我母亲。母亲也说:“我们现在暂时定1点钟出发,如果延误了,再告诉我吧。”她已经跟钦的母亲联系了,说好了钦的父亲开车去接我和钦。但是有些同学不像我和钦一样幸运,比如潮,他只能自己回到学校宿舍,而那时候直和宿舍里其他人都已经熟睡了。回学校宿舍的我们宿舍的同学还有我在学校的上铺、舍长吧主。对于飞机延误,家长也没有办法。我们今天的遭遇,却要让本来没有跟我们在一起的母亲一同感受。儿行千里母担忧,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玩手机,发微博,诉说自己的遭遇,我看到了颖发的微博。12点50分许,这个地面层黑暗大厅一侧的窗口亮起来了。许多工作人员紧张地排桌子,设隔离栏。我们被通知,可以检票登机了。我给母亲发短信:“登机了……”大家太疲倦了,以至于听到这个消息,竟然没有任何激动。大家只是一点点地看着前面的人排好队,然后提着自己的箱子慢吞吞地靠过去。有些人还在考虑要抢在前面登机,还是等人们都走后再登机。有些人排队之前,去了洗手间,然后才站到队伍后面。队伍排得很长,像刚刚领取食品的时候一样。检票还没有开始,就从隔离栏一直横贯整个大厅,到刚才下来的楼梯脚下。在我排队的时候,我前面是一位化学竞赛的同学。当时我并不知道他是哪个班的,但是现在我知道他是2班的。似乎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他突然转过身来对我说:“同学,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些东西吗?我要去一下XX。”我被迫答应了。我在这里一边帮他拿着东西,一边排队。站在我后面的是一位其他旅客。其他旅客的后面,还有我们班的同学,不过不多了,我几乎是我们班最后一个过来排队的。一会儿,他回来了,我把东西交到他手里。在排队的过程中,他还跟我说了些什么。开始检票后,队伍一点点地往前挪,一大面玻璃的墙的下边缘处有两个小门,中间的桌子上坐着工作人员。与这些有一段距离的是检票口,工作人员在那里检查登机牌。检查完登机牌的人都被隔离带引导着从小门离开了这幢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好久的大楼。大楼的外面是马路,马路上停靠着摆渡车。不一会儿一辆摆渡车就载满了人。工作人员只好让检票口停止,等待另一辆摆渡车的到来。

我很不幸地成为了乘坐第二辆摆渡车的人之一。在我穿过小门的时候,我回望了一眼还在检票口后边排队的众人,然后感受了一下窗外新鲜的空气和夜的气息,踏上了摆渡车。待车满载后,它启动了,穿过机场航站楼,穿过深夜的机场跑道路灯,穿过夜色,我看到刚刚走过的那些路灯在车后面越来越远,越来越远。不知道拐过了几个弯,不知道经过了停在跑道上的多少架已经休息的飞机,不知道走了多远,等到航站楼都看不见了,车子来到了一条长长的机场跑道上。我们车窗的左边停着一架又一架飞机。它们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有舷窗,有的没有舷窗,有的窗子里亮着灯,有的漆黑。看到一架奇怪的飞机,我连忙跟旁边的同学分享,旁边的同学又跟其他的同学讲,传开了,大家对于这架飞机的奇怪,也都疑惑不解。看到一架又一架的飞机,我们都急切地想知道哪一架才是我们要乘坐回家的飞机。我们指着一架说,这就是,但是车却从它旁边开过。终于我们停在了一架比较小的飞机旁边。时刻已经是深夜,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沉重的行李下车,车外只有昏黄的灯光在照着机场跑道和跑道旁边的草坪,远处的亮白色灯光不知道是来自飞机,还是机场航站楼。大家从云梯登上飞机。舷窗外是我们刚刚乘汽车驶过的道路和景色。等待所有人都登上飞机,又是大约二十分钟过去了。机舱内的灯光已经很暗,乘客纷杂的言语,也不是那么多了。终于飞机起飞了。舷窗外的灯光开始移动,像一支蜡笔,画着长长的线条。在看不到地面的事物,仿佛来到了宇宙中,星空里,橙黄色的、黄白色的星星从地平线下方升起来,越来越高,越来越高,然后绕着我们旋转,转到机舱的前面或后面。其实这只是一点点,那些星星瞬间就聚集到一起,变成了星团,星团里有一圈一圈的轮盘和轴,一些星星在轨道上面运行,然后我们的飞机开始飞离这个星系,来到深黑的夜空里。我透过舷窗向外望,还能分辨得出地面,地面有些星星点点的灯光,仿佛还可以看到水域。我想,这一定是珠海市和它的一些小岛。渐渐地,我什么也看不见了,我靠在椅子背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等我醒来的时候,是飞机差不多要降落的时候了。两点多了。每次从外地回小岛的时候,那段熟悉的声音又响起。“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即将降落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我看到窗外有那些熟悉的红色的“海口HAIKOU”和粉红色蘑菇房顶。机舱里面,人们都起身。我们走出飞机,经过登机口,经过候机楼的二楼,再从电梯走下去,看到了海口美兰机场特有的更衣室,转个弯,看到满眼海南房地产的广告。经过了行李提取的地方,又到了出口。我找到石,跟他说我不回学校了。母亲让我找化学老师。我找到潮,对他说,你帮我把这些衣架拿回宿舍。他说,让舍长拿吧。我说,不,我找不到他,你拿吧。他这才答应了。我走到出口,看到母亲跟钦的母亲站在一起,她们一看到我,就很激动,然后,又等来了钦。我跟母亲一起走出机场,从桥底穿过,到了停车场,灯光昏黄,夜晚海风吹拂着这个和平宁静的海岛。我跟钦跟我的母亲一起坐在车后,钦的父亲开车,他的母亲坐在前边,行驶在深夜的高速公路上,我们走到龙昆南立交时,好像走错了路,只能从丘海大道回市区。最后,钦的父亲送我和母亲回家。回到家,已经是三点左右了。我还洗漱,母亲问我,你们飞机晚点,有没有给你们吃什么啊,我说,有啊,我没吃呢,带回来了。母亲说,南航就是差劲,晚点这么久,才给一罐八宝粥、一包饼干。我这才明白这些东西还算少啊。我然后洗澡。一切都结束了,我和母亲才一起睡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