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三十一)

(2022-09-21 05:51:29) 下一个

三十一、

13日开始,三巴突飞猛进,每6个小时,它的风速都会增加5m/s。我每一报都刷中央气象台报文,眼看着它从40m/s橙色的台风,到55m/s红色的超强台风。13日下午上英语竞赛课,由于科学馆二楼会议室遭到占领,英语老师不得不另找地点,找了那个见证我们班很多时刻的化学多媒体教室。白露世界,已是黄昏,天色十分昏暗,教室处在底层,更是增添了几分阴翳和阴森。然而这并不阻挡我们学习。这间教室小多了,而上英语课的同学也少多了。他们有的去吃晚饭,有的去打球,有的宁愿呆在教室里自己看书。然而这样做的大多是我们班上的同学。其他班的同学不这么想,也不这么做。所以还是坐不下。那天数学课代表陪着我一块儿去听课。我坐在教室后部一张桌子的右端。写到这里,我想到去年、前年、今年、和现在,各自不同的场景却只要八个字就把这些故事讲完。数学课代表没找到座位,他只好搬一张椅子坐在我旁边,使用那张桌子的一端的一点小空间。他捧来一本厚厚的《英语语法》,在老师讲课时不是在看试卷而是翻着语法书。我问他你既然不听课干吗还要来这里,他笑而不语。偶尔在老师让我们朗读完形填空时,他瞟我的试卷跟着一起读。等到老师继续向下讲时,我也坐不住,看时刻已过六点,我摸出手机,打开热带气旋公报。消息是“三巴”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6级(55米/秒)。我一字一字地看,一句一句地品味,反反复复让滚动条上上下下,欣赏着这西北太平洋的杰作。我相信未来,他会赢得更深刻的爆发,更引人注目的强度!我把手机塞进阴暗的抽屉里,过一会儿,屏幕上亮着的灯灭了。我看了一会儿试卷,转身下去再拿出手机按亮。刚刚我直接按结束键挂断了网络连接,这样就能长久地欣赏某一页面而不用耗费流量了。我按结束键以外的其他键使屏幕亮起,然后像刚才一样上下翻动。一次又一次我做出这样的事情。我想,让数学课代表知道一下吧,你看它的名字多有意思。我心中犹豫了许久,我戳动数学课代表,把手机摆到他面前。他看了以后,用特别经典的方式笑。

过后,我走那条走过三千余次的路回去。晚上更猛烈的爆发来了。我首先打开GTCT,GTCT首先知道了150kt的消息。CMA也评价60m/s,今年第一个Cat.5超出Cat.5的门槛10KT。

14日早晨,我又在教室上课,一边上,一边刷手机看有关台风的消息。三巴生成前的数值预报显示未来,菲律宾以东和南海各生成一个热带气旋。换言之,EC在南海和菲律宾东各画下一个大饼,形成九月典型的双颱形势。两TC均发展达到一定水准。在一张张等压线预报图上,两个内层是墨绿色,外圈是黄色的大饼牵着手一起在两块陆地间向上升,其中左边的一个最终覆盖了华南南部的陆地。这样的图景似乎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南海出现了一个热带扰动91W,这就是台风胚胎了,它在西南季风里,聚集和组织自己的对流。一片又一片的对流在南海中部出现。几天来,我一直在期待它土匪明津成为TC的那一天到来,还想,杰拉华要像上一个杰拉华那样袭击海南了。九月的海南与南海存在着无限可能,91W不会是终点。91W一直在向东北移动,这在西南季风的引导下似乎很合理,现在对于南海自产小台风为什么多生成于南海东部这个问题,用这解释就很合理了。同时位于菲律宾以东,抢先一步成为TC的三巴越来越强。风迷们看到91W向东北移动的脚步似乎停不下来了,它一点点地靠近吕宋岛的高山——台风的坟墓。它的组织却没有大的改善,与几天前无异。几片破碎的云朵被吕宋岛的地形钩到了,就像白衬衫被挂破了一样。观看涡度的反演,大家发现91W已经跟三巴连在一起了。在如此强大的2012年全球最强热带气旋三巴的气场(涡度场)抽吸作用下,91W刚刚整合起的一点结构被迅速切割粉碎,始终无法发展。三巴拥有穿越高山的力量。眼看可怜的91W在GTCT上的线接触到绿松,一些吧友表示希望它进入西太后重新发展。最后,91W也没有发展,它穿过吕宋后,虚线继续向东北画了有一段距离。虚线的末尾是一个叉,是它一生的终点。

再来,之前提到的97W和94W双双撤编。等我11号晚上打开NRL的时候,看到的是90W和99W。这两个热带扰动相距很近,彼此之间似乎在发生互旋,好像两条鱼在嬉戏。其中的一个个头大些,这两个热带扰动都得到了JTWCMEDIUM的评价。数值预报中日本东南洋面的TC真的要出现了吗?90W与99W始终形影不离,一起拉着手转着圈儿靠近日本东南海域,虽然是两个MEDIUM,两个20节,但它们不可能发展成两个TC,胜者只有一个。后来它们中的一个占了上风,另一个逐渐裸露了。看见它的对流越来越饱满、圆滑,离自己家越来越近了,JMA升格为TD,并发出W。我想,按照惯例,在JTWCMEDIUM的时候,它就应该发GW了。可是没有,每一报,我都盼望着它被GW,因为那标志着它可以命名。但是却始终是W。最终,它连我拟定的热带低气压标准都没有达到。但是很久以后我回过来看它,确实能评价TD了。虽然它的环流很小,它像一只燕子,还没到达目的地,开始往北边飞,对流越来越弱,那白色越来越淡。对流也越来越偏心,显示西风带已经开始拉扯。它已经来到日本以东,我知道它没机会了,只是一直看JMA发一报又一报的W,情愿被戏耍,W是白色的,GW却是淡绿色的,直到最后。

回到三巴。所有有机会与它同台的潜力选手都夭折了。我翻看过它的巅峰云图。近中心是CDO,宽广厚实又浑圆。没有普通的五级台风那种肆意伸展的螺旋雨带。外围都是它的云系,但似乎全与主体分离,北边一条很长的流出云系拖过大洋。一个台风,傲视群雄。全球风王不要人跟它分享世界。所以,这时就没有其他台风。14日早晨CMA仍给60m/s。这似乎不与一个全球风王相匹配。8点钟,报文发布了,我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刷出65m/s,我振奋起来。我又继续刷,却刷出了一个CCA,其中更改风速为60m/s。我顿时又无比失落。因为CCA和原来一报出的时间间隔很短,似乎CMA话一出口,马上就反悔了。很多台风网站甚至还没有我这位风迷一样的敏感和耐心。他们只是为工作,领取一点薪水罢了。他们不知道,在他们网站上登记的数据只有被改过的60m/s。然而我好像也看到一个台风网,上面标明了65。是我不常看的一个台风网,可能是温台。

三巴有一段路径已出现偏东分量,我认为它将就这样转走,不再会有向西分量了。可事实并不是这样,一段时间后它就变为西北偏北行进。

进入周末,又能在电脑上看台风了。每当有台风了,我在台风追击站上看到台风110,才想到去上这个网站。这天下午我给尚在台湾以东的三巴在台风110上做了个预报,我个人认为非常合理。初始值是17时的定位。

16日早晨,路径图显示三巴位于冲绳岛。我切换到卫星云图,发现16级的三巴那个硕大的台风眼正好位于冲绳岛上空。我又打开NRL的可见光云图,风眼内是一个小岛。吧友们说,岛上有军事基地,“三巴”吹到了美军的基地。那时在台风吧有一位吧友,名叫方糖110。似乎是一位北方女子,因为布拉万来到台风吧,如今又踪影难觅。我常以前辈的身份教她一些知识。她这时说了些给冲绳岛加油的话。横过冲绳以后,西风带的威力又开始显现。三巴所有云系全偏到北边,南边“秃了头”,与布拉万当时很像。然而风速数据还是看不出一点减弱。

下午我再打开台风110网站,被自动呈现出的景象惊呆了,“三巴”台风的中心正位于我昨天画的一个点上,把那个点遮盖住了。我感到十分震惊,马上打开台风吧,截了一张图,发了一个贴“【水】昨天自己做的预报,这么准吗?”发出去后,我自觉最后几个字感情表达上不太好,然后开始欣赏起我自己的作品来。欣赏着欣赏着,发现了问题,现在才14点,你的台风就已经在你预计的17点位置上了,这叫准吗?我无地自容,想找一条地缝钻进去,那时贴吧好像还不能删除自己的帖子。还是有人回复我的帖子,guilifeng4说:“小牛要好好学习,不要光是上网。”我感到很惭愧,也很感动,一位大叔如此关心我。

“三巴”还是给中国造成了影响。卫星云图上,它庞大的环流似乎已触及上海。我在回学校之前,一般要跟母亲一起在吃饭的时候听东方卫视的《东方新闻》。里面女主播说,今年第16号超强台风“三巴”位于……,……,今天夜间将通过上海同纬度海面。这样一个说法够厉害。母亲听到这个名字,说,这个台风是够三八的。

那位大叔如此关心我,我很感动,我安心去了学校,不久,那个帖子沉了。

三巴不会登陆我国,我就不关注它了。它首先登陆了韩国,然而预报中,它的偏东分量还不大,以北行为主,我就想,6月到东北的“米雷”很罕见,9月跟6月应该一样吧。我说:“‘三巴’要做第一个9月份跑到东北的台风?”我并没有资料,只是随口说。直到18日,CMA的路径图把它画进了中国东北,兴凯湖东岸与乌苏里江之间。在登陆韩国之前它一路北上减弱。我都不知道它减弱的具体时间,也不知道它登陆韩国的强度。38m/s,13级,那是我后来问别人,别人告诉我的。后来我看新闻,9月16日是浙江省东海伏季休渔结束后的开渔日,由于超强台风“三巴”造成的大风浪,渔船都没有出海。最终,“三巴”在黑龙江东部,我不知道是鸡西、七台河还是牡丹江或是其他哪个市,但是我现在更清楚了,牡丹江就差得远了,差不多是鸡西或双鸭山,而不是七台河,画下了它路径图上最后一点,一代风王又这样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其实,即使跨过乌苏里江,也应该是中国的土地。其他国家的路径图,都没有把三巴的路径画进今天的国界线内。

“三巴”就这样成为了一代天骄。有人为它写回顾,是URSS123,说它是“盛世明珠”,因为它之前的名字叫“珍珠”,它生在2012这个盛世。“三巴”最终汇入西风带,我理解天气分析者说的三巴这样强的TC汇入西风,引起的西风震荡是极其剧烈的,2012年往后的时间,全由它掌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