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三十)

(2022-09-20 06:15:43) 下一个

三十、

假期最后一天,高三就要正式开学了,我要做些准备了。首先,我决定辞去小吧主的职务。Super台风跟我一样,也在这一天与台风吧告别,他也辞去小吧主。我发了一个辞职帖,一条条回复为我送行,我在帖中说我高三了,吧友guilifeng4,是一位大叔,鼓励我好好学习。有人说:“话说我第一次看见吧务的辞职帖,好感动。”可是我根本不是,也不可能是第一个发这种帖子的。没过多久,主板的乐就批准了我的辞职申请。在发帖之前,我最后一次点开吧务中心,截下两张图,做最后的纪念。还有人说:“加油!考完回来还当小吧。”我感到很温暖。

Super台风告别帖发在新台风吧,篇幅很长。我的下一步,是把我几个月之前写的,一直藏在我书里的一篇回顾发出来。我考虑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发。我下决心,既然写了,就不要藏着掖着,发出来让大家评判吧。说发就发,我早就把这篇回顾存到电脑上的一个文本文档里,一楼喂百度,写下强度数据。重复选定、复制、粘贴、发表。分成几段,在分钟之内搞定。不一会儿,有人回了。19960605030525说:“比我第一次写好得多。”我想看他的,但是他说他的回顾一律在论坛,我找不到。我@主板的乐让他给我加精,但是没有。一天后,就没有人回了,这贴就沉了。

这天,热带扰动94W抱怨说,7年了,西太8月的台风数还是过不了5个。真正的风迷都会希望台风生成数尽量多。我回帖说:“该死的天秤布拉万,该死的MJO。”他没有回复我。

就要正式开学了,我想自己已经高三了,应该好好学习了,不能再沉迷台风了。我看着自己画的西北太平洋台风图,想到每天看着这个、画这个会浪费好多时间,于是依依不舍地把它锁进了后面的柜子中,整个高三,再也没有碰过它。当我想念它的时候,在大学里,重新制作了一张,还像以前一样每天画。

我的很多书还放在原来的教室,7月底8月初搬教室的时候,我因为懒,没有把它们一起搬来。新学期我们以前的教室没有人用,但是应该把自己的书都搬走,否则会丢失。等到我9月份才想起,地理和那些会考科目的书还在原来那间教室,我去找,但是那里的书很多,根本没有我的书的影子,我在箱子里面看、教室里到处看,都没有找到。我很失望,那本有地理老师签名的书我也弄丢了,我后悔,应该早点儿去拿才对。

9月1日,我从学校的宿舍里醒来。这是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摆在我面前的是真正的高三。从今天起我们是高三(1)班的学生,而不是高二(1)班。2日早晨,我醒来的时候,脑中闪过《Super台风告别贴》中的结束语,我觉得这句话不错,我默念着这句话,拿起手机,到阳台上去刷牙。在清晨的和风、灿烂的阳光、随风摆动的树叶、清脆的鸟鸣、楼下来往的同学和潺潺的水声旁边,我用手机上的UC浏览器把这句话编成微博,发送了出去。我鼓励自己,从今天开始,你已经不是小吧主了,少花一点时间在台风吧里,等到明年初夏,享受灿烂的阳光和大洋上开始风起云涌的感觉吧,加油,你的路在这里,出发吧。

离未来的数学竞赛只有一个半月了。之前,想想你从还有半年的时候就立下了豪言壮志,却一直不抓紧时间,现在,等你想起这件事,时间已悄然不见,只剩下一点点了。我得开始准备我的数学竞赛和信息竞赛了。准备信息竞赛很简单,无非是上晚修上了一点点就应亮的要求跑到机房,做完一两道题,然后声称后面的题目不会做,一边玩电脑,一边等其他人做完,等亮进行评测。这一段时间科学馆是我最常活动的区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考试,第一次我就拿了一个班级第二,第一当然是亮。我开始发现就算我没怎么学,别人大概一样没怎么学。这好像还是暑假集训时的晚上发生的事情了吧。4日凌晨我醒来,打开手机再打开GTCT,看到一个新飓风,本能让我马上打开台风吧。在粗略翻了一下没有人发之后,我出动了。发帖时间是04:59。我想,要是晚1分钟,那小时数也不会那么让人一看到就想喷。但是抢贴这种事是不能等的,你晚一分钟,可能落入别人手中。早上再起,我看到我成功了。henry4867首先回我的贴子。布拉万和天秤结束后,西太完全寂静了,没有热带气旋。有人说,布拉万和天秤耗尽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能量,使得半个月内没有热带气旋生成。我想,上一次平静期打破纪录要5天,这次是多少天呢?我翻手机上记录的台风活跃时间,找到了答案,原来只有2天。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何这一轮的平静期看似不长,却让人等待得特别焦急。另外,天秤、布拉万都是长命货,这一轮没有台风生成的时间,比上次更长。

只能看数值预报来解饥渴了。数值报出南海将有低压系统北上。南海真的出现了热带云团,数值认为它会来海南。九月才过了两三天,我的流量已经超出了预定的使用计划了。我想,现在根本就没有台风,我都能用掉这么多流量,你还要等以后,等台风一个个活跃起来,还有华南风季的鼎盛期呢,怎么办?我觉得,我追风时关注的是台风生成个数,我只关注扰动能不能升格,低压会不会命名,等到台风真的生成,我就兴致不高了,所以才会出现现在用流量这么多的情况。我要求我自己,不能再用手机上网了。于是我不再关注那个热带云团,我知道数值只是画出它的路径,不认为它能发展成热带气旋,所以它不会发展成为热带气旋。我安心地上我的课,过我的生活。4日或5日的早晨醒来去上学,天气十分凉爽,天空阴有雨。到教室后,我在课间的时候来到走廊上,看窗外的天空,是灰色的,雨珠不断从中落下来,地也弄湿了,空气也很凉爽。我想,肯定是热带云团过来了。热带云团又帮我遮住了两天夏日的骄阳。九月已经进入了海南的台风多发季节。常有南海自产的小风暴偏西行登陆海南或者从海南南部擦过。我想,这个热带云团也许在某一个时刻突然开始加强,今天变成一个TC,被JMA命名了,然后登陆海南了。但是我觉得这只是我的意淫罢了,这不可能是真的。我才一天没有关注它。一天前没有任何信号,一个南海TC就生成了?你太天真了。我虽然一直想知道这个热带云团怎么样了,有没有编扰动,有没有评级,有没有升格,但是我一直都克制我自己,一直不看,一直不看。因为我告诉我自己,老师关注台风没有一丝。我不知道有没有惊喜,但是我希望如果有的话,你可以再酝酿久一点,再让我知道。久藏的酒更为香醇。同学问我,今天有台风吗?我正在克制自己的欲望中,没好气地说:“没有。”我想,我这样是很不负责任的,万一真如我臆想的那样情景出现呢?我看着窗外的风和雨,过了一天。

EC还预计,在一望无垠的白色海洋上,距陆地很远的地方,飘来一个闭合等压线圈,它似有似无,一点点向日本东南方的海面靠近。这似乎是未来几天的希望,我把图翻到云图那里,看那片与之相对应的洋面。那里有几块东风波,或是云团。过了几天,它的对流始终消消长长,发展不起来。几片像残叶飘落般的云系围绕在一个类似于冷涡的空坑边。因为这样,它一次又一次被编为扰动,然后被撤编。让我从94W开始说吧。94W被编号后,NRL网站开始抽风。从上面再也看不见西太的任何扰动。我一直关注着这一个扰动群,每天盼望着它成为TC。

这天晚上下晚修。没办法,我一看到雷的手机就想要玩。而且跟他借手机玩会费一番周折。窗外还有沙沙声,湿了的走廊,雨下整夜,我用他的手机在台风吧里看到,19960605030525说,南海和菲东的两个云团,JMA都认为是1006百帕的低压区,所以,求编扰。啊哈,一天没关注,它混得了一个JMA的低压区,甚至连NRL的扰动编号都混不到。两个低压区!一般只有数值支持发展的,JMA才会标示低压区,这说明,JMA看好它俩发展成TC!我想,在千里、万里之外的19960605030525和JMA在监视着南海这个云团。而且,它仅仅在南海的中部,并没有北上到海南。而我在海南,观察着这里的实况,竟产生了一个命名TC的想法。我感到机构们在天上,我们在底下。既然是这样,我便盼望着它继续发展,变成一个熟悉的南海秋季热带风暴。然而不久,它没了。九月的第一炮,便来得如此不顺。

数值还报出菲律宾以东的南部洋区有热带气旋从中产生。前面也说过了,菲东一物被JMA认为是1006百帕的低压区,就是因为这个。JTWC与JMA的反应是两条互不相干的线,由于NRL抽风了,西太没有扰动。一天,看到那片洋面上产生了一片云团,JMA立即标示:LOW PRESSURE AREA 多少百帕 AT 多少N 多少E 然后怎么样。在从棉兰老一直延伸到关岛以东的一道热带辐合带内,对流此消彼长。第二天,原先标示的低压区处对流已减弱,而在其西边较远处产生了新的对流旺盛区。JMA眼疾手快,马上把低压区标到了这里,很明显,这给人的感觉是这个低压区一下子走了这么远的路。再过几报,JMA已经把低压区标示在菲南部的群岛里,而且有标示“LOW PRESSURE AREA ... HPA AT ...N ...E W 30KT.”那个数字我记不准了,反正表示的意义是它的移速很快。我是第一次看到JMA如此不专业。过后,这个云团没有了,在菲东出现了新的对流旺盛区,这才是那个原始低压区真正出现的地方。JMA只好重编低压区。同样是看到一片云团,FNMOC编号95W。由于NRL抽风,95W、96W、97W都是根据FNMOC抢的。FNMOC会将进入西太的中太系统,或进入中太的东太系统标示在他所在的洋区,而NRL只是标示在原始洋区。由于95W仍是普通的ITCZ辐合东风波系统,过了一天,深层对流荡然无存,随后撤编,后来,94W附近的一个地方,没有多少云系,又被编了一个号——97W。

又到了一个周末。一天我打开NRL,它上面出现了94W和97W。咦,它恢复正常了。我想,95和96都撤编了,94和97这两个号隔得这么远,NRL一恢复正常就显示这种情景,是很有趣的。94与97相隔不远。在GTCT的路径图上,94W在比较高的纬度画下一道长长的西北偏西行的虚线,来到了东经150多度。97W在94W的下方,它对流较强,螺旋性也好,也十分小巧,是很小的一团,像一个逗号,象征着在大洋中停顿一下,歇息一会儿;它又在广阔无垠的阳光照耀的大洋上蒸腾,好像一缕炊烟。在讨论帖里,吧友都以比较看好的姿态发表着自己的言论。这9月的第一个星期,我的流量使用已经超计划了,虽然我常到机房上台风吧,但是我用手机用得也很凶。9月9日晚,我做出决定,来到学校后,不使用手机,认认真真学习,如果你真的想看台风,请等到星期二的晚上,那段时间信息竞赛的要求是,每周二晚要到机房去做题。我同时也在搞数学竞赛,事实上是两边都没有用心。于是我来到学校上晚自习后,不再用手机上网,把自己蒙在鼓里,鼓皮外面是西北太。就这样我学了两天。周二一天,我一直等待着上晚自习,等待着可以去机房的时候。晚上我终于来到机房坐在电脑跟前,面对电脑,打开CIMSS的云图、NRL等常用网站。我发现菲律宾东南方向的云海里多了一抹倩影,我想这是一个低压?还是一个风暴?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低压,那时我对热低和风暴的形态差别并没有概念。我又打开了福建水利信息网,看到了第16号台风三巴的情况,它今早8点生成,已经向西北方向移动了约12小时,并且预报是西北偏北且接近正北的方向移动。此时它生活在季风槽里,那一道淡淡的云系中有一片中心密集云区和螺旋雨带。看NRL的时候,我发现北大西洋那一栏里面又多了新的飓风——14L。本能使我立刻打开台风吧,翻了若干屏幕后发现没有。一定是刚刚编号的。本能使我立刻在输入框中打好字,按下“发送”。我又去关注三巴。更详细地,我知道今天凌晨的时候JTWC编号17W。它是在我刚决定不用手机的那天晚上,在季风槽中被编为98W的。按推断,前一段时间95W撤编,默默向西移动,突然,像塞住水池的塞子被拔开,那一长条黯淡散乱的云系中的一个点开始蓄积能量,急速转动。此时它还不到北纬10度,我觉得,它一定能成为超强台风,甚至五级台风。今年还没有Cat.5。用了不到两天,它就获得命名,这样的速度,也着实够快。一会儿,我收到新回复,哦—风说:“好吧,牛仔,还没编号呢。”我说:“我在NRL上看到的。”后来有人说,NHC已编号。19960605030525说:“可怜了我昨天发的14L讨论帖。”我很纳闷,昨天已经有了?我说:“快顶出来看看。”henry说:“删了。昨天ATCF手滑了误编,后来马上撤了。”就这样我连抢了两个北大西洋飓风讨论帖,前面那个成为了2012年北大西洋最强飓风、第一个三级飓风和强飓风。后面那个,它的故事我们后面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