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二十九)

(2022-09-19 06:29:22) 下一个

二十九、

这个星期感觉很长。等我考完第一次月考,27日的下午,我第一时间赶回家中。接下来简单地说一下这几天我看到的和后来知道的天秤、布拉万的历程。天秤第一次达到巅峰结束后,它睁开的眼睛闭上了一段时间。接着,他接受副高引导,转为西行,朝着台湾南部走去。一日夜,它再次睁开了眼睛,想在登陆前,看看生它的太平洋。这个修辞我已经在写的回顾中用过一次了。这一发不可收拾,像一个小巧的逗号般,它的对流非常强,形态已与上一次巅峰时不一样了。它很快达到了50m/s,这时是凌晨两点。接着它减弱了,眼睛消失,三小时后,登陆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路径上有了偏南分量。关于这段路径,以后一位吧友想要说明,在台风到达近海后,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将最准。他截取了各机构预报集成图,图上JTWC的蓝线和JMA的绿线都直接向西,画到了台东附近,只有NMC的红线朝着西南偏西方向,这是最后真正登陆屏东的路径。经他一说,我确信了这样一个结论,以后曾把这条结论告诉其他吧友。我想,这个观点与人们通常所持的NMC不如外国机构的观点大相径庭,却也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台湾南部很窄,天秤很快进入了南海。它继续西行,朝向粤东行进。粤东风迷又一次激动了。粤东市县发布了台风预警,并吃到了台风外围的下沉气流,有些地方有了降雨。但是天秤环流太小,尽管距离只有几百公里,也只有外围的晴空区。如果东边的洋面上没有台风,天秤就会像EC最初的预报那样,再次登陆大陆。但实际上还有个布拉万,它是一个庞然大物。初生时,布拉万的形态极不对称,这遭到我的耻笑。北边是秃头,南边像草裙,一道道云系从左到右铺展开,像羽毛球,像刚破壳的小鸡。那个秃头,也被叫做CCC,也是2012年著名的CCC之一。

我一直觉得布拉万加强得很慢,有CCC印证了这一点。那一夜我找它,就是在关心它什么时候加强。路径方面,刚命名时,它还有之前97W向东北方向移动的痕迹。在吞食掉它右边的弱者——98W以后,它稳定地朝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它加强为台风,也离天秤越来越近。不可避免的双台风效应开始了。有时候,双台风效应很美,有时候,却很残酷。这该属于哪一种,我也不知道。受布拉万的影响,天秤的脚步渐渐慢下来,南海东北部那一排密密麻麻的路径点,是它留下的足迹。强度也不再像昔日般耀眼,有一个小时,强热带风暴甚至降到了。但是,只过了两个小时,它又重新被升格为台风。机构都不知道它最终的去向是什么样的。当它西进到了一个极限,又开始南下,不再去往粤东,又好好戏弄了一番粤东风迷。CMA的报文开始出现S、SE等字眼,在这个过程中天秤再度加强。是的,只要一个台风还活在海上,它就总有加强的欲望。他慢慢地调整,睁开了眼睛,达到了38m/s。我每一次看到它几次巅峰的云图放在一起,总会觉得它这一次巅峰最强。原因很简单,我猜,是环流略有扩大,因为南海西南季风接上了。而且,螺旋雨带更多,与干区分明。我看它每小时的定位,早已不是简单的S和SE了,简直是要ESE了。我偶尔看了一下JTWC的报文,发现后期的经纬度位于浙江境内。我说:“JTWC预报转圈后登陆浙江。”以期得到浙江风迷的关注,让他们激动一回。紧接着,CMA报文中的字眼果真成了ESE,后来又变成E和ENE,天秤再度靠近台湾南部。台湾媒体坐不住了,他们说:“怪颱‘天秤’两度袭台。”这一次,它没有登上台湾的陆地,而是从台湾南部近海擦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有一次巅峰,不过具体的过程我也忘记了。天秤重回它的扰动一开始存在的台湾以东洋面。只有台湾媒体报道,天秤再度袭台,兰屿最大阵风50m/s,兰屿加油机被吹飞。兰屿一个加油站的加油机在天秤过境后不见了,人们潜到海底才发现那台机器躺在海底。扰动发展为一个台风,它的生命才可能长,才可能丰富。好了,该止住了。说说布拉万。等我回到家,它已经进入东海了。一开始EC预报登陆浙江,JMA预报的第一张图也指向浙江。浙江风迷又激动了,因为布拉万的强度不会弱。现在看来,它已经不会登陆浙江了。那夜的38m/s后,它一直在西行北上的过程中稳步增强,它的偏北分量也越来越大,在靠近冲绳岛的时候,它加强为超强台风,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JTWC评价130kts,但不一会儿就发出修改报,改为125kts,布拉万因此失去了成为JTWC眼中超强台风的机会。之前BBP说了一句什么,他说今年Cat.4以上的台风数远没达到往年,意思是今年台风的强度整体上弱于往年。我感觉很奇怪,在我的感觉里,今年的台风强度应该是偏强的。我作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今年每个台风都至少达到STS强度,没有哪个台风给我的印象是蓝色的,经过这么长时间,我已经能自动将强度与颜色联系在一起了,而且一些本来不该成为台风的都达到了台风强度。但是我按照BBP说的数了一下到那时Cat.4只有古超、韦森特,没有Cat.5,确实有点道理。现在布拉万的到来又增加了一个Cat.4。从它的形态来说吧,它的环流颇大,比几天前又宽广了不少。关注它的中心周围,是一个细小的风眼,周围干区与云墙相间,有三道。这就是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三层眼墙。再外围,是螺旋雨带与干区相间分布的格局。由于环流很大,这螺旋雨带和干区有太多太多道,纷纷包围着一个小眼睛。南部还留存着初期形态的印记,向两边张开翅膀。“布拉万”看起来就像一只小绵羊睁开眼睛在好奇地打探什么。小绵羊在爬上山坡。布拉万的这张形态非常可爱,以至于有一次一位吧友征集最萌台风,在一堆棉花糖、小环流中,我上传了布拉万的这张照片。后来有人评价说,那时没有MJO,“布拉万向我们证明一件事,没有MJO,仅靠洋面蒸发,布拉万也维持了这么大的环流。”这证明了海水的热能在盛夏是多么巨大。但是布拉万的三层眼墙精致易碎,只维持了几小时最好形态,这也许就是JTWC不肯评超颱的原因吧,有人分析道。很多人还是力挺布拉万,说它有130kts的实力。有人在一篇回顾中写道,虽然没被承认,JTWC反悔了,但事实就在那里。27日中午前后,布拉万经过冲绳岛。实测的风力并无亮色,但是名护,冲绳岛的一个地方,测到了934百帕的海平面气压。后来台风论坛的标题里一直保留着“名护实测934hPa”的字样。布拉万跨过冲绳岛进入了东海。超强台风只维持了四报,因为路径图上只有四个点,正好是穿越冲绳岛这一段。它开始往西北方向移动,接着是西北偏北。28日白天它进入了黄海,沿着韩国西海岸北上。中午过后,它的移向接近于正北。3时过后,中央气象台向全国人民宣布,它在朝鲜某某岛沿海登陆。这一登陆登出问题来了。另两大机构的定位比中央气象台15时的定位偏西1个经度左右。这时它已减弱为台风。福建水利信息网上早已看不到了,我用GIS台风路径看中央台路径图上一个橙色的点猫在军事分界线西端那个海湾里。质疑声此起彼伏,CMA的不专业又一次见笑了。不是说CMA的定位全错了,从早上开始一直跟踪的那个旋转的中心确实位于那里。16点,CMA的报不知道哪里去了。17点,新的定位出来了,在15点定位的正西方向,约一个经度处。这个位置恰到好处地避开了朝鲜西部的陆地,使它能继续沿着海岸向北。受到布拉万庞大环流影响的山东青岛,很多人来到台风吧。相信北方的大风会更加豪迈、有气势吧。可惜布拉万不会登陆山东,也不会登陆辽宁了。17点,吧友们看到布拉万转为正西行进,都小小激动了一下,山东人更是特别激动。然而下一小时就转为正北移动,证明了是重新定位。台风论坛的微博评价这次重新定位:“下午三点,中央气象台根据布拉万中层中心的状况宣布它在朝鲜半岛西海岸登陆。”但是布拉万的环流中心仍在海上。辽宁大连的一位吧友在吧里发了很多傍晚天空的图片,他的ID叫“月”什么的,图片中一座座楼房背后是被映成橙红色的天空,这是我在海南在台风来前有时可以看到的。我进他的帖子跟他交流了。布拉万继续北上,对辽宁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晚上,中央气象台宣布布拉万在朝鲜登陆。这次它才是真真切切地登陆了。夜间,它跨过鸭绿江,潜入我国,第二天,来到吉林境内,然后再进入黑龙江。从昨天下午起,它的对流开始一齐偏向北方,最初的形态倒转了。在黑龙江境内,它的云系被西风一起扯向北,像一只巨大的凤鸟,展开翅膀,正合了黑龙江这个地名。对流已经不强了,但是环流还清晰可见。热带气旋到了东北,命运就没有在其他地方登陆那么惨,它开始了向温带气旋的转化。黑龙江的吧友表示:“哈尔滨也刮台风了。”很是惊奇,又有人说:“我经历了台风,台风也没有那么可怕。”回复他的人对他嗤之以鼻,不居住在沿海,怎么能知道台风的厉害。这也表明了,布拉万在黑龙江依然强劲。布拉万在黑龙江境内被停编,后来,它的环流又跨过黑龙江,进入了外东北,再后来,我就不得而知了。对于进入东北内陆的台风,中央气象台一般会认它为减弱为热带低压而不是变性为温带气旋。这证明了中国陆地的强大,整死了一个台风!

再来看天秤的最后一段路程吧。这段路程天秤走得最干脆,原因是有了布拉万的牵引。天秤与布拉万一起生活了十天,又发生了双台风效应,有些人认为它与布拉万的是基情,有一些人认为这是爱情。有人赞美它们的爱情,我还给他指出是基情,那位吧友说:我更愿意把天秤想像成女的吧。我承认我自己只是从它们的名字来看的,可天秤不只是一个星座名吗?布拉万已去了,天秤决定追随它的步伐,它们归于同一个地方。从台湾以东,越来越北上,没有靠近浙江。它的环流太小,在东海,也不能接触到浙江。29日傍晚,在浙江以东的东海上,它再度被分析为T4.0,升格为台风,虽然只持续了几个小时,这也是天秤最后的努力了。有吧友说:“秤子的耐力比小布持久多了。”天秤一次次的加强,六次顶峰令人感动!30日早晨,天秤在韩国西海岸登陆。10时天秤是热带风暴,18m/s。11时CMA奇怪地没有发报。14时被停止编号。这一点很神奇,最后一报是10时。CMA停编得太早了,JMA一直编到它进入日本海。就这样,天秤比布拉万早一天生成,晚一天消散。双颱共舞大幕落下。这次双颱共舞将许多北方吧友吸引到台风吧,加上达维途经山东中部,为台风吧带来了一大批北方吧友,1254779048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次双颱共舞带来了一个ID:布拉万吃天秤。双颱共舞大幕落下,8月的最后一天,没有台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