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二十七)

(2022-09-15 06:02:46) 下一个

 

二十七、

此刻观窗外,大树的树枝被一次次掰开,露出最内层的树枝,树枝一遍又一遍地摇头,它的头发沐浴在和风细雨中,似乎它在梳理和刷洗自己的头发。不时,窗外响起一阵沙沙声,那是树开始摇头,过一会儿,又安静下来。教室另一侧,雨水才打湿了窗户的一点点,窗外树也做着一样的动作,时不时来一阵沙沙沙。我每次当沙沙声响起,就转头望向窗外的树。我坐在椅子上,手机藏在书堆中,放在桌面上,我不断地按键,它不断与桌面碰撞摩擦。我一直看JTWC报文和讨论帖,而不听课。我旁边的比也时不时摸出手机,藏在桌子下面玩。窗外一阵凉风吹来,台风天是海南最舒适的时光。每刷出一个小时的报文,我总会拿出铅笔和橡皮,细心地把它描在台风路径图上,看着它一点一点接近广东海岸。十点、十一点,把左上角的强度信息也改掉。比一直想看,我嘴上说不给他看,心里却一直希望他看到,把图纸留在桌上。他还是看到了,说:“哇,Typhoon Kai-tak。”我一边画一边想,总算要迎来一个上午登陆的台风了,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他还在我所画的那条6小时警戒线内的海上,好像挤在南海一个角落里。

一上午都在玩手机中度过了。12点的钟声响起,我按部就班地走到食堂吃饭。我想,“启德”也该登陆了。12点,启德的外表没有那么好了,风力变成了38米/秒,登陆时也是这样的风速。当我吃完饭走到第二食堂外,准备进入小卖部和宿舍楼之间的避雨区域,在一根柱子边,我边走边看手机上的“热带气旋公报”,看到了登陆消息:启德于12时30分在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登陆。湛江,已经偏到那么北了啊,我心想。天空被积雨云覆盖,世界是淡黄色的,地面是湿的。

事情还没有结束。下午风几乎要没有了,但天空还是阴沉的。下午启德路径波折,进入了北部湾。到了晚上,我去机房学信息竞赛了。可以用电脑了,我打开了福建水利信息网,看到了真正的路径图,还看了那个网站的红外线卫星云图。启德的颜色已经淡了,只有一抹淡淡的粉红色,贴在淡淡的半透明的云彩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它的中心,是一个完整的风眼,虽然对流弱,风眼确实是完整的,正在接近中国和越南交界处的海岸。不经意间,中央气象台发出消息:启德于某某时间在中越边境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风速有33米/秒。没有省名、县名、乡镇名。

启德永远登上了陆地,它再不会回到海上。这若干天,在日界线西侧的远洋低纬,有个95W,我也认为会发展,但后来的命运仍然是那样。在菲律宾以东广阔的洋面上,一片片对流云正在活动。我们都在疑惑,NRL怎么还没有编新扰动。台湾以东也有一片对流,很散乱,但是很像棉花。我一直不看好它,有一天,它被NRL编为96W。见此,我心生疑惑,NRL为什么编这个呢?这只是一些热对流啊。我那时不看数值。我说:“菲律宾以东更有两个系统值得编号,为什么编这个?”有人说,它要南下到菲律宾以东洋面发展。我始终不相信它会发展,所以当18日早晨,它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角上被JMA发出GW的时候,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惊恐和无地自容。

后来,我看好的那两坨东西也相继被编为97W和98W。18日下午,启德在越南北部的群山中走完了它的一生。而96W,在吕宋的东北角,自发出GW开始,旋转起来,越转越快、越转越快,转成了第14号台风天秤,还没有停下来,它越转越快,一下子转到了45m/s,强台风,这才渐渐慢下来。

EC的预报图上,出现两个热带气旋的身影。一个小巧的饼从96W中脱身而出,又忽然转身扑向台湾、登陆福建;另一个从遥远一些的地方来,它的身形可大多了,一圈一圈像年轮,被染成属于气旋的黄色和墨绿色,向西北偏西行进,也扑向台闽。

8月19日早晨,8点50多分了,我准备抢帖。在编辑好标题以后,我打开一个抢帖网站,坐等更新,手不断按着“刷新”。9点前后,我看到了升格为“天秤”的报文,又打开台风吧,结果已经有569680001发的贴子了。那时,我抢帖的技术很不成熟。由于长时间不能练习抢帖,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周日的机会,我没有抓住,我没有遗憾,只是从心里佩服569680001抢帖大神的抢帖功力。就在刚刚发出帖子不久,我刷NRL也刷出了15W,我说:“NRL升格15W。”并发图。可惜已经命名,不能再发15W的帖子了。不过就算是抢15W,我一样抢不到。我只能看着569680001的贴子回复数不断地的增长。过了一会儿,我出门坐车,站在公交站台上,迎着早晨九点多的阳光,望着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辆,一辆辆地从两幢高楼间的主干道驶过来,兴奋驱使我口中不停地小声重复着:“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今天早晨8点钟在某某地生成,8点钟其中心位于……,预计……”还好站台上的人不多,我一直等到车来,然后上车。

接下来就看97W和98W的了。它们两个都已经旋转起来,朝着气旋的方向发展。根据EC的预报图,未来从这个区域,只有一个热带气旋产生,说明97W和98W最终只有一个修成正果。因为97W和98W的距离非常近,它们一个在130度多一点,另一个在140度附近或少一点,所以大家得出结论,它们两个中有一个发展壮大,另一个成了它的补品。在“台风胚胎”的生存斗争中,这是多么残酷的一件事情呵。可是事实就是这样。97W和98W都被JTWC评价为MEDIUM,证明至少有一段时间,它们有过同等的发展机会。但是97W离菲律宾更近,在这场博弈中慢慢占了上风。它的周围有一大堆衬托的云系,其中可见一个旋转中心,不似98W孤身一人,四周是深蓝的海洋。评了MEDIUM,就都开始分析。这两扰动,像太极图的两极,旋转成两股力量。它们遥遥相对,相互呼应,如两朵纯洁的百合花,在西北太平洋盛夏乐章的奏响之下翩跹起舞,97W开始向东北移动,98W则越来越向西北移动,他们逐渐靠近。我自己觉得,给了98WMEDIUM,并且开始分析,是很多余的,注定只有一个发展,给MEDIUM一个就够了,或者,你可以把二扰看作一个整体,不要让人家以为或抱有期望:西北太平洋上有两个热带扰动在发展,将会产生两个热带气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ngscorza 回复 悄悄话 Sky,一个理工男回首10年前的自己。不一样的情思和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