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二十五)

(2022-09-13 06:50:35) 下一个

二十五、

7日下午,“海葵”仍然在东海,开始以较快的速度加强,并且出现台风眼。海葵的中心像是一个圆盘,上面开了一个小孔,外围对流有时缺失,一道道流出云带像飘带般飞扬,在北边向东面延伸去。CMA同样在提升着海葵的强度。加强为强台风,42米每秒之后的一个小时,数据变成了45米每秒,两个小时后,又进一步升到15级,48m/s。这是我看到的数据。后来我知道,这个数据来源于东矶的实测数据。实测风速为49.2m/s,最大阵风超过56m/s。面对又一个在家门口爆发性增强的热带气旋,而且,它的偏北分量逐渐加大,原来风迷希望它来浙南地区不再可能,而它即将冲向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区——长江三角洲。“海葵”还会不会再继续增强?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在刷出48米每秒之后的一个小时,我再次刷,却还是48米每秒。之后,晚上,一直是这样。

8月8日的拂晓时分,我从梦里醒来,又打开手机,跟踪最新的热带气旋公报。海葵,这个令人恐惧的热带气旋,3点多的时候已经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今天,长江三角洲要经历几年来所经历的最大的狂风暴雨。

中午放学后,我从教室来到食堂。日光从食堂的门和窗透进来,只剩下一点点光。那里排队的人人山人海。我也是其中一员,在排队的时候,拿出手机,首先看了JMA的网页。让我没有料想到的是,除了“台风第11号”,我还发现了“台风第12号”。13W被命名了。之前被JMA放弃的它,也越来越少地被我关注,然而,它从来没有自暴自弃,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今天,它终于改头换面,令JMA另眼相看。它的努力使它自己得到了承认。我想,JMA反悔,恐怕是经过了十分痛苦的抉择的。所以我佩服鸿雁,我很高兴我能见证它达到自己梦想的那一刻。我想,这可能也是很多人想不到的。我打开台风吧,想要抢贴。此刻刚刚登陆的强台风海葵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台风吧几乎被华东人所发的关于台风的贴子占满了。我接连往后翻了若干页,没有发现鸿雁的讨论贴。先入为主的思维告诉我,台风吧人都在关注海葵,尽管过了三小时,还是没有人发现“鸿雁”已经生成。我编辑好标题,然后发帖。过了一会儿,我找到我的帖子,有人回复:“在哪里?”不过,再过了一会儿,我再找,已经找不到那个贴子了。台风吧人口众多,总会有人不断地去刷JMA、JTWC、NRL的网站,以期有意外惊喜。就算没有,某个人不经意间打开了那些网页,这些意外就被他们发现了,于是,再久,也不会超过三个钟头。哦—风的帖子才是正统。我的帖子被删掉了,我很失望。

由于海葵的身份实在太惹眼,鸿雁,只能在一旁作陪衬:它身居远洋,身姿并不惊艳,没有人会去关注它。而我们追风族,对不同地带的台风一视同仁,我希望台风生成,无论在哪里,只要能给西太台风名单添一笔,它都是我喜欢的。那一日的台风吧实在是太火爆。后来的我听说,台风吧唯一一次超越地震吧登上榜首,就是海葵来袭时。现在,这个梦想正在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不仅在前面大多数是关于海葵的贴子,海葵的讨论帖本身的点击与回复也创下了本吧之最。我的梦想就是,在一个暑假,好好地抢一次帖,抢到一个那样火爆的贴子。这一梦想至今未有实现的机会,而以后,机会愈来愈少。所以,鸿雁的讨论贴只能默默无闻,被推挤到后面好几页,不仅是我,好多人,都发现不了,所以他们才会回复我那个刚发的帖子。鸿雁,出生在海葵光环下,不为人知。连我国的中央气象台,都是如此。他们忙于应付残暴的海葵,以至于在像我一样的时间,才为鸿雁发了第一报:“WTPQ20 BABJ 080300”。鸿雁,也成了少见的11时生成的台风。就连2011年的两个台风,虽然JMA是12时命名,但CMA都只是到14时,才对它们发报。我以为JMA这次又像11年的某两次一样,来了个12时命名。

而海葵,确实也凶残异常。这是华东,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多年未见的大台风。在这之前,浙江省已五年没有台风登陆,浙江风迷很是盼风。每次台风往华东走,他们就激动异常。“浙江,浙江,这次终于要登陆浙江啦”的贴子,发表在几年前,每次台风一被预报登陆浙江,这一帖总被顶上来,这次我也看到,而总算是成真了。后来,这贴再没有被顶上来。然而后来竟还有浙江南部风迷不知足,说:“浙南6年空台了!”8日整个长三角笼罩在狂风暴雨中,上海市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我身在海南,想象着那里的天空被阴云遮盖,天色阴暗,道路两旁绿色的田野,大风奋力摇动着树木,城市里的道路上空无一人,大雨从天地间倾盆而下,整个世界全都湿透,可以具体到国际大都市上海。不断有浙江等地树木倒地、通讯中断的消息传来。奥运冠军孙杨的凯旋回家之路,竟也被阻挡。他在微博里写道:“因为台风‘海葵’的影响,高铁在镇江已经停了三个小时了,我想回家。”最后一词竟与我们当初从深圳回家遭到飞机延误时的语言,是如此地相似呢。因为这个,我所喜爱的台风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我感到心情愉悦。这也是因为我知道,他们会平安。年复一年,在我国,除了特别强的台风或特殊的地质灾害,台风已无法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在城市里的居民家中,会绝对安全。而对比起来,就算海葵根本就没有直接影响东南亚的一个国家菲律宾,菲律宾的大气物理及天文的气象部门甚至没有给它一个菲律宾名字,汇入海葵的西南季风受到吕宋岛高山拦截,在吕宋岛的高山西侧抬升形成暴雨,都造成了特别重大的人员伤亡。以至于新闻标题都成了,台风“海葵”造成菲律宾多少多少人死亡。明眼人看来,这跟海葵有半点关系没有?

然而一二天后也有不幸的消息传来了,浙江省舟山市一水库溃坝,村庄被淹,已造成大约十人死亡。大家讨论都说,海葵已经过了,中央一定不会说这是由于海葵造成的伤亡。可是事实清清楚楚。还有人说,死亡人数一定不止这么多。

海葵经过杭州时,风力仍有12级。这是杭州市区极少经历的台风。奥运会上,记不得是哪一天,母亲突然发短信:“刘翔……后来他单脚跳到终点并亲吻最后一个栏,再见了!”回到海口后的几天,我会在宿舍开着空调的中午,上网查一查奥运的金牌榜,看看我的祖国的位置。我的上铺常问我这事,我也就看了以后告诉他。这就是我关注奥运。后来,高三,高考前,在一篇老师不要求正式做的试卷上,我看到作文要求写自然灾害,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台风,写了2012年让中国记忆最深的台风海葵。我故意耸人听闻,说因为气候变化,所以出现了这么强的台风。麦看了我这篇文章,说我写得好。

海葵在长三角挥洒风雨的同时,有消息说江苏响水出现大暴雨,县城积水一米多深,我想,那不是达维登陆的地方吗?怎么过去几天了,又跑来吸引人眼球?后来我知道了那是海葵的倒槽。

在海葵的99W之前,有两个远洋东风波,分别是96W和98W。我现在没有养成看数值的好习惯,认为它们都会发展,它们在苏达海并立的大洋上,独处下方一个角落,不久即告撤编。

海葵8月9日从浙江西北部的山区进入安徽。而鸿雁,获得命名的它显然觉得不够,它进一步发展,借助当年高纬的高海温,加强。获命名时,鸿雁已身居31度左右,是实在的高纬。台风论坛的meow说:“怪不得JMA反悔了,原来要影响北海道了。”还贴出一张JMA的预报图。最后,果真是这样。到RAMMB或别的地方,找鸿雁的遗照,便是北海道和库页岛上方的一缕青烟,在那年夏天温暖的洋面上蒸腾。有人说,2012年的夏天季风槽北抬到了北纬20度,延伸到东经160度,有人说,这样的季风槽也是十几年未见了。那个十几年前,便是1994年,那位说“今年盛夏,西太想向1994年看齐?”的人,终于找到答案了。我想,再有十几年后,我一定还会记得2012年的盛夏和我眼中的那条季风槽。鸿雁,是那条季风槽开出的最后一朵花,他虽然孱弱于它的兄长,但它在努力。年终评价中,有人说,鸿雁高纬完成温气转化热气,创造传奇。我想,这完全是JMA控的视角啊。9日,鸿雁已经加强,后来我看到那天的云图上,鸿雁一改往日中心空洞的模样,变成了一团小圆球,螺旋雨带和干区错落有致。JTWC给出了45节的评价,而JMA,在06UTC,竟然根据T3.0,将鸿雁升格为STS。这也算是对它之前无视一个热带风暴的赎罪吧。至于我国的气象台,就不用再多说了。由于季风槽,鸿雁生在超远洋。我在我画的一张台风实时监测图上,尽力描绘着它的位置。对于远洋台风,家门口,噢不,家里还有个海葵,自然只能作无视状,强度一直维持在18m/s。

还有92W。这段时间的西北太很忙碌,机构很忙碌,我也很忙碌。92W出生在极靠近日界线的西北太平洋,它身份可疑,似乎是那道宏伟季风槽的末端。跟ITCZ一样,它发展很快,JMA将它评为TD,在晚上八点半,JTWC也发出了TCFA,但是JMA一直没有发出GW,我心中一直默念着一个词:14W。抱歉,我已经记不清这是哪一天,在那我的校园和大洋共同的夜晚。它正在向东北移动。我始终看着JMA的天气图报文,从心里拒绝接受这一切,哪怕是正北移动也好。我想,就算它必须进入中太,也一定要在西太获得命名。但是事情并不总会如我所愿,它虽然LLCC明显,但是裸露,始终达不到JTWC升格TD的标准。第二天早晨,JTWC发新报了:“TCFA Cancelled。”我心想,TCFA发出24小时后,才能取消或重发,JTWC怎么因为它将离开自己的责任区,就等不及取消了TCFA呢?西太太忙碌,想必JTWC也管不了那么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取消TCFA后,它进入中太,JMA也停止监测。至于CPHC,当时对于我来说好像在外星球,之后92W的命运,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日后翻看维基百科“太平洋台风季”条目,才想起我追过的这个它。

10 号早晨,我看到哦—风发了新扰动,我讨论了好一会儿,感觉不对劲。明明没有到早晨8点,他发的讨论帖怎么是“12.08.10编”呢?我当机立断,重新发了一帖“12.08.09编”,不一会儿,便被痛斥为:“楼主,你干什么呢?”我向他解释,哦—风说,确实是10号编,第一报就写着“08/10/00Z”呢。我一看,可不是,“08/10/12 0000Z”,云图时间却是“08/09/12 2232Z”。我无言以对,说:“怎么00Z还没到00Z的定位就出了呢?”哦—风说,我也不知道,然后就把我的贴子删掉了。我有苦说不出,自认倒霉,NRL也真会投机取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