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Pingscorza 萍

在东方和西方生活中游走、历练。
正文

非虚构作品:高三少年追风记(连载十一)

(2022-08-24 07:38:32) 下一个

十一、

下课后赶往食堂,没人跟我一起,我一个人去食堂。然而到了食堂,想找一个自己认识的人并不难。这里下课应该都同时,不会有很长时间的拖堂,下课以后没有人会留在教室里继续学习,肯定会去吃饭。这时才十一点半,离我在学校吃饭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走进食堂,在长长的队伍中看见了比。

食堂宽敞,冷气习习,右边打饭的窗口前边已经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左边没有人打饭的窗口上方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有红色边框的表格,里面有红色的字,有两列,讲述的是今天食堂的饭菜及价格。第一列是菜,第二列是汤。有时候是“霸王花大骨汤”,但是我觉得那一定很难吃,所以我都不点汤,但是,汤可以续碗。让我来回想一下,都有些什么菜吧。咖喱鸡、……时间太久了,我想不起来……时光总是无情地冲淡我们美好的记忆。但是有一点我记得。这里的菜都跟我们食堂的做法不一样。在我们食堂,每份菜里都只有一种东西。青菜就是青菜,土豆就是土豆,炒肉就是炒肉,很单纯。这里的每一份菜都是素菜和荤菜一块儿炒出来的,所以好像价格都差不多。当然也有单纯的炒青菜,但只有一种。我发现我没有办法继续在我们学校的食堂点菜的习惯了,因为我习惯点三个菜,就正好吃三种食物,在学校食堂没有“什么炒什么”的概念,我点两个素菜,一个荤菜,虽然我父亲总是强调要吃两个荤菜,但是我不喜欢改变,喜欢按规矩做事情。所以我差不多会点一样的菜。但是在这里,我想要点两个素菜,一个荤菜,却做不到,韭菜跟肉一起炒,土豆跟肉一起炒……我尽量想让价格保持稳定,这里的菜价跟学校差不多,但是总是会吃到十块钱以上,因为我在不知不觉中就点了好几个肉菜了呢。那天,我的手机还没有充电,虽然前一天,我就已经通知过我母亲,我的手机将要没电了,不能打电话了,我没有带充电器,没有地方充电,现在,我仍然能想到她的担心。更担心的,也许是我父亲,可能我母亲不会跟我父亲讲,他不知道,会很着急。也可能他已经打电话问过我母亲,但是他们两人都束手无策,只能等着我十天后出现在家门口。没有电,我排队的时候便不能看台风吧。韦森特怎么样了呢,还好吗?

吃完午饭回到宿舍,12点多了,12点40分是要求中午休息的,而且只需要休息一个小时就够了,你看,晚上都可以睡那么久呢。我在宿舍,跟我这一边的人没什么话讲,只好跟我在学校时的上铺玩。12点40分到了,睡觉时间比学校早,但是我还是睡得很熟,很香甜。1点40分,在《回家》的旋律声中,我醒来了。这悠扬的旋律唤我们起床,也唤起对家的思念。

不用多久,就到了下午上课的时间,上课的时候,如果我正在听一道题,并且听懂了,我就注意不到时间的流逝。但如果有一道题太难了,我没有明白他在说什么,而且又没什么兴趣的话,我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好慢。下午的课丝毫不比上午的课时间短,从2点到5点。同样三个小时,放在上午觉得不够长,我们早上起来比较晚,中午饭吃得早;放在下午,又觉得下午让我们起床太早。5点放学,理应还远没有到我吃饭的时间。在学校的时候,如果提早,在6点钟之前放学了,那我一定不会比平时早一点去食堂吃饭而是回宿舍洗澡,结果磨磨蹭蹭,等我准备去吃饭,往往就已经六点半了,不仅在宿舍待了这么久,没做什么事,衣服也没有洗,而且食堂这时候也没什么饭菜了。我有时候就去吃面。有时候,我的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真的会害人。5点,我不想就这样去吃饭了。这里,我不像对学校一样熟悉,也不熟悉同宿舍的人。如果不跟他们一起走,说不定回不了房间,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呢。真的就有一次是这样的。一天我按照我自己的时间,先在宿舍里洗澡,当时跟我一起在宿舍的有我在学校的上铺。我们俩洗完,就下去吃晚饭。吃完饭,我看还没有到晚自习的时间,就自己跑回楼上。没料到此刻宿舍已经大门紧锁,估计也没有人会回来了。我幻想着透过窗看到依旧每天亮着的空调上的小绿灯。我把手伸过防盗网,拉开窗户,拉开窗帘,真的看到了。我想,要怎么样才能进去呢?我这人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不愿意找别人寻求帮助。我自己想,怎么办呢?突然我的目光停在了窗口,我想,门闩相隔不远,从窗口把手伸进房间里,不就弄到了吗?我为自己成功解决了一件事情而高兴万分。我开始行动,可是手太短,还是够不着。这时,我发现有很多衣架,抓起一个,伸进窗子里,努力往左边伸,敲击发出丁丁冬冬的响声,但是门闩就是打不开!我只好继续,继续,再凭着自己的感觉捣鼓,最后,它打开了。我进去,拿了我的东西和我在学校的上铺让我拿的东西,然后还把今天换下来的衣服洗了一会儿,才去上晚自习。

今天,已经是晚上了,我回到宿舍洗澡,实际上,许多吃饭快的同学都吃完饭回到宿舍洗澡了,我虽然也在洗澡,但是没有吃过饭。我站在宿舍里,想事情。突然想到我的手机,它没电了,可是,离开家那天早上我从鱼的座位旁边拿了一根充电线啊,只是没有变压器。我想到了潮,因为那天晚上我曾经打电话给他,让他帮我拿东西,我相信他这一次吧。于是我来到了他们的房间。这房间可真热闹,就好像是把我现在的宿舍跟我以前的宿舍拼到了一起。还有数学课代表,他别无选择,只能跟大家一起住在宿舍里,在宿舍里洗澡。洗澡间那边传来潮的歌声,他总是喜欢在洗澡间里面唱歌,像没人似的唱得很大声。我只好等他出来,然后问他要我的充电器。使我没有料想到的是,他居然真的把它拿过来了。我顿时感激万分。我拿着充电器就跑回了房间!这下可以充电了!但是充电的地方又是一个问题。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做完应该做的事情以后就尽快跑下楼,想在食堂找一个充电的地方。我已经发现了食堂没人的那半边的墙壁上有好多插座,乳白色的皮挂在墙上。傍晚太阳的光变成金色的,透过食堂的玻璃大门和窗照在食堂的地板和墙壁上,也照射在排队打饭的人身上,我感觉来到了一个黄金的世界,当然要抓住这黄金的时间充电了。我觉得这里肯定充不了,而且不好充,被别人看见了会笑话的。但是我顾不了那么多,如果你等着去教室或上自习的教室充,那人会非常多,我把充电器的插头插进插座里,满怀希望地注视着手机屏幕,等它开启。1秒、2秒、3秒过去了,手机屏幕上只能映照出我的脸庞。失败了。但是我不甘心,周围这么多插座,我有必要撞死在你这一个上吗?我又把注意力移向其他的插座。但是,结果都一样。我甘心失败,跑去打饭了。

晚上的自习课在专门的自习室上。听说,这既不是数学的教室,也不是物理的教室。下课后我们走过与我们同在一层楼的物理教室,从窗子里看到里面只有寥寥几个人在交谈、学习。想必上课的也不过几个人。而我们数学的,怎么说也有几十个人吧。上化学的人就更多了,以至于普通的教室都装不下了,只能找到一个会议室或者是多媒体教室一样的教室来上课。听说,我们晚上上自习的地方,就是白天上化学课的地方哩。晚自习要求从傍晚6点半开始,上到9点,整体比在我们学校早1个小时,但短10分钟。到了教学楼后,我看见比,然后跟他一起去上晚自习。他是上化学课的,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哪,所以他就要带我去。我跟着他上楼,楼梯蜿蜒不尽,一直延伸到五楼。接着,他带我走进一个很大的会议厅或多媒体教室。坐在前面讲台后的有那位娘娘腔的老师和其他一些老师,也就是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地上铺着深蓝色的地毯,随着一层层的阶梯向上延展,阶梯上层层叠叠的是桌椅,我的几个同学,包括我在学校的上铺,就坐在前几排的桌椅中间的某处。我跟比走到座位上坐下来。我现在都搞不清楚究竟是我帮我在学校的上铺占座位还是他帮我跟比占座位了,我想多半是后者罢。那么,那个位置就是我在学校的上铺帮我占的。我跟比说我想找地方充电,现在未到自习时间,教室里的人不多,想必充电的手机也不多。他指给我教室两边的走道上一根柱子的脚下,那里有插座,好像还有接线板,为数不多的手机插在上面充电,我也过去抢占一席之地。看到黑暗、沉寂了一天多的手机屏幕终于亮了,我如释重负。手机充完电,生活更加多姿。但是你还得想到,学习更减认真程度。

上晚自习时,我的旁边常常是我在学校的上铺、数学课代表,还有比。比总是不知不觉地掏出雷的蓝色手机来关注微博。自从去年他帮我开通了一微博帐号,他总是用这个帐号发表一些不实内容,我的同学,包括初中同学,看到了都十分惊讶,觉得那不可能是我写出来的。上晚自习的时候他又跟我一起玩手机。其实我是有计划的,我打算把今天白天所讲的题目都看一下,做到消化,然后尝试把没有明白的地方弄明白。但是跟比在一起就打乱了我整个计划。我第一天晚上就没有完成我给自己预定的任务,而且以后每天如此。看到这里,是否觉得我不该总是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呢?明明就是自己的自制力差,学习习惯不好,还装作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我怎么会这样呢?

上晚自习时,我除了看自己白天记下的笔记,也常常把目光转向数学课代表记的笔记,数学课代表说自己白天上课时来不及记下笔记,又听得不是很明白,他问我的感觉如何,我如实回答。他甚至觉得我有一点厉害了。我想过了,其实教授讲的也不难,而且他尽量保证我们的理解。我也会转头向比,看他化学课记的笔记。化学课的笔记非常多,他上课的时候抄下来的字很潦草,他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们重新整理一遍,在这之中也温习了。相比之下,我在学校的上铺可认真多了。你看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自己的笔记本和资料,坐得那样端正,时而两眼放光,时而奋笔疾书。就在观察别人和观察手机的过程中,时间一点一点地走掉了,我没有看完几道题,然而却到了自习结束的时间。

才晚上9点,要是我还在学校,那么晚自习还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只进行到一半呢。可是现在却可以回到宿舍休息了。我的手机也充了满格的电量。想到一会儿就可以跟家人联系、跟台风世界发生联系,我就无比激动。上晚自习的时候是有水可以喝的,在教室前面的讲台左侧,靠近门口的地方。

我跟比一起下楼。那天他穿了一件白色的加内特的衣服,上面写着Kevin Garnett。他一走到楼梯上,就向我展示,说:“你看我的衣服是可以当手电筒的呢。”真的,衣服上面的字和图案闪闪发亮,它们发出荧光,在漆黑的楼道里舞动。这光芒还不能照亮整个楼道,但足以让一颗不知其所止的心明亮起来,不再游荡。夜空是那么晴朗,当我以为韦森特要像个普通的南海西行登陆海南的热带风暴一样结束一生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回到宿舍,我就立刻打开手机网页,查询韦森特的最新动向。这时我发现它的定位相较我上一次看时并无什么变化。它在停滞少动,而且,它的强度已经是强热带风暴了。尽管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中有很多乐趣,但是我当时是没有办法发现那么多的。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光决不会再来了。那时的我还是想家的,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的行程只过了一天,我非常想要回去,我开始做倒计时——距化学老师来接替数学老师还有4天;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5天;距另一位教授开始讲课还有6天;距直回家还有7天;距我们回家还有9天……把它发到了矗吧那个帖里,我还希望看到这些倒计时的人不要喷我。我还给母亲打了电话,母亲很惊讶,她一定以为,十天内也不能再听到我的声音了呢。不,不会的,她总会想方设法地与她的儿子取得联系。有一次我正在宿舍里,数学课代表跑来找我,说我母亲打电话找我。那是我手机还没有充电的时候。我只好借用他的手机。他的手机是“火腿肠”牌子的,要知道,能用上他的手机,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啊。我听到母亲的声音,满满是家的感觉。我还把韦森特停滞不动的消息发到那个帖子里,我首先写“停滞不动”,还怕别人听了云里雾里,又加了一句“停止前进”,我现在看到,意思是重复的。在最后,我加了一句“他想干什么”,这句话暗示了后来发生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ngscorza 回复 悄悄话 理科实验班“大佬”变身“风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