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的不问路

(2018-01-05 06:14:52) 下一个

上一篇“女人的方向感”引起了不少女人们的共鸣,也有男人/女人的不理解。

但“路痴”的女人们不用郁闷,方向感强的男人/女人们也不用骄傲,优点和缺点都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因为知道自己没有方向感,在踏上旅程的那一刻,就时刻准备着,只要稍微觉得不对,赶紧见人就问。俗话不是说:路在嘴上吗! 多问问,少走很多的弯路;也因为有求于人,自然也笑模笑样,礼貌周到,显得比平时亲切,可爱多了。人性都有向善的一面,举手之劳,就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一路走来,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一次骑车去50里以外的地方,想抄近路,迷路了。 远远的看见一座农舍,心中大喜。问了路,干渴难耐,又讨水喝,朴实的女主人带着3个好小的孩子在家,她笑着领我去了后面的厨房。孩子们也好奇地跟着我。  那时是炎热的夏天,灶台上,放着几个大口的陶瓷罐,她用一只大碗从罐里舀了大半碗水,我接过,咕咚咕咚一饮而尽。浑身上下凉爽极了!停了一会儿,感觉口中有一股清凉,微甜的味道。她又给我舀了一碗,我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尝,味道真是好极了!问她这是什么茶?她笑笑说,是从山里采的野山茶。我在山里长大,但从没听说过这种茶。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品尝过。 

我在南方长大,但非常喜爱北方人的热情和直爽。在北京参加培训一周,周末出去逛一逛北京城,有很多的惊喜。同行的女孩有些害怕,那我就成了领路人。北京人热情,能侃,问他一句,他能回答你十句,有时还领你走上一段。和这儿的老外有得一比。但我还是更欣赏北京人的风趣和幽默。如果碰上一位踩三轮车的大爷,来一句: 上来吧,我送你们去! 我们就高高兴兴地听他一路吆喝,当然,旅费我们是一定会付的,而且,付的心甘乐意。

我在广州生活了很长的时间,有时在外地,听着粤语,感觉像听见了乡音一样的亲切。有朋友抱怨广州人的不近人情,说下了火车站,向人问路,要么不理,更有甚者,让你买一份地图或报纸,才告诉你。我和先生会心一笑,不发一言,因为我们喜欢广州人的务实和不歧视外地人。虽然我们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但相信朋友没有瞎掰。在广州问路,人们基本上会告诉你,但面无表情,爱答不理的,如果要搭他的车,那是一定先讲清价钱,而且一般会抬高一点,好让你和他讨价还价一番。乐趣是谈不上,但入乡随俗,能到你要去的地方就好了吗。 

可在北京,那可真是大不一样!一次,我们要去秀水街,在大街上问一人,他马上说,我们正好要去,搭我们的车吧,15 年前,私家车还不是很多。我们喜出望外,顺利的到了那,他不肯收任何费用。惹得和我同行的女孩一个劲的夸我能干。我心知肚明,不是我能干,是北京人乐于助人。 

相比之下,平时随和的先生一踏上路,立刻判若两人。我笑称“宁死不问路”。大学毕业后,去一个很偏远的地方探望一位在地质队工作的同学,当时分配的原则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她从那考上,想换一换环境,改变命运,却又分了回去。  我们坐了很久很久的巴士,来到一个很荒凉的地方,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已近傍晚,先生的方向感好像也不行了。  我一下车就东张西望,打定主意要找一个人问路。先生犹豫片刻,说应该是这个方向。我跟着他走了好一会,还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我建议找人问问,他还不同意,坚持改另一个方向。可如果走了半小时又发现不对,那恐怕要在这过夜了。我坚持要找个人问问。依稀看见人在远处,我飞也似地跑过去,他告诉了我地质队的地方。先生还很不情愿地站在原地,大概觉得我剥夺了他探险的乐趣。晚上,和同学睡在漏风的宿舍,还记得她不停地起来试图把窗户关好。我盖着厚重的毛毯,甜蜜地进入梦乡。 

这一次,是来到加拿大不久,和朋友一起去农场买西洋参。彻底地迷路了。“去找一家人问问吧?”可平时“言听计从”的先生似乎耳背了,继续他的探险。最后,我们几乎吵了起来。朋友也只能打圆场。后来,我们停在了一户人家前,问路都是我的活,我也很乐意做。热情的主人还开车给我们带了一段呢! 

刚来到多伦多的时候,半夜走401,应该从央街下,但封路,等从另一路口下来,先生完全失去了方向感。他说,第一次感到没有了方向感的恐惧,老老实实地去加油站问路。 

有次去美国旅游,晚上跟着GPS,三次都无法上一条高速,说服了不服输的先生,找到附近的人家,告诉我们现在修路改道,这次非常容易地上去了。我很有成就感哦!,

从那以后,他对于我问路的提议,不那么激烈反对了。平时,我依靠他的方向感,但我有直觉,何时他的感觉失灵,是该我出手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anda1027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绝不问路,我也养成了不问路的好习惯,不到万不得已时绝不问路。

走一走瞧一瞧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Cannot agree more.

大洋彼岸洋插队 发表评论于 2018-01-05 15:21:09

作为男性,我说一句公道话:不是男人自以为是,更不是男人嘴懒。男人一般都惜话如金,遇到什么事一般都主张自我思考判断,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开口请教别人。这是男人的自信,更是男人的自尊。理解了这一点,就是须眉的知音。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迷路,开车到任何不确定地点都打开GPS. 有时候也绕点弯路,从来不需停车问路。
庸猫0007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问路是男性基因决定的,无可药救了。我来日不多,不要紧,那么多的青年人中年人和还没到七老八十的有点糟。搞基因改造的赶快把基因改造的办法搞出来,救救这些可怜的不愿问路的年轻人吧!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男性,我说一句公道话:不是男人自以为是,更不是男人嘴懒。男人一般都惜话如金,遇到什么事一般都主张自我思考判断,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开口请教别人。这是男人的自信,更是男人的自尊。理解了这一点,就是须眉的知音。
wxcask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的那个更是如此。以前没导航时,迷路了,就硬着头皮往前开,我在旁边直催他停车问路。也是感觉他要是去问路就掉价了似的,即使问路,也是让我下车去问,唉!
browncup 回复 悄悄话 对,作为男人,我们绝不轻易问路!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位也是这样,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绝不问路。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男人认为开口问路太掉身价,太弱智。尤其是那些平时自以为是或是不善与人打交道的男子。男人的世界与女人真的不同。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俺不孤独了,原来以为就俺家那人嘴巴懒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