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铁娘子撒切尔的欢笑葬礼

(2018-01-27 12:32:23) 下一个

看了有关撒切尔夫人葬礼的报道, 才知道这位大名鼎鼎的“铁娘子”还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她出生于卫理宗的基督信仰家庭,一家人都是基督徒。她父亲弗瑞德罗伯茨是一家杂货铺的老板,还是一位兼职传道人。撒切尔夫不仅从父母那学习了生活和理财,更是把自己信仰行出来的政治家。她的基督信仰是她政治纲领的根基以及她“减少政府干预,降低税收,赋予公 民更多自由及更大个人责任”信念的基石。

如果说人生如戏,她的最后人生,就是葬礼,更是成了压台戏,让世人,天使,甚至她的敌人,观看。

“Christians believe in the Afterlife, and I am a Christian.”

“基督徒相信有来世。而我就是个基督徒。”英国《每日电讯报》

回放:十年前,撒切尔夫人82岁,身体还好,头脑还清楚时,和英女王在白金汉宫会面。据《每日邮报》报道说,二人已在为撒切尔夫人将来的后事做准备,葬礼暂定在圣保罗大教堂。同时她还希望举行葬礼时的现任英国首相,无论党派,为她诵读《圣经》。她安排了葬礼的所有细节,包括朗读哪几节圣经经文,唱什么赞美诗等等。她没有安排悼词,圣经经文就是她要向世人说的最后的话。

拉回到葬礼:2013年4月17日早上11时,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丧礼仪式在圣保罗大教堂内举行。按照她的遗愿,现任英国首相卡梅隆为她诵读《圣经》。“铁娘子”生前甚至选好了诵读的《圣经》章节:约翰福音14:1-6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多马对他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 ”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  

   

铁娘子安排她最喜爱的,现年19岁的孙女阿曼达朗诵一段《圣经》。

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著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 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著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著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以弗所书6:10-18 

葬礼开始时,全体一起朗读印在程序单上的这三段圣经经文:

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约翰福音11:25-26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我自己要见他,亲眼要看他,并不像外人。约伯记19:25-27        

因为我们没有带甚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甚么去。提摩太前书6:7   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

她的葬礼是庆祝生命的聚会,是笑声郎朗的葬礼。

 

看,有一个我们熟悉的身影:

铁娘子和另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总统,里根,借用里根妻子的话,是“政治灵魂伴侣”。

她抱病参加里根的葬礼时,引用了圣经的一句话:“干得好,你这善良又忠心的仆人”,这句话反映了他们共同的基督教信仰。

对于这位铁娘子,我斗胆用圣经的话来给她“盖棺定论”。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4: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看那经文,与木斯林的一切有兄弟相悉之感,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多伦多睡熊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茵茵梦湖 是的,有永恒盼望的人,死亡是息了地上的劳苦,与神同在天堂。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的葬礼确实不那么悲戚,尤其是寿终正寝的,因为很自然;只是对早逝的生命比较悲伤。肯尼迪夫人的葬礼上也有笑声。我只参加过一次教堂婚礼,可每次葬礼都在教堂举行。我还想生命逝去之后的世界已超越人的认知能力了,只能交给神,因而外国人在精神上就有救赎、安慰和依靠的,而我们长期的无神论,导致人们都成了精神孤儿流浪儿,如果知道多少官夫人晚年精神失常就明白这个问题有多严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