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方向感

(2018-01-04 10:50:52) 下一个

周六,帮朋友搬家,老家和新家都在Markham,二者距离开车不到10分钟,跑了四趟,却走丢了二趟。  大家知道了吧,我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 

成长在山里,出门就是山。常常和小伙伴们在山上玩捉迷藏,或采野果,或砍柴,记忆中没有走失过。那时,没有不敢去的地方,大有世界尽在我手中的自豪感。 现在想想,真是井底之蛙啊! 

上大学后,进入了城市。不过,80年代的城市不大,学生生活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即使上街,主要也是步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能步行的坚决不开车。那时,偶尔出游,一般也是呼朋结友,成群结队,兴高采烈,我所有的注意力,只是和人聊天。不过,哪条路去的,怎么回的,稀里糊涂,但绝对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到了广州,城市确实有一点大。我的学校在郊区,每晚有一班校车到广州火车站接人。一下火车,看见人山人海,按朋友的交待,找到校车,但没见到来接我的朋友。还没来得及害怕,就听见朋友呼唤我的名字,还没来的及张口,就看见他从车的另一面转了出来。总算有惊无险。  回学校的路上,透过车窗看着被霓虹灯映照的五光十色,扑朔迷离的城市,既感新奇,又有一丝不安。

在广州的生活也算是顺利。校园很大,附属医院也是一步之遥。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当然,我们那时的要求不高,生活简单,愉快。除了步行,还有了自行车。  广州那时也有一怪,就是骑自行车可能比坐公共汽车快。所以,我基本是骑车出去办事。有时迷路了,找路人一问,脚一点地,人都不用下车,问清了,头一点,一声谢,腿一瞪,飞也是的去了!多潇洒啊。世界又尽在掌握中。  即使后来转悠的范围大了许多,可以坐学校的班车,也可以打的,尤其是对没有把握的地方。去别的城市出差,那肯定是打的。方便,快捷,又免除了找不到地方的烦恼。

 广州的风景看够了,来到了加拿大。先登陆在London,Ontario, 城市不大,平时搭Bus上学。可是,到医院实习的时候,问题来了!  London 的医院历史悠久,不停地在原有的建筑物上加盖新的,里面就有点曲里拐弯。我们作为呼吸治疗师专业的学生,不但要全医院跑,还要负责紧急情况下把“Code Cart” (急救车)找来。但一些老建筑很狭小,他们把急救车藏在一些角落里。每当有病人发生呼吸,心跳停止时,广播会叫:Code Blue,East Building, Level 5, Room234. 我一着急,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但不要紧,会有很多人跑,你只要跟着他们跑,一定错不了。  到了病房,医生喊,去把急救车找来,那我真是昏头转向了!还好,肯定有其他的学生在,总能化险为夷。  好不容易熟悉了,就要转到另一个新的医院了。一切重新来过。 

毕业后,找到一份上门为用氧气的病人服务的工作。先生担心我,辞职和孩子陪我一起来到了多伦多。这是我们全家唯一的一份工作。我全力以赴,努力熟悉多伦多,背地图。招我的经理本想让我负责 Scarborough 的东区,可以发挥我的国,粤语优势。可是,没人喜欢 Downtown, 所以,我还要负责大部分的Downtown。有时难找的地方,先生不放心,拿着地图,坐在付驾驶位帮我。 我每天早出晚归,每天一次次的迷路,一次次的慢慢找回。  我这才知道,我缺乏方向感,而且是极度缺乏。对我来说,这是天赋,是无法靠后天学会的。 

后来在医院找到了一份工作。而且是一个比较新的医院, 比较不容易在医院迷路。上下班因为固定,也没事。但有一次,下夜班回家,路被警察封了,我又傻眼了。 

幸运的是,我先生的方向感非常的好。 地图对我来说,是杂乱无章的乱麻,他却看的津津有味。出去度假,常常是我看小说,他欣赏地图。

”恩爱夫妻营”探讨男女不同时好像没提到这点,也许我以偏概全,但总体来说,男人的方向感大大优于女人的。  这里的生活也简单。消遣大多是一家人一起。有先生在,没方向感也不要紧。  先生时常叮嘱我,一个人出去聚会,碰到有人要你开车送她,你千万不能答应。我不置可否。 你看,我看着身强力壮,头脑清醒,一人开着一部车来的,别人没车,需要你送送,我能说不?  可是,十有八九,把人送到后,她一声谢谢,进了家门。我就在那苦思冥想怎么回去。在小区绕来绕去,回家的指望越来越小。赶紧看看有哪家像是有车要出去,跟上,到了大路,惊魂未定,东西南北还是不分,我总不能一直跟着别人的车开吧。心一横,这是东吧,可往往狂开几十里,才发现犯了方向性的大错误。也就是说,我跑的越快,越久,离家却是越来越远。  你可能会说,那你就选择一个和你第一次选择相反的方向,那肯定对。不瞒你说,我也试过,不灵。  GPS,是一个办法。但那个时候,还不普及。而且有时也不行。我就试过,在一个小区兜来兜去,总是回到原地。 

这次是我的好朋友搬家,但先生有事不能去。我原来也下定决心不去的,以免帮倒忙。可周六早上很早就醒来,再也睡不着。央求先生给我画了详细的地图,开了他心爱的Wagon, 去了。  他的地图画的真好,其实他也只去过一次。周六的清晨车很少,我慢慢的开,边看图,居然顺利地被我找着了! 

第一次搬,朋友坐我的车,当然丢不了。 第二次,她自己要开车,让我跟她的车。保险起见,找了另一位坐我车上,帮我带路。他刚考完驾照,不停地控诉考官的不公平。我一边听,一边凭感觉开。突然,听他喊,不对,你走错路了! 朋友的车在第一个交通灯就不见影了。他只好打电话,慢慢找回去。 

又来了一位朋友帮忙。他提议走另外一条更好的小路。所有人赞成,我却胆战心惊,“你跟着我好了”,他可怜地看着我。  这一次,我紧跟,他也带的很好。我干的不错!  第四次,只剩不多的一些的大件。我想保持2:1的辉煌成绩,提议三个男人去搬,我们女人在家整理。男人们不同意。说要去一起去。这一趟,我又丢了! 

 当朋友一定要请我们一起去吃饭时,我是怎么也不想去了。饭没吃成,人又丢了,可怎么办?  跟着朋友的车,他把我带出了对我来说迷宫一样的小区,给我指了指回家的方向,顺利的回了家。  听完我的故事,先生笑笑:“以后,你一个人还是不要去帮人搬家了”。

 我郁闷,看来,来到加拿大,我是牢牢地被他掌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方向感特差,我相信这跟记忆的好坏直接有关系。我走过很多次的地方还不能记住,但是先生基本去一次下次就记路了!我依赖先生很多。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方向感好是谬论。我写过一篇博文《家有路痴》。我们每次出去一个新的地方,我如果不坐在旁边指挥,他就不知道下一个路口怎么走。还不是他这一个那那人。我周围路痴男人比比皆是。只是别人老公因为路痴,基本就把方向盘让给老婆。我们家的绝对不让。即使几天睡不好的情况下,也非要把着方向盘。他说自己不会指路。谁要你之路了。我的方向感超强。无论去哪里,看一遍地图就出门。GPS不用。听着GPS在那里唠叨烦人。城里小路错了怕什么,转个弯不就又回来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笔者的笔名好吓人。靓女睡熊猫,这什么情?
其次是女人出门先转右,有点唔明。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笔者的笔名好吓人。靓女睡熊猫,这什么情?
其次是女人出门先转右,有点唔明。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观察不知是否对,方向感强的人,天生逻辑思维强,方向感差的,有语言,艺术天赋。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方向感并不仅仅是因为性别差异,而是从小生长的城乡差异,还有一定的强制训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坐在车上看到这一篇,那时老公正在开车,我说他的话还有回音呢。当时就是指挥这司机左拐右拐的找到该去的地方。我说他只所以不认路是因为边上坐着一位活GPS. 我觉得不是男人女人的问题,是有人方向感强有人就是找不着北。或者说两个人有一个认路的,另外一个就懒了,就有了依赖性。反正到哪我都是那个指路的。就是在北京朋友送我去机场开错路了还是靠我给找回来了:)
ilikefish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生动,点赞???? :)

因为标题的缘故点进来,本来是期待看到一篇不同于以往对于女司机描述的文章。看完后,说老实话,虽然没有big surprise,但是也让我有点小小的纳闷。是不是很多女生都是“路痴”?甚至引以为傲???不是针对本文,这是我平常生活中模糊积累的印象。。。有一些女生一边说自己不认识方向,一边又不为此做提高或者提前做功课,总是寄希望于其他人的帮助。

我也是女生一枚,但是我打小就是,只要去过一次的地方,下次再去的时候,我都能记得怎么过去的路线。有了GPS以后,去过一两次的地方,我下次能找到比GPS指示的更安全车流量更少的路线,比如减少不必要的左拐的机会。如果我想的话,我自己设计的路线还能保证最后右拐到达目的地。。。其实,我还认识一些“路痴”的男生,我开车在前面领着他们的车。

请恕我直言,如果在加拿大都会迷路,回国怎么走路开车啊?这边的大部分路几乎都是直线的,十字路口也几乎都是标准的直角。出发前可以事先看地图。在路上的时候每条路旁边的标识那么多,字那么大,提前好久就开始提醒前面的转弯/岔路口。然后现如今还有google map & GPS帮忙。

从另一方面来讲,我的身边也有好些和我类似的女司机们,drive safe & driving for fun :)

希望楼主不要介意我的长评。。。常常看到很多不屑于女司机的网评,我在想我们自己能做点什么来改善这方面的形象。虽然这个形象也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愚以为,认路和开车一样都是有很多技巧可以学习和掌握的,读书时那么难的功课都可以啃下来,这个关系到生命安全的课题不也可以吗?

谢谢阅读额~~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London, Ont 呆过. 也是个方向盲:)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不分东南西北的人表示绝对理解。好在有GPS 了。\n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在人人都夸我方向感好的时候 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在开车出门之前要做很多功课,最厉害的一次是把每个转弯的地方都记在脑子里了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因人而异吧。没有GPS,Smart Phone之前,如果先生开车,会要太太负责看地图,“我开车,你在旁边当然要看着路”;太太开车,还是要太太负责看路,先生会说:“你开车的人,不看路怎么开” :)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GPS了,提到的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同病相怜啊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差不多!上帝让女人少了一些方向感,是为了让男人因此自豪一下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