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阔天地里的那些好玩儿的事

(2018-02-11 06:11:10) 下一个

由于文革随母亲被遣送到乡下,我在农村整整生活了十年,我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童年,虽然那时农村的生活设施很简陋,有诸多不便,但也有城市里孩子体会不到的乐趣,讲几段城市里孩子不太可能有的生活乐趣吧。

 

赤脚 – 一边尴尬一边快乐   

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从家里走到小学都是土路,如果连续下了几天雨,没有雨靴,头天穿的鞋子还来不及洗净晾干,接下穿啥鞋上学就是一个问题。要是穿一双塑料凉鞋的话,等到了学校,早已是鞋里鞋外都是泥,那种难受和别扭可想而知。记忆里有那么几次是光脚去上学的,虽然作为女孩子光脚有点难为情,但也有一丝快感。那份自由, 那份轻快,那份不在意,还有脚的肌肤接触能感受到到泥巴温度,湿度,泥巴的柔软。和穿着又笨又大的雨靴,我感觉我可能更喜欢这光脚的轻松和快乐。

 

泥巴的游戏和鸟

雨过天晴和小朋友玩泥巴,也是挺快乐的事儿,一块泥巴捏成四方形小盒子一样的形状,一翻手,把泥巴摔在地上,如果破了洞,对方就给你一块泥巴来补这个洞,这个洞摔的越大,越难有成就感,这种游戏玩的不知疲倦。和玩泥巴有关的另一件事就是给我的哥哥搓泥球,直径大概1.5到2厘米吧,是给他打鸟用的,等一球晾干了他就可以拿去打鸟了,记得有一年正是小满的时候,他大概打了30只鸟的样子, 大都是麻雀。我的那个哥哥心灵手巧,玩什么像什么,他自己做的风筝放得老高老高,没有人不羡慕的,哥哥每次都赏给我鸟肉吃,通常是把最好吃的鸟胸脯给我吃。人都说宁吃飞禽一口,不吃走兽半斤。鸟肉确实非常的香。

 

湍湍流水脚上过

下雨还有一件非常令我开心的事儿,就是披上一块塑料布,站在家门口树丛中被雨水冲出来一条小沟里,任凭湍湍流水冲过我的脚髁,那时觉得真是一种美妙,一个人站在那里个八小时感受老天降下来的快乐。

捉青蛙和蜻蜓

我和小朋友去捉青蛙,也是挺开心的一件事儿,一般是雨一停就出去了,蓝天白云, 田间古里蛙鸣阵阵。最受刺激的事,一不小心抓的不是青蛙,而是癞蛤蟆,被吓了一跳,也被恶心了一下,捉的青蛙回来,青蛙腿烧着吃了,其余的就给鸡吃了。

夏天出去捉蜻蜓,常常是在天挺热,太阳正高的时候出去,好像小时候根本不管自己被晒黑,赤手就能抓到蜻蜓,有时也用蜘蛛网,可怜的蜘蛛,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我用自己家的小圆框,顺着房檐走一圈,把几个蜘蛛网都绕在我的小圆框上,用它去粘蜻蜓,挺好用的,还可以用口罩布做成的网兜,抓来的蜻蜓一只只穿在毛绒绒的草的杆上,回家给鸡吃 (小时候挺残忍呢,现在可是下不了手,欣赏一下,一定放飞)

 

青纱帐里打乌米

夏天的时候,走进一片高粱地去打乌米是挺过瘾的,先是用眼睛判断一下那个像乌米,再用手来鉴定一下,是乌米的话,摸起来会比较硬,如果还是不放心,就用手指轻轻的捅破一个小口,看看里面是不是 ,乌米的颜色是乳白色的,如果不及时把它打下来它就会变成黑色的,就没法吃了。走进一片高梁的,轻轻地轻松搞定二三十个乌米那就是一会儿的是,生吃可以,但是回家蒸着吃就更好吃了,现在还真不知上哪去吃到这些东西。玉米也会结乌米的,但印象中高梁的乌米比较好吃。

 

挖野菜的快乐

我可是小朋友中挖野菜的能手,早春的时候去挖小根菜,也有叫它野蒜,可以蘸着酱吃,挖的多了也可以回来做盒子吃。记得有一次春天去挖小根菜,那一天风真的是大,一不小心我那一个漂亮的小篮子就被刮走了,我在后面跑,我跑大概跑了一百米左右,两才把我的篮子抓回来。天再暖和一阵就可以去挖苦菜了,有的时候挖的挖的太多了,不想拎着这么多就先刨一个坑,把菜埋起来,再挖一会儿回头把埋的菜找到一起一起带回家,但有时候还真是找不着了,真是有点懊悔。

这些农村生活里的小乐趣,今天想起来,觉得都是挺有意思的,让我心里欢喜。

 

高粱乌米,真菌类担子菌纲黑粉科植物高粱黑粉菌Sphace lotheca sorghi (Link) Clint.和长轴高粱黑粉菌Sphace cruenta(Kuehn) Potter寄生于高粱上所生的病穗的孢子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梅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我成家之后妈妈还常说“你小时候没有那么宝贝你,现在补尝一下” 尽管当时生活不富裕,但爱没有缺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妈妈很伟大,在艰辛的日子,尽力给了你安全感和快乐的童年。
梅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 同感 :-)
梅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感觉要不是在农村可能没那么多野趣 :-)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回忆,小朋友的心里,都是田园牧歌。。。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时候去乡下及山区小镇住过,太多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