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还记得高中时的一些事

(2018-01-20 19:27:19) 下一个

岁月依稀仿佛,高中时的事儿忘得差不多了,但有一些事却记得挺清楚的。

 

我考上的重点高中离家挺远的,所以住校两年。要乘公共汽车去学校,骑自行车的话要两个多小时。那时候的公共汽车不是很准时,大概下午4点钟有一趟去新城子的车,有时不管你早到或到车站,车子就是不来了,你真是叫天叫地都不灵的。没有赶上星期天下午的车回学校就得垂头丧气回家,第二天早上再去等车回学校。我那时一边等公共汽车,也一边对迎面来的各种车辆招手,有时还真有好心的司机停一下,如果顺路的话就捎上我,又快又省了车票钱。那时候根本就没想随便搭车有啥危险,我也没有伴儿,附近也没有别人去那个高中上学。骑自行车要是冬天也挺不容易的,帽子,围巾,口罩全付武装还戴一副眼镜,眼镜容易上霜,有点麻烦;戴得口罩,时间长一点儿就被冻成了一个硬壳,贴在脸上,可是也比不戴让西北风像刀片一样刮脸强。

 

刚上学校的时候,还真是挺不适应的,三层的教学楼挺新的,教室很明亮,里面有暖气。可我们住的地方实在是太拥挤简陋,宿舍是原来小学的教室改的,挺大的屋里对面两大条通铺还上下两层,每一面通铺安有两个梯子,给上铺的同学爬上去用。和门一侧的上下铺每层8人,对面的上下铺每层12人,一个人的位置就是一个枕头的长度,可以想象这个教室里住了40个女生。来自属于新城子区各个不同的公社村子。到了周末,没回家的同学洗衣服滴下的水和着地上的尘土,宿舍的地常常是泥水吧吧的。

 

每天教室九点熄灯,就只能回到这个拥挤的的宿舍,一层二层的铺上和地上,永远都cha是有人的,回来洗漱的,吃零食的。我记得那个时候从家里带过炒面,放入搪瓷缸里,加入暖瓶里的水,用勺子搅拌一下,就成了可口地的炒面糊了,还挺好吃的。晚上想入睡还挺不容易的,对面的那个胖胖的女孩子躺下就睡,睡着就打呼噜,我常常是从我这边的上铺下来再到对面的上铺去动她一下,让她停止呼噜。冬天总是有人往炉子里加煤,我常常也是被惊醒。

 

那时大概前几年地震的余悸还没有完全消失吧,有一个夏日的晚上,睡着我突然被噼啪声惊醒,就大喊一声,地震了!从上铺直接跳下来,拉开门栓就跑到外面去了,宿舍里其他的同学也被我惊醒,都跑出来了,隔壁宿舍没有一个人出来,后来才知道是棚顶掉下来两大块白灰板,恰好是周末,正对着的同学不在,镇定之后发现自己的膝盖有磕破皮,两个手掌摔得酥酥发麻。

 

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时候不多,大概有几次吧,几个女孩搭着伴。
 
学生的食堂是在另一个房子里,里面一排排的大圆桌,没有凳子,一个圆桌上分十个人,估计要放凳子的话,可能太占地方了吧。 开饭时桌子中间一大盆汤,夏天茄子汤,冬天白菜汤,没有过第三种,这辈子从来没在别的地方吃过茄子汤,这是谁这么有创意?用茄子做汤啊,有几次茄子汤忘了放盐,真是吃不下去,充分体会到了盐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每天两次玉米面窝头,窝头如果没有放足够的碱,那是又酸又粘又硬,一句话难吃。有时白菜汤上面浮了一层白肉片,从没有见过瘦肉呢,那时一个月的伙食费是九块钱,估计也只能吃这些了吧。
 
高二临近高考的日子,不知是哪个有爱心有能力的老师,从当地的粮库里买了被压扁的面包和一些碎的挂面,让我们一天少吃一次玉米面窝头,最后好像还炒了黄瓜片,而不是在吃茄子汤了。记得冬天最冷的时候,饭盒是一周才洗一次的,白菜汤,没啥油水,食堂里的温度挺低的,大家的饭盒就放在那个属于自己的桌子上,周末时用热水好好洗洗,如果用凉水即使是一点油也洗不净。
 
 
在高中这两年还真没生病,就是刚入学的时候,连续丢了们两本书,都是我珍惜的参考书,那时参考书好珍贵,想考大学,那有不看看参考书,多做点儿题的。连丢了两本书,加上吃饭住宿的不适应,我的淋巴发炎数日,每天靠服复方新诺明, 10 分钟后喉咙不疼了才能吃饭。
 
刚入学排名就贴在教学楼入口处,我入学成绩全年级排第23名,后来每次考试排名都贴出来,是老师用毛笔写在白纸上的,高二的时候我都是在前三名的。一次学校让前几名同学的家长来学校,妈妈没有来,路途太远了,再说她即使来了,也不会说她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一定是说她哪里懂得教育孩子,他们自己知道努力而已。
 
高二时,教导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给了我三篇命题作文,我写好后交给他,他然后把三篇作文都贴在了教室的走廊的墙上,其实我写的都不过是一些有感而发的情绪而已。高中时我是挺喜欢去阅览室的,读读诗刊什么的,即使临高考前,抓到爱读的小说也是爱不释手。
 
那时老师晚上也有给我们补课的时候,印像最深的是李校长的夫人好像也是姓李的数学老师,一天晚上给我们讲如何在几何图形中找到补助线,那是解题的关键。非常感谢那时候的老师,晚上补课,老师是没有多一分收入的。教化学的黄老师的形象没法忘记,他就喜欢把概念背得呱呱叫的,大眼睛红红的脸颊的杨同学。那个男英文老师的眼睛挺圆,眼神永远是飘忽不定的那种,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推开了老师的办公室,正好碰上英文老师正在抚摸一个挺成熟的女同学的头发,太尴尬了!
 
自己在高中的时候实在是太单纯了,大概只知道要考大学吧,那时是我人生的唯一的希望。住在我旁边的白净高挑的同学突然休学了,后来听说她去了北戴河要跳海,遇到了一个中年作家,救了她。。。毕业了,颖带着两个男同学来我家看我。我上了大学后,颖让我写信联系其中的一个男同学。后来那个男同学成了他厂长的乘龙快婿,听说是赚了大钱,可没有和同学有联系。
 
高二班主任郭老师在我们最后一节课讲着讲着就落泪了,我一下好感动,想不到老师在心里这么爱我们。两年的高中生活,老师给了我们最好的,帮我们准备好好的去参加高考,那是对我们来说。是改变人生的唯一途径,我在高中结交了我人生当中最好的朋友,快40年了,我们依旧很亲近,互相信任,支持。
 
2012年朋友带我去高中看一眼,入口的两扇铁门上了锁,听说学校有了新的校址,新的宿舍,想当然一切都旧貌换新颜吧。高中应该是人生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应该是有诗有歌的日子,这样一说竟觉得我高中是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小偷多,但真没有绑架人的
梅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刚看一下小说名就被震到了- 好大气, 原你好著连连!
梅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你花时间读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高中也住校,现在还是很怀念的。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高中女学霸啊。我也难忘高中生活,在一部小说里大写特写了一番那个年代,欢迎来点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