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mHerz 的博客

兴趣太多也不好,很难精通哪一个。
正文

个人经历:我喝咖啡和慢性结肠炎

(2020-01-01 04:40:20) 下一个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在下先给文学城健康论坛的各位师长和新朋老友们拜个新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我得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这是一种慢性病,所以也不敢说是不是已经治好了。只能说是很长时间看没有发作。

我觉得自己这个病控制得非常成功。就是说平时没有任何症状,就和健康人完全一样。

回忆十多年前开始治疗的时候,其实已经有症状2到3年了。开始主要是发现大便上见到鲜血。不以为意,自己误认为是痔疮。拖着时间长了,开始有腹痛现象。而且每日大便次数见多。要大便时必须立刻就去,无法忍住。似乎肛门括约肌不管用了。

有一个是典型的慢性结肠炎的症状,就是一上完厕所,腹痛立刻消失了。

这么拖延到有一天,我去城市里一家肛肠诊所去看看。那位年轻女医生拿着直肠镜检查了半天,说找不到出血位置,给我转到大学医院。我随即就去了,大学医院立刻给我办住院手续。我毫无思想准备。

开始的几次检查,大夫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就是最近有没有突然间体重下降很多。

折腾检查了近一个月,还好,告诉我是溃疡性结肠炎。还告诉我这是两种慢性肠炎里好的那种(另一种是克隆病),这才给了一种药片叫Salofalk。我吃了马上就见效。腹泻腹痛都没了。医院医生嘱咐我吃半年,防止复发。然后出院。

既然诊断出是这个病,我也留心一下这病。没事路过医学院附近的书店就翻一翻砖头样厚的专业书。

有一天又在翻书,偶然翻到另外一个内科病。病名我现在忘了。教科书里面提到说,现在试着拿尼古汀来治疗,原因是人们注意到吸烟的人群很少得那个我记不得的病。

我的天,这也是理由?心中正在郁闷,忽然灵光一闪,这么个思路哥们也有一个。就是我偶然发现过,当年腹泻,喝过咖啡能减少上厕所次数。

既然如此,咖啡我有意识的喝起来就是了。

结果就是觉得咖啡对我有用。对我来说,咖啡治不了这个病,但是用Salofalk治住之后,有预防复发的作用。

事后回忆起来,我体会得这个病和过度劳累有关系。治好之后,复发与否也和过度疲劳有关。

看来过度疲劳实在是有损健康。

按照医生的建议,我应当这么多年以来,每周吃3天药片。防止发病。我现在每天喝咖啡,也可能有同样的效果。

那个Salofalk主要成分是复合水杨酸。德文叫Mesalazin. (中文的材料见链接: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s/%E7%BE%8E%E6%B2%99%E6%8B%89%E5%97%AA) 德国医生口头告诉我没有副作用,但是教科书上好像说长期服用会怎样怎样副作用。我能喝咖啡就不吃药了。

去年还是前年,去做了一次肠镜。一切正常。

关于我多次做膓镜的经历,以前写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606/201712/28551.html

再次向老师朋友们问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armHer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
WarmHer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行春秋'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还好我在病情稳定没有发作的情况下,没有按照医生要求吃 Salofakl。

另外一个信息是,我在哪本教材上看到,溃疡性结肠炎,亚洲人的症状一般要比欧美人要轻。这对于我也是一个安慰。
笑行春秋 回复 悄悄话 Mesalazin 对胰腺功能有伤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