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阿妞的课本

(2022-05-25 08:12:42) 下一个

阿妞是我的表姐。我从来没有见过她,甚至从来不知道我有这么一个表姐,直到前几天,母亲在电话里和我谈到阿妞的课本。

那是三十年代中,我母亲小学毕业以后,就去考广州公立女子师范。穷人家的孩子读书,就读免费的,公立女子师范免学费。母亲挺争气,考试完了榜首有名,笔试考上了。不料接到通知,还要面试。面试考的就不是书本知识了,而是更广泛的考察。老师问,广州市长是谁?母亲竟然答不上。于是得了个候补。母亲就回家,帮外祖母刺绣。广绣是有名的,那时候广绣基本是出口商品,外祖母靠街些针线活帮助维持生计。第二年,母亲又去考,又考上了。而且,这次不用面试。于是母亲入学了。但买课本还需要钱呀。怎么办?

母亲有个堂姐,在族中排第二,我母亲称她为二姐。二姐生了好几个都是女孩。最小的名叫阿妞,比我母亲还大一岁。二姐夫在海关工作,家里宽裕一些,阿妞在私立教忠师范学校读书。私立教忠师范学校就是现在广州市第十三中学高中部,在文德路靠近中山四路的地方,紧邻着致美斋。我母亲比阿妞小一岁,又在家里等多了一年才读中学,因此,我母亲就找阿妞借她的旧课本。

课本每年会有一些修订增删,因此,我母亲的课本和老师同学用的不太一样,上课的时候我母亲总是捂着课本,不让老师同学看到那是旧课本。阿妞也没要我母亲还课本。我母亲是刘备借荆州。

广州沦陷前一天母亲就离开广州了,广州解放后,再去找阿妞,才知道阿妞已经过世。广州沦陷后,阿妞得了肺炎病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