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两小无猜碱水粽

(2022-05-23 08:03:31) 下一个

再有十天就是端午节了。和母亲通了电话,广州阴天下雨。每逢端午之前,必是雨天,珠江水位上升,珠三角水网地带,就是划龙舟的季节。母亲问了,加拿大划龙舟吗?我说,看过报道,多元文化节有过几次龙舟赛,但还是舞狮子多。你们吃粽子吗?吃,已经吃了好几次了,大统华早就开卖粽子了。然后我们聊起了肇庆裹蒸粽。我说裹蒸粽用一种叶子包的,不是竹叶。大体上竹叶包的我们都叫粽子,荷叶包的我们称之为糯米鸡。

图:芭蕉树地下长满的这种阔叶的草,就是包裹蒸粽用的叶子。这种叶子给裹蒸粽一种特有的芳香。

聊到粽子,勾起母亲一段美好的回忆。母亲家里穷,大概吃不起粽子,她第一次吃到粽子,是小学时候在张同学家里。

张同学是男是女,我母亲没说,我也没问,百岁老人了,耳背,我问也没用,她听不到,尤其通过电话失真,更问不出,她且说,我且听。张同学有名有姓,他父亲也是有名有姓,我母亲说了,我没记住。

我母亲读的小学,就在光孝寺后边,紧靠着光孝寺。没去过广州的人可能不知道光孝寺,光孝寺就是大名鼎鼎六祖剃度的寺庙,六祖离开广宁山区与猎人为伍的一段生活以后,来到光孝寺听法,说出一段风幡论,令寺庙主持肃然起敬,下坐为六祖剃度,请六祖上了法坛。

张同学很有本事,骑自行车一跃就上去了,在校园广场上兜圈子,那得多少同学羡慕呀,自行车那年头可是稀奇货,能骑得那么溜更是绝活了。张同学带着我母亲去疯玩,跑到涌边折了很多竹子,拿到街边一家老太婆家,放到她锅里玩过家家,搞的老太婆家一地竹叶。玩了几次,一次老太婆回家撞个正着,老太婆气不打一处来,好你两个兔崽子,原来是你们把我家搞得那么脏那么乱,于是追着张同学和我妈就要打,我妈和张同学跑呀跑,跑进学校,又从学校后墙一个缺口爬到校园外,才躲过了一顿揍。

张同学父亲是医生,开始在达保罗医院行医,达保罗医院那时候在官禄路30号,就是今天广州的儿童医院。后来张医生自己出来开诊所。张同学带我母亲到他父亲诊所看。那是两栋楼,三楼是联通的,一边是诊所,一边是张同学家。此前张同学也带我母亲去过达保罗医院看他父亲出诊。看过张医师的诊所,就去了张同学家。张同学的母亲给他们两煮了绿豆沙糖水,还给他们吃碱水粽,有红豆的那种,还沾白糖吃。

这是我母亲吃粽子的美好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