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而谈道德经(70)

(2012-03-06 18:03:54) 下一个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此话三岁小孩都懂,活到八十岁也未必能做到。良心很简单,就是一颗平常心。生活并不复杂,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但是,这些基本人性难以伸张,就是马克思说的人类“异化”的现象。人类创造了世界,却在这个世界中身不由己,有“长恨此身非我有”之叹,或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自从人类脱离野蛮有了私有财产,一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财产关系,今天变成金钱关系,如今连结婚都要先立财产合同。如此一来,事事都与财产利益相关,以至最简单的“无为”都身不由己地做不到。这种人性的扭曲反应在现代社会是普遍的抑郁症和毒品滥用,心理咨询成为一大服务业。“要和平,不要战争”,这容易懂,做也不难,但是,人类至今无法消除战争。“和平“在“国家利益”旗号下成为“天下莫能知,莫能行的事情。中国腐败人人恨,但人人倚赖腐败以生存,这就是异化,经济发展了,原来激励经济发展的个人利益驱动异化为一股人们自身难以驾驭的社会力量,一股扭曲人性的异化力量。

 

“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被异化的尘世熏染久了,就失去了人性本善的自我,人性良知被社会利益网络所遮蔽,个人在红尘中迷失了本性,佛家说是业障。人的行为完全受社会压力驱使,社会期望压抑了人性本善的意志,人变为运行的社会经济驱动的不由自主的麻木机器,丧失了自我,丧失了良知。

 

“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褐,从衣从葛,树皮做的衣服。“被褐而怀玉”,这是粗茶淡饭隐居山林的隐士的写照。悟到本真的人性自我,又对异化的红尘无能无力,只得“穷则独善其身”,不与尘世同流合污。这大概说的是知识分子的软弱性。保持朴实人性的中国老百姓很多,他们承载着华夏文明的精髓使其延绵不断。毛泽东也是知识分子,他相信老百姓,不去隐居,而是深入贫困大众,贫苦大众本来就没有什么财产,本来就不为财产关系所累,本来就保持了人的本性不失,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深入贫困民众,开夜校扫盲普及识字让贫苦大众走出信息不对称的一端,终于带领中国人民跨越了时代的门槛,使得华夏文明进入现代。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知识分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太平时期隐于市,战乱时期挺身而出,不屈服于权贵和异化的社会,范仲淹是这样一个榜样,近代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都是这样的知识分子,毛泽东也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他没有去隐居卧龙村,而是去发动没有迷失掉人性本善的贫困大众,使得华夏文明涅磐重生,再次登上世界舞台。毛泽东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相信中国老百姓是伟大的,两千年古文明延绵不断就是这些中国贫困老百姓保持了人类的善良。丁龙的故事就是中国目不识丁的老百姓肩负着华夏文明传承的一个案例(http://baike.baidu.com/view/2328344.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