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广播体操

(2009-04-19 17:31:44) 下一个

公司上班有工间吸烟休息的,有喝咖啡休息的,如果你曾在华尔街高楼大厦门外看到一位做广播体操休息的,那八成就是我。如果你曾在北美某大学看到有个傻傻的跑到草地上做课间广播体操的,那八成就是我。如果你曾在北美某大都市看到有人带这小孩等校车时和儿子一起做广播体操的,那八成就是我。如果你曾有北美研究生同学大雪天跑到房前屋后做广播体操的,那八成就是我。

由于坚持做广播体操,医疗保险基本只有缴费的份,很少使用那份医疗服务,也算得上一种善举吧,于己于人都是好事。今天重提广播体操,是想对中国医疗改革的失败进行反思。这也是帮奥巴马想想美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弊病何在。

前几天和国内网友聊天,讲到中国神医扁鹊。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处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度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熬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我听完这段话以后,感觉扁鹊评价医疗水平的标准,用来评价医疗体系蛮适合,那就是一个医疗卫生体系的好坏,不在于能有多强的起死回生之术,而在于是否能够保障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

但是,扁鹊评价体系难以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机制来实现。而美国医疗改革恰恰是总想用市场经济来解决医疗体系问题,结果是无解。中国医疗改革也是市场取向,医疗水平确实是提高了,但在保障人们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方面却乏善可陈。

比如预防疾病,这个需求是有的,但是,这个需求是有弹性的,价格高了,人家可以不购买这个服务。而起死回生的价格是刚性的,病人倾家荡产也要买这个服务。而且,医生的专业水准从来就是按照起死回生的能力来评价的,而很少按照预防疾病来被市场评价的,这表现在预防保健卫生工作者和著名外科手术医生的收入差别。即便中国古代,也是扁鹊的名声很响,而扁鹊的兄长们则名不见经传。

课间工间广播体操,低成本,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心情提高生活质量。西方对此是诟病不少的,一些言论简直把这种集团行为视为个人自由的天敌,是共产中国的原罪。所以,中国与世界接轨了,医疗系统也按照西方个人自由的市场经济来改革了,失败。

记得同事跟我讲过这样的现象。有做信息安全的人,工作太完善了,完善得公司信息系统运行基本没有毛病,老板那天资金紧缺了,想起公司里总有一个职工晃晃荡荡的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就把他裁掉了。而那些公司信息系统天天出问题,其信息安全职员一出手就解决了,这种人公司反倒是万万不会被裁掉的,裁了他第二天就系统不工作了。广播体操就是这样被裁出医疗卫生系统的。那个把公司系统维护得一点毛病都不出的像是扁鹊的长兄,而天天排除安全问题的就像是扁鹊。而美国加拿大的医疗卫生行业也有要挟全社会之嫌疑,制造了一大批天天离不开药物的病人,把医疗体系压垮了。

不是说发达国家没有防御疾病,如种苗疫是西医的一大发明,发达国家还有乳腺癌普查等。但是,美国这个最发达的国家竟然有许多人买不起医疗保险,肥胖病,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发病率不低,而且药费很高,把美国医疗系统给压垮了。奥巴马最忧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医疗体系,汽车业垮台据说也是医疗保险负担压的。美国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大部分是这些慢性病的医药费,这些药高级,先进,绝对控制病情,吃了保管可以正常生活,不过代价很高,不吃就无法正常生活。吃呀,吃药呀,把美国国库吃空,把医疗系统资源吃空。把药业吃成的暴利行业。如果我是奥巴马,我就学习中国以前的广播体操。大中小学推广广播体操,公司工间休息做广播体操。中国现在反思医疗改革了,应该大力恢复广播体操。人类社会的卫生保健体系,应该是防患于未然的体系,至少,对于预防的投入,不得低于用于延续没有生产能力的低生活质量的生命的药用成本。美国医疗体系就是后部分投入太高,而前部分投入太低。想想,美国人均 GDP4 万 7 千美元,中国人均 GDP6 千美元,在国家竞争中,中国要是学习了美国的这种“先进”医疗体系,其后果一定是与美国军备竞赛的苏联的下场。

广播体操救国。中国应该大张旗鼓地恢复广播体操,打造一个以预防强身为主要目的的医疗保健系统,低成本维护高素质劳动人口。


http://www.gscn.com.cn/Get/kejiao/112229241.htm

实拍:北京今起恢复广播体操 百万人每日做2次(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广播体操好!
马克思先生就提倡把主义与体操结合起来.可能就这意思.
40之前拼命赚钱,40以后拿钱买命.就是不做广播体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通俗易懂,奥巴马要是知道就好了。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ding!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意见。小时候觉得做广播体操多余,现在才认识到它防患于未然的好处,可惜连中国都废除了。要是老美们天天上班做一次,这医疗费用起码减少10%。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你名字怎么读?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我经常在家做广播体操.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真知拙见
我去推荐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