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谈抑郁症

(2009-04-14 07:01:37) 下一个
看了广陵晓阳的《生命的隐敌--抑郁症》一文以后,自有一番人生感叹涌上心头。该文引用了网上关于忧郁症的英文介绍,其中说“Depression is not a weakness or a character flaw—it is a real medical illness”,对此我很有一点看法。我还是相信中国的古话:“心病还需心药医”。记得《三国演义》中有诸葛亮“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一首诗就医好了周瑜抑郁症的故事。



也就是上个月,我偶然遇到一位精神病学者,我问他研究方向,他说是研究医疗效果的心理作用。我让他讲两个医疗效果心理作用最显著的例子。他说风湿病开刀治疗几乎是100%的心理作用。即开刀治疗和开刀不治疗(开刀后又缝上)效果是一模一样的。第二个是抗抑郁药物,90%都是心理作用。

我以为,抑郁症是心理疾病,不是生理疾病,虽然发病时生理各项指标是可以测出与正常人的区别,但是,以药物去控制这些抑郁症的生理指标就是本末倒置了。这有如吃饱饭后血糖会增加,该控制的是饭量而不是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吃控制血糖的药物。所以,遇到抑郁症,中国人讲究开导,讲退一步海阔天空。

对于抑郁症,我以为最好的方法是读一些小说,跑跑步,旅游,看一点如《菜根谭》、《增广贤文》之类的中国处世文学,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有抑郁症的人应该及早看病吃药。但是,如果你有抑郁症又不愿意去看医生吃药的话,不妨试试我的中国传统文化疗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云月悦 回复 悄悄话 传统文化就是药,可以另很多疾病不药而愈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For Chinese, building a good communication with family and friend is the key to cure depression, also your 中国传统文化疗法 will absolutely beat the depression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